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腦部中風康復治療方法

腦部中風康復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5 21:33:17

⑴ 腦卒中早期的康復治療方法什麼

腦卒中的治療方法:1.物理治療(PT):包括運動療法和電療法,前者包括神經肌肉促進技術(恢復大腦對癱瘓肢體的運動控制能力)2.作業治療(OT):針對患者腦卒中後患者所出現的功能障礙,以及其在日常生活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設計和選擇某些有目的的活動,對患者進行治療與訓練。3.言語治療(ST):針對構音障礙和失語症的患者,綜合性的應用一對一或刺激促進的方法,提高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恢復其交流功能,為重返社會創造條件。4.吞咽功能訓練:採用美國進口VitalStim吞咽功能治療儀結合各種刺激,用於因非機械性損傷而引起的吞咽障礙,可對喉部肌肉進行重新訓練並進行功能性刺激從而使咽部肌肉正常收縮。5.心理治療:通過言行、音樂或生物反饋的方法,對腦卒中後出現心理、精神、情緒和行為異常的患者進行針對性治療,鼓勵其建立、鞏固與疾病相抗衡的積極心理。康復治療基本原則:1.選擇合適的康復時機。2.康復評定貫穿與腦卒中的治療的全過程。3.康復治療計劃是建立在康復評定的基礎上,有康復治療小組共同制定,並在治療方案實施過程中逐步加以修正和完善。4.康復治療主語循序漸進,要有腦卒中患者的主動參與其家屬的配合,並在日常生活和健康教育相結合。5.採用綜合康復治療。35.常規的葯物治療和必要的手術治療。

⑵ 腦中風的康復治療

中風患者經過醫院救治倖存後,常遺留一些運動、感覺和語言等障礙,出院後家庭康復治療是一種有效的好方法,此時,家屬如能做到護理恰當,就可以消除或減輕患者的功能缺陷,可以最大限度恢復患者生活及工作能力。

心理疏導:這是家庭康復措施中的重要環節。中風病人由於偏癱或失語,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常表現為抑鬱、悲哀、自卑等心理狀態,性格也變得暴躁。家屬應多給予些愛心和理解,滿足其心理需求,盡力消除病人的悲觀情緒。

按摩患肢:按摩療法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過程,促進局部血液和淋巴循環,從而防止或減輕肌肉骨骼的廢用性萎縮。患肢應處於功能位置,勿使肢體關節扭轉、彎曲、防止關節攣縮。按摩前要洗手,剪指甲,並用滑石粉塗於按摩的皮膚。對痙攣性癱瘓手法要輕,使其放鬆,以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對軟癱患者手法宜深而重,以刺激神經活動過程的興奮性。按摩的時間每日2次,每次30分鍾。常用的方法有三種,(1)摩法:用手的掌部或指腹在患部順著淋巴迴流方向,由末梢向心地輕輕撫摩,可以幫助靜脈淋巴迴流。(2)探擦法:用手掌、大小魚際、掌根或指腹在皮膚上摩擦,方向不走,用力較大而均勻,動作連貫,使局部皮膚有灼熱感,使皮膚與皮下組織血運豐富、營養改善。(3)揉捏法:用手指或手掌作相對的不斷的用力旋轉進行,使肌肉韌帶營養得到改善。

被動運動:主要作用是促進肢體血液循環,維持關節韌帶活動度,減輕肌肉痙攣。主要操作肢體各關節方向的被動活動。順序為先大關節,後小關節,運動幅度從小到大。每日2次,每次30分鍾。

主動運動:主動運動是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緊張度,活躍各系統生理功能,預防並發症。主動運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切不可操之過急,由於中風導致肢體功能活動降低,部分關節肌肉處於廢用狀態,患者關節強直肌肉萎縮,故大多數患者懶於活動,此時,家屬要督促和協助患者進行鍛煉。從單個關節主動運動開始,直至多關節運動,運動時盡可能帶動患肢一起活動。在進行坐、站、走功能訓練時,家屬要站在病人患側,協助病人坐起、站立,行走時要求病人盡量抬高患肢。

