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教育方法有哪些教資

教育方法有哪些教資

發布時間:2022-08-07 09:42:17

㈠ 教資面試教學方法哪些

自資格證統考以來,面試皆採用結構化答辯(5分鍾)+無生試講(10分鍾)+答辯(5分鍾)的形式。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的基本手段,因此若想要在面試中脫穎而出,了解教學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這里以小學數學為例,給大家分享以下5種常用的教學方法。
科學合理的教學方法能使教學效果事半功倍,達到教與學的和諧完美統一。小學數學的教學方法主要有講授法、啟發式教學法、討論法、講練結合法、類比法、演示法等。在試講的過程中,各種教學方法相輔相成,每節課都會用到多種教學方法。下面對各種教學方法一一介紹。
一、講授法
講授法是一種最古老的教學方法,也是迄今為止在世界范圍內應用最廣泛、最普遍的一種教學方法。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的基本形式是教師講、學生聽,這也是每次上課都會運用到的教學方法,也是各位學員最為熟知的教學方法,因此在本文中就不舉例贅述。但是華圖教研團隊提醒廣大考生,在資格證小學數學面試試講的過程中,一定不要整個試講過程只運用講授法,因為講授法體現的是教師的主導作用,容易束縛學生,不利於學生主動、自覺的學習,這與新課程標准中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不相符,因此華圖教師提醒廣大考生注意。
二、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教學就是根據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對象的知識水平和知識規律,通過啟發、引導學生動眼、動腦、動口、動手,把枯燥的數學知識變成有趣的課堂活動,既傳授知識,培養能力,又是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以促進身心發展的教學方法。啟發教學法是義務教育新課程標准中提倡的學習方法之一,因此建議廣大考生在無生試講的過程中採用該教學方法。啟發式教學法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應用非常廣泛,例如:在教學《20以內的退位減法》時,教師讓同桌二人分別扮演售貨員和顧客,商店裡有15支鉛筆,賣出9支,還剩幾支?教師啟發學生可以通過各種途徑自己發現計算方法,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計算方法。有的用小棒一根一根地數,得出15-9=6;有的把15分成10和5先算10-9=1,再算1+5=6;有的把9分成5和4,先算15-5=10,再算10-4=6;有的先算15-10=5,再算5+1=6;有的想9
+( )=
15,因為9+6=15,所以15-9=6。這樣,人人動腦筋嘗試發現,方法多種多樣,人人都獲得了成功。接著教師出示同類的問題,啟發學生把這種演算法應用到同類問題中。這樣教學,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達到了學思結合。
三、討論法
討論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為解決某個問題而進行探討、辨明是非真偽以獲取知識的方法。討論法和上述啟發式教學法一樣能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有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促進學生靈活地運用知識。但是華圖教師提醒廣大考生,討論法雖是新課程標准提倡的教學方法,但是並不是所有問題都適合在資格證面試考試時作為學生討論的話題。在資格證面試短短的10分鍾內,讓學生討論的問題一定是教學內容的重點或難點,不能為了討論而討論,浪費無生試講寶貴的時間。此外要求討論的問題要有吸引力、要善於啟發引導學生,討論結束時要進行小結。例如:《三角形內角和》的教學中,內角和是180°的推導過程是教學重點亦是教學難點,所以在教學該內容時教師就可以採用小組討論的形式讓學生討論證明內角和的方法,然後讓學生用自己想出的方法動手實踐證明,最後師生共同總結出證明方法及結論。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且寓教於樂,利於學生吸收。
四、講練結合法
講練結合法指的是教師的講授和學生的練習相結合的教學方法。對於小學數學的教學而言,指的就是學生的練習應與教師的講解緊密結合,學生是通過教師的講解來理解知識,通過練習來鞏固新知識。華圖教師提醒廣大考生,資格證面試雖然僅僅10分鍾,但是整個教學過程必須是完整的,因此在小學數學10分鍾的無生試講過程中,廣大考生除了要有對知識的講授之外,務必要加入適當學生的練習,這不僅僅是教師用來檢驗學生學習效果的環節,對於考試而言,也是考官檢驗考生教學效果的環節,因而對於考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此之外,華圖教師還提醒廣大考生注意,練習題的設置一定要合理,不僅要與所講授的知識點緊密結合,而且練習題的難度要適當,若有多道練習時,一定要注意由易到難。
五、演示法
演示法指教師通過展示各種實物、教具,進行示範性實驗,或通過現代化教學手段,使學生獲取知識的教學方法。在小學數學的教學過程中演示法常配合講授法一起使用,它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觀察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減少學習中的困難有重要作用。華圖教師提醒廣大考生,在運用演示法的過程中,教師應注意演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演示,演示的內容應該是學生不熟悉、不知曉的內容,或是學生難於理解的難點內容,這樣才不會抑制學生想像思維的發展。例如《三角形面積》的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生自己發現三角形的面積和平行四邊形面積的關系,需要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在操作過程中自主發現並總結出他們之間的關系,教師並不需要在學生動手操作之前演示推導的過程,但是當學生自主操作發現了規律之後,為了幫助學生加深理解,教師可以演示推導過程並加以講解,幫助基礎不好的同學加以理解。同樣是教師的演示,但是演示的先後順序不一樣,達到的教學效果完全不同,因此華圖教師提醒廣大考生在資格證面試試講的過程中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㈡ 小學教師資格證教育科學研究方法有哪些

