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冬季樹木防蟲有哪些方法

冬季樹木防蟲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15:57:52

① 冬天刷樹石灰水加鹽雄黃

到了冬季往樹上刷石灰水加鹽雄黃這種方法即熊殺蟲殺菌又能抗寒。是我們各種樹木最好的一種預防辦法。起著重要的作用。

② 園林樹木病蟲害防治方法

一、樹干塗白法
楊柳樹栽完後馬上塗白,可防天牛、吉丁蟲等蛀干害蟲在樹幹上產卵。可預防腐爛病和潰瘍病,延遲芽的萌動期。避免枝芽受凍害,還可預防日灼。
樹干塗白劑常用的配方是:水10份,生石灰3份,石硫合劑原液0,5份,食鹽O,5份,油脂(動植物油均可)少許配製而成。塗白高度自地徑以上1米一1,5米處為宜。
二、農葯埋施法
在樹木根部土層挖坑、打孔,施入內吸性較強顆粒劑(氧化樂果、呋喃丹顆粒等),根部吸收後輸送到地上部分的干、枝、葉中,害蟲取食後中毒死亡。此法可防治介殼蟲、蚜蟲、蛀干害蟲等。這種方法不受溫度、降水、樹高等因素的影響。且葯效持久。如呋喃丹,葯效可達3個月,1年只需埋施2次葯劑即可。
方法是:在距樹干60厘米以外的根系密集區,圍樹挖3—4個半米深的坑(或孔)。每坑(孑L)內放50克一80克呋喃丹後。將坑(孔)填平灌水,葯水溶後加速根系的吸收。春夏兩次施葯可結合施肥同時進行。如與復合肥或尿素一起使用,可使得呋喃丹的葯效更高、更快,治蟲補肥一舉兩得。
三、樹干注葯法
注葯法是在干周圍鑽孔注葯,使全樹體都具有農葯的有效成分,不論害蟲在什麼部位取進食,都會中毒死亡。此法操作簡便,省工、省葯、不污染空氣,不傷害天敵,防治效果好。可防治難以除治的天牛、木蠹蛾、吉丁蟲等蛀干害蟲和蚜蟲、介殼蟲、蟎類等刺吸式口器害蟲、各種食葉害蟲及樹毛氈病、煤污病等病害。注葯的時期在樹木萌芽至落葉前的生長期內都可以進行,但以4月至8月份施葯的效果最好。樹木落葉至萌動前的休眠期不能用葯。農葯應選用內吸性較強且對樹木生長無影響的葯劑。如50%甲胺磷乳油、40%氧化樂果乳油、75%可濕性呋喃丹粉劑、50%久效磷乳油等。具體選擇適宜的農葯因不同害蟲、樹種而異。
注葯方法:採取先鑽孑L後注葯的方式,用直徑0,8厘米一1厘米木工鑽或充電電鑽,在距地面15厘米一50厘米的樹幹上,呈45度角向下斜鑽8厘米一10厘米深的注葯孔,深度以達髓心為度。在樹干四周呈螺旋上升鑽孔,大樹可鑽3—5個孔,中樹可鑽2—3個孔,小樹可鑽1個孔,將孔中的鋸末掏凈注入葯液。注葯完畢後,孔口要用蠟、泥巴或膠布封閉,注葯孔兩個月左右即可癒合。
注葯量。應根據樹木大小確定。按原液計算,一般胸徑在15厘米以上的大樹。每株注葯6毫升一10毫升:胸徑在10厘米一14厘米的中等樹,每株注葯4毫升一6毫升:胸徑在10厘米以下的小樹,每株注葯2毫升一4毫升。根據氣溫的變化確定注葯的稀釋濃度。氣溫不高時,可注射稀釋1倍一2倍的葯液,高溫時要將原葯液稀釋3倍一6倍後注入,以免在高溫下葯液濃度過高而產生葯害。
四、樹干塗膠法
對於一些具有上、下樹遷移習性的害蟲,如為害楊、柳、榆、槐、樺、槭等樹木的春尺蠖、楊毒蛾,為害松樹的松毛蟲,為害槐樹、構樹、棗樹等樹的硃砂葉蟎等害蟲。使用粘蟲膠將其粘住致死。該產品粘著力強、葯效長、無毒、無污染、成本低。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使用方法:一是可直接將粘蟲膠塗在樹幹上:二是先用1,5厘米一2厘米寬的膠帶在主幹光滑的部位纏繞一圈。然後將粘蟲膠均勻的塗在上面。塗抹時不要粘著雜草,以防雜草搭橋,產生離體,使害蟲擺脫粘膠逃離。
五、樹干療傷法
因樹木病、蟲、凍、日灼、修剪、風雹災害等原因造成的園林樹木干枝及苗木傷121,往往是病蟲的侵入口。對傷口及時治療,促進傷121癒合,盡快地恢復樹勢,是防止病蟲侵入的有效方法。
去除枯死干枝。對已經枯死的苗干及樹枝。要從傷折處附近鋸平或剪除。對於輕傷枝、發生抽條的枝幹,在死活界限分明處切除,切口要光滑並塗保護劑或塗蠟,以利傷口癒合。
刮除腐爛樹皮。用快刀及時刮凈病部樹皮,塗刷75%的酒精或1%一3%的高錳酸鉀液消毒,然後塗蠟或保護劑,促進傷口癒合。
對於被大風吹裂或折傷的枝幹,可把裂傷較輕的半劈裂枝幹傷121消毒處理後吊起或支起。用繩或鐵絲捆緊,使傷口密合無縫,半年癒合復原後便可解綁。
在日常的養護管理中,將常規的噴粉、噴葯、誘殺等方法與以上介紹的幾種方法相結合,還可大大提高病蟲害的防治效果。