日常生活能力訓練:是恢復生活能力的最好方法。它包括飲食動作、洗漱動作、更衣動作、大小便自理訓練、洗澡、家務勞動及出外散步等,在訓練中必須有人照顧。

語言康復訓練:對失語者,要進行口語訓練和書面語言訓練,訓練患者用喉部發出"啊啊"的聲音,或用咳嗽或用嘴吹氣誘導發音。隨著家屬發音和說單詞,由易到難,由短到長,循序漸進,所教的內容應適合病人的興趣,盡可能與日常生活相聯系。另外,讓病人看電視、聽電台廣播等,給予聽覺和視覺的刺激。

預防復發:保持情緒的穩定性;保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宜進清淡、低脂肪、低鹽、低膽固醇、多維生素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忌煙酒,尤其晚餐不宜過飲。保持大便通暢,注意保暖,預防感冒,注意定期督促和協助完成監測血壓和遵醫囑口服降壓葯等。

⑶ 腦卒中康復治療方法方案

腦卒中的治療方法:1.物理治療(PT):包括運動療法和電療法,前者包括神經肌肉促進技術(恢復大腦對癱瘓肢體的運動控制能力)2.作業治療(OT):針對患者腦卒中後患者所出現的功能障礙,以及其在日常生活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設計和選擇某些有目的的活動,對患者進行治療與訓練。3.言語治療(ST):針對構音障礙和失語症的患者,綜合性的應用一對一或刺激促進的方法,提高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恢復其交流功能,為重返社會創造條件。4.吞咽功能訓練:採用美國進口VitalStim吞咽功能治療儀結合各種刺激,用於因非機械性損傷而引起的吞咽障礙,可對喉部肌肉進行重新訓練並進行功能性刺激從而使咽部肌肉正常收縮。5.心理治療:通過言行、音樂或生物反饋的方法,對腦卒中後出現心理、精神、情緒和行為異常的患者進行針對性治療,鼓勵其建立、鞏固與疾病相抗衡的積極心理。康復治療基本原則:1.選擇合適的康復時機。2.康復評定貫穿與腦卒中的治療的全過程。3.康復治療計劃是建立在康復評定的基礎上,有康復治療小組共同制定,並在治療方案實施過程中逐步加以修正和完善。4.康復治療主語循序漸進,要有腦卒中患者的主動參與其家屬的配合,並在日常生活和健康教育相結合。5.採用綜合康復治療。28.常規的葯物治療和必要的手術治療。

⑷ 腦卒中病人康復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卒中是指由於血管阻塞導致大腦血管突然破裂或血液流入大腦而導致腦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它的臨床症狀有頭暈,頭痛、四肢麻木、說話不清,半身不遂。本病可影響呼氣吸氣、消化、循環等系統功能,甚至破壞生命健康。生活中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抽煙喝酒。


在生活中有著一些疾病是由我們不健康的生活所導致的,例如腦卒中,那麼腦卒中是什麼,腦卒中的康復治療方法有幾種,腦卒中的預防方法。接下來給大家講解一下。

首先什麼是腦卒中,腦卒中,又稱腦血管意外。它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由大腦中的血管突然破裂或由於血管阻塞導致血液無法流入大腦而引起。一組腦組織損傷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高於出血性中風。

了解什麼是腦卒中,那麼腦卒中的康復治療方法有幾種。

1,物理治療,目前,常用於腦血管病康復的PT主要有電療和運動療法,其中前者常用於肌電生物反饋和功能性靜電紡絲。

2,職業治遼,根據患者的需求,包括日常生活,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選擇和有目的的工作活動被用於腦血管病患者的功能訓練。

3,言語治療,腦血管病康復主要用於治療失語症,提高患者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恢復其溝通功能,為重新融入社會創造條件。國內外文獻報道,ST可以顯著改善失語症患者的語言功能。治療開始越早,效果越好。通過對言語功能的評價,明確了失語症的類型和程度,綜合運用相關的治療方法,側重於聽力理解和口語表達訓練。

4,心理治療,通過言語和行為,或與其他特殊手段,如音樂,生物反饋等相結合,糾正異常行為,如情緒障礙,不正確的認知活動。心理治療的目的是使患者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相關治療活動,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5,中醫治療,腦血管病屬於中醫中風。它也被稱為身體的半身不遂。其原因主要是內臟氣血,陰陽平衡,七情緒感,引起肝風動,血瘀,阻礙清,經絡。常用的方法有,中葯治療 - 輔以補陽還五湯。針灸治療身體穴位為肩上肢和痰,曲池,手三里,外關,合谷,八邪。環下肢,風城,陽陵泉,足三里,吊鍾,太沖等下肢。此外,它可以與眼針和頭皮針灸相結合。

