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常見皮膚病檢查方法有哪些

常見皮膚病檢查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3-26 12:03:55

『壹』 常見皮膚病檢查方法有哪些

幾乎所有的主人都被自家寵物的皮膚病困擾過,因為寵物畢竟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生活在環境中,一生一定會或多或少有過皮膚疾病,很多主人因為寵物醫院的高額費用,而自己在家上網對照圖片學習,或者在網上咨詢網友看看有沒有寵物有過相關類似的症狀,而在網上買葯或者聽信一些偏方,但是寵物皮膚病有成百上千種,很多外觀症狀都很類似,單靠猜的這種不科學的方式,很容易導致浪費金錢買錯了葯,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導致疾病未好反而加重的後果,最後不得不去寵物醫院確診用葯。這里為了讓大家更加清晰寵物的皮膚病的診療過程,也考慮為大家節省金錢,專門搜集了些有助於各位家長的學習和護理的小知識。
在我們獸醫臨床,某些臨床檢查方法有助於疾病的診斷和排查。無論是在本院實驗室檢測還是被送檢的樣品,其正確採集對疾病診斷的准確性具有重要的基石意義,所以不標準的化驗採集是無法准確的診斷疾病的,若是檢查,一定要找正規的專業的醫院。


注射器

透明膠帶法
可用於多種皮膚疾病的檢測。
透明膠帶觀察蟎蟲:顯微鏡檢查病原微生物時,膠帶法是一種很好的用於採集姬螯蟎和虱子樣品的檢測方法,姬螯蟎體型較大,在視野中易於發現,因此,一張膠帶有時就有可能收集到姬螯蟎,並且膠帶有利於姬螯蟎的固定。
膠帶觀察毛發:膠帶可以固定載玻片上毛發的位置,樣品在低倍鏡下觀察(4X-10X物鏡),在片上加一滴礦物油更有利於觀察。
膠帶觀察酵母菌:盡管沒有培養基那麼有效,但是膠帶法仍然是診斷馬拉色菌性皮膚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快捷而簡單,雖然這種方法有效,但是所有的酵母菌採集技術常常會出現假陰性結果。
耳拭子檢查
一種比較長的棉簽,可檢查外觀正常的耳道其內部是否有滲出性病變,用於鑒定外耳道是否存在寄生蟲、真菌、細菌感染。
耳道細胞學檢查對於確定繼發感染的類型、治療方案的合理選擇非常有必要,另外,耳道細胞學檢查對於治療效果的評價也具有一定的意義,特別是針對沒有完全治癒的耳炎,在這些病例中,耳道分泌物細胞學檢查能夠確定微生物的數量和類型有沒有增加,這在治療過程的過早中止或者轉變具有重要的意義。
通過以上的學習,您也是個小小化驗專員了,當寵物皮膚病發生時,不復雜的疾病,通過簡單的化驗檢查即可確診,對因治療,對於寵物疾病恢復時間和主人護理時間都會大大減少,避免產生抗葯性耐葯性,也避免了花錢亂投醫耽誤疾病的治療效果了。最後希望各位家長能注重寵物皮膚的酸鹼度和飼養環境,多多觀察寵物濃密被毛下面的皮膚,才能有效防止皮膚疾病的發生。

『貳』 真菌性皮膚病的檢查,真菌性皮膚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可根據病史,臨床表現特點,診斷一般較容易。必要時可進行如下輔助檢查:

一、真菌顯微鏡檢查:選取皮損邊緣的鱗屑或病發幾根。置於玻片上,加入氫氧化鉀溶液一滴,加蓋玻片。然後放在酒精燈上加熱片刻,以促進角質溶解。最後進行鏡檢觀察。真菌檢查陽性對診斷有確診作用,如陰性也不能排除癬的診斷。

二、真菌培養:常規的培養基是採用沙堡弱(sabourauad)培養基。將從病灶取來的鱗屑、毛發或皰膜接種後,放入25~30℃恆溫箱中培養。一般5天左右即可見菌落生長,隨後可進行菌種鑒定。如經三星期培養無菌落生長,可報告培養陰性。

