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化學燒傷怎麼處理方法

化學燒傷怎麼處理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7:02:54

Ⅰ 化學灼傷的預防及緊急救治措施有哪些

化學灼傷的類型

人們通常把化學物質作用於機體,引起局部組織受損,並進一步導致全身性病理生理改變的過程稱為化學灼傷。化學灼傷與由火焰、熱流、灼熱金屬等「過熱」直接引起的熱力灼傷不同,它不單純是指體表的皮膚灼傷,而且包括呼吸道、消化道以及罕見的泌尿生殖系統的灼傷。

在生產勞動和科學試驗中,大多數化學灼傷都是接觸對組織有破壞作用的腐蝕性物質引起的。搬運和傾倒裝有化學物質的敞口容器,劇烈化學反應時濺出和溢出化學物質,或從容器里漏出與噴出化學物質是引起化學灼傷的常見的原因。因此,往往導致爆炸性損傷、噴射性損傷、流注性損傷和跌落性損傷。

隨著石油化學工業的迅速發展,新工藝、新產品的不斷涌現,化學灼傷的類型隨之多樣化和復雜化。人們所遇到的化學灼傷除酸、鹼之外,還包括元素單體、化學毒性氣體、刺激性化合物等等,涉及的化學物質種類繁多,經常引起化學灼傷的工業用化學物質就有硫酸、鹽酸、硝酸、甲酸、乙酸、氫氟酸、氨、氨水、氫氧化鉀、氫氧化鈉和磷。而且灼傷部位、面積、深度、病程、預後比起熱力灼傷更為復雜。

及時有效的處理可以縮短致傷物質與機體組織的接觸時間,對致傷物質的接觸有很大的限製作用。因此,爭取時間及時正確地處理是化學灼傷急救的關鍵。

化學灼傷急救的要點

化學灼傷急救的要點:一要弄清化學性致傷物質的類別、濃度、作用方式、損傷范圍和程度;二要將傷者撤離現場,運送到空氣新鮮處,迅速脫去污染衣服,視情況採取保暖措施;三要對症採取創面處理、吸氧、鎮靜、止痛、解毒、抗休克等一系列治療措施。其中創面處理應達到如下要求:清除化學致傷物質,防止由創面吸收引起中毒,防止化學物質繼續作用於創面而使灼傷范圍擴大、加重灼傷深度或引起感染。

(1)對於皮膚灼傷,除了個別化學致傷物質(如生石灰、電石等)外,一般主張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創面,再以中和劑中和。由於致傷性化學物質與中和劑發生反應會產生大量的熱,加重原發性損傷,因此持續用清水清洗比單純用中和劑為好。沖洗時間一般在10~15分鍾左右(也有人主張15~30分鍾左右)。沖洗完畢後,局部再用中和劑,用中和劑的時間不宜過長,用後必須用水洗凈。然後用消毒敷料覆蓋創面,送醫院作進一步治療。

(2)當致傷物質是非水溶性物質時,可用植物油(如豆油、菜油等)或輕質汽油等對皮膚損害性小的溶劑進行清洗,用汽油時必須注意用量,防止吸收中毒。

(3)對於眼灼傷,要火速急救,防止貽誤時機而導致失明。要用大量的水沖洗15~20分鍾,水壓要低,沖洗時要將眼瞼翻轉。還有一種方法是,將臉浸入水中10分鍾左右,用力眨眼,抬頭呼吸的間隔時間要短。在沒有專門監護的情況下,不要用葯物中和,否則可能加重眼的損傷。因為化學性眼損傷的嚴重程度要在灼傷後數天才能完全反映出來,因此應將傷者及時送往眼科治療。

(4)對於消化道灼傷,可服黏膜保護劑,如蛋清、牛奶、稠米湯、麵糊等,以保護食道和胃黏膜。應盡量避免嘔吐而加重損傷。如傷者神志清醒並能吞咽,應讓其大量飲水。

(5)酸灼傷:立即用大量的水沖洗,再用5%的飽和碳酸氫鈉水溶液洗滌中和,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也有人主張用5%的三乙醇胺溶液沖洗。

(6)鹼灼傷:先用大量水沖洗,再用2%醋酸溶液洗滌中和,然後再用水沖洗;也可用2%硼酸水濕敷。

(7)溴灼傷:用水沖洗後,用硼酸水濕敷,或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沖洗,再以硫化鉀溶液洗滌。

