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草莓苗怎麼種植方法

草莓苗怎麼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15:56:07

怎麼種草莓步驟

1.種子

我們都知道,草莓種子出苗時間比較久,大概在25天到一個月左右,有時候還需要催芽。如果是家庭種植,直接去花市或者網上購買草莓苗就好了。一定要選擇根部健壯,葉片茂盛的草莓苗,且一定要細心檢查是否有病蟲害,只有選好苗,才能結好果。小編認為,選擇優質的草莓苗子,才能有利於它的成長,在挑選苗子的時候一定要耐心,謹慎,細心。網上購買的話,一定要好好咨詢賣家,如果不放心可以讓他們拍些照片來看看,能親自去花市購買是再好不過了,在選擇的時候注意選擇根系強壯,枝繁葉茂的小苗子,葉子枯萎,干癟,根部過細,這類一定不可以購買。

5.摘果

草莓在開花大約30天左右,果實就會慢慢變紅。這樣一來,早晨醒來,彌漫著一天的新鮮感,採摘下鮮紅的草莓,吃起來那種幸福的感覺是什麼都無法取代的。小編認為,草莓開花結果後,變紅即可摘下食用。想要收獲豐滿的果實,一定要付出一定的精力。皇天不負有心人,自己親手創造的果實,才是最美味的佳餚。

⑵ 剛買回來的草莓苗怎麼種植呢

剛買回來的草莓苗一般要處理一下才能入土種植,一般草莓苗要在秋天去種植,下面就講講去種植草莓苗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4:種植方法:首先要去進行平整土壤,然後在土壤中挖個小坑穴,然後將草莓苗栽種到土壤之中,千萬不能把草莓苗栽種的太深,在根部蓋上土壤,然後用手輕輕去壓緊實。栽種後給草莓苗澆充足水,然後先移到陰涼處,等這些草莓苗恢復適應後,再進行正常的養護管理。

⑶ 草莓苗怎麼養

種植草莓苗需要在每年的秋季進行,以9月下旬~10月上旬為宜,首先挑選根系發達的幼苗,然後安排栽培,平常的管理以澆水施肥為主,避免病蟲害。

⑷ 種草莓的方法與技巧是什麼

1、草莓苗選擇根系健壯,每株有四五片葉子,且無病蟲害的草莓苗。

⑸ 剛買回來的草莓苗怎麼種植

摘要栽種草莓最好在9月份下旬到10月份上旬之間進行。選擇健康無病、枝葉繁茂並且根系相對發達的幼苗,栽入土質比較松軟,而且具有一定的肥力的種植地點的種植坑中,並填好土。之後,提供18-28°℃的溫度、適量的水分和柔和的陽光,等它們長大即可。

一、種植時間

一般來說,草莓苗適合在秋季的9月份下旬到10月份上旬進行種植。因為這段時間氣候相對適宜,在栽植之後,幼苗能夠更好地生長。另外,如果是在北方地區,用大棚種植,種植的時間可以提早至8月份,這樣可以增加採收的次數,從而增加產量。

二、種植方法

1、土壤選擇:如果是地栽,應當選擇土質比較松軟,而且具有一定的肥力的位置作為種植地點。如果是盆栽,建議用三份園土、兩份腐葉土和一份細沙來配製土壤。

2、幼苗選擇:栽種時,宜選擇健康無病、枝葉繁茂並且根系相對發達的幼苗。這種幼苗品相良好,擁有較高的成活率。

3、進行種植:在選好的花土上挖好種植坑,再將幼苗慢慢栽入土中,並用剩餘的土將坑填好,使所有的根系全都沒入土中。

4、後期管理:在栽種好後,要將溫度控制在18-28℃之間。發現土變幹了以後,要及時給水。光照太強時,要及時遮光。這樣它們就能夠逐漸長大了。

⑹ 草莓怎麼種植方法

近年來許多農戶紛紛開始種植草莓,不僅是因為草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以及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還因為草莓也有較高的葯用價值。草莓建議種植在光線良好的地方,對水分的要求也比較高。下面我們來從種植時間,種植方法,水肥管理以及病害防治這四點來介紹草莓的種植技術以及日常管理。