三、濾過紫外線燈檢查:該燈又名伍德(wood)燈,系紫外線通過含有氧化鎳的玻璃裝置,於暗室里,可見到某些真菌,在濾過紫外線燈照射下產生帶色彩的熒光。這樣可根據熒光的有無以及色彩不同,在臨床上對淺部真菌病,尤其頭癬的診斷提供重要參考。此外,本燈對諸如托兒所群體檢查也有幫助。

『叄』 皮膚病怎麼診斷需要做什麼檢查

皮膚病該怎樣診斷?身體信吵不舒適或者是皮膚上出現紅疹的問題,這就是皮膚出現了症狀。大家可以檢查過敏原,因為大多都是由於過敏的現象,所以才導致皮膚疾病。生活中皮膚疾病的種類有很多,有的皮膚疾病還會出現傳染的現象。所以發現有症狀的時候還是要及時做檢查做治療,根據醫生的推薦做全面的檢查,這樣才可以了解是由什麼原因所導致。

不管是任何疾病剛開始的時候就是不明顯,在這種情況下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也不要忽略。而是及時的購買過敏性的葯膏進行塗抹,只有早一點治療才可以預防病情畢漏復發,如果形成大面積後這種問題就很難控制。有皮膚疾病的患者平時在飲食上一定要多加註意,盡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容易導致皮膚問題越手坦爛來越嚴重。應該多吃清淡的食物,補充維生素,提高身體能力。

『肆』 如何診斷皮膚病

孰不知這是個錯誤的概念。皮膚病不僅病種多,而且表現復雜,不少皮膚病實質上是內科疾病在皮膚上的反映。所以診治皮膚病不僅要運用皮膚科特有的知識,而且要有整體觀念和全面的醫學基礎。
對皮膚病患者的皮損,我們強調醫務人員都必須親自看一看,根據皮損的形態、光澤、色調、硬度、排列和分布等來判斷。如皮損的性質是原發疹還是繼發疹;全身只有一種皮損還是同時存在幾種皮損;皮損的分布是局限性的還是播散性的;是沿神經、血管分布還是按皮區分布的;皮損的數量有多少;皮損的顏色是正常皮色、紅色、淡紅色、暗紅色還是其他顏色;皮損的邊緣是清楚、模糊,是隆起還是凹陷的;皮損的形狀是圓形、橢圓形、多角形、弧形、線形還是不規則形。此外,還應注意皮損表面是光滑、粗糙還是扁平、隆起、乳頭狀、菜花狀;皮損表面有無鱗屑和痂皮,是油性的、粘性的、糠秕狀、魚鱗狀、雲母片狀還是疊瓦狀。水泡的內容物是清澈還是混濁;是血液、漿液、粘液、膿液、皮脂、角化物還是異物;皮損發生在暴露部位還是遮蓋部位;是伸側、屈側、間擦部位、皮脂多的部位還是皮膚粘膜交界的部位。不同皮膚病有不同皮損,有些相似的皮損可發生在不同的皮膚病中。這些形態上的特徵,非醫務人員是很難描述清楚的。
診斷皮膚病應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的結果作全面的分析。除要詳細了解疾病最初發生的特點、皮損的部位、發生的先後次序、有無全身症狀及以往的治療情況外,還要注意家庭中有無同樣疾病的患者,個人的生活習慣、嗜好、婚姻和生育情況等。很多皮膚病根據臨床症狀及體檢已能作出診斷,但也還有一些病例需作實驗室檢查才能作出診斷,這包括細胞學檢查(如檢查狼瘡細胞等)、皮膚組織病理學檢查、某些皮膚試驗(過敏試驗、免疫功能試驗)和毛細血管鏡檢查等。
所以得了皮膚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請有經驗的醫師作詳細檢查,才能得出正確的診斷。只有診斷正確,才能正確用葯,做到葯到病除。

『伍』 皮膚的實驗室檢查方法有哪些

檢查項目:血清學檢查、皮膚劃痕試驗、皮膚試驗
實驗室檢查
⒈血液學和血清學檢查
外周血嗜酸性粒細胞增多。T淋巴細胞(尤其是Ts)減少。血清IgE含量明顯增高。
2.皮膚試驗
對某些變應原(如真菌、花粉、毛屑)的速發型過敏反應常呈陽性。用結核菌素、念珠菌素等作皮內試驗(遲發型過敏反應),常為陰性或弱陽性。
⒊皮膚白色劃痕試驗
用鈍器劃皮膚,皮膚出現白色劃痕(正常人呈紅色)。