科學研究方法還包括實驗法、教育行動研究法、教育敘事法、個案研究法、歷史研究法、比較研究法等。
實驗法可分為自然情境中的實驗和實驗室中的實驗等,
教育行動研究法,是指教師在現實教育教學情境中自主進行反思性探索,並以解決工作情境中特定的實際問題為主要目的的研究方法,他強調研究與活動一體化,使教師從工作中學習、思考、嘗試和解決問題。凱米斯提出教育行動研究由計劃、行動、觀察和反思四個基本步驟組成。
教育敘事法,是以敘事、講故事的方式開展的教育研究,教師通過對有意義的校園生活、教育教學事件、教育教學實踐經驗的描述與分析,發掘或揭示內隱於這些生活、事件、經驗和行為背後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論和教育信念,從而發現教育本質、規律和價值意義。
個案研究法是指對某一個體 (群體、組織)長期研究。歷史研究法指的是對事件發生發展過程的研究。 比較研究法指的是與其他國家對比的研究方法。

㈢ 幼師教育方法有哪些

幼兒園教育教學常用教學方法一、直觀法:幼兒園教學的主要方法。包括:觀察(物體和現象)、演示、示範、使用直觀教具、採用電化教育手段等。1、觀察法:幼兒園直觀教學方法之一,運用觀察進行教育的方法。科學教育教學活動的主要方法,指有預期目的的感知活動。觀察方法:指觀察事物的具體方法。依據觀察的目的要求,選擇科學的觀察方法會提高觀察的效率。(1)幼兒自發觀察:幼兒在沒有教師的指導下,主動、自發地觀察周圍新奇的事物。如:天空中的飛機、樹下的螞蟻等。(2)個別物體觀察:在一定的時間內,組織幼兒觀察某一物體或現象,使幼兒掌握這一物體或現象的名稱、外部特徵、功能、與人們及社會的關系,從而獲得有關的粗淺知識。如一般的認識食物、動植物都用這種方法。(3)比較性觀察:指組織幼兒觀察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體、現象,比較它們之間的異同點。通過分析、比較、判斷、思考,能更精確、細致、完整的認識事物,形成概念。如認識圖形(正方形和長方形)、認識常綠樹和落葉樹等。還可以分為整體比較和分解比較。整體比較是對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事物進行整體比較,找出它們的相似性、相反性和相近點。分解比較是對兩種物體分別從局部逐一地進行比較(4)長期系統性觀察:也稱「追蹤觀察」。在較長的時間內,組織幼兒連續的對某一物體或現象的發展變化進行間斷性的、系統的觀察。如觀察種植角里的植物、月亮的變化等。(5)順序觀察法:即對觀察對象按照先後順序