1.種植時間

草莓的種植育苗大多在翌春進行,但也可在採集種子的當年7-8月進行,因為草莓適合生長在溫度適中的環境中,春天的氣溫開始回暖,會加快草莓苗的生長速度。所以在春天種植草莓苗會更有利於草莓的生長以及後期的養護。

2.種植方法

在種植草莓時要注意土壤的選擇,一般我們會選擇光照良好,含有足夠有機物的排水性強的中性或者微酸性土壤。選擇好合適的土壤之後就可以開始種植草莓了,通常會在晚上或者半夜進行種植草莓,這樣可以避免陽光的直射。在種植時每隔45厘米左右就可以挖一個和草莓土坨差不多深的坑,將草莓放進去後用土壤填埋好,就可以澆定植水了,要注意定植水需要澆透。

3.水肥管理

草莓在生長過程中對水分的要求比較高,一般在開花期每4-6天就需要澆一次水,果實的生長期以及成熟期每2天左右就需要澆一次水,當果實被採取後就需要每7天左右澆一次水。在澆水的時候盡量要避免澆清水,可以放入適量的氮肥進行澆灌。後期的施肥主要以含氮高的沖施肥或者速溶性的復合肥為主。

4.病害防治

在養護草莓的過程中,一旦發生病害就會影響草莓苗的生長。一般紅蜘蛛在草莓苗下半部分的老葉上出現,在控制病害的時候需要注意摘除病葉和枯黃葉,可以有效的減少紅蜘蛛的傳播,也可以選擇用葯物來治理紅蜘蛛,一般使用20%的雙甲醚乳油稀釋1000~1500倍液,大概每隔5天噴灑一次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到了采果的前兩天周就不需要噴灑了,避免農葯殘留在果實上。

⑺ 怎樣種草莓

草莓是很多人特別喜歡吃的水果,不僅僅因為草莓香甜美味營養豐富,更重要的是草莓的外表特別的漂亮誘人。相信大家都吃過草莓,但是種過草莓的人是少數,還有的果農想要擴大種植面積,那麼就需要做好育苗管理工作。那麼草莓怎麼種植呢?到底好不好種植?


草莓什麼時候種植最好

一般都在秋季種植,溫室里入冬開始開花,春節前開始採摘一直可以摘到5月底。

草莓的播種方法
1、低溫刺激播種前可將種子包在紗布內,用水浸泡一天,然後將種子放進冰箱低溫保存15天左右,以此打破種子的休眠。

2、土壤選擇及處理草莓喜歡肥沃且疏鬆透氣的的微酸土壤。在播種草莓種子前要將土壤敲碎放在太陽下暴曬三天消毒,然後和適量的有機肥混合攪拌均勻,有條件的朋友可以直接用土壤消毒劑和土壤攪拌消毒。

3、播種把准備好的土壤放進盆子里,然後澆一次透水,等土壤吸收肥料1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將草莓種子撒上去了。撒的時候盡量均勻一點,因為草莓的種子很小,撒在一堆會降低種子的發芽率。

4、灑水撒完草莓種子後要撒上一點細土,泥土不用太厚,2-3毫米、能遮住草莓種子就好。撒完細土再用噴壺將種子噴濕,盡量不要用澆的,防止草莓種子被沖跑了。


草莓種植後的管理
1、澆水一般播種完後是不用太頻繁的澆水的,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就好,如果是夏季炎熱乾燥的天氣可以增加澆水的頻率。出苗以後就要對小苗進行保濕了,不能讓小苗太乾燥,保濕的時候不要用太大的水,不然會將小苗直接沖的粘在地上。也不要將小苗放在陽光猛烈的環境中,避免曬死小苗。

2、移植幼苗長出3-5個葉片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移植了。可以將小苗移植到花盆中做盆栽草莓,也可以移植到地下進行栽培。移植的時候可以連根帶土一起移植,這樣可以增加存活率。

