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散養雞的正確方法

散養雞的正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4:44:32

⑴ 土雞養殖如何散養

近幾年,隨著中國中產階段的壯大、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費者對食品質量和口感的追求也在提高,散養土雞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其市場因此得到迅速增長。然而,大多數散養戶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在有限的散養空間提升單只雞的養殖效益,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

首先從選種開始。優良的品種是散養土雞是一切的基礎。常見的品種有:

5、環境規劃。土雞散養場內可根據當地氣候條件種植各種不同的瓜果蔬菜等,一方面為土雞提供遮蔭蔽日的環境,另一方面也為土雞提供純天然的肉蟲、食料。

⑵ 怎樣散養土雞

散養土雞首先要選好養殖場地,搭建雞舍,並提供運動場。由於是散養,不需要准備食槽,可以將食物投放到外面,讓其自行採食,定時給盛水皿添水,保證水分充足。定期給雞舍消毒殺菌,並及時注射疫苗,預防各類疾病的發生。需要繁殖的話,需要准備育雛室,控制好溫度和濕度,以便雛雞能正常生長。

2、散養土雞還是雞苗的時候不要散養,雞苗是很脆弱的,尤其是第一個月一定要養在室內,而且室內要保證一定的溫度,前兩周溫度在28-32℃為宜,溫度如果不適合可能會誘發雞苗的一些疾病。

⑶ 怎樣散養土雞

您好

1、選地建雞舍購苗

首先我們要選好養殖場,是就是養雞的地方,小編建議大家最好選擇在園子裡面養殖,當然沒有條件也沒辦法,家裡有園子的最好,在園子裡面養的話有天然的環境,所以非常合適,建雞舍如果是第一次養的話最好建小一點,等到大家有經驗了熟練了再擴大規模,當然有經驗的養殖者可以忽略,這樣做只是為了減少大家的損失,買苗的話最好在第一年購買優質的雛雞。

2、飲水和飲食

雞舍建好後就是日常的飲食管理了,吃的主食可以是玉米粒、稻穀或者米粒都可以,平時放養在外面就可以了,它自己會覓食,按時給盛水皿加水,使其供水充足,還可以給一些青菜葉子及其他食物給它吃,補充營養的平衡性和全面性,滿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

3、疫苗注射

給雞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養殖場中雞瘟和雞病是很容易爆發的,所以每隻雞都要定時注射疫苗,成本按照雞的數量來算,一般價格為20元一支,另外還要定期給土雞進行驅蟲,保證土雞的順利生長。

⑷ 怎樣養殖散養雞

養殖散養雞要做好以下幾點:

1選品種

要選擇放養的土雞或土雜雞為最佳, 因為它們具有耐粗飼、 抗病力強的特點, 而且產蛋高、 品質好、 肉質嫩、 味道美、 深受大眾喜愛。

2擇飼料

土雞的生長速度比較慢, 對飼料營養水平的要求也低, 但如果只喂單一飼料, 難會免造成營養缺乏, 影響發育, 降低成活率和產蛋率。所以要選擇優質土雞系列全價料、 混合料, 採取放養加補飼的形式進行飼養。也可以採用種植的南瓜、 薯類、 草類、雜糧等代替部分混合料。

3建雞舍

場地的選擇是非常關鍵的, 這既關繫到衛生防疫、 雞的生長和飼養人員的工作效率, 又關繫到養雞的成活率及效益。場地選擇應遵循一下幾個原

則: (1 ) 有利於防疫。 (2 ) 要交通方便。 (3 ) 在避風向陽, 地勢較平坦、 不積水的地方。 (4 ) 水源電源充足,植被好、 蟲蟻多、 隔離條件好的地方。 (5 ) 冬暖夏涼,溫度適宜。

4談飼養

4.1雛雞的飼養

小於 60d 天的雞稱為雛雞, 比較嬌嫩, 小於 10d天內的死亡率較高。應注意安排好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 ) 實施變溫育雛。雞雛對所處的環境溫度有比較高的要求。因此溫度的控制對於育雛很關鍵。育雛所給的溫度也隨著雛雞日齡的增長而不斷降低。比如, l~3d 時為 35~34℃, 4~5d 為 34~33℃, 6~8d 為 33~32℃……25d 以後, 便可停止加溫。

