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寶葫蘆的種植方法

寶葫蘆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17:04:33

⑴ 大葫蘆的種植方法什麼

種植方法:

種子平放,蓋上1cm的土,然後澆水,一直到發芽為止用報紙蓋上,以免水份蒸發掉,放在不能淋雨的半陰外。保持土表濕度,十餘天即出苗。選晴朗無風天播種,苗床先澆底水。 移植管理:苗齡30—40天,幼苗長出4片真葉可移栽露地定植。選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施足基肥(為了土壤更好地吸收營養,施肥在葫蘆種植10日前進行),適當深翻,株行距50公分左右栽一株,澆足水,成活後及時施肥,每月1-2次,同時要及時搭建棚架,以利攀爬。嫩果表皮有粘毛,遇到觸摸即停止生長,可利用這一特點生產出整齊一致的葫蘆。

⑵ 寶葫蘆簡要種植法

寶葫蘆俗名亞腰葫蘆,索有「天然工藝珍品」之稱,因其長相奇特獨具造型,又富有吉祥長壽的寓意,深受人們的喜愛。它作為旅遊紀念品已開始進入市場,隨著旅遊業的日益發展,寶葫蘆更是身價倍增。

寶葫蘆適應性強,不論什麼土質,只要可以種植一般葫蘆的地方均可種植,種植寶葫蘆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合理施肥。寶葫蘆系葫蘆科植物,施肥不合理,容易徒長。坐果也少,所以,每畝地在深耕時施入50斤復合肥即可,這樣基本滿足了其對氮、磷、鉀的需要。在生長中後期根據生產情況,可以追肥10—15公斤復合肥,以防早衰,延長坐果期。

合理密植,適時搭架。種寶葫蘆要注意合理密植,一般畝種植800—1000株左右。在幼苗長出8—7片葉,出現卷須時,用竹竿或樹枝搭成南北行向的架棚,以利通風透光,有利於寶葫蘆的生長,防止寶葫蘆與地接觸引起變形。

適時播種,隨老隨收。播種期一般在2月底至3月底進行,早種容易受涼害:遲種坐果時間短,坐果少,如果提前育苗移栽,可以在麥茬種植,效果一樣。寶葫蘆一般從坐果到成熟只需20天左右,所以要隨老(用指頭掐不動時即老)隨收,以利於多坐果。一般情況下,每棵能結果30多個.

⑶ 葫蘆種植時間和方法

葫蘆屬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傳統的葫蘆主要用來作為蔬菜食用或者作為容器,最常見的就是用葫蘆來裝酒什麼的,而近幾年作為觀賞性的寶葫蘆越來越受歡迎,葫蘆也有著不錯的葯用價值,經濟價值廣泛。總體來說,葫蘆是一種集食用價值、葯用價值、經濟價值和收藏價值於一體的植株。
葫蘆通常一年可以種植春秋兩季。春季種植一般根據氣溫情況,北方春季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始播種,可以直播也可以育苗移栽。秋季栽培一般在8月份進行露地直播,由於秋季播種政正值高溫多雨季節,秧苗生長發育較快,所以植株的行間距要比春季播種要大一些。
種植葫蘆之前,應先搭設棚架,棚架的大小要根據種植面積和栽培的株數來決定,一般每畝種植600棵左右的葫蘆。可用2.5米高的石樁,以株行距2.5*3米的距離進行埋設,棚架高2米左右即可。
選擇葫蘆形狀好,成熟度好的葫蘆選做種子。葫蘆砸開後要選擇籽粒飽滿,顏色較深的選作種子。葫蘆屬於前期需水肥少,坐果後需水肥增加的作物。所以在開花前根據生長情況及時進行水肥供應,開花期停止澆水,坐果期結合澆水及時進行追肥即可。葫蘆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一般葫蘆採取異花授粉的授粉方式。它的花粉傳播主要是靠風力或蜜蜂,一般不需要人工授粉。
葫蘆成熟後要及時進行採收,避免秧蔓徹底風干後遇大風將葫蘆刮落摔壞。一般只要葫蘆表皮發白,表面絨毛消失即可進行採收,觀賞性的葫蘆要進行陰干並及時進行表皮處理,避免陽光直射。

