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壽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方法有哪些

壽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7 01:11:21

❶ 下列評價方法中,可用於壽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選擇的有( )。

【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題考查壽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選擇的方法。對於壽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的選擇一般採用最小公倍數法和凈年值法。

❷ 對於計算期相同的互斥方案,可採用的經濟效果動態評價方法有( )。

正確答案:B,D,E
解析:計算期相同的互斥方案經濟效果的評價。對於計算期相同的互斥方案,常用的經濟效果評價方法有以下幾種:①凈現值(NPV)法;②增量投資內部收益率(AIRR)法;③凈年值(NAV)法。

❸ 工程經濟學中,互斥方案的比選,其中研究期法中方案的凈殘值如何確定的,請高手指點一下!

答:互斥多方案的比選前提是各自方案的絕對效果檢驗,即考察各個方案自身的經濟效果是否可行。如果僅進行相對經濟效果的比選,只能說明某一方案相對於其它互斥方案在經濟上最優,並不能排除「矮中拔高」的情況(即從若干都不可行的方案中選較優者)。因此絕對和相對效果評價都需要,以確保所選方案不但可行而且最優。

❹ 壽命期相同的獨立方案應用什麼分析法

新舊設備未來尚可使用年限相同的更新決策
在新舊設備未來使用期相同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差額分析法和總成本法進行決策分析。
1、差量分析法
繼續使用舊設備和購買新設備視同互斥方案,也可稱為售舊購新方案。需要計算兩個方案(購置新設備和繼續使用舊設備)的現金流量之差以及凈現值差額。如果凈現值差額大於零,則購置新設備,否則繼續使用舊設備。出售舊設備的現金流入量作為購入新設備現金流出量的抵減。
一般分三個階段分析:
(1)初始階段
差量現金流量=﹣新設備的投資額+【舊設備的變現收入+變現損失抵稅(如果是變現收益就是﹣變現收益納稅)】
(2)經營階段
差量現金流量=Δ新舊設備付現營運成本×(1-所得稅稅率)(一般為正,因為新設備會比舊設備節約營運成本,節約視同現金流入)+Δ新舊設備折舊額×所得稅稅稅率
(3)終結階段
差量現金流量=(新設備殘值收入+處置凈損失抵稅)-(舊設備殘值收入+處置凈損失抵稅)
(若是處置產生凈收益,就是-處置凈收益納稅)
然後將各年的差量現金流量按照資本成本折現,最終求出差量凈現值。
2、總成本法
出售舊設備和購買新設備視同獨立方案。分別計算兩套方案的現金流出量的總現值,以較低者為較好方案。兩套方案各算各的現金流量,互不幹涉,出售舊設備的現金流入量不能作為購入新設備現金流出量的抵減。
一般當新舊設備未來尚可使用年限相同時,採用差量分析法決策。

❺ 壽命相等的互斥方案經濟效果評價的方法有哪些

在對投資方案進行經濟效益評價時,對壽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進行比較時可採用的方法有(
acd)。
A.研究期法
B.差額內部收益率法
C.年值法
D.最小倍數法
E.凈現值法

❻ 交通工程經濟分析題目

同學你太厲害了,還沒有考試呢,就知道題了,下次提前聯系我,我這邊有高材生可以提前解答。考試當中搜到你這個帖子真糾結吖!