3、施肥草莓在移植前不需要施肥。移植後也不能馬上施肥要等草莓幼苗適應當前環境後才可以施用一些氮肥。

4、光照多數植物的生長發育都是離不開光照的,尤其是能結果的植物。所以必須要保證草莓每天都有足夠的光照時間,這樣才能使草莓結出果實。

5、花期管理草莓開花的時候可以進行人工授粉。具體做法就是將雌性花的花蕾相互接觸一下。如果一棵草莓上開的花特別多可以適當摘掉一些比較焉的花朵,這樣能提高結果率。

6、果實管理當草莓結出小果的時候就要進行果實保護措施了。果實保護主要就是想個辦法不讓草莓直接落在泥土上,不然會被泥土裡的一些微生物或者小動物將草莓給腐爛掉。當草莓完全成熟後就盡早採摘,防止草莓被一些昆蟲、鳥類吃掉。


草莓苗應該怎樣種
1、草莓苗購買和處理

草莓苗不想自己播種可以在網上購買,所以到家之後,要將草莓苗的根系放置在和室溫相近的清水中浸泡24小時之後栽種,這樣做就是為了緩苗。

2、培養土與花器選擇

草莓喜歡肥沃的偏砂質土壤,一般用園土、腐葉土、細沙按照3:2:1的比例配製,配製完成之後最好用多菌靈對土壤消毒備用;

3、水分和養料的供給

草莓苗因為有較發達的根系和茂盛的葉片,所以對水分要求較多,在生長期一般2-3天澆一次水,進入坐果期一定要控水,來增加果實的飽滿度和含糖量,一般一周澆一次水;在草莓花期一定不能缺磷少鉀,否則會造成花少、果小、味淡,一般在花期每周施加一次磷酸二氫鉀肥或者是骨粉肥,這樣就能保證有更多美味的草莓結出。

4、溫度和光照的控制

草莓最佳的生長溫度是18-28度,如果低於15度或者是高於30度都會抑制草莓生長,尤其是在冬季更要注意保暖措施;草莓喜歡充足的光照,這樣會對花芽的分化極為有利,同時長出的果實會飽滿香甜,但是注意盡量不要陽光直射,可以選擇透光性好的薄膜作為大棚遮擋強光

草莓苗種植管理
1、草莓苗地適時灌水防乾旱

為使草莓苗正常生長,安全越夏,要經常澆(灌)水,保持苗地土壤濕潤。灌水要求水灌至到畦溝的3/2,不能淹沒畦面,苗地全部濕潤後及時排水,不能長時間把苗地泡在水中。澆(灌)水時間以傍晚為宜。在連續天晴的情況下,視地塊的實際情況,一般要求3~-5天澆灌一次。

2、遮陽網遮陰保護

為避免陽光直射造成高溫灼傷子苗和匍匐莖,引發葉斑病、炭疽病等病害的暴發,尤其是「紅頰」品種必須搭遮蔭棚保護。

3、鬆土除草,施薄肥

保持苗地土壤疏鬆,及時撥(除)雜草,發現末生根的子苗,應及時培土,促進生根。對苗數不足苗地,可用2%人糞尿或0.3%復合肥進行澆施,7~10天一次,可連續使用,施肥時間應掌握在傍晚為好,以防肥害。

草莓苗種植方法有哪些
1、匍匐莖分株繁殖

採收完漿果後,增施1次速效肥,就可大量抽生走莖(又叫匍匐莖),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走莖,在節上壓細土,幾天後即可在節部長出新根,形成一棵莖苗,發出嫩葉。形成3片葉時,便將匍匐莖兩端剪斷,摘離母枝,就地培苗,立秋前後移栽異地,第2年春可結果。一般每根匍匐莖保留3個-5個走莖,每個走莖繁殖2棵-3棵苗為宜。

