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農作物的種植方法

農作物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4:18:13

① 種植方式有哪些類型

種植方法是在一定的種植制度下,按照一定的作物種類和配置方式進行作業的農業技術方法。種植法根據種植制度的要求,充分利用當地的自然、經濟條件,正確處理地力和作物種間的關系。
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分為:
樹木的單體栽植稱為孤植;叢植是由同種或不同種的樹木組成,可發揮樹木的群體美,一般由2至9棵樹木組成。叢植是以3~10株同種或幾種植物組合在一起的種植方式,這是一種自然式園林中要求較高、藝術性較強的種植方式。列植為固定行列栽植方式。對植:對稱式栽植,一邊一株。片植:指較大面積地同植一種樹木,喬木、灌木都能應用。群植:則是將植物作為一個類別群體種植,通常數量較大,十幾株至幾十株不等,甚至更多,以更加突出群體美,增強群體的感染力,突出人造景觀的意境,適合大面積場所的布置、植物園的建造。混植:即兩種以上的樹種混合栽培的方式,但要求條理有序、自然美觀,不能有凌亂感。
農作物屬於群植,組成不同的作物群體,用地養地結合,達到高產穩產、全面豐收。它包括多種具體方法,如單作法、混作法、間作法、套種法、帶種法、復種法等。間種往往是高棵作物與矮棵作物間種,如玉米間種大豆或蔬菜。採用連作,有利於充分利用一地的氣候、土壤等自然資源,大量種植生態上適應且具有較高經濟效益的作物,但連作往往會造成多種弊害。混作通過不同作物的恰當組合,可提高光能和土地的利用率,在選用耐旱澇、耐瘠薄、抗性強的作物組合時,還能減輕自然災害和病蟲害的影響,達到穩產保收。

② 農作物的種植方式有很多,農作物的間作、輪作、套種各是怎樣進行的

間作是指在同一土地上按不同比例種植不同種類的作物。間作是利用群落的空間結構原理,充分利用光能、空間和時間資源,增加作物產量。間作套種是指在同一塊土地上,按照一定的行距、株距和寬窄比種植不同種類的作物。間作套種是利用群落的空間結構原理,以充分利用空間和資源為目的而發展起來的農業生產方式,也可稱為立體農業。一般幾種作物同套種同時播種,不同時間播種的叫套種。

是指在同一塊田地上,按季節和年份順序輪作不同作物或復種組合的種植方法。比如一年一次的大豆→小麥→玉米三年輪作,是一年中進行的單季輪作;在一年多熟的情況下,既有一年一輪,也有一年一茬的變化,如南方綠肥-水稻-水稻→油菜-水稻→小麥-水稻-水稻輪作,有不同的多熟模式,所以也叫多熟輪作。輪作是土地和耕作相結合的措施,因為不同作物的根深和吸收的土壤養分略有不同,所以輪作有利於土壤養分的平衡利用;另外,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病蟲害,所以輪作可以防病、防蟲、防草。因此,輪作不僅有利於土壤養分的平衡利用和病蟲害草地防治,而且能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調節土壤肥力。

③ 農作物的種植方式

2020-04-18
簡介
在一塊土地上, 一季或一年內, 栽種作物的種類及其配置方

式。又稱栽培方式。包括單作、間作、混作、套作、復種, 以及溝、壟、穴、畦、廂種的作物搭配和株、行、帶距的配置方式。合理的種植方式, 可以充分利用光能、地力和作物種間關系, 最大限度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和經濟效益。

不同的種植方式增產原因和作用是不同的。如單作等行距種植, 可均衡地利用土壤養分、水分和光熱資源;寬窄行種植或帶狀種植, 可充分發揮邊行優勢,既保證合理的密度, 又通風透光; 間作、混作, 可充分利用空間不同層次的光照和土壤不同層次的養分、水分,還可利用各種作物不同的生物學特性和生育期,抗災、避災, 減輕各種自然災害; 套作、育苗移栽可延長光熱資源的利用期, 並可選用生育期長, 產量高的作物和品種; 復種, 可充分利用生長季節、土壤肥力和光熱資源; 禾穀類作物與豆類、綠肥、牧草間、混、套作, 有利於農牧結合的用地與養地相結合; 壟作, 在可提高地溫、防澇、防旱、防風, 能增加晝夜溫差, 有利於養分積累。乾旱地區的水澆地, 畦作有利於聚水; 南方多雨地區(除稻田外)廂作, 有利於排水; 當兩種間套作物對水要求不一致時, 一般實行高低畦種植方式, 如麥棉套種, 低畦種小麥, 高畦種棉花, 明澆小麥滲澆棉, 解決了小麥需水與棉花怕降地溫的矛盾。所有這些種植方式, 只要配置合理, 均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④ 農作物種植模式有哪些