如何森林防蟲辦法

最好是生物防治啦,比如飼養一定數量的鳥類什麼的,如果已經爆發了蟲災那可以噴灑一定的農葯,冬季防蟲的話可以給樹木的下部分(離地約一米)抹上石灰漿,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止蟲害的作用。

④ 樹木怎樣防蟲

預防為主,冬季樹干塗白並清除枯枝了落葉、春季萌芽前全樹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生長季節注意觀察及時有針對性的噴殺蟲劑。

⑤ 我家樹干生蟲子有什麼辦法殺蟲了

樹干生蟲子有以下幾種殺蟲辦法:

1、在樹干周圍塗抹農葯

採取具有針對性的措施,直接使用農葯按配比直接塗抹在生蟲的樹幹上。一些普通的蟲子受不住農葯的或一些殺蟲葯物的氣味或者吃了,蟲子就會逃走或者直接死亡,起到殺蟲的效果。

2、將農葯灌入蟲洞

還有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有蟲子的樹幹上鑽一個與蟲洞相連的洞口,將農葯(殺蟲劑)的比例開的弄一些,再將配好的農葯直接灌到蟲洞里。只要多施點肥,樹干很快就能長回來了。如果殺蟲不及時,這棵樹或有蟲子的樹干,整一棵都會慢慢枯黃變干。

3、鋸掉有蟲的樹干

一棵樹,有些只有一個根幹活主要樹干,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好幾個大樹乾的。但是在鋸斷後一定要將裡面的蟲子找出來,要不然它就會爬到其他的樹幹上,危害其他的枝幹。

4、樹根幹上塗石灰

在秋冬的時候給樹干塗抹石灰漿,這個不僅僅只是為了美觀和標識作用,還能給樹木防蟲蛀的。除此之外,還可以在樹的周圍泥土山也撒上石灰,一來可以改良泥土的高酸性,二來也可以防止害蟲在途中孵卵,起到扼殺蟲子於蟲卵中。因為害蟲一般都喜歡黑色、骯臟的地方,不喜歡白色、干凈的地方。樹干塗上了雪白的石灰水,土壤里的害蟲便不敢沿著樹干爬到樹上來搗蛋。

5、在樹冠下方懸掛專用粘蟲板誘殺飛蟲,鞏固葯物防治效果。這主要是利用害蟲的「趨黃性」、「趨藍性」。

⑥ 冬天怎麼保護樹木

冬天樹木保暖的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就是塗白法,把生石灰和石硫合劑混合塗在樹幹上,能減少凍害。或是使用覆蓋法,使用稻草將幼樹包裹起來,再用編織袋將它樹冠覆蓋。還有就是包紮法,在樹干底部進行培土保溫,並用麥秸或塑料布將樹干包好,也能很好的避免凍害出現。

哪些樹木需要做防寒措施?

