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課堂聽課方法有哪些

課堂聽課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3-27 08:28:11

⑴ 課堂認真聽講的方法有哪些

(1)課前准備要充分
首先,要准備好學慣用具。把課本、筆記本、作業本、文具盒等准備齊全,上課前只把與所講科目有關的書本放到桌面上,其他書本放在書包裡面。其次,課間活動要合理利用。有的同學課間活動過於激烈,打鬧得渾身是汗,上課鈴響後,興奮勁兒還沒消失;有的同學課間休息10分鍾抓緊時間做習題,大腦未得到適當的休息,也會影響下堂課的聽課效率。因此,課間活動應該做些輕微的體育運動,散散步,吸吸新鮮空氣,使大腦得到休息,最後還要調整好上課的情緒,有的同學對上課有一種消極的厭煩情緒,一上課心裡就煩,覺得上課沒意思,總盼著快點下課:這樣的同學應提高對課堂學習的認識,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保持一種渴求的心情,盼望上課能學到更多的知識,有了這樣的身心准備,才能進入理想的精神狀態,提高聽課效果。
(2)要抓住聽課的重點
教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很多,我們要抓住聽課的重點。首先要根據課前預習的情況,重點聽預習時沒弄懂的部分,爭取通過教師的講解,把疑難點解決。其次,要抓住教師講課內容的重點。要善於抓住教師講課中關鍵的字、詞、句,注意教師如何導人新課,如何小結,抓住教師反復強調的重點內容。
(3)要以理解為主,眼耳手腦齊動員
聽課的關鍵在於對教師講授內容的理解,要眼耳手腦各種感官一齊配合促進對所學內容的理解。眼要盯著教師的板書和老師講課時的表情動作,耳要聽清教師講課的內容,要聽得准確、聽出重點,聽出弦外之音,聽出教師講課的意圖;手要有選擇地記,要記重點、難點和疑點腦筋要開動,積極思考,抓住教師講課的思路。聽課要以理解為主,要在理解的前提下去記憶所學的知識。那種未經思考和理解、死記硬背銷判的知識是不長久的。
(4)要敢於主動地發言和提問
教師課堂上常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同學們來回答。這時,有些同學怕教師叫到自己頭上,一旦老師叫了別喊斗蘆人,自己緊張的心情就放鬆下來,也不注意去聽別的同學是怎麼回答的,答對答錯似乎與自己無關了。這是課堂上逃避積極思考的一種表現。上課時,主動回答問題,能夠促進學生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加深對課堂學習內容的理解,是學習成功的保證。另外,善於發現問題並提出問題,也是課堂學習中促進積極思維的一個重要方法。
(5)要適應教師的教學特點
不同年齡、性別、科目的教師,有著不同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特點。我們應善於適應不同教師的教學特點教學風格,摸清思路,總結規律,提高聽課鄭帶質量。注意不要因教師的講課方式不合自己的口味而產生抵觸情緒,這樣做只會對自己的學習不利。
(6)要學會記課堂筆記
一些學生認為,反正教材上什麼都有,上課只要聽講就行了,沒必要記課堂筆記,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研究表明,對於同一段學習材料,做筆記的同學比不做筆記的同學成績提高二倍。這是為什麼呢?做筆記的好處可以概括如下:A、記筆記有助於指引並穩定學生的注意:要想在聽課的同時記好筆記,必須跟上老師的講課思路,把注意力集中到學習的內容上,只聽不記則有可能使學生的注意力分散到學習以外的其他方面。B、記筆記有助於對學習內容的理解。記筆記的過程也是一個積極思考的過程,可調動眼、手、耳、腦等一齊活動,促進對課堂講授內容的理解。C、記筆記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復習和記憶。如果不記筆記,復習時只好從頭到尾去讀教材,這樣既花時間,又難得要領,效果不佳。如果在聽課的同時記下講課的綱要、重點和疑難點,用自己的語言記下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體會,這樣對照筆記進行復習時,事半功倍。D、記筆記有助於積累資料,擴充舊知。筆記可以記下書上沒有的。而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新知識、新觀點。不斷積累,便獲得許多新知識。

⑵ 聽課的方法有哪些

做任何事都必須講究方法,聽課也不能例外。聽課的方法一般有:聽視並用法、聽思並用法、五到聽課法、符號助記法、要點聽課法、主動參與法、目標聽課法、質疑聽課法、存疑聽課法等。

1.聽視並用法

大多數學生聽課是一邊聽,一邊看。聽覺和視覺並用,比只聽不抬頭看的聽課效果要好。聽是接受聲音信息,看是接受圖像信息。又聽又看,在通過聲音傳遞來記憶抽象概念的同時,又可結合圖像直觀,來強化具體的知識印象。聽和看的內容應保持同一性,不能聽此視彼,分散聽課的注意力。聽,一般指聽錄音、聽范讀、聽提問、聽講解;看,主要是指看板書、看掛圖、看熒屏或銀幕上的多媒體畫面,看教師的教態,如教師的舉手投足、神情姿態。因為教師要藉助這些板書、畫面、手勢,化抽象為具體、變繁復為簡明、變陌生為熟悉。這種方法,以聽為主,以看促聽,效果很好。

2.聽思並用法

邊聽邊思考也是一種有效的聽課方法。聽一般是被動地吸收,思則是主動地思考。邊聽邊思,可以在由被動轉化為主動的過程中,逐步加深對知識的認識和理解。只聽不思考,錄音機式的聽課,囫圇吞棗,談不上真正掌握知識,更談不上培養創造性思維能力。一般可從這些方面思考:教材的重、難點在什麼地方?老師為什麼這樣處理教材?老師講的自己是否真正懂了?老師講的與自己想的有什麼不同?這篇課文與其他課文有何異同……以思促聽,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3.五到聽課法