農作物種植模式沒有一個固定的概念,通常可表達為農作物種植栽培過程中的技術方法。以下為幾項農作物種植模式舉例:
1. 小麥復種玉米節水高產種植模式
小麥復種玉米為生產,上應用較多的種植模式。這種模式可以充分發揮農業機械的作用,採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也能達到節水高產的效果。
小麥根據品種豐產要求等行距播種,小麥收獲後採用等行距(60~ 70cm)或寬窄行( 80cm+40cm)及時人工或機播玉米。小麥10月上旬適期精播或半精播,每公頃基本苗90萬~ 180萬。玉米選用緊湊型品種,小麥收獲後及時播種,一般必須在6月10日前播種完畢。玉米種植密度為每公頃67 500~82500株。該模式中,小麥與玉米無共處期,不會產生爭光爭肥爭水問題。小麥選用中熟、矮稈、結實性強、抗病、抗寒、優質的高產品種玉米除應選用中早熟高產優質品種;玉米要選用緊湊型、抗病、抗倒、優質高產的早、中熟品種。
2.洋蔥套種棉花節水高效種植模式
洋蔥棉花套種在時間、空間上都比較有利,洋蔥一般在11月上旬定植,此時霜降已過,棉花已停止生長,中間有足夠的時間施肥整地。洋蔥植株矮小,來年5月中旬移栽棉花後對棉花生長的影響較小,棉花品種選用雜交棉,更有利於棉花高產。洋蔥和棉花分別採用地膜和麥秸覆蓋,可保墒節水。該模式經濟效益較好,每畝純收入可達4 000元左右,田間管理方便,洋蔥收獲後,棉花形成寬窄行種植,邊行效益顯著。該模式11月上旬栽植洋蔥,預留套種行,每隔6行預留2行(6/2式),洋蔥行距18cm,棉花洋蔥間距10cm,帶寬160cm,棉花行距50cm (窄行50cm,寬行110cm)。5月中旬移栽棉花。6月上旬收獲洋蔥。10 月下旬霜降,拔棉柴。11月察檔悄.上旬重新栽植洋蔥。如此往復。
3. 「一二三四」小麥玉米兩熟制旱作敗渣節水模式
「一二三四」小麥玉米模式是在華北旱作區小麥玉米一年兩熟種植制度下進行技術組裝的模式,主要特點是作業次數少,機具成本低,搶時效果明顯。該模式主要內容就是圍繞一條主線, 堅持兩個基點,搞好三個銜接,抓住四個環節。其中,圍繞- - 條主線即緊緊圍繞小麥玉米一體化這條主線。堅持兩個基點即在耕作技術上堅持秸稈覆蓋還田技術和少(免)耕保護性耕作技術兩個基本點,其目標是蓄住天上水,提高降水利用率。搞好三個銜接即在小麥玉米一體化生產過程中要注意搞好小麥品種與玉米品種之間、種植方式與品種類型之間、耕作措施與耕作機具之間的銜接。需要抓住的四個環節為,第一選用抗旱節水品種,實現生物節水;第二,採用適宜的播種方式,確保-播全苗;第三,實施全方位優化施肥,實現水肥高效利
用;第四,加強田間管理,實現群體結構目標。

部分內容節選自《中國北方地區節水蠢拿種植模式》

⑤ 正確種植方法和技巧 農業種植技術方法與技巧

1、首先,種植前要疏鬆一下土壤。在栽種前,用耕作機疏鬆一下土壤好搏,這樣植物就會很容易生長。

2、是鬆土後即可播種。在播種時可使用專用的穗兆播種機,也可採用手工播種。

3、是播種後,將土壤覆蓋在種子上,土壤不必太厚,要深耕薄種。播下後,才能將土壤覆蓋在種子上,必須注意土壤不能覆蓋的太厚,要深耕播種。

4、是種上種子後要及時澆水施肥。播種後,要及時給土澆水,此時種子才會發芽。

5、澆水後的一段時間內可以進行施肥。灌溉後,要使種子長得更旺,就需要給土壤施肥。

6、是在種子發芽、長出幼苗後,及時給幼苗除草、除蟲。當種子從幼苗中長出來後,要及時地為幼苗除草、除蟲,這樣莊稼就能長得更好。

7、終於,到了可以收獲的季節,到了一定的時友族祥候才能收成。細心照料莊稼,到了一定的時候才能收割。

閱讀全文

與農作物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剖視圖常用的剖切方法 瀏覽:801
研究數學方法有哪些 瀏覽:143
甲醛檢測研究方法 瀏覽:442
加班工資計算方法是稅前還是稅後 瀏覽:892
導線測量方法及計算方法 瀏覽:33
治療神經功能紊亂方法 瀏覽:933
電動頭與閥門的連接方法 瀏覽:310
多夢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187
手殘黨綁鉤方法視頻 瀏覽:301
邁騰換舒適電腦匹配方法 瀏覽:696
額竇囊腫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瀏覽:580
舌根靈活度最佳方法 瀏覽:489
實木樓梯扶手安裝方法 瀏覽:579
手工網紗花朵製作方法步驟 瀏覽:988
自動升降柱安裝方法 瀏覽:955
男人豐胸最佳方法 瀏覽:286
牆面板安裝方法 瀏覽:771
農民變現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29
肩胛骨疼痛的治療方法 瀏覽:283
內分泌疾病常用的臨床試驗方法 瀏覽: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