㈣ 小學教師資格證常考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是教師引導學生掌握知識技能、獲得身心發展的方法,是為完成教學任務而採用的辦法。
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很多,主要有:
講授法就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系統連貫地向學生傳授知識。主要有講述、講解、講讀、講演四種方式。優點是能夠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系統的科學知識;缺點是容易出現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的局面。
談話法也叫問答法,是教師向學生提出問題,學生回答,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優點是有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和語言表述的能力。分為復習談話和啟發談話兩種。
討論法是教師指導下學生解決某個問題而進行探討、辨明是非真偽,獲取知識的方法。優點是能更好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獨立思維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促進學生靈活地運用知識。
演示法是教師通過展示實物、直觀教具,進行示範性實驗或利用現代化視聽手段,指導學生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特點是加強教學的直觀性。演示使用的工具有:實物、標本、模型、圖片的演示;圖表、示意圖、地圖的演示;實驗演示;幻燈、電影、錄像的演示等。
參觀法是教師組織學生對實物進行實地觀察、研究,在實際中獲得新知識或鞏固、驗證已學知識的方法。可分為:准備性參觀、並行性參觀、總結性參觀。

㈤ 初中教師資格證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方法有哪些

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方法包括說理疏導法、榜樣教育法、對比教育法、個別教育法、實踐鍛煉法等。說理疏導法是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一種基本方法。榜樣教育法即用模範人物和先進典型的事跡對教師進行道德品質方面的教育,是一種實際、生動、形象的教育方法。對比教育法就是把各種不同事物的特點、屬性等進行比較,分清是非、把握事物本質的方法。個別教育法是針對教師道德品質的差異性,用交心談心的方法,去解決教師道德問題的一種方法。實踐鍛煉法是在教育者的指導下,通過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實踐活動,培養教師的優良品德和行為習慣的方法

㈥ 教師資格證考點:以語言傳遞為主的教學方法

(一)概念:(了解)


教學策略是老師學生為進行課堂教學每日任務而選用的方法,包含老師教的方式 與學員學的方式 。



(二)教學方法的類型


1、以語言傳遞為主的教學方法:


(1)講授法:


①含義:通過口頭語言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


②類型:講述、講解、講讀、講演;


③優點:能夠使學生在短時間內接受大量知識;


④地位:應用最廣泛的教學方法。中小學運用最多的方法。


⑤貫徹要求(了解):


a.講授內容要有科學性、系統性、思想性、啟發性、趣味性;


b.講究講授的策略與方式;


c.講究語言藝術。


(2)談話法(問答法)


①含義:教師提問,學生回答,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


②分類:復習談話和啟發談話。


③優點:激發學生思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語言表達的能力。


④貫徹要求(了解):


a.教師要准備好問題和談話計劃。


b.教師要善於提問。


c.教師要善於啟發誘導。


d.教師要做好歸納、小結。


(3)討論法:


①含義: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為解決某個問題進行探討、明辨是非真偽,以獲取知識的一種方法。


②優點:


a.發揮學生的積極主動性、積極性;


b.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c.促進學生靈活運用知識。


③貫徹要求(了解):


a.教師提出的問題要有吸引力;


b.教師要善於在討論中對學生啟發引導;


c.教師要做好討論小結


(4)讀書指導法:


