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帶狀皰疹中醫有哪些方法

帶狀皰疹中醫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4:14:44

❶ 帶狀皰疹的中葯方劑

帶狀皰疹是急性感染性 皮膚病 ,可以用 中葯 方治療。下面由我給大家整理了帶狀皰疹的中葯 方劑 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帶狀皰疹的中葯方劑

【配 方】冰片和雄黃等量,土茯苓20克,蘄蛇30克,地榆15克

【制 法】研成細末,勻和適量蜂蜜或醫用凡士林外塗患處,日三次。

【功 效】治療帶狀皰疹

【配 方】小兒驚風七厘散(0.2g)5~10支,烏梢蛇、全蠍各等份

【制 法】研細末,勻和適量醫用凡士林外塗患處,日三次。

【功 效】治療帶狀皰疹

處方:敗醬草30克龍膽草10克,黃苓5克,梔子5克,木通5克,車前於10克,柴胡5克,延胡索5克。水煎服,日1劑。

功效: 清熱 解毒 ,止痛消疹。主治帶狀皰疹,皮損鮮紅,灼熱刺痛,口苦咽干,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弦數。

引起帶狀皰疹的原因

帶狀皰疹一般是由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當我們得了帶狀皰疹,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治療,對症治療,千萬不能耽誤病情,給自己帶來 健康 損傷。專家建議,帶狀皰疹患者要經常洗澡,保持皮膚干凈,正常作息,這樣才能預防和減少帶狀皰疹發病幾率。那麼? 引起帶狀皰疹的原因?在臨床的表現上,帶狀皰疹是比較常見的急性皰疹樣皮膚病,由 水痘 ——帶狀皰疹病毒所引發的。這種病毒主要是由患者的 呼吸 道感染侵入體內,在一定情況下潛伏到脊 神經 後根神經節或其它發病部位的神經細胞中。 內分泌 失調引起的帶狀皰疹。 內分泌失調 是由於長時間的工作和生活不規律引起的,會導致身體內部紊亂引起病毒感染而患上此病。 其他的誘發因素引起的帶狀皰疹。當人體受到外傷,疲勞等作用下而導致免疫功能減退時,潛伏在人體內的病毒就會再次發作,生長繁殖,很容易引起 疾病 的發生。 在一般的情況下,這種病毒可以不發病的,當機體免疫力出現下降時,潛伏的病毒就會出現大量繁殖的特點,使神經節出現發炎,壞死的現象,引起病人疼痛,同時病毒沿神經通路下傳,到該神經支配的區域引起節段性皰疹。 引起帶狀皰疹的原因?有哪些症狀特點呢?症狀的主要表現特點是,病患部位多出現數個簇集皰疹群,排列成帶狀,沿周圍神經分布,常呈單側性,一般不超過體表的正中線,多呈不規則帶狀分布,常見於胸腹,腰背及顏面部,局部皮膚有灼熱感,伴有 神經痛 。 患此病者,主要表現為全身疲倦無力,食慾不振,輕度 發燒 ,很快發病部位感覺灼熱,跳著疼痛或癢。而老年患者常出現劇烈疼痛,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當,在皮損消退後,仍遺留疼痛。進入帶狀皰疹後遺症期,留下反復的神經疼痛。帶狀皰疹就怕治療不當留下後遺症。

帶狀皰疹的症狀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是帶狀皰疹的直接致病病毒,病情與多種因素有關聯,人體免疫力處於低水平、外傷等外在因素均可誘發、加重帶狀皰疹症狀。一些人們對帶狀皰疹危害認識不清,出現的時候往往採取一些 偏方 或者自行 用葯 進行治療,不僅為有效治癒症狀,反而加重了病情。 鑒於帶狀皰疹對人體健康的嚴重危害,建議您如若發現帶狀皰疹症狀,請盡早科學診療。帶狀皰疹的初期症狀主要為: 1、初期症狀相對隱蔽,但發疹前往往會伴隨有輕度發熱、疲倦乏力、食慾不振等全身不適症狀,患部皮膚出現灼熱感或神經痛等,但也有少數病人不會出現這些症狀而直接發病。 2、各年齡段人群均可發病,但主要以老年人群為主,年齡愈大疼痛愈劇烈,甚至疼痛難忍,令患者身心疲憊不堪。 3、皮疹基本損害為成群的水皰,皰內容物清亮,嚴重時呈血性,水皰間融合,可發生壞死潰瘍。皮疹多呈單側分布,有時可見數堆水皰沿周圍神經支配的皮膚節段呈帶狀分布。

❷ 面對又痛又癢的帶狀皰疹,中醫是如何「里應外合」進行治療的

帶狀皰疹其實是一個非常普通的病毒性疾病,以前是老年人易患,現在是年輕人也會得這種病,其實這個病就是病毒侵犯了我們身體的神經,所以會非常疼痛,有的甚至會破潰流膿,其實這種病也有一些治療辦法,除了西醫上的葯物治療還有自身免疫力的提升,中醫治療這個病的效果也是不錯的,並且中醫對於這種帶狀皰疹治療效果也是可以去根的,在中醫上,這種帶狀皰疹叫做“纏腰火丹”,所謂火丹就是紅色的疹子,在感覺上,起帶狀皰疹是非常難受的。

