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燙傷之後怎麼處理方法

燙傷之後怎麼處理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23:52:48

⑴ 燙傷後如何處理

(一)燙傷的緊急處理:


1、萬一發生這些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絲襪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2、如果燙傷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沖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葯膏等油膏類葯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成塊。
3、如燙傷1~2個手指也可用簡單的方法——浸入醬油內,即用一小杯醬油將手指侵入,約半小時即可止痛,且不起水泡。燙傷後切忌用紫葯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4、 皮膚燙傷要注意創面清潔和乾燥,冷水沖洗後應避免再浸水。約2~3天後創面即可乾燥。此時就不必塗葯。10天左右時間就可脫痂癒合。屆時若不癒合,則應請醫生看看是否因燙傷較深或有感染。燙傷後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創面1~2天後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5、沖脫、泡、蓋、送」是緊急處理燙傷的五個步驟,第一時間趕快大量沖水,最少要沖半個小時,以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再來就是將身上的衣物脫掉,然後,將患處泡在冷水裡,經覆蓋後,送醫急救。

⑵ 燙傷後應怎麼

如果只是輕度的燙傷。可以嘗試以下方法:1.用冷水敷患處,可以減輕疼痛。2.敷完後局部可以外用些皮質類固醇激素霜,如皮炎平等,可減輕紅腫。3.如果夜間疼痛嚴重,或皮膚瘙癢可以口服抗過敏的葯物如撲爾敏等。4.如果只是紅斑沒有水泡的話,也可以外搽爐甘石洗劑。一般治療兩三天後症狀開始消退而痊癒。燒傷分Ⅰ°、Ⅱ°、Ⅲ°,其中Ⅱ°有分為淺Ⅱ°和深Ⅱ°燒傷。1.Ⅰ°燒傷:僅僅傷及表皮淺層,生發層健在,再生能力強,表面紅斑狀、乾燥、灼燒感,3-7天可脫屑痊癒,短期內有色素沉著。2.淺Ⅱ°燒傷:傷及表皮的生發層、真皮乳頭層。局部紅腫明顯,大小不一的水皰形成,內含淡黃色澄清液體,水皰皮如剝脫,創面紅潤潮濕,疼痛明顯。1-2周可癒合,一般不留瘢痕,多數有色素沉著。3.深Ⅱ°燒傷:傷及皮膚的真皮層,介於淺Ⅱ°和Ⅲ°之間,深淺不盡一致,也可有水皰,但水皰去皮後,創面微濕,紅白相間,痛覺較遲鈍。3-4周可癒合,但常有瘢痕增生。4.Ⅲ°燒傷:是全皮層燒傷甚至達到皮下、肌肉或骨骼。創面無水皰,呈蠟白或焦黃色甚至碳化,痛覺消失,局部溫度低,皮層凝固壞死後形成焦痂,觸之如皮革,痂下可顯樹枝狀栓塞的血管。必須植皮而癒合,只有很局限的小面積Ⅲ°燒傷,才有可能靠周圍健康皮膚的上皮爬行而收縮癒合。癒合後有瘢痕。如果是重度的燒燙傷,應該及時去醫院治療。

