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關於土豆的種植方法

關於土豆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2:32:51

㈠ 土豆的種植方式

土豆是很知名的作物,那麼土豆怎麼 種植 呢?下面一起來看看我為大家精心推薦的土豆的種植方式,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土豆的種植方式
育種

世界各地馬鈴薯的栽培技術因地理氣候條件不同而異。主要利用塊莖進行 無性繁殖。為避免切刀傳染病毒(紡錘塊莖,X和S 花葉病毒)和環腐病,應選用直徑為3~3.5厘米的健康種薯進行整薯播種。大部分栽培品種是通過雜交育種選育成的。鑒於普通栽培種土豆品種資源的貧乏,來尤其重視綜合馬鈴薯的近緣栽培種,包括普通栽培種及二倍體栽培種的染色體組,以利於選育高產、高抗和高澱粉、高蛋白質含量的新品種。

選育途徑主要有:

①利用產生2n配子的二倍體雜種與普通栽培種雜交。

②利用新型栽培品種與普通栽培種雜交。馬鈴薯產量高,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

利用塊莖無性繁殖時,種薯在土溫5~8℃的條件下即可萌發生長,最適溫度為15~20℃。適於植株莖葉生長和開花的氣溫為16~22℃。夜間最適於塊莖形成的氣溫為10~13℃(土溫16~18℃),高於20℃時則形成緩慢。出土和幼苗期在氣溫降至-2℃即遭凍害。

播種

用 塊莖繁殖,把馬鈴薯按芽眼切成塊狀,壟播,3月份播種,平均溫度超過25°C時,地下塊莖停止膨脹。大概三個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

適時早播:要適時早整地施肥播種,使馬鈴薯的整個生育期處於相對冷涼、氣溫較低的季節,使薯塊形成和膨大避開高溫時期。

注意培土厚度一般培土厚度不低於12厘米。若播種時覆土厚度不足,出苗後隨苗生長培土1~2次。覆土太薄,地溫變化劇烈,匍匐莖易竄出地面。
田間管理
馬鈴薯的植株分地上和地下兩部分,地上部分有 地上莖、 羽狀復葉、 花蕾和 果實;地下部分有 地下莖、根、匍匐莖和 塊莖。地上部分結果與否與品種和外界環境條件有關,同一品種在不同年份和同年份種植時間不同均會影響到是否開花結果。栽培馬鈴薯所獲得的產品是地下所產生的塊莖,塊莖是由匍匐莖頂端膨大形成,它們具有地上莖的很多特性。匍匐莖、塊莖和地上莖可以說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能夠互相轉化。

施肥

馬鈴薯的施肥,一般是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重施基肥,早施追肥”為原則。因為有機肥中含有豐富的有機物,有利於培肥、疏鬆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更有利於馬鈴薯塊莖膨大和根系生長。馬鈴薯生長期間需要水肥最多的是開花期,而此時也正是氣溫升高、降雨增多的季節,同時也是有機肥逐漸熟化、腐解釋放養分的階段。此時,基肥中的有機肥料和無機肥料的轉化效益不斷擴大,滿足了馬鈴薯生長期間對養分的需求,促進了植株生長發育。這就是重施基肥的目的。

重施基肥的要點有二:一是在施肥中以優質有機肥為主;二是要堅持有機肥與三要素化肥配合施用,其中三要素化肥的用量應以全生育期用量的2/3作基肥,留下1/3作追肥。每667平方米產馬鈴薯1500-2000千克的基肥施用量是:優質有機肥2000-3500千克、尿素12千克、過磷酸鈣20—30千克、草木灰150-200千克或氯化鉀10~15千克。將上述肥料和有機肥均勻混在一起,作基肥施於10厘米以下的土層中,這樣可以疏鬆薯塊層,有利於馬鈴薯根系吸收。