(2 ) 雛雞管理要加強。雞的飼養度, 按雛雞的天數的增加而減少。用育雛箱時, l~10d 的雛雞 60隻 /m2為佳, ll~30d 的雛雞 20 只 /m2為宜。同時,要滿足雞雛的光照條件。自破殼到 30d 要晝夜光照, 30d 後就可利用自然光照代替人工光照。

(3 ) 精心呵護雛雞。破殼後的雛雞如果出現啄食行為時,可喂點 5%的紅糖水或溫開水, 即可開食。開食時,放好飼料後可以用手做啄食飼料,以誘導雛雞吃食。要注意少吃多餐。1~20d 的每隔 2h 喂 1 次, 夜裡不需要餵食; 21~30d 的每天喂 5 餐; 31~60d 的每天喂 4 餐。

與此同時, 保證充足的、 干凈的溫水,而且要防止雛雞跑進水槽里把羽毛弄濕。雞雛要喂混合飼料,日糧的粗蛋白含量要在 13%~20%以上,其中動物性飼料在 50%~55%。 同時, 在日糧中拌入15%~20%左右的碎青菜。

4.2青年雞的飼養

2 個月到 4 個月的稱為青年雞。這個階段雞生長發育最快, 2~4 月的雞是生長最快時期,一般120d 就基本接近成年雞的大小。青年雞要在雞舍里飼養。雞舍建造以座北朝南為好。斜坡式房頂, 房頂的最低處用木樁支撐, 雞舍裡面要安置水槽、 食盆、 棲架。青年雞公母雞要分開飼養。60~90d 的每日喂3 次為佳, 90d 以後可以減少為 2 次。如果留作種用的雞, 飼料不能喂得太多, 以免出現難產, 產蛋期推遲, 降低產蛋量。

4.3成年雞的飼養

成年雞營養要豐富, 以滿足產蛋雞和越冬雞要根據需要增加日糧中的營養成分。飼喂成年雞要保證供料充足。雞舍保持清潔, 防止疾病發生。

5話病變

5.1大腸桿菌病

大腸桿菌是一種條件性致病菌, 大腸桿菌病的主要原因是致病性大腸桿菌,有著復雜的血清型。當地雞的大腸桿菌病主要可引發卵黃性腹膜炎、 敗

血症及出血性腸炎等。發病特徵: 雞的精神萎靡不振、 食慾減退、 羽毛松亂、 翅下垂、 腹瀉, 蛋雞產蛋量下降。兩周病變會造成一定的死亡率。這時要保持雞舍的衛生, 加強管理, 及時治療。