當然,中醫上也是講究內外結合治療的,從外中醫會給患者進行一些針灸,用一些梅花針對皰疹的地方進行疏通排毒,從內呢,中醫會用一些雄黃散,還有青黛散,內服外治,這樣的治療方法更加得當,皰疹很快去自動平復掉,並且痛感也會微弱很多。

❸ 帶狀皰疹怎麼治療最快帶狀皰疹最有效的小偏方有哪些

帶狀皰疹屬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之後,以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水皰性疾病。該種疾病主要沿身體單側分布,個別人可能會出現單純的水泡,而沒有疼痛的現象。治療方面可以選擇使用靜脈輸液阿昔洛韋注射液。並且選擇使用一些外用的重組人干擾素凝膠進行綜合治療。在日常生活中配合口服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12,營養神經,防止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❹ 中醫怎麼治療帶狀皰疹

用禁的方法,三天即除根,徹底治好,不過現在會的醫生萬不抽一,中華醫術失傳太多。

❺ 帶狀皰疹的中醫治療及養護

蛇串瘡又稱纏腰火丹、蜘蛛瘡等,現代醫學稱為帶狀皰疹,是一種由帶狀疤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本病多因情志不遂,飲食失調,以致脾失健運,濕濁內停,郁而化熱,濕熱搏結,兼感毒邪而發。常有外傷、腫瘤、發熱等誘發因素。起病前可以先有胸壁神經痛,可伴有低熱乏力、皮膚感覺過敏,數日後局部出現沿身體一側周圍神經分布的成群粟粒至綠豆大的丘疹(高出皮膚的皮疹),繼而變為水疤,水疙壁周圍有紅暈,並伴有劇烈疼痛。常發生於身體一側,最常見的是沿肋間神經分布的肋間帶狀疤疹,不超過身體的中線。可引起劇烈的胸痛,呈刀割樣疼痛或者灼痛,也可發生在腹背部、四肢、顏面、頸部等部位,水泡成申珠狀疏鬆排列,水泡內容物可呈膿樣渾濁狀,一般都在發病2一4周後干操結痴,不留旅痕。

患有帶狀皰疹感染中醫怎麼治療?中醫治療疾病,一般講究的是治本,所以很多人都比較青睞中醫療法,尤其是對於帶狀皰疹這種疾病,患上之後會有非常明顯的神經疼痛的感覺,水泡會成群的分布,給患者帶來很多痛苦。那麼,患有帶狀皰疹感染中醫怎麼治療?

中醫治療方案

(一)熱盛型:

主證:局部皮損鮮紅,皰壁緊張,灼熱刺痛。自覺口苦咽干、口渴,煩悶易易怒,食慾不佳。小便赤,大便干或不爽。舌質紅,舌苔薄黃或黃厚,脈弦滑微數。

    治則:清利濕熱,解毒止痛。

    方葯:龍膽瀉肝湯加減。

龍膽草10g、黃芩10g、梔子10g、板藍根15g、大青葉15g、澤瀉10g、車前子15g、元胡10g、赤芍10g、生甘草10g。

發於頭面者加菊花;發生於上肢者加桑枝、片姜黃;發於下肢者加牛膝;血皰者加丹皮、白茅根;口乾渴者加生石膏、知母;大便乾燥者加大黃;皮疹繼發細菌感染者加雙花、公英;年老體弱者加黃芪。

中成葯:可用龍膽瀉肝丸加板藍根沖劑或者抗病毒顆粒。

(二)濕盛型

主證:皮膚顏色較淡,皰壁鬆弛,疼痛略輕,口不渴或渴而不欲飲,不思飲食,食後腹脹,大便時涯,女性患者常見白帶多。舌質淡體胖,舌苔白厚或白膩,脈沉緩或滑。

    治法: 健脾利濕,佐以解毒。

方葯:除濕胃苓湯加減:茯苓15g、生白術10g、陳皮10g、厚朴10g、大青葉15g、生薏米30g、澤瀉10g、元胡10g、車前子15g、生甘草10g。

(三)氣滯血瘀型:

主證:皮疹消退後局部疼痛不止。舌質暗,苔白,脈弦細。

治法: 活血化瘀,行氣止痛,清解餘毒。

    方葯:活血散瘀湯加減。

桃仁10g、紅花10g、雞血藤15g、鬼箭羽15g、元胡10g、川楝子10g、地龍10g、木香6g、陳皮10g、雙花藤15g。

正氣尚盛者加川軍破瘀;年老體弱者加生黃芪、黨參扶正。

三、中醫治療效果

(一)改善臨床症狀,縮短病程,減少後遺神經痛。

(二)減少西葯用量,減少西葯的副作用。

四、中醫治療難點

部分患者神經痛劇烈,現代醫學雖然有非甾體類抗炎葯、三環類抗抑鬱葯、卡馬西平、曲馬多、加巴噴丁等,用來止痛,但其胃腸道反應等副作用常見。

五、針對難點的中醫葯治療應對思路

中醫葯治療帶狀皰疹神經痛和後遺神經痛有一定的優勢,要積極探索。

中醫特色療法

(1)針刺法

針刺可以有效地提高患者痛閾、改善局部循環、抗菌消炎。針刺治療帶狀皰疹,軀幹部選取背腧穴和華佗夾脊,四肢選取曲池、手三里、足三里、陽陵泉、血海、三陰交,頭顱部選取百會、風池。每次留針15min ,每間隔5 min 行1 次。每日針刺1 次,7 次為1個療程。

