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利用雜種優勢的方法有哪些

利用雜種優勢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0-06 05:13:33

⑴ 自花授粉植物和異花授粉植物利用雜種優勢主要方法

這主要是「雜種優勢」,自花傳粉繁衍後代的基因都是同一個植物上的,基因的變異太少,進化很慢。自花傳粉有利於保持親代特陛和快速繁衍種族,但其生活力和對環境的適應力不足,異花傳粉的兩性配子遺傳差異大,它們融合的後代有較強的生活力和適應性,所以在進化過程中異花傳粉逐漸發展成為大多數植物的生殖方式。
通過通過思考近親結婚的後果可以類比自花傳粉。

⑵ 論述作物利用雜種優勢的途徑有哪些方面

與雜種衰弱相反,有些種間雜交組合中還可見到F1植株的某些器官或整個植株體表現出強大的營養生長優勢。即使是在一些局部器官畸形的植株上,往往亦可見到其他部分的旺盛生長勢。在植物的種間雜交中,F1代的雜種優勢比雜種衰弱更為常見,尤其是在成株階段。

禾穀類的種間或屬間雜交中,F1植株的雜種優勢常表現為分櫱增加,株高、穗軸、護穎及外穎增大。例如曾報道斯卑爾脫小麥×黑麥F1代植株的乾重為雙親均值的8倍。芸苔屬的種間雜種,以及芸苔屬與蘿卜屬(Raphanus)雜交產生的F1代植株常表現出植株高大,生長勢旺盛的特點。用果重為2kg的筍瓜(Cucurbita maxima)作母本與果重4.8kg的南瓜(C.moschata)雜交,F1代的單果重達10.35kg。在觀賞植物醉魚草(Buddleia)中,以駁骨丹×日本醉魚草(B.aslatlca × B.japonica)產生的雜種一代,其花大而美麗,且花朵數目劇增(香川冬夫,1957)。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作物科學院從俗名為袋鼠爪花(Kangaroopaw,Anigozanthos)的野生種間的雜種一代中培育的品種,花期長、生長勢旺,且耐逆性強,遠銷歐美(Goodwin,1989,私人通訊)。東方白松和西方白松的雜種植株生長速率顯著大於雙親,F1達到的高度為三年前種植的西方白松的232%(Allard,1960)。

種間雜種一代的超常優勢來源於高度的異質結合。由於種之間的遺傳分化程度比種內的遺傳差異大得多,因而種間F1雜種在集中雙親顯性基因的數目上,在等位及非等位基因間互作的強度和廣度上,以及在核質互作的程度上,都可能比品種間雜種大得多。如何利用種間F1代強大的雜種優勢,是植物育種家非常感興趣的課題。

直接利用種間F1代繁茂的營養體,是最經濟有效的雜種優勢利用途徑。多年生植物常進行無性繁殖,一旦產生了在生活力上明顯超過親本種的F1雜種,這些植物就能利用各種無性繁殖方式大量繁衍後代。這種情形廣泛地出現在野生的喬木、灌木和一些草本植物中,在松(Pinus)、刺柏(Juniperus)和櫟(Quercus)各屬中更為普遍。如美國的波緣櫟(Q.unlata)就是岡孛櫟(Q.gambeli)同其他6個種的雜交復合體(徐炳聲和顧德興,1986)。前蘇聯在開展人工利用松、楊樹等林木和果樹的種間F1代雜種優勢上曾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在多年生的飼料作物、蔬菜作物中也可以利用種間F1雜種優勢進行品種改良,如從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 H.strumosus產生的F1中曾培育出多年生草本植物,抗寒性強,綠色體產量高,塊莖含碳水化合物達20%,成為在歐洲廣為栽培的一種新飼料作物(齊津,1974)。

⑶ 植物雜種的優勢要怎樣利用

雜種優勢的利用:植物通過雜交產生的後代,一般比雙親表現生活力強,代謝強度高,產量也高,這種現象稱為雜種優勢。最大雜種優勢表現在雜種第一代,而雜種第二代以後逐漸下降,主要原因是雜種第二代產生分離,不如雜種一代的一致性和整齊性強。雜種優勢的利用。首先要便於雜交並能獲得大量種子,二是雜種優勢現象顯著,可作為考慮的條件。

⑷ 如何利用胡蘿卜雜種優勢

雜種優勢利用是選育一致性品種的重要前提,整合不同親本間的優良性狀,提高商品品質、植株的抗性以及產量。但是獲得一個優良的雜交品種不僅要求具有高度純合的不育系、保持系以及父本系,而且要求雜交品種的種子生產具有較高產量。目前國內外種子公司和育種單位主要採用單交種或三交種的方法,從不育系(母本)獲得雜交品種的種子。這兩種方法各有各的優缺點。對於單交種來說,只需要一個穩定的不育系A和保持系以及一個父本系B就可以進行繁種,2年內即可完成。但由於不育系A和父本系A都是純化5~8代的株系,存在多代自交衰退現象,主要表現在植株長勢弱、結實率低、抗性差,所以種子產量偏低。對於三交種來說,除了需要一個穩定的不育系A和保持系外,還需要兩個父本系B和C。所以三交種對於親本的純合度要求更高,否則雜交品種的一致性就要降低。為了保證雜交品種一致性,通常採用與不育系A性狀較為相似父本系B作為第一個。這種方法不僅可以大大提高雜交品種的繁種產量和種子的整齊度,而且能更有效的防止親本材料丟失,同時為選育更多新組合提供了可能。這種方法的缺點是選育時間比較長,通常需要7~8年左右。