5.2組織滴蟲病

雞的組織滴蟲病又可以叫做黑頭病, 是雞的一種原蟲病。

發病特徵: 多發於三月內的雞, 常散發。發病雞一般體況較好, 但發病後期瘦弱。食慾減退, 嗉囊內基本沒有食物。

這時要加強飼養管理, 常消毒, 及時清除糞便,保持雞舍清潔, 乾燥, 通風, 防止病原污染飼料和飲水; 降低飼養密度。

6說免疫

目前對散養雞沒有統一的免疫程序, 而是依據當地的禽類流行病特點而制定免疫程序, 導致散養雞死亡率最高的是雛雞白痢桿菌病、 新城疫、 禽流

感等。所以養殖戶在為散養雞做免疫時, 既要考慮散養雞自身的特點,又要參考群養雞的免疫過程,制定可行性較高的散養雞免疫程序。

⑸ 如何散養土雞

雞進行散養雖然更為生態、綠色,但相對傳統的籠養模式來說,雞群受外界環境的影響也很大,所以要散養好雞,以下幾個技術要點要掌握:
1.品種的選擇
散養模式下,要求雞只能適應外界變化,包括早晚溫差變化、雨雪天氣等各種可能給雞只帶來應激的狀況。
此外,散養模式更容易形成品質優良的蛋肉產品,而且生產成本要高於規模化籠養,如果選擇那些高產蛋或高產肉的品種,由於品種本身遺傳因素的影響,其肉蛋品質差,不利於產品檔次的提升,不容易實現高投入高回報。
因此,專家建議盡可能選擇適應性強、耐粗飼、易飼養、品質優秀的品種。我國的許多地方品種都是最佳選擇,如北京油雞、海南文昌雞、山東萊蕪黑雞、綠殼蛋雞、廣西三黃雞等。
2.圈舍要求
現代化散養模式,不等同於早期的庭院散養模式,需要為雞群提供雞舍。雞舍的建築要求具備良好的保溫、隔熱、通風和光照條件。
育雛舍要求保溫性能良好,配置供溫裝置,如暖風爐、煤爐或者地暖供溫。育成舍和產蛋雞舍面積不宜過大,控制在500~600平方米以下。
育成雞每棟雞舍規模不超過5000隻,每平方米養殖密度不超過10隻,產蛋雞每棟雞舍規模不超過3000隻,每平方米養殖密度不超過6隻。產蛋雞舍內要求配置光照自動控制器,便於控制光照。
雞舍需有足夠大的出口供雞只自由出入,每100平方米雞捨出口至少應達到4米長。

⑹ 散養土雞養殖技術要點有哪些

一是養殖場地選擇。散養土雞養殖場地一般選擇在房前屋後的空閑地方,如房前屋後或附近的草地、山林、果園等可以利用的地方。為便於管理,建議離家越近越好,因為是散養,場地越大越好,這樣雞的活動空間大,天然食物多。
二是養殖場地的布置。場地選擇好了,要對養殖場地進行簡單的布置。雞屬於鳥類,很多特性和鳥類相同,養殖場地布置的時候可根據雞的生物學特性進行簡單的布置。雞有簡易的飛翔能力,喜歡在離地面的樹幹上或地勢高處的地方棲息休息,所以可以根據養殖場的地形或其它有利條件用竹竿、樹枝、各種棍棒搭建雞棲息休閑的場所,離地面高度2米左右為好。
三是雞舍的建設。根據養殖場地大小和雞數量的多少,在養殖場合適的地方建設雞舍,可用木板、磚石或其它材料建設雞舍,原則上是能遮風擋雨和防治陽光照射。
四是雞窩的建設。雞窩就是母雞下蛋和孵小雞的地方,為了減少雞蛋的損失,便於雞蛋的收集管理和孵小雞,根據母雞的數量,在養殖場合適的地方建設雞窩。雞窩建設以安靜、柔軟、舒適、乾燥、干凈為原則,讓雞能安全舒適的下蛋,不受外面環境干擾。
五是場地的消毒。雞病和其它動物一樣,堅持預防為主和防治結合的原則,每年定時對養殖場進行全面消毒或將葯物伴在雞料里給雞喂。
六是定時定量定點餵食。散養雞天然的食物很多,可以吃草籽、蟲子、植物莖葉等天然食物。為了雞的快速生長,增加經濟收入,可用家裡的玉米、穀子、各種菜葉等能食用的食物喂養雞,在喂養上要堅持定時、定量、定點喂養,每天喂2到3次左右。
七是保證雞的飲水充足。雞和其它動物一樣,也需要喝水,特別是夏天,飲水量會有所增加。所以養殖場地如果沒有天然的水源,要在適當的地方給雞搭建飲水裝置,可用家裡不用的生產生活用品,如盆子、瓦罐、桶等盛水的工具給雞提供固定的飲水地方。
八是防治敵害和其它傷害。在平常養殖過程中,雞的數量要心中有數,防治敵害或其它傷害。如有的野生動物會咬雞,有的家養狗也會咬雞,在這方面也要加強管理和防治。