盆栽

因為市場農產品價格不斷高漲,全世界有不少人開始學習家庭小面積栽培農作物的技術在自家種植菜蔬。而 馬鈴薯是屬於比較容易種植的,且因為屬於基本糧食,所以被不少普通家庭用來種植。

種植可用花園里小面積土地,也可以用垃圾桶、大型花盆等深度至少有24厘米的容器材料,一般來說,一個花盆裡只可以種植一個馬鈴薯;而大桶可以種植好幾個。

關鍵季節要掌握好,因為當地溫高於25℃時,薯塊就不再膨大,所以種晚了,就只能收“ 豆薯”了,所以宜早不宜晚, 春分 前後就可種植,(根據緯度靈活掌握)。

用於種植的土壤不必肥沃,但必須是偏乾燥的,不適宜種植於濕重的粘土;土壤偏鹼性或者偏酸性問題都不大。若希望產量高,則種植土壤最好用營養土(液),配製根據蔬菜需肥特點配製營養土(液),可以用腐葉土、腐質土、泥炭土、鋸末、刨花、稻殼等和泥炭混合,也可以用細河沙或沙土、珍珠岩、蛭石、煤渣等與腐葉土、堆肥土、泥炭土等混合配製盆栽營養土。有條件的可採用組培育苗、 無土栽培。

矮控管理盆栽蔬菜應選擇矮生型品種。在矮生品種不多的情況下,生長前期一定要控水蹲苗,水分管理以不影響蔬菜的生長發育為原則,同時可以通過植株調整來矮化,必要時可用生長調節劑控制植株生長。
土豆的種植要點
整地施肥,應選擇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疏鬆,透氣性好,微酸性的沙壤土,播前要進行滅茬、深耕,耕深應達20厘米。結合翻地畝施入腐熟的有機肥2000千克/畝,同時根據土壤墒情入20千克以上的復合肥(氮、磷、鉀的比例為1:0.5:2)。

種薯處理,選用適宜的優良品種,並應進行催芽處理,可將種薯攤晾在散射光下,保持15-20℃,直接催出短壯芽後,進行播種;播種前應用草木灰加百菌清加新高脂膜進行拌種,促使切塊的的刀口盡快的癒合,減少爛種,增加鉀素,防病害。

合理密植,適時播種,下種後應及時在地表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防止土壤結板,提高出苗率。出苗後應及時中耕培土,應以除草、疏鬆土壤為主,並向苗根培少量土。同時配合噴灑新高脂膜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

田間管理,應及時鬆土、培土起壟,並適時澆水、中耕除草,合理施肥,同時應在土豆開花前、塊莖形成期和膨大期適時噴灑地果壯蒂靈,以有效控制地表上層枝葉狂長,加速地下塊莖超快膨大,增強抗禦蟲害能力,確保土豆的優質高效和豐收。

防治病蟲害,播種時或結薯前施辛硫磷3-4瓶/畝,除治地下害蟲,並配合噴施新高脂膜提高葯效;同時對於蚜蟲、二十八星瓢蟲、早疫病、晚疫病等病蟲害可根據植保要求噴施針對性葯劑進行滅殺,同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鞏固效果。
土豆的管理 方法
(一)查苗補苗

馬鈴薯出齊後,要及時進行查苗,有缺苗的及時補苗,以保證全苗。補苗的方法是:播種時鈄多餘的薯塊密植於田間地頭,用來補苗。補苗時,缺穴中如有病爛薯,要先將病薯和其周圍土挖掉再補苗。土壤乾旱時,應挖穴澆水且結合施用少量肥料後栽苗,以減少緩苗時間,盡快恢復生長。如果沒有備用苗,可從田間出苗的壟行間,選取多苗的穴,自其母薯塊基部掰下多餘的苗,進行移植補苗。