(8)氫氟酸灼傷:立即用大量的水沖洗,再用5%碳酸氫鈉溶液洗滌或濕敷,然後塗上甘油或調上如意黃金散。

(9)苯酚(石炭酸)灼傷:用大量的水沖洗,再以70%酒精洗滌,然後用硫酸鈉溶液濕敷。

(10)氧化鈣(生石灰)灼傷:先用植物油清除皮膚上沾染的石灰微粒,再用2%醋酸溶液洗滌。

(11)瀝青灼傷:以棉花蘸汽油或二甲苯清除粘在皮膚上的瀝青,然後塗上羊毛脂。

化學灼傷的預防措施

(1)在具有酸、鹼等腐蝕性物質或有化學灼傷危險的場所應裝設沖洗設備,如淋浴、沖眼噴頭,並配備好必要的中和劑。

(2)要加強有化學灼傷危險作業人員的安全衛生教育,講清危害性,增強遵章守紀的自覺性,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提高操作人員的操作技能及自我保護能力。

(3)配備具有防化性能的勞動防護用品,如眼鏡、面具、手套、袖套、鞋套、腿套、工作服等,並能正確使用。

(4)對有化學灼傷危險的物質盛裝容器上必須有醒目的標簽。

(5)對有化學灼傷危險的作業場所要設醒目的安全標志牌,提醒作業人員注意。

(6)如有可能,腐蝕物質的處理都應實行機械化或自動化。

Ⅱ 化學灼傷的一般急救方法是什麼

化學燒傷比單純的熱力燒傷更為復雜,由於化學物品本身的特性,化學物質對人體組織有熱力、腐蝕致傷作用,造成對組織的損傷不同,其燒傷程度取決於化學物質的種類、濃度和作用持續時間,所以在急救處理上有其特點。灼傷分為五種不同類型的化學灼傷,不同類型的處理方式不同。

1、鹼類灼傷:強鹼具有腐蝕性和刺激作用,使體內脂肪皂化,組織膠凝化變為可溶性化合物,破壞細胞膜結構,使病變向縱深發展。一旦鹼灼傷皮膚,應立即用大量水沖洗,至鹼性物質消失為止,再用1%~2%醋酸或3%硼酸溶液進一步沖洗。眼灼傷先用大量流水沖洗,再選擇適當的中和葯物如2%~3%硼酸溶液大量沖洗,特別要注意穹窿部要沖洗徹底。

2、酸類灼傷

常見的強酸如硫酸、硝酸、鹽酸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作用。硫酸灼傷皮膚一般呈黑色;硝酸灼傷呈灰黃色;鹽酸灼傷呈黃綠色。皮膚被酸灼傷後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皮膚被濃硫酸沾污時切忌先用水沖洗,以免硫酸水合時強烈放熱而加重傷勢,應先用干抹布吸去濃硫酸,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徹底沖洗後可用2~5%的碳酸氫鈉溶液、淡石灰水或肥皂水進行中和。切忌未經大量流水徹底沖洗就用鹼性葯物在皮膚上直接中和,這樣會加重皮膚的損傷。強酸濺入眼內,在現場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沖洗時應將頭置於水龍頭下,使沖洗後的水自傷眼的顳側流下,這樣既避免水直接沖眼球,又不至於使帶酸的沖洗液進入好眼,沖洗時應拉開上下眼瞼,使酸不至於留存眼內和下穹窿中。如無沖洗設備,可將眼浸入盛清水的盆內,拉開下眼瞼,擺動頭部洗掉酸液,切忌因疼痛而緊閉眼睛,經上述處理後立即送醫院眼科治療。

Ⅲ 化學燒傷需要怎麼處理

1,迅速脫離污染物,並立即用流動冷水沖洗20~30分鍾以上.有時應先拭去創面上 的化學物質(如干石灰粉),再用水沖洗,以避免與水產生大量熱,造成創面進一步損害.沖洗完後可再用中和劑,中和時間不易過久,片刻之後再用流動水沖洗.
2,及時確認是否伴有化學物質中毒,並按其救治原則及時治療.如一時無法獲得解毒劑或肯定致毒物質時,可先用大量高滲葡萄糖和維生素C靜點,給氧,輸新鮮血液等,如無禁忌,及早應用利尿劑,然後,據情況選用解毒劑.
3,燒傷病毒按燒傷的治療方法進行休克復甦及創面處理.早期切除Ⅲ茺焦痂,消除深Ⅱ度創面壞死組織,以切斷毒物來源.
4,及時處理合並症及並發症,必要時請相關科室協助診治.