⑺ 如何散養家雞

1 散養家雞飼養方法
1.1 選擇良種
根據各地和各層次對產品的需求,選擇優良抗病、適銷對路的土雞品種,如華南地區的消費者喜歡體矮、肥嫩的三黃雞,且性成熟前後的母雞最受歡迎,價格最高;華北地區的人們喜歡個頭大的紅黃色公雞;城市人喜愛粉色的小土雞蛋等。明確了市場需求後,應著手引進和培育抗病力強的暢銷土雞品種。培育土雞品種要力求科學,並提供相適應的配套技術,以實現優良品種的遺傳潛力發揮,進一步提高養殖土雞的經濟效益。
1.2 營造良好養殖環境
充分合理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營造優美的養殖環境,實現雞的健康生長。一般可選擇林地、果園、山坡、玉米地等地方圍網放養,每667㎡以不超過300隻為好,每隻補飼50g左右,惡劣天氣不放牧,防老鼠等天敵。放牧應在育雛1個月後、外界平均氣溫達到15℃以上時進行,初期小雞無覓食能力,需2人配合訓練,1人在前邊撒顆粒料吹哨,1人在後邊趕,如此早晚訓練10d,讓雞群建立起條件反射,做到能收能放,以更好地管理雞群。在空氣清新的天然環境中,雞只根據自身的營養需要尋找食料,如草籽、蟲子、青草等,這樣既節約了飼料,又能使雞健壯、少生病、肉味美、營養高、品質好,一般雞只通過3個月的放養後就可以上市銷售了。
1.3 種植優質牧草
種植優質牧草可降低飼料成本,一般豆科牧草以苜蓿和白三葉為好,禾本科牧草以黑麥草為好,於9~10月份秋播,這樣有利於控制雜草的生長。來年牧草茂盛時以輪牧為最好,輪牧後應割去老茬,露出新茬,可利於牧草的及時生長。牧草中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可為土雞生長提供豐富的天然飼料源。
1.4 養殖蠅蛆
蠅蛆是營養成分全面的優質蛋白源,其蛋氨酸含量是魚粉的2.7倍,賴氨酸含量是魚粉的2.6倍,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喂給蠅蛆的雞只肉質細嫩、香味濃郁、補氣補血、養顏益壽(www.nczfJ.com/),所產雞蛋鋅和硒含量是普通蛋的3~5倍,是食療的極品。養殖蠅蛆簡單易行,成本低廉,每千克新鮮雞糞可產活蛆400kg以上,非常經濟實用。選擇光線明亮、通風順暢的地方建棚,棚面積一般為30~100㎡,棚內挖置數個5~10㎡的蛆池,池四周砌放20cm高的磚,用水泥抹光,然後按技術要求飼喂,並注意更換新鮮雞糞。實踐證明,用雞糞育蠅蛆喂土雞效益非常顯著,生產出的蠅蛆蛋白非常有利於土雞的生長發育和肉蛋品質的提高。
1.5 科學免疫
制定科學的免疫程序,多用中草葯治療疾病。具體免疫程序如下:1日齡馬立克氏病活疫苗頸部皮下注射;3日齡雞新城疫滅活苗頸部皮下注射;7日齡新、支二聯弱毒凍干苗點眼、滴鼻;14日齡雞傳染性法氏囊病低毒力活疫苗雙倍量飲水;21日齡新、支二聯弱毒凍干苗點眼、滴鼻;28日齡雞傳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活疫苗雙倍量飲水等。在做好馬立克氏病、雞瘟、雞傳染性法氏囊病、腎傳支等疫病的常規免疫基礎上,平時防治疾病多採用中葯配伍制劑,其優點是治療范圍廣泛、無細菌耐葯性、無獸葯殘留,對混合性感染疾病療效突出。

