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除顫消毒最佳方法

除顫消毒最佳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08:12:59

A. 怎樣使用除顫儀

開啟AED,依視覺及提示音操作。將電極貼於患者胸部,將插頭插入主機。由機器進行心律分析,最後依機器分析結果進行除顫


向左轉|向右轉

(1)除顫消毒最佳方法擴展閱讀

一、AED的推廣現狀

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機場、商場、廣場、地鐵站等公共場所均設置了AED,作為現場目擊者第一時間對猝死患者進行有效急救的設備。

北京、成都、上海、杭州、海口等城市已在重點公共場所推廣AED 的配置和使用。還有不少城市AED配置為零,很多城市全市僅有幾台,有的城市僅在馬拉松等國際賽事時臨時配備AED。

二、操作問題

大多數人幾乎都不知道這台設備的用途。「不知道」「不清楚」「看不懂」是多數路過市民聽到AED的反映,不少人甚至是「第一次聽說」。

嚴格意義上講,成年人都應該學會使用AED,每個單位也應該有人掌握急救技能,而現在掌握AED使用常識的相當匱乏。

三、相關提高建議

除了公共場所,警察、教師、公交司機、鐵路乘務員等職業人員,也需要心肺復甦和AED的使用普及,提高救援成功率。

AED是救命神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危急時刻如果AED找不到了,或者壞了等都會造成嚴重後果。

需加快構建互聯網上的「急救地圖」,讓公眾通過手機能一鍵搜索到附近的AED,及時施救。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自動體外除顫器

參考資料來源:人民網-「救命神器」自動體外除顫儀緣何難救命?

B. 除顫儀的日常維護和保養

除顫監護儀不同於輔助診斷設備和一般治療設備,一旦搶救患者時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很可能貽誤時機,產生不良後果,甚至引發醫療糾紛。下面,以HP CodeMaster M1723B(簡稱M1723B)及Philips Heartstart XL M4735A(簡稱M4735A)為例,簡單談談除顫監護儀的維護與使用問題。

一、注意檢查儀器的功能

在需要迅速判斷儀器的主要功能是否正常時,可以採用下列方法:

1、檢查監護功能

可將導聯選擇在Paddles(槳形電極),用雙手分別接觸胸骨電極板和心尖電極板,如屏幕上顯示出心電波形,說明監護功能基本正常。

2、檢查除顫功能

一般可用肥皂作介質,觀察放電火花。具體操作為:從機器上取下手柄,用一塊肥皂夾在兩電極板中間,然後進行「除顫充電」,充電完成後,同時按下放電按鈕。此時,在夾持肥皂的電極板處,可以看到放電火花。火花的大小與選擇的能量大小有關。放電時要注意人體不要觸及電極板,也不能將兩個電極板直接短路。

專家提醒,上述方法不能代替嚴格的檢測。但如果連上述檢查都不能通過,則儀器必須進行修理。

二、注意儀器的使用事項

1、進行除顫操作時要根據患者適應證,選擇同步除顫或非同步除顫,並根據不同的機型,按照儀器操作手冊的提示選擇能量。

2、除顫操作時應使電極板與皮膚充分接觸,並施以一定的壓力,確保接觸良好。

3、體外除顫最好使用導電膏,以使電極板與患者皮膚有良好的接觸。如果使用鹽水,應在電極板上包上紗布,並注意防止鹽水過多在體表短路。

4、超聲藕合劑與導電膏性狀相近,但性質不同,所以不能用超聲藕合劑代替導電膏,以免造成接觸不良。

5、除顫操作時嚴禁使用酒精,以免造成患者灼傷。

6、每次使用後徹底除去電極板上的導電膏並保持電極板的清潔。

7、每次使用後要及時對機內蓄電池進行充電。

三、注意儀器的日常維護

預防性維護是確保儀器始終處於良好運行狀態的關鍵,這項工作通常由設備使用者來完成。一般醫院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認真執行儀器交接班制度