2、地下莖分株繁殖

即在更新改造草莓園時,切去老株,保留有較多根系,將有2張-3張葉片的秧苗重新移栽,這種「返老還童」的方法,以初秋為好。翌年即可結果。

3、新播種子繁殖

用種子更新改造草莓可在當年7月-8月份播種,也可第2年春天播種。


草莓育苗管理技術
1、溫度調控

草莓不耐高溫也不耐寒,草莓生長的最適溫度在16-21度左右,如果超過30度或者是低於12度話,草莓幼苗生長速度極慢甚至是停止生長。

2、水分管理

草莓喜水但是不耐澇,育苗的時候如果缺水的話,根部生長受阻,營養不足導致幼苗老化甚至是死亡。因此我們在育苗的時候要保證土壤濕潤,將土壤含水量控制在70%左右。澆水要以多澆少量為原則,不可大水漫灌,不可澆水過量,否則草莓容易漚根腐爛,引發各種病蟲害。

3、提高土壤通透性

草莓適宜生長在松軟的沙質土壤中,不過在雨季過後,很多土壤會因為雨水的沖刷而出現板結現象。並且有時後在施肥的時候,會在土壤表層殘留一層物質,同樣也會降低土壤的通透性,抑制植株的生長。因此我們要適當中耕除草,提高土壤的通透性,避免植株生長受阻。

4、合理選擇生根劑

很多在育苗的時候會噴灑生根劑,促進幼苗根部的生長,但是我們要合理選擇生根劑。所以我們要盡量選氨基酸類、甲殼素類等生根劑,這種生根劑不僅能夠改良土壤,增強草莓幼苗的生長能力,還能夠促進草莓的根部生長發育,保證植株均勻生長。
草莓的防蟲害法
1、白粉病。防治措施:冬春清掃園地,燒毀腐爛枝葉,適當加大株行距,及時摘除貼在地面的老葉,使園地通風良好,雨後注意排水,控制施用氮肥,噴1000倍70%甲基托布津或800倍退菌特防治。

2、灰霉病。防治措施:增施有機肥,適施氮、磷、鉀,控制氮肥施用量防止徒長,不要栽植過密,將密度控制在8000株/667m2以內,以利通風透光,進行地膜覆蓋以防止果實與土壤接觸,加強清園,及時摘除老枝葉果與感病花序、病果,噴葯防治,抓好早期預防。

3、萎黃病。防治措施:主要措施是進行土壤消毒。在草莓果實採收結束後,將地里植株全部挖除,然後翻耕土壤,依靠太陽照射,使塑料布下達到50℃左右高溫,可起到土壤消毒作用。

草莓植株旺長不開花怎麼辦?
一、清理側芽

在種植草莓的過程中,要非常注意草莓側芽的生長數量。如果草莓側芽的數量過多會導致草莓植株的營養被分散。無一般草莓的側芽數量保持兩三個左右就好,草莓成熟後也要及時採收,方便果實的再次生長,所以要多多注意草莓植株的側芽生長情況。

二、控制水肥

我們在草莓的生長過程中要減少水分和肥料的施加。可以在種植草莓之前在土壤中添加足夠的基肥,然後在種植期間則要控制水分和肥料的施加,避免草莓吸收過多的營養水分產生旺長現象。

三、摘葉用葯

要草莓植株的莖葉密度,種植過密會影響草莓的生長,所以我們在種植過程如果發現植株過密的話要及時摘除病蟲害的葉子和比較密的葉片。這還有對於草莓的旺長現象可以使用葯劑進行處理,在用葯的時候在葯劑中添加一些磷酸二氫鉀提高草莓葉片的生長能力,如果草莓是在花期,就要改成磷鉀肥替代葯劑來控制莖葉的生長速度。

四、合理通風

在春季種植草莓要非常注重大棚內的通風透氣,因為春季的溫度回升雨水也較多,如果沒有及時做好通風透氣的措施的話,溫度高和濕度高會導致草莓產生旺長的現象,所以在春季種植草莓的話,一定要做好通風透氣的工作,降低大棚內的濕度和溫度,能夠控制好草莓的生長環境,增高草莓的質量和產量。

通過閱讀相信大家對於種植草莓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對於草莓你喜歡吃嗎?

閱讀全文

與草莓苗怎麼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