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化學消毒物品的方法有哪些

化學消毒物品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6 06:51:21

Ⅰ 使用化學消毒劑的消毒方法是什麼

1、浸泡法:是將被消毒的物品洗凈、擦乾後浸沒在規定濃度的消毒液內一定時間的消毒方法。注意浸泡前要打開物品的軸節或套蓋,管腔內要灌滿消毒液。浸泡法適用於大多數物品、器械。
2、擦拭法:是蘸取規定濃度的化學消毒劑擦拭被污染物品的表面或皮膚、黏膜的消毒方法。一般選用易溶於水、穿透力強、無顯著刺激性的消毒劑。
3、噴霧法:是在規定時間內用噴霧器將一定濃度的化學消毒劑均勻地噴灑於空間或物品表面進行消毒的方法。常用於地面、牆壁、空氣、物品表面的消毒。
4、熏蒸法:是在密閉空間內將一定濃度的消毒劑加熱或加入氧化劑,使其產生氣體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消毒的方法。如手術室、換葯室、病室的空氣消毒以及精密貴重儀器、不能蒸煮、浸泡物品的消毒。在消毒間或密閉的容器內,也可用熏蒸法對被污染的物品進行消毒滅菌。

Ⅱ 化學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1、浸泡法:是將被消毒的物品洗凈、擦乾後浸沒在規定濃度的消毒液內一定時間的消毒方法。注意浸泡前要打開物品的軸節或套蓋,管腔內要灌滿消毒液。浸泡法適用於大多數物品、器械。

2、擦拭法:是蘸取規定濃度的化學消毒劑擦拭被污染物品的表面或皮膚、黏膜的消毒方法。一般選用易溶於水、穿透力強、無顯著刺激性的消毒劑。

3、噴霧法:是在規定時間內用噴霧器將一定濃度的化學消毒劑均勻地噴灑於空間或物品表面進行消毒的方法。常用於地面、牆壁、空氣、物品表面的消毒。

4、熏蒸法:是在密閉空間內將一定濃度的消毒劑加熱或加入氧化劑,使其產生氣體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消毒的方法。如手術室、換葯室、病室的空氣消毒以及精密貴重儀器、不能蒸煮、浸泡物品的消毒。在消毒間或密閉的容器內,也可用熏蒸法對被污染的物品進行消毒滅菌。

