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有哪些

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7 10:02:25

如何參與黨史學習教育有什麼收獲對下一步工作有什麼建議和意見

摘要 對於黨史學習關鍵是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② 黨史教育主題內容有哪些

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包括黨組中心組學習、集中輪訓、理論宣講、組織生活、在線學習培訓等,主題活動可以圍繞「書記講黨史」「專家講黨史」「先進講黨史」「天天學黨史」「流動學黨史」「拓展學黨史」「基層送黨史」等展開。

各黨支部可通過「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組織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組織培訓和個人自學相結合,鼓勵充分利用各種信息技術手段、各類智慧學習平台,組織引導黨員、幹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如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1、第一位任務就是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悟歷史為什麼選擇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如何不斷改變中國,進一步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全黨武裝起來、凝聚起來。

2、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3、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4、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

5、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鍛造的,又在指導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彰顯出磅礴偉力。

③ 學習黨史的形式有哪些

學習黨史的形式

1、將黨史教育納入正式教育中

促使黨史不僅停留在黨員與積極分子的學習階段,將黨史教育納入正式的教育教學中,做到有依有據,有理有念,使黨史學習不僅成為黨內人員的學習基礎,更為親黨近黨的廣大群眾提供學習的機會。

2、充分發揮先進性帶頭作用

以黨員及積極分子為核心,教育和引導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自覺學習黨史、認真學習黨史。通過多種方式,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經驗,加深對黨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充分發揮先進黨員的帶頭作用,將黨史作為各級各類群體思想政治課程的重要內容。



(3)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在實踐中,學習黨史也有具體的方式方法問題。

1、學習黨史應有認真的態度。學習黨史要認真,能在繁忙工作之餘真正靜心坐下來學習,不能走馬觀花,也不能自認為上學時都學過而不耐心,那樣肯定學不好。當然,認真學並不是要求把黨史的內容都記下來,那樣既不可能也不必要。

黨史內容雖然非常豐富,但還是有主線和輔線的不同,有重點和一般的區別,學習的基本要求應該是把握主線,抓住重點,深入分析,提高認識。至於歷史過程中的細節,如果是與重點問題有關的細節當然要弄清楚,一般問題的細節在沒有精力的情況下可以從略。

2、學習黨史應選擇好學習讀物。學習黨史除了應該讀權威部門編著的通史,還要讀中央領導人的有關著作。同時,有條件的話也可以聽聽高校黨史教師的講座,瞻仰革命遺址,參觀革命博物館和紀念館,從中汲取營養。

④ 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你有哪些學習技巧

一、多看新聞,看裡面如何開展黨史工作

我們要學習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技巧其實只是一個方法,我們更多的是要多看多學習,我的方法就是多看新聞聯播,因為它裡面可以有很多關於當時的一些內容。

就比如說,我們當時當中要求落實人民群眾的事情,把人民群眾要辦的事情,加大力度盡快辦好。那麼我們就需要改善各個窗口的接待人數,改善我們的接單質量,如果我們兩個人不足以把人數接待完成,那麼我們就需要開通另一個窗口,再增加一個人來,為我們人民群眾辦理事兒,而不是要整個大廳全都堆滿的人來證明我們的工作內容有很多。我們應該解決這項問題,讓人民群眾辦事不要再花那麼多時間去等待,要及時地為他們去辦理。

⑤ 學習黨史思政方式方法

學習黨史思政方式方法:

一、專題宣講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充分發揮「蒲公英」教師宣講隊和思政名師宣講隊作用,疫情防控知識要求、脫貧攻堅(扶貧勵志)宣講、民族團結宣講、中國共產黨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神為主題。

通過微信群、釘釘群、廣播站、國旗下宣講等平台,運用視頻會議、創編文藝作品等「宣講+」方式,共組織宣講204次,96125人次師生受到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黨史課堂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活力:組織好教室里的黨史課微思政課,各學科老師利用課前三分鍾對學生進行黨史教育,豐富課前三分鍾形式。把「四史」教育納入思政課課堂,融入校園文化活動。

魯艷紅老師作為州思政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不僅自己將的課堂和四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而且也帶動和引導了其他思政教師對於思政課堂與「四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的積極性,開展和參加了多次思政課課堂教學比賽,加強「四史」學習教育的學習氛圍。

三、「創作式」活動 點燃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情:以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把學生的成長成才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織開展了「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重溫紅色經典,傳承革命精神」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通過組織學生觀看《建黨偉業》等革命英雄影片、舉行升國旗儀式、製作手抄報、繪制黑板報、創作紅色詩文、繪畫、書法、歌作等形式,激發青少年學生的創作靈感、創新思維、創造活力,使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更具生動性、青春味。

⑥ 如何學好黨史

1、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回溯黨史和新中國史可以看到,只要自覺遵循和科學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就進步,理論就創新,組織就壯大,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夠取得巨大成就。

2、不斷深化對初心和使命的認識和理解:

黨員幹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從歷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

3、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

黨史、新中國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4、在學習中練就高強執政本領: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證。只有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才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才能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

(6)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學習黨史的意義:

1、加強黨員幹部對黨史的學習, 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需要。在新的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黨的戰鬥力,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學好黨史國史有助於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黨史國史包含黨的建設歷史,同時加強黨史國史的學習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了解建黨以來黨的建設發展歷程,對於端正黨的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加強黨的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參考資料來源:人民網-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必修課」

⑦ 你認為本地本部門本地可以讓黨史學習教育有哪些特色

摘要 二)手段單一、成果有限

⑧ 如何學好黨史

一是把握主旨主線,明確學習教育核心任務。

學習黨史要與加強理論修養相結合。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根本上是因為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把學習黨史與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結合起來,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其二學習黨史要與提高執政本領相結合。

二是創新學習方法,增強學習教育行動自覺。

自覺把學習黨史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總書記有關黨史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加強自學,不斷提高學習效率。

學好黨史的意義:

1、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

2、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⑨ 怎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黨史學習教育教員是必需的,不然誰來講課;既然講課,那麼備課也是必須的,不然面對學員從何講起;教員授課如同主廚做飯一樣,來學習的學員人數要統計出來,不然不夠吃或者就浪費了太多資源,學員人數大概確定後,那麼備課就如同采購食物一樣,有點頭緒了;吃飯也是有飯點的,了解學員們的工作時間是必須的,可以列出開飯的時間段,也就是提供時間段供學員們選擇合適自己的時間段來報名學習黨史,准確的學員上座率可以使得做飯時,減少浪費,精準配置資源,提高效率,節約成本;由於學員們的各種差異,也會使得口味不太一樣,也就是對於黨史的理解和重視程度不同,那麼就得互動起來,給學員們機會談談自己對於黨史學習的感受,參與互動的學員越多,那麼授課脈絡就更清晰了;學習黨史的學員中也不乏有幹部們,有的吃小灶習慣了,對於集體食堂會有點不適應,也就是礙於面子不想集體學習,那就得明確學習紀律,授課期間沒有小灶,不會對幹部們搞特殊,一切要聽從教員指揮,對於學習次數可以寬泛處理,一波學習中如果學習效果欠佳,可以下一波繼續學習,愛學習的學員還是教員願意耐心講解的;學員既然參加學習,也得要參加考試,就像做事頭也磕了,也就不差作揖了,閉卷有益,開卷也不會沒有作用,對於考試有心理障礙的,可以申請開卷考試,來個圓滿的黨史教育學習,感受在黨的光輝照耀下,新時代的黨史學員是可以完成好黨的任務。

閱讀全文

與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3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29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5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