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提高記憶的方法有哪些心理學

提高記憶的方法有哪些心理學

發布時間:2022-08-07 17:16:06

① 訓練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記憶是大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只要想在學習、考試、工作以及演講中有優秀表現,就需要可靠的記憶能力。但是你發現沒有日常工作、學習中我們經常會忘記剛學的內容,有數據表明我們的大腦在學習的24個小時後,就記得差不多30%的內容而已。你看區區只是一天的時間,卻忘記掉了大約70%的內容。那我們為了學習所付出的時間、金錢和精力,豈不是白白浪費了。所以今天和大家談談有關記憶這一件事情。以及怎麼提升記憶的方法。

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名叫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艾賓浩斯做了個著名的實驗記憶曲線,實驗表明遺忘是有規律的,即"先快後慢"的原則。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就逐漸減慢了,到了相當長的時候後,部分內容幾乎就不再遺忘了。因此反復的復習特定內容是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第一,分散學習。前面說的復習是重要的記憶方法,那麼復習也分兩種分散學習和集中學習。這兩種方法的集中學習指的是一切適應的學習。比如連續八個小時看完一本書,這些一般人最常用的方法,還記得以前考試的時候,你是不是都在考試的前幾天才開始不斷地啃書的呢?那分散學習只是階段性的,比如學習30分鍾之後就間隔,也就是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選個30分鍾。學習周期拉長。分散學習效果比起集中學習會來得更好,而且記憶時間也會更加地長久啊,我們具體要如何分散學習呢?簡單來說,學習的當天就必須馬上復習了,然後間隔的時間可以慢慢地拉長。比如白天學習,臨睡前只進行一次的步行,再次就是兩天後,先是一個星期以後,一個月後,首先間隔了越來越長。那麼我這樣做的話,你覺得發現你這的東西越來越多。至於要如何間隔的話,其實並沒有一定的說法。但關鍵是至少要有三次的復習,然後間隔的時間要越來越長。

第二,設立學習目標。我們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學習這個內容可以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或者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好處。也有心理暗示的作用。比如說學習投資股票收入了,學習寫文章是為了提高流量以及成交率而學習溝通只是為了讓自己越來越受歡迎等等的。那確立目標之後,大腦才能夠正視所學到的知識,並且把它牢記在長期的記憶庫裡面。所以你會發現,但是疑問和目的去參加研討會或者講座的話,能夠記得的內容會是更多更加長久的。

第三,輸出知識,比起單純的復習內容,也可以輸出知識來加深印象。有三種做法。1.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回想學過的內容然後把它寫在一張紙上,寫的時候不需要太過在意是對還是錯的,這樣寫就對了。美國心理科學協會的報告指出,用傳統的筆和紙做筆記,比起在電腦上打字能讓我們更加加深記憶力。2.費曼學習法,把所學內容通過簡潔易懂的概念和身邊朋友,家人探討。這個做法的效益會比一起在紙上寫得更好。3.方法就是實踐的,這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我學習到的主要目的,不過只學不做,只停留在懂得層次的話,那就算記得又能怎麼樣呢?就好像看了一堆健身的書籍,卻沒有實踐,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第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從小我們就被老師家長灌輸固定的學習情景,例如固定的學習時間和學習場地能起到很好的學習效果,然而事實真是如此么?有研究者表明我們在記憶時,經更換記憶環境,能幫自己記憶得更加牢固。

② 根據所學基礎心理學談談如何有效記憶

摘要 心理學增強記憶方法:

③ 心理學如何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④ 怎麼提高自己的記憶力 提升記憶力方法都有哪些