(2)灸法

採用在皮損部位及其周圍皮膚處同時用2 支艾條作廣泛性迴旋灸。

(3)穴位注射

辨證歸經穴位注射,取穴:先選取皮損部位各簇水皰群間正常皮膚進行注射。①屬肝膽型,再選取足少陽、厥陰經之陽陵泉、行間、俠溪、太沖、外關、期門等穴位注射,以疏泄肝膽鬱火;②屬脾胃型,選取足太陰、陽明經之陰陵泉、三陰交、足三里、曲池等穴位注射,以清熱利濕。治療:抽取維生素B12ml、維生素B121ml、2%利多卡因2ml混合後,圍注皰疹周圍2-3處。同時根據辨證選取所屬經絡穴位2-3個進行穴位注射,每穴1ml,每日1

次, 10 次為1個療程。

3、貼棉灸:以脫脂棉少許,攤開展平如病灶大小的薄片,貼於患部,點燃,急吹其火,使其迅速燃完。然後再換薄棉,如法再灸,如此3-4次,以皮膚潮紅為度。亦可先用皮膚針叩刺局部微出血,再施以3~4次貼棉灸,其效更佳。

4、外用治療:紅斑、小水皰時可用雄黃解毒散30g、化毒散3g混勻後與水調敷或用新鮮馬齒莧或白菜幫搗爛後混合調敷。糜爛破潰時可用硼酸雙黃連液(3%硼酸液2000m1加雙黃連0.6g)清理、濕敷,水紗條貼敷。結痂時用化毒散膏、黃連膏。

帶狀皰疹外治五方

帶狀皰疹是由病毒感染所致的疼痛性水皰型皮膚病,其病原體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屬於中醫的「纏腰火丹」、「蛇串瘡」等范疇。』病因多由情志不暢,肝膽火盛或飲食不節,脾失健運,蘊濕化熱又感毒邪所致。以下介紹幾則治方,可有良效。

方一:板藍根20克,煎湯後外搽或濕敷患處,每日2~3次。

方二:取鮮飛揚全草搗爛取汁,加雄黃粉0.2克調勻,塗抹患處,每日數次。

方三:金挖耳(又名野向日葵)適量(鮮者為佳),搗爛後敷於患處,每日敷1次,5~7天顯效。

方四:竹青10克,雄黃1.5克,菜油30克。將竹青燒炭存性,加雄黃,調菜油或茶油30克即成。以清潔棉簽蘸上葯塗於患處,每日數次。

方五:地榆30克,紫草18克,共研成細粉,用凡士林適量調勻,圍敷於患處四周。 潘建華

本方治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患者30例

經驗方:柴胡、鬱金、丁香、枳殼、川芎、赤芍、甘草各9克,板藍根30克。

加減:氣虛加炙黃芪30克;口苦便干加龍膽草 9克;胸悶加瓜蔞殼12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劑。

療效:本方治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患者30例,治癒21例,好轉5例,無效4例。

通腑瀉熱治癒帶狀皰疹

顏某,女,64歲。2012年6月7日初診,7天前在無明顯誘因下,左下腹部發生幾處大小不一條狀皮損,內有較多粟粒至綠豆大丘皰疹簇集密布,疼痛劇烈。某院診為帶狀皰疹,予阿昔洛韋、甲鈷胺、維生素B1、芬必得等注射內服,外用阿昔洛韋乳膏4日,然皮疹未消,疼痛不減,坐卧不安,晚間不能入眠,查見除上述皮損外,肌膚潮紅,觸之灼熱。詢其口苦口渴欲飲,小便色黃,尿有熱感,大便秘結3日未解,腹部脹痛,舌質紅苔黃,脈滑數。證屬胃腸熱盛,未能清解,蘊結於上述部位化毒所發。治則:清瀉胃腸之熱,解毒止痛。處方:生地30克,丹皮10克,黃連10克,石膏12克,知母15克,大黃15克(後下),芒硝10克(後下),厚朴9克,竹葉9克,車前子9克,延胡索12克,板藍根30克,大青葉15克。2劑,水煎服,日1劑。

二診:服葯後,瀉下燥便,口苦口渴腹部脹痛症狀明顯減輕,小便正常,納食增加,皰疹略見乾涸,膚色由紅變淡,熱痛症狀明顯大減。上方去大黃、芒硝、車前子、竹葉,生地減為20克,石膏、知母減為9克,厚朴減為6克,入連翹12克,續服6劑後皰疹乾涸消退,痛症消失,諸症治癒。

本例帶狀皰疹始用抗病毒止痛西葯治療數日,卻效不顯著,且具口苦口渴欲飲,溲黃便干,腹部脹痛,舌質紅苔黃,脈滑數,疹色潮紅,觸之灼熱等症狀表現,有其內必形於外,辨屬胃腸熱盛,蘊結肌膚,化毒而發皰疹。故取生地、丹皮、黃連、石膏、知母、大黃、芒硝、車前子、竹葉、厚朴、通腑瀉熱,導熱下行;板藍根、大青葉、延胡索、連翹,清熱解毒抗病毒。諸葯相用,使熱邪得以及時清解瀉下,皰疹得以消退,肌膚得以安寧。