⑻ 散養蛋雞怎麼

一,山場雞舍選址原則:
①背風向陽、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環境安靜;
②土質應透水性好,以沙質土壤為佳;
③水源充足,保證四季供水,水質無污染;
④電力、通訊、交通較為便利,雞舍與主要交通干線的距離不少於500米。
二,飼養管理
(一)雛雞的飼養管理(0~6周齡)
由於雛雞具有體溫調節機能不完善,生長速度快,新陳代謝旺盛,胃容積小,消化力弱,抗病力與合群性差等特點。因此,在飼養管理中必須注意以下幾方面:
1,進雞前的衛生消毒工作。在進雞前7天,要把雞舍內外徹底打掃干凈,地面用1%~2%的火鹼水浸泡2小時後再用清水沖洗干凈;雞籠、育雛室一同用高錳酸鉀、福爾馬林熏蒸消毒24小時,然後,把門窗全部打開,經過5~7天,有害殘留氣體排凈後再升溫進雞(注意:洗凈、晾乾的飼槽、飲水器要提前放進育雛室,與育雛室同時進行熏蒸消毒)。
2,雞舍溫度。第一周以33~35℃為宜,以後每兩天降1℃,每周降2~3℃,五周後降到22~25℃。育雛室在進雞前24小時要先進行預熱(炎熱季節除外),以便室內提前達到雛雞所需溫度。
3,光照。光照對雛雞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光照時間,二是光照強度。
①光照時間。育雛前3天光照時間23~24小時,以後每周減3小時,直至自然光照。
②光照強度。育雛第一周用40瓦燈泡,燈間距3米,距地面2米;從第二周以後改用25瓦燈泡,光照強度3瓦/平方米。
4,飼養密度。1~10日齡,60~50隻/平方米;11~20日齡,40~30隻/平方米;31~40日齡,30~20隻/平方米;41~60日齡,20~15隻/平方米;60~90日齡,10~8隻/平方米。
5,飲水和飼喂。雛雞先飲水後飼喂。
①飲水。經長途運輸的雛雞進入育雛室後,稍加休息即可飲水、一般水溫以18~22℃為最好。為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應激反應,可飲5%的葡萄糖水;育雛雞前兩周在飲水中加入抗生素(如蒽諾沙星,氟哌酸等),連飲5天以防雞白痢的發生。
②飼喂。一般在飲水2~3小時後進行,飼喂時間以出殼後24~36小時為宜,最長不超過48小時。最好採用營養豐富、易於啄食和消化的雛雞全價顆粒料,如用粉狀料,喂前要將飼料拌濕,也可在前3天喂拌濕的小米,以後再改成全價料。飼喂時,前3天用料盤或白紙,面積越大越好,以後改成喂料器。最初3天兩小時喂一次,少量勤添,隨著雞日齡的增加,每天飼喂次數減少到4~6次。在3日齡,應注意及時將不會吃喝的弱雛挑出,並逐只教會飲水與採食,以提高成活率。
6,防疫。7~8日齡,28日齡,雞新城疫Ⅱ系或Ⅳ系滴鼻、點眼;14日齡,28日齡,雞法氏囊弱毒苗飲水免疫;34日齡,雞法氏囊中等毒力苗飲水免疫。每次免疫後,在飼料或飲水中可適當添加電解多維,以減少雞群的應激反應。

(二)育成期的飼養管理(7~20周齡)
1,放養與補飼。育成期間,可將雞在山場內放養。放養應有人員看守,以防鷹、蛇等動物對雞的傷害。根據雞群自由採食程度即嗉囊大小,分別於中午、傍晚適當進行補飼。補飼可用育成雞料,也可用玉米、穀子、小麥等原糧(為提高消化率,最好將原糧進行粉碎後再喂);補飼時第一次用一種聲音(加哨音、打鼓、敲鑼)召集雞回來,以後使這一聲音固定下來,使散養雞逐漸熟悉並形成條件反射,一旦該種聲音響起,放養到山場各處的雞就會不顧一切向補飼點集合,這樣非常便於管理。
2,光照。整個育成期宜採取逐漸縮短光照時間,但對於山場散養雞可完全採用自然光照,天亮放雞,天黑關雞。
3,飲水。如山場內有小水溝、山泉,且水量充足,可不考慮飲水問題;否則,應在補飼的同時給雞飲水。
4,防疫。50日齡,用傳支H52疫苗滴鼻或點眼;60日齡,用雞痘疫苗在雞翅的三角區進行刺種;70日齡,用傳染性喉氣管炎疫苗滴鼻或點眼;120日齡,用新減二聯苗肌肉注射。

(三)蛋期的飼養管理(21~72周齡)
雞養到140日齡以後,就開始陸續產蛋,是山場養雞見效益的關鍵期。
1,光照。從21周齡開始補充光照時間,直至光照時間達到16小時,而後始終固定光照時間為16小時,光照強度以4瓦/平方米為宜,燈距地面不超過2米。
2,補飼。在補飼料中適量添加豆粕、花生餅、魚粉和貝殼粉等,飼料配方為:豆粕10%、花生餅7%、魚粉4%、玉米60%、麩皮13%、貝殼粉5.65%、食鹽0.35%。
3,飲水。同育雛期。
4,准備產蛋窩。產蛋期要在補飼點或雞舍內搭建長30厘米、寬25厘米、深30厘米的產蛋窩,以每3隻雞搭建1個產蛋窩為宜,在產蛋窩里放置適量乾燥的乾草或麥秸,以減少雞蛋破損。要訓練散養雞在固定地點產蛋。

閱讀全文

與散養雞的正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