每班應進行下列檢查:電源線是否有破損;導聯線、電極夾子(按扣)是否完好;各種附件是否齊全;記錄紙是否用完,如即將用完,須及時更換,並確認安裝正確。

2、每班運行一次機內的自檢程序

以M4735A為例,儀器通過自檢後,將列印一份報告;如果出現提示「Serves Unit」,說明儀器未能通過自檢,應及時通知工程技術人員進行處理。

3、每班進行一次儀器外表的清潔

注意用軟布清潔顯示屏;用90%的酒精或中性肥皂水清潔外表,但應防止液體流入機內。

C. 同步除顫用於什麼消毒

說實話我咋一看不太明白你要問什麼…首先明確下沒有「同步除顫」的說法,只有「同步電復律」的說法。除顫都是非同步的,因為室顫室撲時心電圖上沒有R波顯示自然也不可能進行同步;而電復律為了防止電擊落入心室易損期而特意設定同步模式,其適應症是房顫、房撲、室上速以及室速的轉復。
至於操作中還要消毒的說法…恕我根本沒有聽說過…要知道除顫器放電電壓上千伏,如果放電時患者身表或電極板上有殘留酒精很可能會是嚴重事態。
有其他問題歡迎追問……

D. 電除顫的方法及措施有哪些

早期電除顫,只要有條件,可盲目除顫。當心電圖監測顯示心室顫動時,應盡早迅速做胸外電除顫,在心臟停搏90秒內進行電除顫是存活關鍵。如果無電除顫條件時,可應用葯物除顫,靜脈滴注或心內注射利多卡因。
(1)胸外電除顫:一直認為以直流電除顫效果較強,放電時間短,體內產熱少,對心肌損害,安全。首次除顫200 J,2次電擊能量為200〜300 J;若前2次電擊均未能除顫,第3次除顫加至360 J。3次電擊應一個接一個連續實施,應在90秒內完成。一個電極板放置在 左乳頭下(心尖部),另一電極板放於左第2肋間隙(心底部)或左肩胛下。電極板塗導電膠 或用濕鹽水紗布墊好,使電極與皮膚全部緊貼,以減少阻力。若電擊1次無效時,應繼續做 心臟按壓,同時用利多卡因50〜100 μg或腎上腺素1 μg,再次電除顫,有良好效果。
(2) 胸內電除顫法:電極板用濕生理鹽水紗布包好,放置心臟前後壁,注意電極板應夠大,心臟表面應灑滿生理鹽水,以免心肌灼傷。直流電40 ~60 J,因耗電能小,可反復應用。
(3) 葯物除顫:在不具備除顫器條件時,若發生心室顫動,先進行心臟按壓,再用葯物除顫,細顫時用腎上腺素,粗顫時用利多卡因。
(4) 除顫條件:電除顫前,必須待心肌缺氧改善、心電圖示粗顫時,電擊除顫才易成功。
除顫前心內注射腎上腺素和異丙腎上腺素,提高心肌應激性,增加心肌收縮力,除顫效好。
(5) 頑固性心室顫動,多見於心肌缺氧嚴重或電擊傷的病人,有時經反復多次除顫難以成功。此時,可向心內注入利多卡因50 ~ 100 μg或普魯卡因醯胺100〜200 μg,以減低心肌 應激性,提高除顫的成功率。

E. 除顫儀的使用及保養

一、保持除顫儀的待用狀態需要做什麼工作?

1、除顫儀每天開機自檢,保證能正常開機使用,開機後檢查除顫儀電池電量或檢查電池是否有電量不足的報警。

2、檢查除顫儀除顫電極板是否在位,沒有氧化生銹現象,每天清潔消毒擦拭完畢。

3、除顫儀心電導聯電纜連接完好無破損,電極片連接正確完好。除顫儀導電膏隨設備存放且足量,保證隨時可以使用。除顫儀必須定位放置,所有醫護人員應知應會。

二、常用清潔劑種類是哪些?

稀釋的肥皂水、稀釋的氨水、雙氧水(3%)、乙醇(70%)、異丙醇(70%)。



三、清潔的方法有哪些?

1、斷開電源和電池。

2、用柔軟的棉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顯示屏。用柔軟的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電極板座或設備表面。必要時,使用干布擦去多餘的清潔劑。

3、將設備放在通風陰涼的環境下風干。

注意:每次使用之後和用戶自檢之前,對電極板和電極板底座進行全面的清潔。

四、除顫儀應存放於什麼環境?