(二)中耕培土

中耕鬆土,使結薯層土壤疏鬆通氣,利於根系生長、匍匐莖伸長和塊莖膨大。出苗前如土面板結,應進行鬆土,以利出苗。齊苗後及時進行第一次中耕,深度8-10厘米,並結合除草,第一次中耕後10-15天,進行第二次中耕,宜稍淺。現蕾時,進行第三次中耕,比第二次中耕更淺。並結合培土,培土厚度不超過10厘米,以增厚結薯層,避免薯塊外露,降低品質。

(三)追肥

馬鈴薯從播種到出苗時間較長,出苗後,要及早用清糞水加少量氮素化肥追施芽苗肥,以促進幼苗迅速生長。現蕾期結合培土追施一次結薯肥,以鉀肥為主,配合氮肥,施肥量視植株長勢長相而定。開花以後,一般不再施肥,若後期表現脫肥早衰現象,可用磷鉀或結合微量元素進行葉面噴施。

(四)防治病蟲害

馬鈴薯的病害較多,常見的病害有病毒病、晚疫病、青枯病、環腐病、瘡痂病、癌腫病等。晚疫病多在 雨水 較多時節和植株花期前後發生。因此,要注意及早用波爾多液或瑞毒霉進行防治。青枯病目前葯劑防治較難,防治方法主要通過合理輪作、選用抗病品種以及用小整薯作種等 措施 進行防治。

㈡ 種植土豆的方法步驟

種植土豆要根據當地的氣候特點選用抗病、豐產、食味好、品質優的早熟或中早熟馬鈴薯品種,選擇土質肥沃、土層深厚、保水排水良好、保肥性能好、有灌溉條件的偏酸性崗地作為種植地,種植時每畝用種120-150公斤,當10cm土層溫度連續3天穩定超過10℃時,即可播種。

一、種植土豆的方法步驟

1、品種選擇

種植土豆要根據當地氣候特點選用抗病、豐產、食味好、品質優的早熟或中早熟馬鈴薯品種,外銷的鮮食品種要選擇薯形芽眼淺、外觀好、薯皮光滑的。

2、選地整地

選擇土質肥沃、土層深厚、保水排水良好,保肥性能好,有灌溉條件,有深松基礎的偏酸性崗地。前兩年沒種過馬鈴薯的地塊,谷類茬最好,其次是豆茬,菜地最好的前茬是蒜、蔥、芹菜等。忌選用向日葵、甜菜、辣椒、茄子、白菜等與馬鈴薯有共同病害的茬口。嚴禁選用前茬施用過長殘效除草劑的地塊。前茬收貨後及時整地,實行翻耙耮起壟連續作業,旋耕滅茬15cm,深松35-40cm,前翻15-20cm,深松後耮平起壟,壟高25cm,壟底寬80-90cm。

3、種薯處理

(1)困種催芽:選用適宜品種的合格脫毒種薯,播前15-20天出窖,置於溫度13-15℃散射光下,平鋪2-3層,每隔2-3天翻動一次,使種薯均勻見光,催壯芽。當芽長至0.5-1cm(人工點播1cm,機械播種0.5cm)左右時,即可切塊。催芽時需要避免雨淋、陽光直射、霜凍等,及時淘汰病爛薯。

(2)種薯切塊:切刀用70%酒精、0.5%高錳酸鉀溶液或3%來蘇水消毒5-10分鍾,多把切刀輪換使用。在播前的3-5天切塊,可以利用頂芽優勢豎切,如種薯長橢圓型或過大,切塊時應當從臍部開始向頂部斜切,最後再將頂部豎切,要求每一個切塊都有1-2個健壯芽眼,單個薯塊重35-50g為宜。

(3)拌種:按照種薯、甲基托布津、滑石粉100:0.1:1的比例拌種,放置通風處1-2天,待創傷癒合。

4、播種

每畝用種120-150公斤,當10cm土層溫度連續3天穩定超過10℃時,即可播種,根據品種和土壤肥力狀況,合理進行密植,晚熟品種要適當稀植,早熟品種適當密植,平地起壟或者破原壟後合壟,壟距80-90cm,單行栽培,覆土厚度10-15cm,株距15-20cm,畝保苗數4000-5000株。