三方治帶狀皰疹

1.雄黃20克,明礬20克,柴胡10克,冰片 5克,龍膽草15克。用法:上方除雄黃、冰片外,將其餘葯物加溫浸泡30分鍾,然後用文火煎30分,煎至250毫升左右濾出,然後加入雄黃、冰片粉末,充分混勻後以不燙手為度,用紗布取葯液洗患處,每天2~3次,每次30分鍾,葯液洗後保留,下次加溫再用。1周為1個療程。

2.紫草20克,黃芩20克,黃連20克,黃柏20克,甘草20克。取75%酒精500毫升。將中葯放入酒精中浸泡,1個月後取出葯液備用。用時以棉簽將取液塗在皰疹表面,每日3~4次,1周為1個療程。

3.鮮馬莧50克,雄黃粉10克,獨大頭蒜5頭。將大蒜去皮後,同其他葯共搗成糊狀,外用塗患處,有燥濕止痛之功。

帶狀皰疹外治有方

秋季帶狀皰疹較為多見,筆者臨床用中葯治療帶狀皰疹,療效顯著,現介紹如下。

處方:生大黃30克,冰片5克,蜈蚣3條。

用法:共研為細粉,香油調和搽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臨床觀察,輕則3日愈,重則5~6日可愈。

帶狀皰疹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急性皰疹性皮膚病,中醫學稱之為「纏腰火丹」、「蛇丹」等。本病多屬肝經濕熱之故。濕熱之毒相互搏擊,經絡氣血不暢,不通則痛,熱毒盛則發生赤紅灼燙,濕不疏泄則成水皰。治療當以清熱利濕為主。大黃、冰片瀉火解毒,可去熱毒,蜈蚣搜風通絡,以毒攻毒,三葯合用,清熱、利濕、解毒,共建其功。

大家在治癒疾病之後,還是要繼續治療一段時間,避免留下神經疼痛的後遺症,給人們以後的生活帶來一定的危害。

注意事項

自我修養方式

(1)保持室內乾燥、溫度適宜、避免潮-濕。

(2)心情舒暢,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可情緒急躁。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1)注意保持皮損局部的清潔、乾燥,勤換衣被,有毛發的部位剪除毛發,防止感染。

(2)忌用手搔抓或毛巾摩-擦皮損,以免水泡潰破而繼發感染,嚴重者可形成疤痕。

(3)著寬松、透氣的棉質內-衣。

飲食調護方案

(1)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如牛奶、鮮肉、新鮮蔬菜等,以利營養物質的吸收消化。

(2)忌生冷、油膩、海鮮類食物。

(3)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吸煙、飲酒,勿因疼痛而影響進食。

(4)多吃西瓜、冬瓜、菠蘿、扁豆等清肝濕-熱之品。

生活中該注意什麼

(1)本病因機體抵-抗力下降而引發,平時需加強戶外鍛煉,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2)應與嬰幼兒和濕疹兒童隔離,以防發生水痘或者皰疹性濕疹。

(3)由於本病侵犯神-經,可遺留神-經-痛,如有神-經-痛,需積極到針灸科、疼痛專科就診。

❻ 帶狀皰疹中醫怎麼治 帶狀皰疹用什麼葯最好

1

中醫辨證施治帶狀皰疹

1.肝經慾火證:皮損鮮紅,皰壁緊張,灼熱刺痛,伴隨口苦咽干,煩躁易怒,大便干或小便黃,舌質紅,苔薄黃或黃厚,脈弦滑數,治則宜清肝火,解熱毒。

2.脾虛濕蘊證:皮損顏色較淡,皰壁鬆弛,疼痛略輕,伴隨食少腹脹,大便時溏,舌質淡,苔白或白膩,脈沉緩或滑,治則宜健脾利濕。

3.氣滯血瘀證:皮損消退居部疼痛不止,舌質黯,苔白,脈弦細, 治則宜活血化瘀,行氣鎮痛。

2

治療帶狀皰疹的常用中葯方劑

肝經鬱火證:龍膽草,梔子,黃芩,柴胡,生地黃,車前子,澤瀉,當歸等;發於頭面者,加牛蒡子,板藍根,森橋野菊花;有血皰者,加水牛角粉,紫草,牡丹皮;疼痛明顯者,加延胡索。

脾虛濕蘊證:蒼術,厚朴,陳皮,澤瀉,豬苓,赤茯苓,白術,梔子,甘草等;發於下肢者,加牛膝,黃柏;水皰大而多者,加土茯苓,萆薢,車前草。

氣滯血瘀證:陳皮,柴胡,川芎,止咳,香附,灸甘草,當歸,白芍,熟地黃,川芎,桃仁,紅花;心煩睡眠差者,加珍珠母,牡蠣,梔子,酸棗仁;疼痛劇烈者,加延胡索,制乳香,制沒葯,蜈蚣等。

3

帶狀皰疹常用葯膳

銀花紫草茶

原料:金銀花10g,紫草5g。

製法:將金銀花,紫草揀雜洗凈,切片,曬干手春悶,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5分鍾即可。當茶頻頻飲服,可沖泡3-5次。