Ⅳ 化學灼傷的應急處理步驟是什麼

化學燒傷用大量的清水來沖洗,一個就是減輕化學物品的吸收程度,再一個就是稀釋這個化學葯品。如果是鹼性葯品或者粉末狀的一定要先把它清除掉,然後再用大量的清水去沖洗 ,如果不把粉末狀的葯品清理掉,它跟水一旦產生反應會加重創面。再一個就是酸用鹼來中和,中和的這個反應過程中也有可能進一步損傷。如果是鹼性燒傷,鹼它可以跟人體的蛋白質發生皂化反應,就是它有反應它會深達骨骼,所以說鹼燒傷一旦給它清洗的差不多了,就是防止它進一步地向深部去傷害人體。早期可以採取手術的方法去把它這個創口創面給它切掉,防止它進一步地損傷深部的組織鹼燒傷,如果是比較嚴重的鹼燒傷會比酸燒傷還要嚴重,首先就是用水沖後期如果伴有全身的中毒,再考慮全身用一些中和劑解毒劑來治療。

Ⅳ 被化學品灼傷後首先採取的正確方法

被化學品灼傷後,採取的正確方法急救處理原則:硫酸燒傷後應立即用紙或布輕沾去殘留酸,切忌擦破皮膚,然後用大量水沖洗,鹽酸硝酸可立即用水沖洗,沖洗後,可用5%碳酸氫鈉溶液或氧化鎂、肥皂水等中和留在皮膚上的氫離子,中和後,仍繼續沖洗。創面採用暴露療法,如確定為Ⅲ度,遲早切痂植皮。吸入性損傷按其常規處理.吞食強酸後,可口服牛奶、蛋清、氫氧化鋁凝膠、豆漿、鎂乳等,禁忌洗胃或用催吐劑,切忌使用耐火酸氫鈉,以免產所,造成胃腸穿孔。可口服強的松,以減少纖性葯物。
②氫氟酸燒傷:氫氟酸是氟化氫的水溶液,無色透明,具有強烈腐蝕性,並具有溶解脂肪和脫鈣的作用。氫氟酸燒傷後,創面起初可能只有紅斑或皮革樣焦痂,隨後即發生壞死,向四周及深部組織侵蝕,可傷及骨骼使之壞死,形成難以癒合的潰瘍,傷員疼痛較重.10%氫氟酸有較大的致傷作用,而40%則對皮膚浸潤較慢。
氫氟酸燒傷處理:氫氟酸燒傷後,關鍵在於早期處理,應立即用大量流動水沖洗,至少半小時,也有主張沖洗1~3小時,沖洗後創面可塗氧化鎂甘油(1:2)軟膏,或用飽和氯化鈣或25%硫酸鎂溶液浸泡,使表面殘余的氫氟酸沉澱為氟化鈣或氟化鎂,忌用氨水,以免形成有腐蝕性的二氟化銨(氟化氫銨)。如疼痛較劇,可用5%~10%葡萄糖酸鈣(0.5ml/cm2)加入1%普魯卡因內行皮下及創周浸潤,以減輕進行性損害,北京積水潭醫院配製了一種霜劑,外塗創面,每2~4小時換葯一次,必要時可包紮,至疼痛消失為止,取得了滿意的療效。Hayashi報告皮質激素對氫氟酸也有一定效果。若創面有水泡,應予除去燒傷波及甲下時,應拔除指(趾)甲。Ⅲ度創面應早期切痂植皮。
③石炭酸燒傷及處理:石炭酸吸收後主要對腎臟產生損害,其腐蝕,穿透性均較強,對組織有進行性浸潤損害,故急救時首先用大量流動冷水沖洗,然後再用70%酒精沖洗或包紮。深度創面應早期切痂或削痂。
④草酸燒傷及處理:皮膚、粘膜接觸草酸後易形成粉白色頑固性潰爛,且草酸與鈣結合使血鈣降低,故處理時在用大量冷水沖洗的同時,局部及全身應及時應用鈣劑。
⑤鉻酸燒傷及處理:水沖洗後用5%硫代硫酸鈉溶液或1%硫酸鈉溶液洗滌,再用凈水沖洗,或塗上2%二硫基丙醇膏,亦可用5%硫代硫酸鈉軟膏或10%依地酸鈣軟膏。
⑥溴燒傷及處理:這是很危險的。被溴灼傷後的傷口一般不易癒合,必須嚴加防範。凡用溴時都必須預先配製好適量的20%Na2S2O3溶液備用。一旦有溴沾到皮膚上,立即用Na2S2O3溶液沖洗,再用大量水沖洗干凈,包上消毒紗布後就醫。也可立即用酒精洗滌,塗上甘油,用力按摩,將傷處包好。如眼睛受到溴蒸氣刺激,暫時不能睜開時,可對著盛有氯仿或酒精的瓶內注視。積極配合,這樣才能夠更有效的給你治療。