5、施肥

(1)底肥:根據地力,結合春耕施用腐熟農家肥2000-4000公斤/畝,豬糞是為好的,其次為牛糞,施肥30-50公斤,其中磷酸二銨、尿素、硫酸鉀的比例是4:3:1:3,忌用氯化鉀,可以根據各地土壤鎂、鈣元素情況,對於嚴重缺乏的地塊,可以科學增施鈣肥、鎂肥。

(2)葉面肥:在塊莖的膨大期和形成期,若有脫肥症狀,可以在葉面噴施濃度0.3%磷酸二氫鉀和0.5%尿素2-3次,間隔5-7天,可以適當的添加微量元素,切忌噴施膨大素等生長調節劑類化學品。

6、水分管理

(1)在播種之後,如果遇到了乾旱的天氣,應當及時進行灌水,確保出苗,盛花期和發棵期的水分要充足,結薯的初期要適當進行控水,不澆水或少澆水。結薯期,當塊莖長到2-3cm時,要適土壤和天氣墒情及時灌溉,結薯的後期和收獲前,要避免澆水,控制水分,防止病害發生和爛薯。

(2)在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結薯期,如果遇到了持續的高溫乾旱則可以進行次數不等的灌水,控制土壤的水分含量在60%-80%,要注意排澇,澆水的方式為噴灌、滴灌。

7、中耕管理

(1)田間管理的原則是“先蹲後促”,在顯蕾前,盡量不澆水,以防止地上的部分瘋長,在顯蕾以後,澆水施肥,可以促進地下部分生長,以保持土壤的濕潤,地皮見濕、見干為宜,在收獲的前10天不用澆水,以防田間爛薯,如果發現植株有瘋長趨勢,可以在顯蕾期(4月下旬5月初)每畝噴50-100g15%的多效唑進行控制。

(2)在苗前耮一遍,能夠提高地溫兼滅草的作用,幼芽頂土時進行一次深耕、淺培土,苗出齊後及時鏟蹚,提高地溫,發棵期進行第三遍鏟蹚,高培土,利於塊莖膨大和多層結薯,馬鈴薯是中耕作物,結薯層主要分布於10-15cm的土層中,因此需要疏鬆的土壤環境。中耕除草應掌握“頭道深,二道淺,三道刮刮臉”的原則。

8、收獲

土豆達到生理成熟時即可收獲,早熟的品種8月中下旬收獲,中晚熟的品種9月上中旬即可收獲。在收獲的前一周左右,可以將馬鈴薯田機械割秧或化學滅秧,並將莖葉清理出地塊。在起收時挖掘深度要合理,防治破皮傷薯和丟薯。裝運時要輕拿輕放,在貯藏和運輸時防止雨淋、日曬和凍害。

二、土豆的價值

1、營養價值

土豆的營養成分豐富而齊全,其豐富的維生素C(抗壞血酸)含量遠遠超過糧食作物,其較高的蛋白質、糖類含量又大大超過一般蔬菜,富含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維生素C、類胡蘿卜素和膳食纖維,每100克土豆含鉀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鉀食物。

2、經濟價值

土豆產量高、營養豐富,是菜、糧、飼、工業原料兼用的農作物,在華東的南部和華南大部,土豆作為冬種作物與水稻輪作,鮮薯出口可以獲得極大的經濟效益;在我國東北的南部、華北和華東地區,土豆作為早春蔬菜成為農村致富的重要作物;在西北地區和西南山區,土豆作為主要的糧食作物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3、工業價值