功效:清熱解毒,肝膽濕熱者適宜。

青葉柴胡粥

原料:粳米150g,大青葉,柴胡各15g,白糖適量。

製法:將大青葉,柴胡加水煎,3碗水煎至2碗,再把粳米,白糖加入煮成稀粥。

功效:疏肝清熱解毒,適用於帶狀皰疹初期皮疹色紅,水皰澄清,口苦,煩躁者。

菱角粥

原料:粳米100g,菱角500g,紅糖100g。

製法:將菱角煮熟去殼取肉,切碎,粳米洗凈加水煮至米粒開花時,放菱角煮成稠粥,加紅糖調味。

功效:解熱利濕。適用於脾虛濕蘊型帶狀皰疹患者。

馬齒莧薏米粥

原料:馬齒莧,薏苡仁各30g,粳米150g,紅糖適量。

製法:將馬齒莧,薏苡仁分別擇洗干凈,入砂鍋加適量水,上旺火煮沸,後移至小火慢慢煮,加入淘洗凈的粳米煮至熟爛成米湯狀,熟後加入紅糖調味即畢彎成。

功效:解毒祛濕,適宜於脾虛濕蘊型帶狀皰疹患者。

4

帶狀皰疹中醫外治療法

方法1:

取穴:按皮膚損害所在部位循經取穴,常用穴位為合谷,曲池,內關,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陽陵泉等。

製法:入針後,用瀉法提插捻轉2-3min,留針20-30min,每日1次。

適應證:清熱解毒。用於帶狀皰疹輔助治療。

方法2:

取穴:華佗夾脊穴。

治法:在簇集皰疹間隙點刺後,以閃火法拔罐,令出血5-10ml,患側華佗夾脊穴。亳針刺5-8分,捻轉瀉法,針感向同側肋脅部放射為度,行針1min,留針15-20min,每日1次。

適應證:清熱解毒,用於帶狀皰疹輔助治療。

方法3:

取穴:皰疹邊緣區,夾脊穴及足太陽膀胱經之背腧穴。

治法:採用梅花針叩刺皰疹邊緣區,並從上至下均勻叩刺背部夾脊穴及足太陽穴膀胱經之背腧穴,同時配合體針,取穴以曲池,合谷,阿是穴為主。留針30min,每日1次。

❼ 中醫治帶狀泡疹

【中醫治帶狀泡疹】

——

崔建軍副主任醫師

中醫綜合科內蒙古林業總醫院

帶狀皰疹,從中醫角度考慮,可以歸入纏腰火丹或者是蛇串瘡的范疇。中醫在治療上一般將其分為氣滯血瘀,痰濁阻滯,氣虛血瘀,濕熱蘊結等幾種情況。對於氣滯血瘀的在治療上主要是以行氣活血化瘀為主,可以選用大柴胡湯合桂枝茯苓丸和芍葯甘草湯來進行治療。對於痰濁阻滯的在治療上主要是以健脾化痰、通絡止痛為主,可以選用瓜蔞紅花甘草湯和桔梗甘草湯來進行治療。對於氣虛血瘀的在治療上主要是以益氣養血為主,可以選用黃芪桂枝五物湯和芍葯甘草湯加減來進行治療。對於濕熱蘊結的在治療上主要是以清利肝膽濕熱為主,可以選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進行調理。

——

辨證論治】

1.肝膽濕熱

證候:皮疹色紅,皰壁緊脹,灼熱刺疼,伴口苦咽干,口渴,煩躁易怒,食慾不振,大便干,小便黃,舌質紅,苔薄黃或黃厚,脈弦滑微數。

辨析:

(1)辨證:本病以皮疹色紅、皰壁緊脹、灼熱刺痛、舌紅、苔黃、脈弦數為辨證要點。

(2)病機:肝膽濕熱,熏蒸肌膚而見水皰色紅;濕熱郁阻則灼熱刺痛;熱傷津液則口苦咽干、口渴大便干、小便黃;肝為剛臟,肝膽濕熱則煩躁易怒。帶狀皰疹中醫治療舌紅、苔黃、脈弦滑數為肝膽濕熱之象。

施治:治宜清肝火解熱毒,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常用葯物為龍膽草、梔子、黃芩、紫草、板藍根、川楝子等。

2.脾經濕盛

證候:丘皰疹顏色較淡,皰壁鬆弛,疼痛略輕,口不渴或渴而不欲飲,不思飲食,食後腹張,大便時溏,女性患者白帶多,舌淡胖,苔白厚或白膩,脈沉緩或滑。帶狀皰疹古方中醫治療

辨析:

(1)辨證:本證以皰疹皮色淡、口不渴、不思飲食、食後腹脹、苔白厚或膩、脈沉緩或滑為辨證要點。

(2)病機:飲食不節,脾運失司,濕熱內生,濕阻氣機,蘊滯肌膚而見皮膚起丘皰疹。帶狀皰疹中醫治療因濕盛於熱則皮色較淡,皰壁鬆弛;濕邪阻滯中焦則口不渴,食少腹脹,便溏。帶狀皰疹中醫治療舌體胖大,苔白厚或膩,脈沉緩或滑為濕盛之象。