12種能增強記憶力的食品
人大腦中有無數億個神經細胞在不停的進行著繁重的活動,科學研究證實,飲食不僅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腦正常運轉中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食物有助於發展人的智力,使人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更為集中,甚至能夠激發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營養保健專家研究發現,一些有助於補腦健智的食品,並非昂貴難覓,而恰恰是廉價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以下幾種食品就對大腦十分有益,腦力勞動者、在校學生不妨經常選食。
1、牛奶。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K緩鞍字省⒏疲按竽運匭璧陌被帷ED討械母譜鉅妝蝗宋眨悄源徊豢扇鄙俚鬧匾鎦省4送猓購隕窬赴鍾幸嫻奈谺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證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隻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3、魚類。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4、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轉化為谷氨酸。谷氨酸是參加人體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常攝入些味精,對改善智力不足及記憶力障礙有幫助。由於味精會使腦內乙醯膽鹼增加,因而對神經衰弱症也有一定療效。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6、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米粥、小米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7、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鮮玉米,具有健腦作用。
8、黃花菜。人們常說,黃花菜是「忘憂草」,能「安神解郁」。注意:黃花菜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為好。
9、辣椒。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卜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循環。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10、菠菜。菠菜雖廉價而不起眼,但它屬健腦蔬菜。由於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此外,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11、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蘿。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音樂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230》怎樣提高記憶力及學習效率
在學習英語的過程當中,學生抱怨最多的就是記單詞。他們經常說記不住,總是記了又忘了,這其實是一種普遍現象。現我想就這種現象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我也學過英語,而且現在教授的還是英語。對於學習英語,我總的一個看法就是:它只能算是一種純粹的體力勞動,而且是需要重復的體力勞動。我指的是學習英語需要反復的記憶。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煉,掌握記憶的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以下介紹的是增強記憶力的10種方法:
1、 注意力集中。記憶時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撓,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對象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 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復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中的錯誤得以糾正,遺漏得以彌補,使學習內容中的重難點記得更牢。閑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對象,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這比單一默讀的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來縮短記憶過程。或者採取編提綱、記筆記、做卡片等方法來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來記憶重難點和學習材料,效果要好得多。
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只有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才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以上介紹的10種提高記憶力的方法的核心可以歸納為:培養興趣、集中精神、掌握規律和方法、講究科學原則。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培養興趣和集中精神主要體現在上課上。那麼上課該如何集中注意力,增強學習自主性呢?我是這樣來要求學生的:一是明確自己要達到的目標,使自己產生嚮往和追求的願望,並強行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時刻提醒和鞭策自己去完成任務;二是依靠自我控制和自我調節的能力,以堅強的意志與外界各種干撓作斗爭,達到充耳不聞、鬧中取靜地超我意境。
掌握規律和方法、講究科學原則應該貫穿於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中的。
這個學習過程有三步:一是預習,二是上課,三是復習。預習是了解自己,主要是了解自己的不懂之處。
學生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標志來標明這些難點。上課除了把握老師所講的重難點之外,還應該針對自己的「空白」,敢於質疑,以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如果每一個學生都能如此,那麼講課這種雙邊活動就不應該只有教師的講,還應該有學生的問。講到上課我還想補充一點,那就是如何做筆記。筆記不要面面俱到,因為老師的備課肯定有個重難點,所以學生的筆記也要有個重難點。上課至關重要,因為它是一個超強度的腦力活動。基本上這個過程做好了,其他的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我要求學生做到各種感官一齊「運動」,亦即心到、口到、眼到、耳到、手到。因為現代心理學表明,各種感官同時參加活動,對於提高大腦工作效率極為重要。復習的作用在於「查漏補缺」。根據個體的情況,自己制定自己的復習計劃。計劃的主旨應該是鞏固學習成果、提高學習效率。
怎樣提高記憶力?
一、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理解記憶所用時間短效果好。
二、興趣記憶。可通過編故事。做游戲。口訣,諧音等方式把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些。
三、聯想記憶。使用接近聯想,關系聯想和對比聯想進行記憶。
四、反復記憶。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後慢。因此掌握後還要不斷反復記憶。
五、協同記憶。記憶過程中,手、腦、口、耳等共同參與,效果會更好。
六、系統概括記憶。在對材料分析的基礎上,用列表、提綱的方式把知識條理化,系統化。這樣可提高記憶效果。

⑤ 什麼辦法能提高記憶力 快速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

什麼辦法能提高記憶力 快速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
在學習過程中根據記憶的內容不同,可以選擇相應記憶方法增強記憶效果。這些記憶方法有:背誦記憶、理解記憶、聯想記憶、興趣記憶、預想記憶、爭論記憶、重復記憶、化簡記憶、卡片記憶、愉快記憶、刺激回憶、觀察記憶、形象記憶。

總之,記憶的方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背誦是記憶的根本;理解是記憶的基礎;聯想是記憶的關鍵;方法是記憶的途徑;趣味是記憶的媒介;動腦是記憶的靈魂;爭論是記憶的益友;重復是記憶的竅門;化簡是記憶的助手;卡片是記憶的倉庫。採用什麼記憶方法,關鍵在記憶的實踐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靈活運用。
提高記憶力需要注意的問題
(1)注意飲食。大腦運用依賴於由飲食提供的能源和各種營養,如足夠的谷氨酸與蛋白質、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偏食是記憶的大敵,會使大腦遲鈍。另外,血糖下降也會使思維變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忽視早餐,常使血糖下降,所以早餐不能簡單就應付。特別是臨考前,營養頗為重要,應選擇一些有利於增強記憶的食物。比如捲心菜、大豆、牛奶、鮮魚、蛋黃、木耳、杏子等。
(2)平心靜氣。大腦皮層是我們大腦的記憶器官,當身心處於安靜狀態時,從外部傳來的情報就容易記憶,並且當大腦皮層處於安靜狀態時,能夠暫時中斷與過去事物的聯系,而把嶄新的情報銘記在頭腦中。所以,當我們想要記憶一件事物時,首先要把身心「鬆弛」下來,作到「平心靜氣」後,才能開始記憶,這是最重要的一步。
(3)減輕疲勞。這個理由很簡單,因為疲勞會大大降低腦細胞的活動能力,隨著腦細胞活動能力的降低,記憶力也隨之降低。
因此,如果你想要提高記憶力,就應當經常作一些調整,以便使腦細胞處於最佳的工作狀態。在臨考前夕,拚命學習開夜車的人,考試成績往往不太好,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吧。與其弄得疲倦,不如去睡覺休息。第二天早晨醒來,頭腦變得清新,心情變得舒暢,記憶效果必定會提高。
(4)充分休息。心理學家作過這樣的實驗: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去記憶新的事物或詞語,一種是試驗者長時間連續地識記而不休息;另一種是試驗者識記的30分鍾休息5分鍾,再識記30分鍾,再休息5分鍾……實驗結果表明,後者的記憶效率遠遠高於前者。7+1>8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在生活經驗中,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情,比如在晚上看一篇文章,當看不懂時可以先放下。等到第二天早晨再重新去看一遍時,往往就會恍然大悟。大腦在一定的時間進行休息,對記憶的功能,起著潤滑油的作用,能使記憶更加順利地進行。