Ⅲ 常用的化學消毒方法有那些 急

化學消毒法:
(一)常用化學消毒劑
1.漂白粉:為常用消毒劑.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鈣,其殺菌作用決定於次氯酸鈣中含的有效氯的量.由於其性質不穩定,使用時應進行測定,一般以有效氯含量≥25%為標准,少於25%則不能使用.
漂白粉有乳劑、澄清液、粉劑三種劑型.其用法為:澄清液通常用500g粉劑加水5升攪勻,靜置過夜,即成10%澄清液.常用濃度為0.2%.用於浸泡、清洗、擦拭、噴灑牆面(每1cm2地面、牆面用200~1000ml).對結核桿菌和肝炎病毒用5%澄清液作用1~2小時.
乳劑:20%乳劑用於糞、尿、痰、剩餘食物的消毒.
粉劑:用於排泄物、分泌物等消毒.將排泄物1/5~2/5量的干漂白粉加入後,攪拌均勻,放置1~2小時即可.容器再用0.5%澄清液浸泡1~2小時後清洗.粉劑還可用於潮濕地面消毒,每cm2用20~40g.
漂白粉不適宜對衣服、紡織品、金屬品和傢具進行消毒.
漂白粉用於消毒劑已有100多年的歷史,雖有不穩定等缺點,因其價格便宜及殺菌譜廣,現仍用於飲水、污水、排泄物及其污染環境消毒.
2.過氧乙酸:無色透明液體,有刺激性酸味和腐蝕、漂白作用,是強氧化劑,殺菌能力強,0.01%溶液可殺死各種細菌,0.2%溶液可滅活各種病毒,是肝炎病毒較好的消毒劑,1%~2%溶液可殺死黴菌與芽胞.
國內成品為將其原料冰醋酸300ml加濃硫酸15.8ml,裝在一個塑料瓶內;另一個塑料瓶裝過氧化氫150ml.需要時合於1瓶搖勻,靜置3天,即成18%過氧乙酸.
溶液使用:對衣物用0.04%浸泡2小時;洗手用0.2%液體;表面噴灑用0.2%~1%溶液,作用30~60分鍾;食具洗凈後用0.5%~1%溶液浸泡30~60分鍾;蔬菜、水果洗凈後,用0.2%溶液浸泡10~30分鍾.
過氧乙酸也可用於熏蒸,用量1~3g/m3,關閉門、窗,熏蒸30分鍾.
過氧乙酸具有腐蝕性和漂白性,因此一些物品及衣物消毒後必須立即洗滌干凈.
3.戊二醛:無色或淡黃色油狀液體,有微弱甲醛氣味.性質穩定,腐蝕性小.為廣譜殺菌劑、殺滅細菌需10~20分鍾;對肝炎病毒、HBsAg作用30分鍾;對芽胞需4~12小時.
原液用0.3%NaHCO3溶液配製成2%水溶液,供消毒使用.主要用於麻醉科、外科、口腔科、泌尿科器械的浸泡消毒.金屬、橡膠、塑料製品和內窺鏡均可浸泡,作用30分鍾~3小時.
4.乙醇:為臨床最常用消毒劑.可與碘酊合用於皮膚消毒.濃度為70%~90%,能迅速殺滅細菌繁殖體,革蘭陰性菌尤為敏感,不能殺滅細菌芽胞,不得用於外科器械滅菌.對肝炎病毒也無效.
5.來蘇兒:紅棕色粘稠液體,有酚臭,是甲酚和鉀肥皂的復方制劑.溶於水,性質穩定,可殺滅細菌繁殖體與某些親脂病毒.使用方法簡單.加水配成1%~5%溶液使用.衣服、被單用1%~3%液體浸泡30~60分鍾,再用水洗凈.結核病人衣物則用5%溶液,浸泡1小時.室內傢具、便器、運輸工具等也可用1%~3%溶液擦拭或噴灑,需30~40分鍾.手用2%溶液浸泡2分鍾後,清水洗凈.
6.新潔爾滅:屬季胺鹽類消毒劑,為淡黃色膠狀液,易溶於水,呈鹼性反應,性質穩定,搖動時有大量泡沫.對化膿菌、腸道菌及某些病毒(如流感、皰疹等親脂病毒)有較好殺滅能力,但對結核菌及真菌作用差,對芽胞只有抑製作用,對肝炎病毒無滅活作用.
很多因素如有機物、硬質水、拮抗物質都能減低其殺菌效果.少量肥皂和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可使其殺菌力消失,故不能與肥皂和洗衣粉同時使用.紗布、棉花、玻璃都可大量吸附葯物使濃度下降.
新潔爾滅可用0.1%~0.5%溶液噴灑、浸泡、擦抹用.可用於食具、痰盂、便器等消毒,洗凈後,用0.5%溶液浸泡30~60分鍾,體溫計浸泡15分鍾,也可用0.1%~0.5%溶液對皮膚消毒,用0.02%溶液為婦產科、泌尿科、眼科等粘膜沖洗.
新潔爾滅易被微生物污染,洋蔥假單胞菌、靈桿菌可污染消毒液,並引起菌血症事例.因此,處理物品的消毒液應隨用隨配,使用不超過2~3天.
新潔爾滅不宜用消毒糞便、痰及綠膿桿菌污染物品.
⒎甲醛:含甲醛36%水溶液,又稱福爾馬林,是一種古老的消毒劑.具有刺激性臭.主要用於熏蒸消毒.對於皮毛、衣物、污染房間均有效.有強大殺菌作用,能殺滅芽胞,對細菌繁殖型效果更好.使用方法為在一密閉房間,用12.5~25ml/m3(有芽胞時加倍)甲醛液,加水30ml/m3,一起加熱蒸發,提高相對濕度.無熱源時,也可用高錳酸鉀30g/m3加入摻水的乙醛(40ml/m3),即可產生高熱蒸發.兩種方法均要防止發生火災.蒸氣發生後,操作者迅速離開房間,關好門後,再將門縫封好.約12~24小時後,打開門窗通風驅散甲醛即可.或用25%氨水加熱蒸發或噴霧以中和甲醛,用量為福爾馬林用量之半.
8.環氧乙烷:低溫下為無色透明液體,沸點10.8℃貯於鋼瓶、耐壓鋁瓶或玻瓶內,是一種氣體滅菌劑.其氣體穿透力強,有較強的殺菌能力,對細
菌芽胞、病毒、真菌也有很好的殺滅作用,便需有高濃度.對大多數物品不造成損壞,所以可用於皮毛、皮革、絲毛織品、醫療用精密器械等的熏蒸消毒.對人有
毒,而且其蒸氣遇明火會燃燒以至爆炸,所以必須注意安全,具備一定條件時才可使用.劑量0.5~0.7kg/m3,15℃作用12~48小時(相對濕度30%以上).
(二)應用化學消毒法時應注意的問題
化學消毒法是應用化學消毒劑作用於微生物,使微生物蛋白質變性而殺滅病原體.其作用為化學作用.病原體在實際條件下不是以純培養物形式存在,而是與病人的分泌物(粘液、膿液、糞、尿等)及其他微生物共同存在,並且附著在外界物體上.使用化學消毒法時應注意到這些情況:
1.使用溶液狀態消毒劑,並且應使化學消毒劑與分泌物中的微生物直接接觸.當消毒含有大量蛋白質的分泌物時應特別注意此點.
2.應使用足夠濃度的消毒劑.
3.應作用足夠時間.
4.應注意消毒劑能起作用的溫度.
5.消毒劑對分泌物所附著的物品應該沒有損壞作用.