施治:治宜健脾利濕,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常用葯物為白術、茯苓、薏苡仁、滑石、黨參、澤瀉等。

3.氣滯血瘀

證候:水皰消退,局部疼痛不止,皮色暗紅,灰褐色或色素沉著,疼痛以夜晚或陰雨天加重,舌暗苔白,脈弦細。

辨析:

(1)辨證:本證以丘皰疹消退之後疼痛不止為辨證要點,老年人多見。

(2)病機:年老體弱,氣血不足,循行不暢;肝經濕熱,脾經濕盛,均可阻滯氣機;氣血循行不暢,凝滯肌膚,不通則痛。濕熱之邪雖退但氣血凝滯未解,所以皮疹消退,疼痛不止。舌暗苔白、脈弦細為氣滯血瘀帶狀皰疹之象。

施治:治宜理氣活血,重鎮止痛,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常用葯物為桃仁、紅花、川芎、白芍、香附、延胡索等。

【經驗方】

蛇丹湯:大青葉、板藍根各60克,紫草10克,黃芩1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每日1劑。痛劇者加乳香、沒葯各10克,癢甚者加白蘚皮、地膚子各10克。外用七厘散,開水溶化,塗患處,每日2~3次。

三紫湯:紫草、紫參、紫花地丁、車前子、茯苓皮、木通、玄參、大青葉、甘草。

帶疹湯:丹參、白芍、柴胡、板藍根、半枝蓮、秦艽、龍膽草、當歸、梔子、黃芩、玄胡、甘草。

紫蘭白赤湯:紫草、板藍根、白蘚皮、赤芍、丹皮、蟬衣、薄荷、苡仁、苦參。

【其他療法】

1.外治法

六神丸:每日3次,每次5~10粒,溫開水送服。一般服葯後當晚疼痛可減輕,次日患處皰疹顏色變暗,3~5日可愈。

七厘散:每日3次,每次1。2克,用溫開水或黃酒送服,一般服葯後1~2天疼痛減輕或消失,2~3天皰疹開始消退,4~6天水皰變干結痂而愈。

冰硼散:取冰硼散適量,用凡士林調成糊狀,外敷於患處,每日1次,一般2~3天可改善症狀。

生大黃、川黃柏、川黃連各30克,制乳香、制沒葯各5克。上葯共研為細末,加適量濃茶水,調成糊狀外敷患處。

七葉一枝花鮮塊莖搗爛塗患處,一般半小時後熱減痛止,1~2次皰疹可消退。

鮮馬齒莧12克洗凈,搗爛成糊狀敷患處,每日換葯2次。

大黃30克,黃柏30克,飛滑石21克,青黛60克,冰片5克,甘草10克。共研細末後混勻,加凡士林調膏備用,外敷患處。

大葉桉水煎製成10%溶液,用紗布浸葯液濕敷患處。

用柿子液塗搽於皮疹及周圍痛處,每日3次。治療64例,結果平均3。2~4。7天皮疹消退,平均3~4天神經痛消失。

2.針灸療法

針刺取穴合谷(雙側)、支溝、陽陵泉(均用患側),局部病灶採用圍針,以病損大小決定圍針多少,最多15根,最少4根,離皰疹0。5寸處呈15度角刺入,均用瀉法。

取穴內關、陽陵泉、足三里,局部周圍卧針平刺,留針30分鍾,每日1次;若後遺症持續疼痛不止者,加支溝,或加耳針刺肝區,埋針3天。

3.艾灸療法

常用穴位:阿是穴(患處)。

操作方法:可選艾炷直接灸,於皮疹的兩端 及分叉處施行,灸量為患者有灼熱感、能耐受為 度,此法適用於成年人和皮疹宜放置艾炷的部 位。亦可選艾條熨熱灸,即視皮疹(損)大小,用 清艾條2、3支點燃後,在局部行迴旋灸,至皮損 部充血發紅,疼痛瘙癢消失為度,時間約20-30 分鍾。

此法適用於小孩或皮疹位置不宜放置艾 炷的部位。每天1次,神經痛及皮疹局部辣痛厲 害者,每天進行2次,少數患者亦可進行3次,10次為一療程,連續1個半療程。

原理:帶狀皰疹乃由火熱毒邪郁於皮膚,經 絡阻滯,氣血壅遏而發病。採用艾灸阿是穴治 療,以疏通局部血絡,以熱引熱,引邪發散,拔引 郁毒。此外,艾條作為一種溫熱刺激具有活血消 炎的作用。

4.刺血療法

刺血療法是在中醫基本理論指導下,通過放血祛除邪氣而達到和調氣血、平衡陰陽和恢復正氣目的的一種有效治療方法。

【病因】多因肝膽風熱或濕熱內蘊,客於肌膚所致。

【症狀】起病突然,患部先出現帶索狀、刺痛、灼熱,水泡大小如綠豆或黃豆樣,累累如貫珠,聚集一處或數處,沿神經分布,排列成帶狀,但多局限身體一側,基底發紅,皰群之間皮膚正常。皰液初為透明,漸轉渾濁,間有出血。初起多伴有輕度發熱,疲乏無力,食慾不振等全身症狀。臨床所見,本病有干濕不同,紅黃之異。干者色紅,多屬肝膽風熱;濕者色黃,多屬肝脾濕熱。