①含義: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和課外讀物獲得知識、發展智力。


②貫徹要求(了解):


a.指導學生精心閱讀教科書;


b.指導學生善於閱讀參考書;


c.指導學生寫好各種形式的讀書筆記。


各位考生加油哦,祝願各位考生夢想成真。更多關於教師資格證的干貨,新聞資訊,小編會持續關注。

㈦ 初中教師資格證中學德育方法

中學德育方法有:說服教育法、榜樣示範法、實際鍛煉法、情感陶冶法、品德評價法、品德修養指導法。
說服教育法又叫說理教育法,是教育循循善誘,以理服人,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提高認識、形成正確觀點的方法就是說服教育法。說服教育法主要包括語言文字說服(講解、報告、談話、辯論、指導閱讀)和事實說服(參觀、訪問、調查)等。
榜樣示範法又稱榜樣法,替代強化,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品德的方法叫榜樣示範法。主要包括偉人的典範、教育者的示範、學生中的好榜樣等。比如:孔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師運用英雄人物的形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等。
實際鍛煉法也稱指導實踐法,是教育者組織學生參加多種實際活動,在行為實踐中使學生接受磨煉和考驗,以培養優良思想品德的方法。
情感陶冶法也稱陶冶法,通過創設良好的情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方法叫情感陶冶法。包括人格感化、環境陶冶和藝術陶冶等。
品德評價法又稱表揚獎勵與批評處分,教育者根據一定的要求和標准,對學生的思想品德進行肯定或否定的評價,促使其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督促其不斷進步的一種方法品德評價法。
品德修養指導法也稱個人修養法,是教師指導學生自覺主動地進行學習、自我品德反省,以實現思想轉化及行為控制的德育方法。

㈧ 初中教師資格證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初中教師資格證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教學方法主要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實踐活動法等。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運用所學知識獨立地進行實際操作,以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的方法。練習法又分為口頭練習、書面練習、實際操作練習;模仿性練習、獨立性練習、創造性練習等。
實驗法是指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儀器和設備,在一定條件下引起某些事物和現象產生變化,進行觀察和分析,以獲得知識和技能的方法。實驗法不僅有利於學生掌握知識,而且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科學嚴謹的學習態度。比如:化學、物理等課堂做實驗。
實習作業法是教師依據學科課程標准要求,指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從事一定的工作或操作,將書本知識運用於實踐的教學方法。如數學課的測量練習、生物課的植物栽培等。
實踐活動法是讓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多方面實踐能力的教學方法。

㈨ 教師資格證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師資格證考試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很多,主要有講授法、談論法、演示法、練習法、讀書指導法、課堂討論法、實驗法、啟發法、實習法等教學方法。

㈩ 教資考試中學教育學研究有哪些基本方法

教育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觀察法、調查法、歷史法、實驗法和行動研究法五種。
觀察法是教育科學研究中使用廣泛的基本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指是研究者依據一定的目的和計劃,在自然條件下,對研究對象進行系統的連續的觀察,並做出准確、具體和詳盡的記錄,從而獲取經驗事實的研究方法。
觀察法又分為了:自然情境中的觀察與實驗室中的觀察、直接觀察與間接觀察、參與性觀察與非參與性觀察、結構式觀察與非結構式觀察等。
調查法是研究者通過問卷、訪談等方式,有目的、有計劃地搜集研究對象的有關資料,對取得的第資料進行整理和分析,從而揭示事物本質和規律,尋求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案的研究方法。
調查法包括:普遍調查、抽樣調查和個案調查;問卷調查、訪談調查;現狀調查、相關調查等。
歷史法就是通過考察事物發生和發展的過程,從而揭示其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研究方法。
實驗法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創設一定的條件,人為地影響研究對象,從而驗證假設,探討條件和教育對象之問的因果關系的研究方法。
實驗法包括:實驗室實驗和自然實驗;單因素實驗和多因素實驗等。
行動研究法是指教師在現實教育教學情境中自主進行反思性探索,並以解決工作情境中特定的實際問題為主要目的的研究方法。

閱讀全文

與教育方法有哪些教資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7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18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2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49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