Ⅳ 化學葯物消毒法有哪些

化學消毒法應用最廣泛。下面介紹幾種常用消毒葯品及其使用方法。
1.石灰水:用新鮮石灰配成10—20%的石灰水,可用來消毒場地,粉刷棚圈牆壁、木柱。
2.草木灰水:用新鮮草木灰配成20-30%的熱草木灰水,可用來消毒棚圈、用具和器械。
3.燒鹼:配成2%溶液可消毒棚圈、場地、用具和車輛等。
4.過氧乙酸:配成2—5‰溶液,可噴霧消毒棚圈、場地、牆壁、用具、車船、糞便等。
5.復合酚:0.3—1%溶液用於消毒場地、污物等。
6.消特靈:用稀釋液噴灑、沖洗、消毒畜舍、環境、機械、器具等

Ⅳ 常用的化學消毒滅菌法有哪些

常見的化學消毒滅菌法如下:
(1)浸泡法 選用殺菌譜廣、腐蝕性弱、水溶性消毒劑,將物品浸沒於消毒劑內,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2)擦拭法 選用易溶於水、穿透性強的消毒劑,擦拭物品表面,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里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3)薰蒸法 加熱或加入氧化劑,使消毒劑呈氣體,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里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適用於室內物品及空氣消毒或精密貴重儀器和不能蒸、煮、浸泡的物品(血壓計、聽診器以及傳染病人用過的票證等),均可用此法消毒。
①純乳酸 常用於手術室和病室空氣消毒。每100m2空間用乳酸12ml加等量水,放入治療碗內,密閉門窗,加熱熏蒸,待蒸發完畢,移去熱源,繼續封閉2小時,隨後開窗通風換氣。
②食醋 5-10ml/m3加熱水1-2m3,閉門加熱熏蒸到食醋蒸發完為止。因食醋含5%醋酸可改變細菌酸鹼環境而有抑菌作用,對流感、流腦病室的空氣可進行消毒。
此外,尚可應用甲醛或過氧乙酸等進行熏蒸滅菌。
(4)噴霧法藉助普通噴霧器或氣溶膠噴霧器,使消毒劑產生微粒氣霧彌散在空間,進行空氣和物品表面的消毒。如用1%漂白粉澄清液或0.2%過氧乙酸溶液作空氣噴霧。對細菌芽胞污染的表面,每立方米噴霧2%過氧乙酸溶液8ml經30分鍾(在18℃以上的室溫下),可達99.9%殺滅率。
(5)環氧乙烷氣體密閉消毒法將環氧乙烷氣體置於密閉容器內,在標準的濃度、濕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環氧乙烷是廣譜氣體殺菌劑,能殺滅細菌繁殖體及芽胞,以及真菌和病毒等。穿透力強,對大多數物品無損害,消毒後可迅速揮發,特別適用於不耐高熱和溫熱的物品,如精密器械、電子儀器、光學儀器、心肺機、起博器、書籍文件等,均無損害和腐蝕等副作用。本品沸點為10.8℃,只能灌裝於耐壓金屬罐或特製安瓿中。
操作方法:滅菌可用櫃室法或丁基橡膠袋法。
①櫃室法可在環氧乙烷滅菌櫃內進行。將物品放入櫃室內,關閉櫃門,預溫加熱至40-60℃,抽真空至21kPa左右,通入環氧乙烷,用量1kg/m3,在最適相對溫度(60-80%)情況下作用6-12小時。滅菌完畢後排氣打開櫃門,取出物品。
②丁基橡膠袋法在特製的袋內進行。將物品放入袋內,擠出空氣,扎緊袋口。環氧乙烷給葯可事先放安瓿於袋內,扎緊袋口後打碎,使其氣體擴散;亦可將鋼瓶放在40-50℃溫水中氣化後與袋底部膠管相通,使氣體迅速進入,用葯量為2.5g/L.將橡膠袋底部通氣口關閉,放入20-30℃室溫中放置8-24小時。