「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腦都要動起來,多種感覺器官並用,多種身體部位全部參與聽課活動。同時調動這些感官所獲得的感受是一種綜合的、立體的感受。耳到即聽老師講,聽同學發言、提問,不漏聽、不錯聽。眼到即看課本、看老師的表情、看板書、看優秀同學的反應。口到即口說,包括復述、朗讀、回答問題。手到即做筆記、圈重點、批感想、做練習。腦到即動腦筋,心力集中、積極思維。「五到聽課法」要求聽課者全神貫注,靈活地根據課堂情境和老師要求,適時調整聽課方法。這種聽課方法,是效率最高的聽課方法之一。

4.符號助記法

無論記憶力多麼強的人,不可能把老師所講的話全部記住,聽課必須記筆記。無論書寫速度多麼快的人,也不可能把老師所講的話全部記錄下來,這就必須藉助符號幫助自己記錄,以利長期記憶。如重點語句可打著重號、波浪線或加三角號,疑難問題可打問號,只要自己懂得、自己習慣用的各種有利於記憶的符號都可運用。

5.要點記取法

有些成績優秀的學生聽課,覺得有必要聽的就認真聽;覺得對自己益處不大或自己早已懂了的,就不怎麼用心聽,而做自己的練習。老師講課,傳遞給學生的信息是多方面的、多層次的,有時候是與教材無關的。作為學生不可能也沒必要全盤接收。只記重點,只記難點,去掉無用信息是應該的、必要的。抓住要點聽和記,比毫無重點地全部聽和記,效果要好得多。有人曾做過實驗,分三組學生同時收聽同一內容的錄音帶,規定A組全部記錄,B組只聽不記,C組只記講授要點。結果A、B兩組的學生只記住全部內容的37%,C組學生卻記住了58%,可見抓要點,適當做筆記,效果最好。

6.主動參與法

實踐證明,凡積極舉手發言的學生,學習進步特別快、成績好。一部分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老師講學生聽,學得很被動。課堂聽課,一定要積極參與,主動地學,隨老師的教學思路轉,這樣也可以保證注意力高度集中,聽課效果好。

7.目標聽課法

上新課前預習時,發現不懂的問題記錄下來,上課時帶著這些問題聽課,目標明確,針對性強。預習時弄懂了的,聽一遍等於復習了一遍,加深了印象。預習時不懂的就應特別認真地聽、仔細地聽。如果老師講了還是沒弄懂,你還可以在課堂上及時提問讓老師再講。有一定目標的聽課,往往比漫無目的聽課效果好,能幫助你解決大問題。

8.質疑聽課法

「質疑」即提出疑問。古人說:「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人們知識的獲得,能力的發展,都是在不斷地質疑中實現的。聽課時,對經過自己思考過,但未聽懂的問題可以及時舉手請教,對老師的講解,同學的回答,有不同看法的,也可以提出疑問。這種方法,也可保證聽課者始終集中注意力。會提出問題的學生往往也是會學習的學生。

9.存疑聽課法

聽課時,對疑難問題,不一定馬上打斷老師講課,可以暫時記下來,待下課後再思考或再請教同學、老師。這樣做,一是不影響老師的教學計劃,也不會因個人糾纏某個問題而耽誤大家的時間,還可以促使自己深入鑽研問題,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

聽課的方法很多,因人而異,只要有利於提高聽課效率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⑶ 高效聽課的六個方法

高效聽課的六個方法如下:銷世

第一、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

第二、帶著問題聽課。

第三、超前思考,比較理解。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也是老師傳授重要知識點的時間,課堂上的聽課效率直接影響著我們的學習效果。課堂不僅是教師教的過程,也是學生學的過程,是師生雙方的活動。因此,學生是消極地等待還是積極地獲取知識就成為學習成績好與差的主要因素之一。

⑷ 課堂聽講方法 學霸教你高效聽課的方法

1、每位學生課堂都應該專注聽講。

有些同學說自己基礎好,課前通過預習發現知識都太簡單了,課堂就算滑逗前不聽自己也會,其實不管是基礎差還是基礎好,課堂一定要好好聽講,因為老師們經驗都很豐富,在課堂上會啟發你的思考,圈出重點知識點或者補充性的關聯性技巧性的知識點。老師在課堂上講解,有經驗的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會幫助我們把知識形成一個網路,這樣的好處就是我們的知識就像搜索引擎一樣,當你在考試時需要什麼的時候,大腦就會快速的檢索出來。

2、課堂聽講要主動參與。

如果讓大家在課堂上一動不動去聽,相信很多就會走神,我們一定要主動參與課堂,比如要積極主動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老師一般提出的問題都是課堂講解的重點,這些知識都帶有啟發性的檢測性,它可以幫助我們積極思考,同時跟上老師的思路,不容易走神。

正確的聽課方法

3、主動去聽講,不被動式學習。

成績差的同學普遍都是學習不主動,天天被動式學習,對於課堂聽講我們也要做學習的主人,我們應該帶有目的去聽課,具體方法是課堂要先預習,提前發現不懂的問題,上課的時候帶著這些問題去聽講,這樣帶著目的去聽講,更不容易走神,效果更佳。

4、正確記課堂筆記。

我們都知道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道理指顫,課堂通過記好筆記信清,可以幫助我們以後高效復習。記課堂筆記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康奈爾筆記法,另一種是關鍵詞筆記法。對於關鍵詞法,我們課堂上沒有必要把老師所講的所有知識全記下來,我們只需要將這些內容歸納為關鍵詞,然後用一定的邏輯符號標示清楚關鍵詞之間的關系就可以,課後復習的時候再完善一下就足夠了。

閱讀全文

與課堂聽課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68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7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09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398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89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4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3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7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6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