『陸』 皮膚病怎麼檢查最好

人們對於自己皮膚的變化都是非常敏感的,而如果皮膚發生變化的話,一般都是由於皮膚病導致的。有些皮膚病對於皮膚的損傷是非常大的,甚至還會導致人們的皮膚潰爛或者是化膿等。如果大家患有皮膚病的話,就一定要去醫院進行各項檢查來找出具體的病因。
1、皮內實驗:由操作者將患者的左上肢或右上肢暴露出來,也可以用後背部經消毒處置皮膚後,將准備好、按順序的特異性抗原依次作皮內注射。待15分鍾後觀察受試區的皮膚反應,陽性反應為皮膚紅斑丘疹、風團,視反應大小程度,判斷反應級別,,從而根據病情程度來決定治療方案和手段。有些高敏感患者在受試區出現皮丘、紅斑、紅暈處瘙癢尤甚、偽足並引發皮膚全身等症狀,需要高度警惕,決不可大意,並且應當事先備齊搶救葯物等。
2、點刺試驗:或稱「穿刺」或「挑刺」試驗,是用特製的點刺針或普通的點刺針,將事先滴在前臂處抗原挑破,不引起出血為宜,然後觀察15分鍾。點刺試驗方法簡單、方便、安全快捷,易於接受,近年來做此試驗者逐漸增多。
3.斑貼試驗:此種試驗方法近20年來發展較為迅速,是由於該方法的不斷改進和標准化進程的推進,故而推廣較為方便,且試驗結果准確性較高。斑貼試驗是將測試的抗原物質與皮膚直接接觸,在斑試小室的罩蓋下,封閉數小時,依次按上下順序進行斑貼試驗。觀察斑貼試驗的反應,通常是在斑貼後48小時進行,也有在12小時或4小時後,視反應情況適時觀察。有人在48小時內,如陰性反應也可延長至72小時或更長時間的觀察,以發現患者較長的遲發反應。判斷斑貼試驗的過敏反應和刺激反應,以皮膚接觸斑貼小室處出現紅斑、水腫、伴有密集的小丘疹、水皰或糜爛、瘙癢明顯、反應強烈時並向周圍擴散。斑貼試驗的假陽性需要進行分析。准確的斑貼試驗過敏原是診斷與治療的重要依據。
4、皮膚劃痕試驗:用塑料棒、曲別針或其他的鈍器物適當的外力劃過皮膚,陽性反應者可出現以下三聯反應,即劃過後10秒內出現紅色條狀丘疹,系真皮內肥大細胞釋放組胺等化學介質,使毛細血管擴張;待30秒左右條狀丘疹增粗並伴紅暈系小動脈擴張所致;再待幾分鍾後條狀丘疹隆起,呈蒼白丘疹狀條形,而且是水腫狀。此種三聯反應稱為「皮膚劃痕症」,多見蕁麻疹病。
5、濾過紫外線檢查:濾過紫外線檢查也稱「伍德氏燈」。是高壓汞燈發射光源,,而且通過含鎳物質氧化物慮片後發出的320—400nm長波紫外線,照射於皮膚損害部位,可見特殊顏色的熒光,用來診斷某些皮膚病。譬如查頭癬病,可以區別患黃癬病者,用此燈一照,可以見到暗綠色熒光;癬呈亮綠色熒光;紅癬呈紅色熒光。色素減退的白癜風色素沉著,經此燈照射後為藍白色斑片。
6、真菌檢查:真菌檢查的方法是皮膚病中很常見的一項檢查方法。主要依靠標本、皮屑、毛發、甲屑、分泌物、痂皮用75%乙醇擦後檢查淺部真菌;深部真菌需要檢查尿液、痰液、糞便、口腔及陰道分泌物,或者是血液活體檢查組織。將標本放入載玻片上,加一滴10%KOH溶液,蓋上載玻片,微火加熱後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看是否有真菌感染。在顯微鏡下可見到孢子、菌絲等以明確診斷,如標本不純,或是未檢查出真菌而又懷疑有真菌感染時,可以進一步用真菌培養方法來檢查,必要時用。

閱讀全文

與常見皮膚病檢查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78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