❼ 互斥項目的其他方法

盡管,大多數企業選擇NPV和IRR這兩種方法,但當兩個或多個投資項目是相互排斥的,以致只能選擇其中一個時,按IRR,NPV和PI這三種方法給項目排隊時並不一定會得出一致的結論。當等級排列不同時,其可能是投資規模,現金流模式,項目壽命差異等原因所造成的。本文主要討論的是當互斥項目的壽命不同時,應該如何進行最合理的選擇。 對壽命不等的兩個互斥投資項目進行選擇時,因為其年限不一樣,用內含報酬率和凈現值均不能得到正確結果。要進行選擇,必須將其年限調整一致,這樣才具有可比性。最常見的方法是「替換鏈」法(最小公倍壽命法),也就是用一個相同的投資項目代替,使兩個項目壽命期限相等。如A項目的壽命為兩年,B為一年,那麼在進行選擇時,對於B項目,在一年結束後,用同樣的一個B項目進行替代,這樣,B項目在進行替代後壽命變為兩年,這與A項目壽命一致,然後再根據凈現值來進行選擇。
假設A項目的凈現值為X,壽命年限為N1,B項目的凈現值為Y,壽命年限為N2,那麼,經過替代後A和B項目的凈現值如下式:
「替換鏈法「把兩個不同壽命的項目通過對各自相同項目的替代,達到項目壽命相等來進行比較,這種方法,雖然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①當項目需要替換很多次的時候,比如一個項目壽命是七年,另一個項目是十一年,那麼最小公倍壽命是七十七年,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替換,工作量比較大;②當在多個互斥的項目中進行選擇的話,也存在工作量較大問題;③另一重要的問題是替換項目現金流量可實現性,替換鏈法實際上是假設可以找到相同的項目替換,而且假設外部的條件是不發生變化的,而實際上現實生活不可預測性較大,如前所說,當一個項目7年,一個項目11年,這種替換鏈過長時,當未來的現流量或相關要求的最低報酬率發生變化,根據此種方法做出的選擇未必是最優的方案。
當然對於互斥的壽命不同的項目進行選擇時,還有一種方法是年均凈現值法(也稱約當年金法),也就是將各項目的總凈現值轉化為項目每年的平均凈現值。假設
A項目的凈現值為X,其年金為A1,B項目的凈現值為Y,其年金為A2,那麼,
年均凈現值法摒棄了用不同項目進行替代,而是把總的凈現值,通過年金現值指數平攤到每年,對年金的比較來判定項目是否可齲雖然這種方法不存在計算復雜以及替換的現金流量可實現性問題,但兩者項目壽命並沒有劃到相同來進行比較。這好比把四十萬分給十個人,每人五萬,另一方案把二十萬分給五人,同樣每人五萬,但這並不能說明兩個項目價值相等,因為兩者均值比較的基礎不同,「年均凈現值法」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從上面的推導可以看出,根據△NPV和△A,兩者得出的結果是相同的,兩者均由決定,但這並不能說明這兩種方法是最優的方法,兩種方法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當准備用替換鏈法時來進行項目的替代,為了計算簡便,尤其是替換期數較多時,你可以直接採用年均凈現值法來進行,因為兩者答案是一致的。
另外,在進行不同壽命的互斥項目評價時,我們把不同壽命劃成相等壽命,只採用了凈現值,而沒有考慮內含報酬率,是因為內含報酬率法隱含的假設是資金在項目壽命期間,資金可以以內部收益率的報酬率進行再投資。而在凈現值和現值指數方法中,隱含的假定是再投資利率等於作為貼現利率的預期報酬率。因此在內含報酬率方法,隱含的再投資利率將隨著項目的現金流模式不同而不同,對於一個有較高
IRR的項目,假設再投資利率也高;對於IRR較低的項目,假設的再投資利率也較低。只有當兩個投資項目的IRR相等時,才會有相同的再投資利率。而對於NPV法,再投資利率對每個項目都是一樣的。因此,為防止互斥項目因現金流模式上的差異而產生排序上的困難,我們不採用內含報酬率的方法,而按凈現值排序。 對不等壽命互斥項目排序的另一種考慮:非同等替代
對於不同壽命項目進行評價時,最關鍵的問題是:在壽命短的項目結束後會發生什麼投資活動?公司最有可能的選擇無非是以下兩個:①用一個相同(或相似)的投資項目代替;②再投資於別的項目。第一種選擇是一系列普通投資分析基礎上的項目循環投資,也就是我們上文所說的「替換鏈」方法。我們現在所考慮的是第二種情況。不同壽命項目評價實質是把「不等」劃為「相等」,使之在同一個「標尺」下進行比較。