各類果樹都需要做防寒措施。另外,常綠喬木、綠籬等,如黑松、大葉黃楊球、女貞籬、新栽植物、名貴植物、不耐凍植物等也需要做防寒措施。

什麼時間做防寒措施?

一般從10月底到11月初做好防寒措施,此時,大部分植物要進入休眠,最遲到早霜或降雪來臨前。防寒措施拆除時間不早於晚霜,也就是倒春寒。

塗白法

防寒措施有哪些?

方法一:塗白法

用生石灰、石硫合劑等作為塗白液對樹干塗白,可以保護樹皮防止開裂,還能起到防蟲、殺菌的作用,減輕凍害。

方法二:覆蓋法

對幼齡樹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並用草簾或編織袋覆蓋樹冠,保護樹體;

對成年樹,可搭棚覆蓋,減輕雨雪對樹枝葉的傷害,避免晝夜溫差造成樹皮凍裂、枝幹凍傷;

對於花木,可以將枝條剪短,然後在花木上部覆蓋麥秸、枯草落葉等,待翌年春季晚霜過後去除覆蓋物即可。

搭棚覆蓋法

包裹法

方法三:包紮法

對於一些高大的樹木,可採用包紮法。在樹干基部培土保溫,最後用麥秸(多用幾層)、塑料布等材料包裹樹干,可避免產生凍害。

尤其是本年新種植的樹木,必須做好防寒工作,否則很容易被凍死。對於其他一些耐寒性高的樹木,可在樹木的來風口用擋風材料設置屏障,進行保溫防寒。

⑦ 樹木如何防蟲

樹木防蟲措施一般有噴葯。用白灰刷在樹幹上。也就是這兩種。一般現在都選擇噴葯。可以用無人機打葯

⑧ 樹木如何防蟲

用石灰漿將主幹塗白,既可防凍又可殺蟲。塗白應在11月中下旬的晴天進行,塗白高度60cm左右。塗白劑選用石灰漿加少量黃泥。東北地區凍害和日灼傷普遍嚴重,有效的防治方法是秋末在樹干塗白,既可防凍又可防蟲。許多病蟲害都來是在老樹皮下、土壤表層或枯枝殘葉下越冬的。因此在表面上看不見病蟲害的冬季,反而是消滅病蟲害的最好時機。石硫合劑塗白劑的配製方法:生石灰12份,食鹽1份,麵粉2份,石硫合劑原液3份,水40份,攪拌勻後即成塗白劑,塗白時氣溫要在2度以上,以防結凍成冰。