說了這么多,最後怎樣預防腦卒中,第一,清淡飲食,避免進食高脂肪,高糖食物,戒煙戒酒,定期工作和休息,避免熬夜,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第二,如果在調整飲食後控制血脂不理想,應及時使用他汀類降脂葯物進行治療。中葯在調節血脂方面也起著一定的作用。長期使用紅曲米,荷葉和決明子茶具有更好的降脂作用。

最後提醒大家,平常多多運動,不要只吃單一的食物,增強身體免疫力,如果身體如有不適,盡早的去醫院做檢查,以免耽誤病情使之惡化。祝大家在生活中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⑸ 腦中風怎麼

腦中風其實也分為腦出血和腦梗死。治療不同,對於腦出血主要是控制好血壓,進行脫水降顱壓治療。對於腦梗死治療方法比較多,急性期在4.5個小時可以給予靜脈溶栓治療,如果超過了4.5個小時,可以給予動脈取栓或動脈溶栓治療,目前把時間窗延長了,如果符合一定標准甚至可以在24小時內進行動脈取栓治療,當然抗血小板葯如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對於腦梗塞的治療非常重要,一般如果是小中風可以兩種抗血小板葯同時用,如果是比較大的梗塞,便選用一種。缺血性腦血管病還要用他汀類葯物,急性期一般主張強化他汀治療,像阿托伐他汀40mg治療。如果患者有高血壓,病情趨於穩定,梗塞僅僅要控制好血壓,便啟動降壓治療。無論是腦出血還是腦梗塞患者會出現肢體活動受限、言語障礙,康復治療對於這些病人非常重要,要進行康復治療。

⑹ 得了中風的病人,有什麼好的辦法康復嗎

建議一旦發生中風,應第一時間去正規醫院急診科就診治療,如果在5小時之內得到有效的救治,多數患者都能達到康復目的。

中風患者康復的最佳時機是病後1-3個月內,對偏癱的治療及鍛煉,宜在發病後數天開始。

因為中風後1-3個月,肢體攣縮還未完全形成,若能及時進行恰當治療,則中風致殘程度會大大降低。具體而言,對於腦出血患者,在其發病後2-3周,只要血壓穩定、神志清醒、無並發症或並發症輕微就可開始進行康復治療。

對於不能進食的患者72h後要給予鼻飼流質飲食,如米粥、魚湯、豆漿、牛奶、雞蛋湯等易消化有營養、高能量、高蛋白、低脂肪的飲食;保持患者的水、電解質平衡;要防止患者嗆咳,並鼓勵患者在鼻飼插管的情況下能進水,進行吞咽功能鍛煉,能促使患者早日從口腔進食。

能不能完全康復,要以病人的體質情況以及患病原因、病情的輕重、治療是否及時得當決定。

中風是一種腦血管疾病,對於體質好,病情輕的患者來說,如果在5小時之內得到有效的救治,是可以完全康復的。

⑺ 腦中風怎麼治療才好

腦中風治療方法如下:
1、急性期:神經內科、急診科、腦外科進行搶救、治療;
2、恢復期:六個月以內為康復的黃金時期,採取中醫、西醫、現代康復相結合的治療,葯物、功能訓練、中醫針灸推拿緊密結合,促進患者功能恢復;一年後為恢復後期,仍不能放棄。主要採取綜合治療措施,正確評估、功能分類、制定計劃,患者共同參與,可取得滿意的康復療效。

⑻ 腦卒中早期康復治療方法

腦卒中的治療方法:1.物理治療(PT):包括運動療法和電療法,前者包括神經肌肉促進技術(恢復大腦對癱瘓肢體的運動控制能力)2.作業治療(OT):針對患者腦卒中後患者所出現的功能障礙,以及其在日常生活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設計和選擇某些有目的的活動,對患者進行治療與訓練。3.言語治療(ST):針對構音障礙和失語症的患者,綜合性的應用一對一或刺激促進的方法,提高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恢復其交流功能,為重返社會創造條件。4.吞咽功能訓練:採用美國進口VitalStim吞咽功能治療儀結合各種刺激,用於因非機械性損傷而引起的吞咽障礙,可對喉部肌肉進行重新訓練並進行功能性刺激從而使咽部肌肉正常收縮。5.心理治療:通過言行、音樂或生物反饋的方法,對腦卒中後出現心理、精神、情緒和行為異常的患者進行針對性治療,鼓勵其建立、鞏固與疾病相抗衡的積極心理。康復治療基本原則:1.選擇合適的康復時機。2.康復評定貫穿與腦卒中的治療的全過程。3.康復治療計劃是建立在康復評定的基礎上,有康復治療小組共同制定,並在治療方案實施過程中逐步加以修正和完善。4.康復治療主語循序漸進,要有腦卒中患者的主動參與其家屬的配合,並在日常生活和健康教育相結合。5.採用綜合康復治療。15.常規的葯物治療和必要的手術治療。