【療法】紅腫處及簇集水皰群的周圍皮膚。若伴發熱或皰疹重者配足三里、曲池、血海等穴。

方法:用圍刺放血法。圍繞紅腫處及簇集水皰群的周圍皮膚,用三棱針或毫針點刺,每隔1-2厘米點刺一下,見出血即可。也可用兩手輕輕擠壓點刺處見有出血,其目的使其惡血出盡,以消腫痛。若伴有發熱或皰疹重者,可在配穴上用毫針施針,用平補平瀉法,留針15分鍾。如見皰疹潰破,針後塗龍膽紫葯水,外敷消毒紗布,即可防止感染。隔日治療1次,至愈為度。

5.拔罐療法

火針加拔罐治療急性帶狀皰疹技術(火針贊刺法)是匯集了火針療法、刺血療法、火罐療法與贊刺針法等傳統針灸方法的優勢特色,本法以火針、火罐作為主要器械,結合了火針燒針法、火針刺法、贊刺針法與拔火罐法的操作手法。

古方中醫專業人士介紹:選用七星針一枚、三棱針一枚、玻璃火罐4~6個、消毒紗布若干。選穴為患處四周、耳部風溪穴(於耳輪結節前方指區和腕區之間)和相應部位敏感點。

操作:先針患處四周,後針耳穴。患處皮膚充分暴露,碘伏消毒後,術者左手拇食指綳緊患處四周皮膚,若局部小紅點(水皰)散在且少,可提捏局部皮膚,右手握七星針後端,食指壓在針柄上,使用手腕之力,快速叩刺患部四周皮膚,使皮膚隱隱出血。術後視叩刺面積大小選適當型號玻璃火罐,用閃火法以患處為中心吸附於叩刺部位,使罐內出血數毫升至十幾毫升不等。

起罐後用紗布將污血擦凈;再用按壓法找出耳部相應部位敏感點和風溪穴,消毒後左手固定耳部穴位,右手持三棱針點刺,擠出少許血液用干棉球拭去。逐日1次,耳部穴位左右輪換。

中醫認為:帶狀皰疹由肝經鬱火和脾經濕熱內蘊,復感火熱時邪,濕熱蘊蒸侵淫肌膚經絡而發。採用刺血拔罐加耳穴點刺治療該病確有良效,尤其是對於初期帶狀皰疹,七星針用強刺激手法刺後,即可見出血點,再用火罐吸出針孔內瘀血,具有活血化瘀,宣瀉濕熱火毒,以達「通則不痛」之功。

通過將火針針尖燒紅至發白,其高溫灼刺皮損局部,憑借火針針身粗大以及贊刺針法的多針淺刺,能夠造成皰疹皮損局部完全開放,再加上火罐強力的吸附作用,使局部毒邪與惡血盡數裹挾而出,受損局部得到新血充分濡養從而達到止痛和愈病之功。

6.飲食療法

取大青葉 15g.柴胡 15g.粳米 309.白糖適量。將大青葉,柴胡加水250ml.  煎至200ml,再把粳米、白糖加人煮成稀粥。每天一劑 連服5~6天。

【禁忌】

1、忌食辛辣溫熱食物

酒、煙、生薑、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辛辣溫熱之品,食後易助火生熱。中醫認為,本病為濕熱火毒蘊結肌膚所生,故該病患者應忌食上述辛辣致熱食品。

2.慎食肥甘油膩之品

肥肉、飴糖、牛奶及甘甜等食物,多具滋膩、肥甘壅塞之性,易使本病之濕熱毒邪內蘊不達,病情纏綿不愈。

3.慎食酸澀收斂之品

酸澀收斂之品有豌豆、芡實、石榴、芋頭、菠菜等。中醫認為,本病多屬情志不暢,肝氣郁結,久郁化火,復感毒邪而致,故治療應以行氣活血祛瘀為主。而上述酸澀收斂之品,易使氣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劇。

——

【白葯探秘】雲南白葯是如何治療帶狀皰疹的?

15-04-13  瀞舒凝蘭  + 關注獻花(1) 收藏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夏秋季的發病率較高,發病初期,常伴有低熱、乏力等症狀,皰疹初期,皮膚上會出現不規則或者橢圓形的紅斑,數小時後,發展成為水皰,隨著病情的發展,能合並為大水皰,嚴重者會發展成為血皰,如發生繼發性感染,則會出現膿皰。發病時疼痛較為劇烈。

雲南白葯具有消炎止痛、解毒消腫、化瘀生肌之功效,臨床上可用來治療帶狀皰疹,具體方法如下:

1、雲南白葯散劑直接外敷:

(1)治療方法:可先用生理鹽水和醫用酒精清洗患處,用無菌注射器從皰壁底部抽出泡液,再將雲南白葯均勻塗於患處,易摩擦部位用無菌紗布包紮,一天2次,八天為一療程;對照組用阿昔洛韋軟膏,其他處理方法同試驗組。

治療結果:白葯組和對照組各23例,其中白葯組有效率為95.65%,對照組有效率為73.91%。

(2)宋慧鋒等採用了用生理鹽水將白葯調成糊狀外敷的方法來治療帶狀皰疹;楊珍採用食醋將白葯調成糊狀外敷的方法,甚至直接用冷水調和白葯,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