⑨ 樹木殺蟲用什麼農葯,防蟲一般用什麼葯

1、樹木殺蟲可用石硫合劑、噻嗪酮、乙蟎唑、螺蟎酯、乙唑蟎腈、四蟎嗪等葯物。2、三唑錫、丁氟蟎酯、聯苯肼酯、噠蟎靈等葯劑對於殺蟲也有很好的效果。3、可在樹干距地面2米高部位塗抹氧化樂果等內吸性農葯,能夠防治蚜蟲、金花蟲、紅蜘蛛等,還可防治松樹類上的介殼蟲等。
一、樹木殺蟲用什麼農葯
1、石硫合劑
石硫合劑對於越冬的介殼蟲若蟲、蟎類和蟎卵都有一定效果,它能夠降低果園病蟲害基數,使用石硫合劑時,隔半個月再使用其他葯劑,以免出現葯害。
2、噻嗪酮
噻嗪酮對蚧殼蟲有較好的滅殺效果。
3、乙蟎唑、螺蟎酯
在殺蟎方面,乙蟎唑、螺蟎酯可讓蟎類卵不育。
4、乙唑蟎腈
該葯劑能夠殺蟲卵,但推廣時間還不長,葯效還需驗證。
5、四蟎嗪
該葯劑可以殺冬卵,對蟎卵效果較好,對成蟎沒有效果。
6、其它
果樹殺蟲可用較多的葯物,其中石硫合劑、噻嗪酮、乙蟎唑、螺蟎酯、乙唑蟎腈、四蟎嗪都有較好的效果,還有三唑錫、丁氟蟎酯、聯苯肼酯、噠蟎靈等,都能用於果樹殺蟲。
二、樹木防蟲一般用什麼葯
1、樹干塗葯法
(1)防治柳樹、刺槐、山楂、櫻桃等樹上的蚜蟲、金花蟲、紅蜘蛛和松樹類上的介殼蟲等時,可在樹干距地面2米高部位塗抹內吸性農葯,如氧化樂果等,能達到95%的防治效果。
(2)也可以同時在塗葯部位包紮綠色、藍色的塑料紙,能增強葯效,塑料紙可在葯效顯現5-6天後拆掉,以免造成包紮處腐爛的情況。
2、毒簽插入法
(1)准備一根毒簽,再插入蟲道中,葯會和樹液、蟲糞中的水分接觸,產生化學反應形成劇毒氣體,使樹干內的害蟲中毒死亡。
(2)毒葯的製作方法是,把磷化鋅11%、阿拉伯膠58%、水31%配合,先把水和膠放入燒杯中,加熱到80°C左右,等膠溶化後再加入磷化鋅,拌勻後即可使用。毒簽的製作方法是將長為7-10厘米、直徑為0.1-0.2厘米的竹簽蘸上毒葯。
(3)使用毒簽時,要先用無葯的一端來試探蛀孔的方向、深度、大小,隨後將有葯的一端插入蛀孔內,深4-6厘米,每蛀孔插入1支毒簽。
(4)插入毒簽後,可用黃泥封住洞口,防止漏氣,這種方法對毒殺鑽蛀性害蟲的防治效果達到90%以上。
3、樹干注射法
(1)天牛、柳癭蚊、松梢螟、竹象蟲等會蛀害林木樹干、樹枝、樹木皮層,可用打針注射法來防治該類型的蟲害。
(2)具體方法是用鐵鑽在樹干離地面20厘米以下處打孔3-5個孔洞(具體鑽孔數目要根據樹體的大小來定),孔徑約0.5-0.8厘米,深達木質部3-5厘米。之後可用獸用注射器把內吸性農葯如氧化樂果、殺蟲雙、甲胺磷等緩緩注入注射孔,便能達到防治害蟲的目的。
(3)注葯量要根據樹體大小而定,一般樹高為2.5米,冠徑為2米左右的樹,每株注射原葯1.5-2毫升,幼樹每株注射1-1.5毫升。成年大樹可適當的增加葯劑注射量,每株可注射2-4毫升,注葯1周的時間內,害蟲便可大量死亡。
4、掛吊瓶法
(1)掛吊瓶法指的是樹幹上吊掛裝有葯液的葯瓶,可用棉繩棉芯把瓶中的葯液通過樹干中的導管輸送到枝葉上,達到防治害蟲的目的。
(2)該方法適合於防治各種蚜蟲、紅蜘蛛、介殼蟲、天牛、吉丁蟲等吸汁、蛀干類害蟲等。
(3)具體操作步驟是先選樹主幹用木鑽鑽一小洞,洞口向上並與樹干呈45度的夾角,洞深至髓心把裝好葯液的瓶子釘掛在洞上方的樹幹上,最後將棉繩拉直。
(4)針對不同害蟲要選擇具有較高防效的內吸性農葯,可從樹液開始流動到冬季樹體休眠之前進行防治,4-9月的防治效果最好。
5、根部埋葯法
(1)可在樹木的根部直接埋葯,用3%的呋喃丹農葯,在距樹0.5-1.5米的外圍開一個環狀溝,或開挖2-3個穴洞用作埋葯。
(2)對於1-3年生的樹木埋葯量在150克左右,4-6年生的樹木埋葯量250克左右,7年生以上樹木埋葯量500克左右。
(3)該方法能夠明顯控制林木害蟲,葯效持續時間在2個月左右,對蚜蟲類害蟲防治效果較好,防治松梢螟效果可達95%。
(4)也可以採用根部埋葯瓶的方法,具體步驟是把40%氧化樂果5倍液裝入瓶子,在樹干根基的外圍地面挖土讓樹根暴露,再選擇幾根香煙粗細的樹根剪斷其根梢,把樹根插進瓶里。使用時要注意樹的根端要插到瓶底,最後用塑料紙紮好瓶口埋入土中。
(5)該方法是通過樹根直接吸葯,讓葯液很快隨導管輸送到樹體,該方法可有效地防治害蟲。

閱讀全文

與冬季樹木防蟲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