第二種選擇-----再投資於別的項目實際上也包含了兩種可能,一種是壽命短的項目結束後,釋放出來的現金流量進行再投資另一個項目;另一種是壽命短的項目結束後,再來新的投資項目進行替代(非相似項目),而新的投資項目的壽命剛好等於「差額壽命」(即長壽命期限減去短壽命期限)
假設有兩個項目,A項目的凈現值NPVA,期限為NA,B項目的凈現值NPVB,期限為NB,如果NA=NB,我們直接根據各自項目NPV的大小就可以進行判斷。如果期限不一致,當NA>NB時,如果NPVA>NPVB,我們不能直接判斷,因為兩者壽命不一致,如果NPVA<NPVB,也就是期限長的凈現值少,那麼我們可以直接把A項目排除掉,因為B項目壽命短,凈現值大,在項目結束後,只要任意選擇一個非負凈現值的項目,最後的總凈現值就會大於B。當NA<NB時,同理可得之。因此在不等壽命項目評價時,我們主要考慮的是凈現值少且壽命短的這種情況,即NPVA<NPVB,但NA<NB的情況,考慮在我們進行項目壽命調整後,壽命短項目的凈現值是否可能超過壽命長的項目。
因此,假設NPVA<NPVB,但NA<NB(NPVA>NPVB,但NA>NB的情況同理可得)
第一種可能是釋放出來的現金流量進行再投資,我們假定壽命較短的項目的現金流量在壽命較長的項目結束之前以公司的預期報酬率進行再投資。使用這一再投資利率,而不是其他更高的利率,是因為這一利率是我們假定公司在有額外資金時,投資於其他最好的項目能賺取的收益率。
NPVa為進行再投資後A項目的凈現值,NPVA是原來A項目的凈現值。
NPVa=NPVA(S/P,Ri,NA)(S/P,Ri,NB-NA)(P/S,Ri,NB)=NPVA
也就是說,如果以原來預期報酬率進行投資,而且僅以釋放出來的現金流量進行再投資,凈現值並不發生變化,仍然為
NPVA。
另一種可能,是壽命短的項目結束後用另一個「剩餘壽命年限」項目的替代,剩餘期限項目的年限為NB-NA,假設這個項目產生的凈現值為NPV*
那麼凈現值總和為NPVA+NPV*
對於這兩種情況,進行預測各自的可能性分別為α和1-α,α的大小同企業根據自身企業的性質、承擔風險的意願以及外部經濟環境的預測所決定的。
那麼A項目(壽命短項目)在進行項目壽命調整後,其凈現值和為W=[αNPVA+(1-α)(NPVA+NPV*)]
通過W與NPVB進行比較,兩者中取大者。
舉例說明,假設A項目年限為3年,凈現值為250萬元,B項目年限為7年,凈現值為400,企業最低要求報酬率為10%,因為壽命不等,我們首先用「替換鏈」法進行評價,兩項目最小公倍壽命為21年,為達到兩項目壽命相等,所以A項目用相同項目進行7次替換,B項目進行3次替代,結果為A項目凈現值為869.42萬元,B項目凈現值為710.68萬元。很顯然,我們通過替換鏈選擇凈現值較大的項目A。但是我們應考慮的是,當A項目進行7次替換,這總共21年壽命期限中,外部條件是否一直不變,是否一直能順利找到相同項目進行替代。如果能,那麼就選擇A,但由於外部環境不可預測性,很可能這個A項目在3年或6年結束後並不能找到完全相同的項目進行替代,如果項目不能找到相似項目進行替代,那麼用「替換鏈法」進行評價結果就很可能有誤。
於是我們就用上面提供的方法。如果在未來找不到相似項目進行替代,A項目在3年後用釋放出來的現金流量進行投資的現值為250(S/P,10%,3)(S/P,10%,4)(S/P,10%,7)=250萬元,另一種可能是在A項目結束後再進行投資一個剩餘年限項目,即7-3=4年的項目,其凈現值為200,評估的可能性為0.5,那麼A項目進行調整後的凈現值之和為:
250*0.5+0.5*(250+200)=350萬元
根據這個結果,那麼我們應選擇B,放棄A。

❽ 壽命期相同的互斥投資方案,但投資額不同用凈現值法決策的原理

若為互斥方案,則A對應的是10個B才是你想像的那樣,但題干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啊

❾ 用IRR法評價壽命期相同的互斥方法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摘要 您好親很高興為您服務感謝您的耐心等待。應用ΔIRR法評價互斥方案的基本步驟如下:

閱讀全文

與壽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