注意事項:
①環氧乙烷應存放在陰涼、通風、無火源、無電開關處。用時輕取輕放,勿猛烈碰撞。②消毒時,應注意環境的相對濕度和溫度。鋼瓶需加溫時,熱水不可超過70℃。③消毒容器不能漏氣(檢測有無漏氣,可用浸有硫代硫酸鈉指示劑的濾紙片貼於可疑部位。如有漏氣,濾紙片由白色變粉紅色)。袋內物品放置不宜過緊。④環氧乙烷有一定吸附作用,消毒後的物品,應放置在通風環境,待氣體散發後再使用。⑤本品液體對皮膚、眼及粘膜刺激性強,如有接觸,立即用水沖洗。⑥在環氧乙烷消毒的操作過程中,如有頭昏頭痛等中毒症狀時,應立即離開現場,至通風良好處休息。

Ⅵ 常用的化學消毒方法有那些

常用的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三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凈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葯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復雜的設備,但某些消毒葯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副作用,須嚴格按照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泄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Ⅶ 常用化學消毒劑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化學消毒劑如下:

(1)戊二醛的適用范圍:常用制劑有2%鹼性戊二醛、2%強化酸性戊二醛;適用於不耐熱的精密儀器、醫療器械的消毒與滅菌;消毒需浸泡10-30分鍾;滅菌需浸泡4-10小時。

(2)甲醛的適用范圍:甲醛10-20ml/m³加水20-40ml,加熱,用於室內消毒;甲醛40-60ml/m³加高錳酸鉀20-40g,用於櫃內熏蒸,需密閉6-12小時;4-10%甲醛溶液用於大體解剖、病理組織標本固定。

(3)含氯消毒劑的適用范圍:適用於餐具、茶具、水、環境及疫源地等的消毒;含有效氯0.02%的消毒液浸泡待消毒物品需10分鍾;含有效氯0.2%的消毒液浸泡被乙肝病毒、結核分枝桿菌、細菌芽孢污染的物品需30分鍾;用於噴灑時有效氯的含量、消毒時間均需加倍;排泄物的消毒:排泄物5份加含氯消毒劑1份攪拌,放置2-6小時。

(4)乙醇的適用范圍:適用於皮膚、物品表面及醫療器械的消毒;70-75%溶液多用於皮膚消毒;95%溶液用於燃燒滅菌。
注意事項:消毒用的濃度切勿超過80%,濃度過高或過低均影響殺菌效果;不適用於手術器械滅菌;易燃、易揮發,須加蓋保存,置於避火處,並定期檢測溶液濃度;有刺激性,不宜用於黏膜及創面的消毒。

Ⅷ 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如下:

1、煮沸滅菌:是濕熱滅菌法范圍,就是將洗凈的物品(如毛巾、衣服、床單、用具等)放入水中直接煮沸30min或60min,可將細菌全部殺死,但不能保證殺滅所有的芽孢。

2、紫外線滅菌:一般用於滅菌的紫外線波長是2000~3000Å,滅菌力最強的是波長為2540Å的紫外線。主要用於消毒器具表面的滅菌以及凈化室內空氣。器具表面滅菌一般要經肥皂水洗凈後再經清水洗凈後擦乾後在紫外線下滅菌,包好備用。

3、75%乙醇滅菌:本法是化學滅菌法之一,可用75%酒精溶液用於剪刀、手術刀、針具以及皮膚表面和物品表面等的消毒。物品表面消毒前需要了解酒精是否恢復消毒物品產生損壞。

4、氯維液體噴劑滅菌:氯維液體噴劑滅菌屬於化學滅菌法。可用於器具、皮膚傷口表面、物品表面、空間等等情況的消毒。

消毒效果的檢查方法

1、物品表面檢查

在消毒物品相鄰部位劃出2個10cm2范圍,消毒前後別以無菌棉簽采樣,接種後培養24~48小時觀察結果。

2、排泄物檢查

消毒前後各取0.2ml排泄物的稀釋液接種肉湯管,37℃培養24小時後再取樣轉種相應的培養基,24~48小時後觀察結果。

3、空氣消毒效果檢查

一般用自然沉降法。消毒前後在消毒的空間不同平面和位置。放置4~5個平面,暴露5~30分鍾後蓋好,培育24~48小時觀察結果。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消毒

閱讀全文

與化學消毒物品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無線網隱藏的圖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16
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 瀏覽:137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