⑶ 小孩子燙傷後應該怎麼緊急處理

孩子在出現了小兒燙傷這種疾病的時候,要注意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很多的家屬不懂一些緊急處理的辦法,導致了疾病越發的嚴重,比如說孩子燙傷了以後,千萬不要把孩子的衣服脫下來,一定要馬上讓孩子用涼水沖洗患處才行,看看小兒燙傷緊急處理的辦法吧!
1.燙傷發生後,現場急救非常重要,關鍵的是要搶時間,這關繫到燙傷的愈後。
2.迅速避開熱源,這是護理燙傷的第一步。
3.採取「冷散熱」的措施,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傷處置於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鍾,以脫離冷源後疼痛已顯著減輕為准。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泡形成,防止創面形成疤痕。這是燒燙傷後的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治療方案。
4.將覆蓋在傷處的衣褲剪開,以避免使皮膚的燙傷變重。
5.創面不要用紅葯水、紫葯水等有色葯液,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酒、牙膏等亂敷,以免造成感染。
6.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針頭刺破,轉運時創面應以消毒敷料或干凈衣被遮蓋保護。
7.沖洗之後在傷面上塗抹燙傷膏,一般不需要包紮,千萬不可隨便塗抹其他東西,以免造成感染。
8.如果傷面上出現小水皰,不要把水皰弄破,以免造成感染;如果水皰較大或水皰已破,最好到醫院進行消毒處理。
9.緊急處理後趕快帶小兒去醫院診治,尤其是燙傷發生在臉上、手上、腿、生殖器等部位。
10.嚴重燙傷的小兒在送醫院途中注意保持平卧位,不要直立抱著,可以給患兒喝一些淡糖鹽水,以補充體液,防止發生脫水。
注意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
燙傷發生後,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皮膚,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拭擦。
如出現發燒,局部疼痛加劇、流膿,說明創面已感染發炎,應請醫生處理。
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頸部,因隨時會引起休克,應盡快送醫院救治。
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葯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小兒燙傷都有哪些緊急處理的辦法呢?看了介紹我們就都清楚了,在生活中患者們一定要有鎮定的心理,家長們千萬不要慌張,要及時的讓患者用涼水沖洗,安慰患者,不要讓患者有太大的傷害,希望家長馬上帶孩子到醫院做檢查。

⑷ 燙傷後如何急救處理

燙傷主要由火焰、沸水、熱油、電流、輻射、化學物質(如強酸和強鹼)等引起。最常見的有火焰燒傷、熱水燒傷和熱油燒傷。燒傷和燙傷首先會損害皮膚,輕度燒傷的皮膚會腫脹、起泡和疼痛;在嚴重的情況下,皮膚燒傷,甚至血管,神經和肌腱同時受損。呼吸道也會燒傷。燒傷引起的劇烈疼痛和皮膚滲出可導致休克、感染、敗血症和危及生命。

然而,如果傷口起泡並破裂,不應該浸泡以防止感染。如果水皰直徑小於2厘米,如果水皰大於2厘米,或者水皰位於關節處和其他活動頻繁、容易摩擦的地方,則不需要打破水皰,以免意外打破水皰,造成較大的傷口。

完成上述步驟後,用無菌紗布或干凈毛巾覆蓋傷口並固定,這樣可以保持傷口清潔,減少感染的幾率。

⑸ 燙傷以後怎麼處理最好

燙傷以後的處理方法
1立刻離開熱源
迅速的離開熱源,避免傷害的持續造成
患者手臂燙傷後,應及時去除手錶、手鐲等飾物,防止傷處腫脹,影響血液循環,從而引起嚴重不良後果
2脫掉燙傷處衣物
如果衣物被黏住,切記不可硬脫,可用剪刀小心剪開,並保留有粘黏的部分
3冷水沖洗燙傷部位或將放入冷水中浸泡
用大量涼水沖洗傷處,或者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 (水溫不能低於 5℃,以免凍傷)
若出現顫抖現象,要立刻停止浸泡
4用紗布蓋住燙傷部位
如果皮膚出現水泡,切記不要隨意刺破
5及時送往醫院
嚴重燙傷患者可能會出現疼痛難忍、燙傷面積大、滲液多、意識障礙等。遇到這種情況,簡單家庭處理後,請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錯誤處理
1給創面塗抹牙膏、醬油、紅葯水等
因為牙膏本身沒有抗感染作用,且常帶有一定數量的細菌。
醬油、紅葯水等有色溶劑遮蓋了創面,影響醫生准確識別燒傷的深淺程度。
2自行隨意刺破水泡
水泡起到保護創面的作用
3浸泡過久
對燒傷面積大或年齡較小的寶寶,不要浸泡太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造成休克,延誤治療時機
4採用冰敷治療
冰會加深燙傷的深度導致傷口惡化

與燙傷之後怎麼處理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4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0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4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
分析長期趨勢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78
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方法 瀏覽:222
有哪些方法可以串聯人物 瀏覽:473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6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6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