1、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2、可加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如高壓氧倉)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五、日常清潔

1、存在電擊危險!不要打開設備外殼,內部無可維修部件。只能由由資格的維修人員維修。

2、清潔儀器前,關機並取出電池。

3、不要使用高溫消毒(例如高壓滅菌)。不要使用電子束或伽馬射線消毒。

4、不要使用具有研磨性或腐蝕性的清潔劑。

5、在任何情況下,不要把該設備或電纜浸入到液體中。

6、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70%酒精)的棉布擦拭設備機身。確認沒有液體進入設備內部。

7、將使用過的一次性電極片立即丟棄,以防止重復使用。(醫院垃圾)

8、對於除顫電極和導聯,可以用浸了肥皂水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再次使用電極之前,請確認它們沒有完全乾透。

9、勺狀電極可以通過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潔。而且,這些電極和連接電纜可以用乙撐氧、134°C的蒸汽、離子射線進行消毒。體內除顫電極在每次使用前都必須確認已消毒!

10、在每次清潔電極和感測導聯時,先將其與設備脫離。導線可以使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勿將電纜接頭浸入液體中。

六、常見故障

1、開機後電源不亮是什麼原因?

在開機後,發現屏幕不亮,或者無法進行除顫操作。分析原因,一般都是因為電池故障引發的,若連接交流電後,發現設備運行正常,則表明電池電量不足,或者超出使用壽命,電池失效;如果經過檢測,電池正常工作,則表明是 AC/DC 電路問題。

在部分設備屏幕上,會直接顯示電池電量,幫助操作人員判斷電池容量。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對電池進行充電,或者聯系技術人員進行檢測和更換。

2. 屏幕波形混亂是什麼原因?

主要現象是屏幕顯示的波形混亂,存在字元抖動的問題。事實上,考慮到設備的運行效果,心電除顫儀本身就設置有相應的屏蔽措施,抗干擾能力較強。但是伴隨著各種設備的大量使用,干擾問題無法徹底避免。對此,需要由技術人員做好乾擾源的分析,採取有效的屏蔽和防範措施,保證設備功能的穩定發揮。

F. 除顫儀的維護與保養

1、設專人維護和保養除顫器,由正常班護士負責,每日清潔消毒。
2、在除顫開始前要確認日期、時間是否正確,心電紙是否裝好。
3、使用濕軟巾和含氯消毒劑進行除顫、除顫手柄、除顫板和電纜的清潔和消毒。列印機只能使用濕軟巾進行清潔。
4、嚴禁將除顫儀的任何一部分(包括除顫手柄)浸入液體中。嚴禁使用粗糙物品擦拭顯示屏。除顫儀嚴禁高壓消毒。
5、要特別注意每次使用除顫儀手柄後對手柄的清潔,除產後除顫手柄上積累的導電糊會對心電監護信號有擾,並且有可能使操作者遇到意外電擊。保持除顫手柄清潔。
6、及時充電。關閉除顫器進行充電,4小時可以完成對電池的充電,當開啟除顫器24小時才能完成充電,盡可能使用充滿電的除顫器,否則影響電池使用壽命。
7、檢查所有電纜、接頭是否良好,電纜有沒有劃傷、磨損、並且有沒有纏繞、打死折。
8、保證除顫器整潔(沒有液體水滴)並且上面禁止放置任何物品。
除顫儀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項

操作流程:

1. 插上電源開除顫儀,確認非同步鍵

2. 安裝導聯,以便快速查看心律

3. 確定心律:室顫、無脈搏室速等

4. 塗導電糊:導電糊均勻塗在電極板上或用生理鹽水紗布包裹

5. 選擇合適能量:單向波:200J

雙向波:150-200J 兒童首次2J/Kg,後續電擊的能量為4 J/Kg (成人首次200J,

第二次200~300J, 第三次360J) 。

6. 除顫充電:按充電按鈕,儀器自動充電至顯示屏顯示到所需值

7. 放置電極板:分別置於胸骨右緣第二肋間(心底部)及左腋前線第五肋間(心尖部)

8. 清場:確認沒有人接觸床邊

9. 放電:雙手同時按壓放電鍵

10. 觀察患者生命體征,擦凈導電糊,電極板放回原處,關機。

注意事項:

1、導電糊不應塗在兩電極板之間的皮膚上,以免除顫無效。

2、胸部有植入性的裝置時,電極板應放在距該裝置2.5cm的位置,除顫後應檢查其功能。

3、切忌將電極板直接放在治療性貼片,監護儀貼片,導電 線的上面,以免除顫時損壞導線。
4、病人大量出汗,應在除顫前迅速將病人的胸部擦乾。

G. 除顫儀保養

清潔的方法有哪些?