土豆具有較高的開發利用價值,除自身的營養價值和葯用價值外,還通過深加工可以增值,使農民、企業和國家增加收入,其深加工產品(澱粉、全粉、變性澱粉及其衍生物)為醫葯、食品、石油、化工、造紙、紡織、建材、農業等行業提供了大量豐富的原材料,由於土豆自身分子結構的特點和特殊性能,其應用是其他類澱粉製品所無法替代的。

㈢ 土豆怎麼種植方法步驟

土豆的種植可以大致分為7個步驟,第一步是選種,種薯的好壞影響到種植戶的產量和收入,所以,識別種薯的好壞是個主要問題。建議根據當地氣候特點選用豐產、抗病、品質優、食味好的馬鈴薯品種。

第二步是切塊催芽,可以在室溫15℃以上的屋角內用沙催芽,也可以在室外的通風朝陽處東西方向挖坑催芽,當芽長到長0.5-1.0厘米時,開始播種。

第三步是選地整地,土豆種植建議選擇疏鬆肥沃的土壤,並且土豆一般是雙溝定植,所以可以在下種前7-10天提前開溝,然後灌溝造墒。

第四步是播種,播種時可以根據需求選擇種芽朝下還是朝上,種芽朝上長出的土豆根相對較短,土豆個小但多,且苗早2-3天,種芽朝下的話長出的土豆根長苗壯,土豆少但塊大,但苗晚2-3天。

第五步是苗期管理,如蓋膜則需在有苗露土時將膜摳破放風,以防蒸苗。等苗長到10厘米高時,再將苗周圍的膜用土壓嚴,以保水壓草。

第六步是水肥管理,土豆開花前不宜澆水,無雨則每隔10天澆一次水,收獲前10天停止澆水。土豆喜施用農家肥,每畝以4000-5000斤為宜,在整地時一起旋耕到土地中,然後花開後第一次澆水時按1:500倍液加入微生物植物健康調理液,每畝3公斤。

第七步是病蟲害管理,土豆種植中有35種病害和25種蟲害需要特別注意,如晚疫病、霜霉病、青枯病、軟腐病、金線蟲病、甲蟲、二十八星瓢蟲、大小地老虎、桃蚜等。

這些病蟲害若不治理則會對土豆產量造成嚴重損失。

㈣ 土豆怎麼種植

土豆種植方法如下:

1、選地整地。土豆要想有高產量,土地的選擇非常的重要,盡量選擇土壤比較肥沃,土質比較疏鬆的土地,其中沙質土地適合土豆的種植,其次在整地的時候盡量挖深一點,把土質整細一點。

2、種子處理。土豆在播種前的十多天之前要拿出來,在一定的溫度中進行發芽,等到大部分土豆芽長到指甲蓋長時,將土豆搬至室外曬個一周的時間,在播種前將土豆有芽的地方進行切割,一個土豆可以根據發芽的情況切成三到四塊,沾上灰土,就可以拿去播種了。

3、田間管理。播種時要按照一定的間隔進行栽種,因為土豆在地下的一個生長需要足夠的空間,不然長出的土豆會很小並且產量很低,其次就是在栽種的時候就要進行一次施肥,肥料盡量以農家肥為主,而且肥料不能直接接觸到種塊,不然會將土豆燒死。

㈤ 土豆的種植方法有哪些

土豆的種植方法有哪些?土豆學名叫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
L.),屬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地蛋、洋山芋等。土豆是喜酸性土壤,喜光作物。土豆種植方法有:一、塊莖無性繁殖:把土豆按芽眼切成塊狀,適時早整地施肥播種,培土厚度一般不低於12厘米。二、春地膜土豆種植:施肥整地,地膜土豆切塊時,每塊種塊保留2-3個芽眼。三、草木灰作土豆種植:1、品種選擇。2、切塊催芽。3、選地勢平坦,便排水,土疏鬆肥沃。4、科學施肥,土豆是喜肥,氮、磷、鉀作用。5、做好病蟲害的防治措施。綜上幾點是土豆的種植方法。

閱讀全文

與關於土豆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