⑥ 怎樣才能提高記憶力8個簡單方法

1. 方便的話 ,可把兩腿蹺在椅子或桌子上幾分鍾 ,記住 ,腿一定要高過心臟位置 。

當一個人的雙腿蹺起高過心臟之後 ,腳和腿部的血液會迴流到肺部及心臟 ,不僅可以減輕腳部和腿部靜脈的壓力 ,還可使頭部的供血量大大增加 ,使你神清氣爽。

2. 搖搖頭、晃晃腦,有助於記憶力的提高。

頸動脈是向腦部供血的管道 ,搖頭晃腦可使這些組織得到活動 ,不但可以增加腦部的供血 可以減少脂肪在頸動脈血管沉積的可能 ,也有利於高血壓、頸椎病的預防。
3. 不經意間的伸懶腰 ,對大腦有好處。

身體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時 ,上肢肌肉組織的末梢血管會淤積很多血液 ,伸懶腰的過程 ,恰是肌肉收緊和放的過程 ,淤積的血液被趕回心臟 ,心臟得到的血多了 ,輸往全身各處的血也多了 ,大腦也能分得一杯羹。

4. 常梳頭,延緩大腦衰老:

良好的頭部血液?圈(循環)功能有助於提高記憶力。隨身攜帶一把牛角梳 ,或以指梳頭 ,可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做法:是兩手十指微張 ,從前到後 ,由上向下 ,梳理頭? ,一天做三四次 ,一次做三五分鍾 ,可起到提高智力、養神健腦的作用 ,對於神經衰弱的患者更有益處。
5. 叩齒:每日叩齒30次 ,可拉動頭部肌肉 ,促進頭部血液?圈 ,增強大腦記憶力。

常叩齒 ,口水分泌也會增多 ,口水中含有腮腺素 ,有延緩衰老的作用。近年來有人研究發現 ,口水中含有抑癌成分 ,可有效預防消化道的惡性腫瘤。

6. 伸蜷手指

有人說手指是人的第二大腦 ,手指與大腦相連的神經最多 ,通過?郵種 ,可以有效刺激大腦 ,延緩腦細胞死亡時間。沒事時,可伸伸手指 ,蜷蜷手指 ,二者交替進行 ,或者左右手交替按摩指尖 ,也可經常用手握握健身球 ,讓兩個健身球在手中旋轉。.

7. 邁開腿:

大腦由兩個半球組成 ,左側大腦支配右側肢體 ,右側大腦支配左側肢體 ,所以說下肢的活動可刺激對側大腦皮層的活動 ,起到健腦作用 ,一周慢跑、快走5次 ,一次半個小時的?與m然簡單 ,卻能提高記憶力。

⑦ 如何增強記憶力的九種方法

增強記憶力的方法:靜坐冥想、飲食調整、適量運動、腦力鍛煉、聽音樂。

1、靜坐冥想

冥想是一種非常放鬆的儀式,特別是對於思想和記憶來說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冥想並不難掌握,個人也可以在任何地方做到。冥想通過放鬆心靈到更容易聚焦的程度來幫助記憶。當頭腦清醒時,大腦更容易處理信息和存儲記憶。冥想可以提高注意力,從而更容易學習新事物。每天只需十五分鍾的冥想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以顯著的方式提升你的智力。

5、聽音樂

聽音樂有助於在很多方面改善記憶。首先,音樂有助於增加大腦中稱為神經遞質的化學物質,這有助於幾乎所有可以想像的大腦功能。聽音樂也有助於增加一個人的注意力,智商,並改善語言發展和大腦傳導性。正確的音樂也可以放鬆,並顯著減輕壓力,這是有助於提高焦點和學習新概念的能力的一部分。

⑧ 從心理學角度談談如何提高記憶力

記憶從信息加工的角度簡單而言就是,編碼,存儲和提取的過程,是在頭腦中積累和保存個體經驗的心理過程。要想提高記憶力,必須從這三步開始,首先要易於編碼,這涉及到記憶材料的刺激特點、數量和排列方式;其次,從編碼的角度來講,就是你的記憶方式、技巧問題和你自身的態度、動機等相關,最後,在提取過程中,由於時間等因素的影響,記憶效果呈艾賓浩斯曲線下降,所以提高記憶力就必須掌握記憶消退的規律,不斷強化,在這一步,也要注意引起記憶的關聯刺激。相反或相似都很容易被記憶起來。

閱讀全文

與提高記憶的方法有哪些心理學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78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