⑼ 腦卒中康復怎麼辦

物理治療:

包括物理因子治療和運動治療

1)物理因子治療

利用各種物理能量,包括電能、光能、熱能、機械能等作用於機體,引起人體各種反應,藉以促進、調節、維持或恢復各種生理功能,影響病理過程或克制病因,從而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

2)運動治療

以主、被動活動關節和肌肉,鼓勵患者主動參與為核心。強調的是循序漸進、由易到難。治療體位從卧位、坐位到站立位。可以幫助患者恢復一定的肌肉力量,糾正不良姿勢和預防並發症。


☞吞咽功能治療:

可以通過鼓腮、伸舌、雙側面部按摩,以及對咽部吞咽肌肉的重新訓練,用不同質地食物來刺激吞咽功能恢復。

☞認知治療:

這是一種心理治療技術,是根據認知心理學提出的認知過程影響情感和行為的理論假設,通過認知和行為技術來改變患者認知的一種治療方法。是對腦損傷患者進行專業評估後給予干預的手段,涉及注意力、記憶力、定向力、計劃和組織能力、邏輯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空間構圖能力等原本基礎認知恢復性訓練。其通過多種刺激,誘發患者主動參與,從而獲得功能的最大化,逐步向正常的狀態發展。

☞神經心理治療:

通過對患者評估、抑鬱篩查後,進行心理干預。比如幫助患者調整心理預期,保持心境平和,嘗試做喜歡的事情,當患者從中獲得滿足和自信時,便能忘記愁苦。

對於腦卒中康復治療,不僅是患者和家庭需要共同承擔的持久戰,一個好的康復醫院和醫療團隊也至關重要。卒中康復中患者不是被動參與者,而是康復實施主體,患者的主觀意志對康復周期長短和效果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與此同時,家人的陪伴與心理的安撫對患者同樣至關重要。相信在患者、患者家庭和康復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患者一定會達成康復目標,早日回歸健康生活。

⑽ 腦中風如何治療

腦中風是耗費社會資源最多的一種疾病。
腦中風患者,往往在中風之後,就會殘障,一側的肢體就會偏癱,不但個人不方便,整個家庭也會陷入苦難。然而目前並沒有良好有效的醫療技術能讓這些中風患者再站起來,重新照顧自己。幹細胞療法的臨床試驗,就是在嘗試利用幹細胞使中風患者的大腦及神經、血管再生,恢復行走能力。
飲食營養治療的目的是全身營養支持,保護腦功能,促進神經細胞的修復和功能的恢復。在飲食營養供給上要求個體化,即根據病人的病情輕重,有無並發症,能否正常飲食,消化吸收功能、體重、血脂、血糖、電解質等因素,提出不同的飲食營養治療方案。
在急性期飲食治療是讓病人能度過危急階段,為恢復創造條件。恢復期應提出合理飲食的建議,糾正營養不足或營養失調,促進恢復和防止復發。
重症病人的飲食治療:重症或昏迷病人在起病的2~3d之內如有嘔吐、消化道出血者應禁食,從靜脈補充營養。3d後開始鼻飼,為適應消化道吸收功能,開始的幾天內以米湯、蔗糖為主,每次200~250ml,每天4~5次。
在已經耐受的情況下,給予混合奶,以增加熱能、蛋白質和脂肪,可用牛奶、米湯、蔗糖、雞蛋、少量植物油。對昏迷時間較長,又有並發症者,應供給高熱能、高脂肪的混合奶,保證每天能有蛋白質90~1log,脂肪lOOg,碳水化物300g,總熱能10.46MJ(2500kcal),總液體量2500ml,每次300~400ml,每天6~7次。鼻飼速度宜慢些,防止返流到氣管內。必要時可選用勻漿飲食或要素飲食。

閱讀全文

與腦部中風康復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