斷開電源和電池。

用柔軟的棉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顯示屏。用柔軟的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電極板座或設備表面。必要時,使用干布擦去多餘的清潔劑。
將設備放在通風陰涼的環境下風干。

注意:每次使用之後和用戶自檢之前,對電極板和電極板底座進行全面的清潔。

4. 除顫儀應存放於什麼環境?

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可加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如高壓氧倉)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日常清潔
1
存在電擊危險!不要打開設備外殼,內部無可維修部件。只能由由資格的維修人員維修。

2
清潔儀器前,關機並取出電池。

3
不要使用高溫消毒(例如高壓滅菌)。不要使用電子束或伽馬射線消毒。

4
不要使用具有研磨性或腐蝕性的清潔劑。

5
在任何情況下,不要把該設備或電纜浸入到液體中。

6
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70%酒精)的棉布擦拭設備機身。確認沒有液體進入設備內部。

7
將使用過的一次性電極片立即丟棄,以防止重復使用。(醫院垃圾)
8
對於除顫電極和導聯,可以用浸了肥皂水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再次使用電極之前,請確認它們沒有完全乾透。

9
勺狀電極可以通過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潔。而且,這些電極和連接電纜可以用乙撐氧、134°C的蒸汽、離子射線進行消毒。體內除顫電極在每次使用前都必須確認已消毒!

在每次清潔電極和感測導聯時,先將其與設備脫離。導線可以使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勿將電纜接頭浸入液體中。

H. 除顫儀的使用方法

開啟AED,依視覺及提示音操作。將電極貼於患者胸部,將插頭插入主機。由機器進行心律分析,最後依機器分析結果進行除顫

(8)除顫消毒最佳方法擴展閱讀

一、AED的推廣現狀

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機場、商場、廣場、地鐵站等公共場所均設置了AED,作為現場目擊者第一時間對猝死患者進行有效急救的設備。

北京、成都、上海、杭州、海口等城市已在重點公共場所推廣AED 的配置和使用。還有不少城市AED配置為零,很多城市全市僅有幾台,有的城市僅在馬拉松等國際賽事時臨時配備AED。

二、操作問題

大多數人幾乎都不知道這台設備的用途。「不知道」「不清楚」「看不懂」是多數路過市民聽到AED的反映,不少人甚至是「第一次聽說」。

嚴格意義上講,成年人都應該學會使用AED,每個單位也應該有人掌握急救技能,而現在掌握AED使用常識的相當匱乏。

三、相關提高建議

除了公共場所,警察、教師、公交司機、鐵路乘務員等職業人員,也需要心肺復甦和AED的使用普及,提高救援成功率。

AED是救命神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危急時刻如果AED找不到了,或者壞了等都會造成嚴重後果。

需加快構建互聯網上的「急救地圖」,讓公眾通過手機能一鍵搜索到附近的AED,及時施救。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自動體外除顫器

參考資料來源:人民網-「救命神器」自動體外除顫儀緣何難救命?

I. 如何進行除顫儀的日常清潔

􀁖 存在電擊危險!不要打開設備外殼,內部無可維修部件。只能由由資格的維修人
員維修。
􀁖 清潔儀器前,關機並取出電池。
􀁖 不要使用高溫消毒(例如高壓滅菌)。不要使用電子束或伽馬射線消毒。
􀁖 不要使用具有研磨性或腐蝕性的清潔劑。
􀁖 在任何情況下,不要把該設備或電纜浸入到液體中。
􀂫 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70% 酒精)的棉布擦拭設備機身。確認沒有液體進入設備
內部。
􀂫 將使用過的一次性電極片立即丟棄,以防止重復使用。(醫院垃圾)
􀂫 對於除顫電極和導聯,可以用浸了肥皂水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再次使
用電極之前,請確認它們沒有完全乾透。
􀂫 勺狀電極可以通過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潔。而且,這些電極和連接電纜可以用乙撐
氧、134°C 的蒸汽、離子射線進行消毒。體內除顫電極在每次使用前都必須確認
已消毒!
􀂫 在每次清潔電極和感測導聯時,先將其與設備脫離。導線可以使用浸了清潔液或
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勿將電纜接頭浸入液體中。醫院中常用的各種清潔
液和消毒劑均可使用。.

J. 只需要回答這種除顫電極片(貼膜)是否無菌消毒過即可。

你吧電極片往外移,本來的三角英愛是比較小的,現在把心尖部的往下移,第二肋間、鎖骨中線的電極片向兩側肩部外移,把除顫的位置騰空出來就可以了。

閱讀全文

與除顫消毒最佳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