2、中西醫結合療法:

(1)治療方法:白葯組每天靜脈滴注阿昔洛韋,然後用麻油調和雲南白葯,外敷患處,每日2~3次。對照組僅靜滴阿昔洛韋。七天為一個療程,治療後3、5、7天分別觀察皰疹、疼痛、結痂等情況。

治療結果:白葯組在止皰時間、止痛時間、結痂時間和痊癒時間上均少於對照組(P<0.01)。

林銳豐、何小萍採用此治療方法對30例患者進行治療,也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

(2)此外,苗偉、張瑞梅用阿昔洛韋軟膏配合雲南白葯外用;劉月芬用雲南白葯外敷派和靜脈滴注病毒唑的治療方法治療帶狀皰疹,發現治療效果都很理想。

3、理療配合雲南白葯治療帶狀皰疹:

(1)治療方法:皮膚常規消毒後,用三棱針在皰疹中心點穿刺,針數隨著患處皮損面積而定,再用大口徑的火罐在針刺處拔約8~12分鍾。罐後擦凈皮膚,用食醋將雲南白葯調成糊狀,兩次每天,對照組採用阿昔洛韋軟膏,一日4次。兩組均連續使用一周。

治療結果:白葯組在止痛時間、消腫時間、結痂時間、痊癒時間及病程上,均明顯好於對照組(P<0.01)。

(2)陳一衛等也採用此方法,取得了100%的治療效果;孟克採用先給予半導體激光照射,然後將用菜籽油調成糊狀的雲南白葯外敷,再用TDP治療器照射患部的方法對帶狀皰疹治療,治療效果良好。

4、雲南白葯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1)治療方法:口服雲南白葯膠囊,一次2粒,一天2次,配合按摩患處或用微波和TDP照射。

治療結果:止痛顯效最快1天,最慢6天,有效率100%。

(2)初金玉等人採用丹參注射液注射、阿昔洛韋片、維生素B1、B12、去痛片、糖皮質激素配合雲南白葯氣霧劑外用;宋啟霞等採用血府逐瘀湯配合雲南白葯外敷;楊敏等用電針針刺後雲南白葯外敷等方法治療後遺神經痛,均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討論:

帶狀皰疹以局部皮膚紅腫、疼痛、皰疹等為主要特徵,中醫認為本病由於正氣虛弱,感染濕熱邪毒,邪毒滯留體內,客於經絡、熏灼肌膚所致,雲南白葯能抗炎、消腫、並能促進肉芽組織的增生,達到促進創面快速癒合的作用。在臨床上應用雲南白葯治療帶狀皰疹,許多患者外敷白葯後,當時即有清涼感,疼痛減輕。同時,從上文大量的文獻中也可看出,雲南白葯也可有效的促進帶狀皰疹的治癒,費用低、使用安全,值得臨床推廣使用。

——

臨床可以用六神丸用於帶狀皰疹的治療,但往往是外用的葯物。六神丸可以作為帶狀皰疹治療的一種輔助葯物,一般並不建議患者單純應用六神丸外塗來進行帶狀皰疹的治療。因為在臨床當中,有的患者帶狀皰疹本身分布的范圍比較大,而且已經出現明顯皰疹破潰的情況,這種情況並不適合應用六神丸來單獨的治療。患者如果想要治療帶狀皰疹,一定要前往正規醫院的皮膚科來進行就診。一般可以在應用抗病毒葯物的基礎之上,同時配合阿昔洛韋軟膏、噴昔洛韋軟膏、六神丸等來進行輔助治療,往往也會收到一個比較不錯的治療效果。

——

六神丸治療帶狀皰疹是不管用的。帶狀皰疹中醫稱為蛇串瘡,一般是肝膽郁熱證,肝膽郁熱而造成的帶狀皰疹,治療上的中醫治則是清瀉肝膽解毒治療。主要應用的中成葯為龍膽瀉肝丸或者龍膽瀉肝膠囊。除了應用中成葯治療帶狀皰疹以外,也可以口服西葯,例如伐昔洛韋或泛昔洛韋片抗病毒,口服營養神經的葯物,例如維生素B族和甲鈷胺片來改善神經受損的症狀。

——

阿昔洛韋和噴昔洛韋有什麼區別:

都是核苷類廣譜抗病毒葯。臨床都主要用於抗皰疹病毒。比較:兩者治療復發性單純皰疹噴昔洛韋軟膏較阿昔洛韋外用起效快、程療短。噴昔洛韋葯理作用:噴昔洛韋被病毒胸腺嘧啶脫氧核苷激酶磷酸化為噴昔洛韋單磷酸鹽,而後細胞激酶將噴昔洛韋單磷酸鹽轉化為活性噴昔洛韋三磷酸鹽,它與脫氧鳥嘌呤核苷三磷酸鹽競爭抑制皰疹病毒多聚酶,從而抑制病毒DNA合成,阻斷病毒復制,

——

阿昔洛韋軟膏+六神丸=治帶狀皰疹

——

龍膽瀉肝丸+代昔洛韋+VB+甲鈷胺片改善神經。

——

阿昔洛韋和噴昔洛韋有什麼區別

閱讀全文

與帶狀皰疹中醫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