Ⅵ 化學品灼傷怎樣處理

化學性皮膚燒傷的現場處理方法是,立即移離現場,迅速脫去被化學物玷污的衣褲、鞋襪等。無論酸、鹼或其他化學物燒傷,立即用大量流動自來水或清水沖洗創面15~30分鍾。新鮮創面上不要任意塗上油膏或紅葯水,不用臟布包裹。黃磷燒傷時應用大量水沖洗、浸泡或用多層濕布覆蓋創面。燒傷的同時,往往合並骨折、出血等外傷,在現場也應及時處理,燒傷患者應及時送醫院。

Ⅶ 遇到化學灼傷時如何急救

化學燒傷後的急救措施包括:1、酸鹼燒傷:迅速脫離污染物,並立即用流動冷水沖洗30分鍾-1小時以上,避免直接使用中和劑,以免酸鹼中和產熱,加重皮膚的熱損傷;2、瀝青燒傷:迅速使用松節油進行清洗治療;3、黃磷燒傷:迅速用濕毛巾拭去皮膚表面的黃磷顆粒,再使用大量流動水沖洗;4、氫氟酸燒傷:迅速用葡萄糖酸鈣對創面進行清洗,或找醫生進行局部注射治療;5、苯酚、氨水燒傷:應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避免造成吸入性損傷。

Ⅷ 化學灼傷怎麼辦

化學灼傷的處理原則如下:

1、迅速脫去或剪去污染的衣服,創面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或自來水沖洗,沖洗時間一般為20~30分鍾,以充分去除及稀釋化學物質,阻止化學物質繼續損傷皮膚和經皮膚吸收。

2、頭面部化學灼傷時要注意眼、鼻、耳、口腔的情況,如發生眼灼傷,先徹底沖洗。

3、皮膚接觸熱的化學物質發生灼傷時,由於真皮的破壞及局部充血等原因,毒物很容易被吸收,特別是原可通過皮膚吸收且灼傷面積較大時,吸收更快,可在10分鍾內引起全身中毒。

4、灼傷創面污染嚴重,或Ⅱ度灼傷面積在5%以上者,按常規使用破傷風抗毒素1500單位(需皮試),抗感染應選用抗生素。

(8)化學燒傷怎麼處理方法擴展閱讀

化學灼傷的損害程度,與化學品的性質、劑量、濃度、物理狀態(固態、液態、氣態)、接觸時間和接觸面積的大小,以及當時急救措施等有著密切的關系。化學物質對局部的損傷作用,主要是細胞脫水和蛋白質變性,有的產熱而加重燒傷。

化學灼傷不同於一般的熱力灼傷,化學灼傷的致傷因子與皮膚接觸時間往往較熱燒傷的長,因此某些化學灼傷可以是局部很深的進行性損害,甚至通過創面等途徑的吸收,導致全身各臟器的損害。

Ⅸ 化學燒傷的急救措施

一、強酸燒傷

常見的強酸:硫酸、鹽酸、王水、碳酸,因其濃度、溶液量以及皮膚接觸面積不同,而造成輕重不同的
燒傷
。近幾年常有用強酸惡性毀容的事件發生。

急救原則:

(1)立即用大量溫水或大量清水反復沖洗皮膚上的強酸,沖洗得越早、越干凈、越徹底越好,哪怕殘留一點也會使燒傷越來越重。不要顧慮病人沖洗時加重疼痛,要鼓勵病人忍耐著沖洗下去,直到沖洗干凈為止。

注意:切忌不經沖洗,急急忙忙地將病人送往醫院。

(2)用水沖洗干凈後,用清潔紗布輕輕覆蓋創面,送往醫院處理。

二、強鹼燒傷

常見的強鹼:氫氧化鈉(苛性鈉),石灰等。

強鹼對人體的皮膚組織的損害力比強酸更重,因為強鹼可滲透深入組織,使組織蛋白發生溶解。

急救原則:

(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復沖洗,至少20分鍾;鹼性化學燒傷也可用食醋來清洗,以中和皮膚的鹼液。

(2)生石灰燒傷,應先用手絹、毛巾揩凈皮膚上的生石灰顆粒,再用大量清水沖洗。切忌先用水洗,因為生石灰遇水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熱量灼傷皮膚。

皮膚化學性燒傷急救要點

①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復沖洗。

②切忌不加處理急急忙忙送醫院。

除去燒傷留下的疤痕,就用義大利膚達尼疤痕系列

閱讀全文

與化學燒傷怎麼處理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