⑸ 作物利用雜種優勢的途徑有哪些方面

1.育種應用
根據雜種優勢的原理,通過育種手段的改進和創新,可以使農(畜)產品獲得顯著增長。這方面以雜種玉米的應用為最早,成績也最顯著,一般可增產20%以上。隨後在家蠶、家禽、豬、牛、甜菜、牧草、高粱、洋蔥、茄子、番茄、青椒、棉花、向日葵、油菜、花卉、林木中相繼發展了雜種一代的生產利用。取得雜種優勢的方法因不同物種的繁殖特點和可用的遺傳特性而異。由於雄花不育及其恢復基因的發現和利用,使上述許多作物、蔬菜以及小麥等都能實行雜種種子的大量生產和種植。從70年代中期開始中國育種工作者首創雜種水稻在生產上大面積的推廣利用,收到很大增產效益,為雜種優勢的應用開辟了新途徑。
2.無性繁殖
雜種優勢從雜種二代起就大為減退。所以曾經設想利用無融合生殖的原理把種子植物的雜種一代優勢固定下來,就能節省每年配製雜交種子的麻煩,但迄今未獲成功。現在只有象甘薯、馬鈴薯等兼能無性繁殖的種子植物才能先通過有性雜交,再靠無性繁殖體來保持某種程度的雜種優勢。隨著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進展,利用體細胞無性增殖、分化成苗,可望在簡化雜種制種程序方面取得突破。

⑹ 如何正確利用雜交優勢

選用優良的蜜蜂雜交種,可實現蜂產品的大幅度增產。但利用蜜蜂雜交種進行生產,要定期換種,因為雜種優勢只表現於雜種一代,隨雜交代次的增加,雜優性能會迅速減退。
(1)購入優良蜜蜂雜交種 可以直接從種蜂場購入優良蜜蜂雜交種蜂王直接投入生產。如果要 「自繁自用」,可以每年從種蜂場購入蜜蜂雜交種的母本蜂王和父本蜂王,在本場自行配製蜜蜂雜交種,但這需要在很大范圍內的所有蜂場統一用種、統一換種,否則無法控制自然交尾,得不到理想的雜交種。
(2)進行經濟雜交 每年從種蜂場買1隻純種蜂王作母本蜂王,育出的處女王和當地雄蜂隨機交尾,由這些蜂王發展起來的蜂群也有一定的雜種優勢。進行經濟雜交時,最好每年購入1隻種性不同的蜂王作母本蜂王。

什麼叫雜種優勢常用的豬雜交方式有哪些

雜種個體通常表現出生活力和生殖力較強、生產性能較高、性狀的表型均值超過親本均值的特點,這種現象稱為雜種優勢。雜種優勢可以分為三類:個體雜種優勢、母體雜種優勢和父體雜種優勢。
常見雜交方式主要有:
(1)二元雜交:兩個品種(系)參加的雜交,是在我國應用最多的一種方法,外來公豬與本地母豬、或外來豬之間雜交。
優點:只能利用胴體品質性狀,不能利用繁殖性狀,簡單易行,可以獲得最大的個體雜種優勢,只需一次配合力測定就可篩選出最佳雜交組合;缺點:不能利用母體和父體雜種優勢,雜種的遺傳基礎不廣泛,不能利用多個品種的基因加性互補效應。
(2)三元雜交:由3個品種(系)參加的雜交。先由2個種群雜交,產生的雜種母本再與作為終端副本的第三個種群雜交,產生的三元雜種後代作為商品育肥豬。
優點:可以獲得最大的個體雜種優勢,也可以有十分顯著的母體雜種優勢,遺傳基礎也較廣。
缺點:需飼養3個純種,制種復雜且時間長,一般需要二次配合力測定,不能利用父體雜種優勢。
應用:杜長大、杜大長、杜大本(3)四元雜交:用4個品種(系)分別兩兩雜交,獲得雜種父本和母本,再雜交獲得四元雜交的商品育肥豬。
優點:可利用4個品種的遺傳互補以及個體、母體和父體的最大雜種優勢。
缺點:規模限制,隨著人工授精技術,使雜種父本的父體雜種優勢(如配種能力)不能充分顯露,飼養費用高。
應用:漢普夏與杜洛克,大白豬與長白豬(4)輪回雜交:指2~3個品種(系)輪流參加雜交,輪回雜種中部分母豬留作種用,參加下一次輪回雜交,其餘雜種均作為商品肥育豬。
優點:充分利用雜種母豬的母體雜種優勢,公豬用量減少,通過人工授精,可以減少疾病傳播。
缺點:不能利用父本雜種優勢,不能充分利用個體雜種優勢,2品種輪回雜交的遺傳基礎不廣,互補效應有限,每代需要更換公豬,配合力測定繁瑣。

閱讀全文

與利用雜種優勢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8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8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