⑷ 葫蘆怎麼種 准備工作

栽培要點:清明前後,種瓜種豆。三月三,種葫蘆。3月下旬-4月上旬播種,可露地搭架栽培,行距75-100厘米,株距80厘米,6月下旬-9月下旬採收,畝產2000公斤左右。
生長適溫:15℃-28℃ 播種期:3-4月
開花期:6-7月
育苗方法:選肥沃壤土,為了省種子。可用育苗盆或在溫室地面進行育苗。育苗播種選擇籽粒飽滿的種子用70℃熱水燙種並迅速攪動,水溫降至30℃時浸種12小時,然後在28℃—30℃條件下催芽,利用電熱毯也可以,少量的話帶在身上也是一種方式,3-4即可發芽,芽長0.5-1cm時,把它種在育苗盆里,土壤使用育苗培養土。
播種方法:種子平放,蓋上1cm的土,然後澆水,一直到發芽為止用報紙蓋上,以免水份蒸發掉,放在不能淋雨的半陰外。保持土表濕度,十餘天即出苗。選晴朗無風天播種,苗床先澆底水。
移植管理:苗齡30—40天,幼苗長出4片真葉可移栽露地定植。選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施足基肥(為了土壤更好地吸收營養,施肥在葫蘆種植10日前進行),適當深翻,株行距50公分左右栽一株,澆足水,成活後及時施肥,每月1-2次,同時要及時搭建棚架,以利攀爬。嫩果表皮有粘毛,遇到觸摸即停止生長,可利用這一特點生產出整齊一致的葫蘆。
田間管理:當幼苗長到5—7片葉時追肥,在高畦內殲淺溝,畝追施腐熟雞糞或其它農家肥800公斤-1000公斤,覆溝後澆水,開花期一般不澆水,促其順利坐果,坐果後及時追肥並澆水,此後在結果生長期可適當澆水,水分不足時葫蘆生長不良,土壤濕度過大生長也不好,暴雨後及時排水,防止積水。在天然寶葫蘆的整個生長期間應在幼苗、坐果前和坐果後最少中耕除草三遍,要求耕深、耕細、耕透以促進發根旺長,在植株甩蔓前應及時插成井字或人字架,並引蔓上架,主蔓長到2米左右時摘心,促側蔓抽生,側蔓見果後留2片葉摘心,隨植株上架要及時綁蔓。綁蔓時可將無效側枝及枯黃老葉剪掉,以改善植株內部通風透光條件。葫蘆的枝蔓伸展下棚頂時,由於蔓的生長原因,掐尖掐蔓成為每天的重要工作,稍不注意就會前功盡棄。而且這一時期是病蟲害的多發期,預防比治療顯得更為重要。在寶葫蘆的生長期間,主要病蟲害有白粉病、病毒病和蚜蟲危害等,要參照有關病蟲害防治方法及時防治。在葫蘆生長中後期,授粉、摘果、清理枯葉、支撐大瓢等是主要工作。

葉和蔓枯萎後開始收獲:秋天的主要工作是收獲,收獲完全成熟的葫蘆。果實生長130天左右,呈金黃色時可開始採摘,乾燥後即可進行分類加工和出售了。
葫蘆成熟的表現:表皮顏色由綠變白;絨毛脫落;葫蘆殼的木質變硬;葫蘆秧已枯黃。晾乾的測定是將葫蘆拿在手中,然後用手拍打幾下後再用力搖晃,當聽到葫蘆里的種子沙沙響聲時說明這葫蘆已干透了,干透了的葫蘆是不會再腐爛了。這樣的葫蘆種子存放多年後仍然可以種植,如果用水煮或加防腐劑種子就不能用了。當做為水瓢用時,最好還是先用水煮後再用,這樣可以增加韌性延長使用壽命。
將葫蘆用水浸泡30分鍾,再用刀子括掉表皮: 葫蘆用水浸泡的目的是為了好括表皮。括掉表皮的目的是為了烙繪和上色變得方便、自然,作品也易保存且美觀。因為表皮質地疏鬆且光滑不易烙繪和上色,作品也不光亮。
用細沙紙打磨葫蘆表面,用鉛筆在葫蘆上按構思圖案打草稿: 用細沙紙打磨葫蘆木質的表面是為了葫蘆表面更光滑,消除由於刮表皮而留下的道道痕跡。用鉛筆打草稿是為了提高作品的成功率,一旦走筆失誤很難改正這支葫蘆就廢了。

⑸ 葫蘆如何種植

葫蘆種植方法:
浸種55度水15分鍾,然後30度水24小時.溫水上放七天(不接觸)尖端裂開就栽種。然後栽種到土裡,苗出到3分之2時轉到18度。
選茬整地
1、選地選茬最好選擇排水良好、土質肥沃的平川及二窪地;有灌溉條件的崗地可以。以玉米、小麥、大豆茬為好,忌白瓜、西瓜等瓜類重迎茬,上茬使用封閉除草劑的地塊都不能種植甜葫蘆。
2、整地早春頂漿打壠,及時鎮壓保墒。種植壟為長口壟,壟寬90—130cm,中間7—8條空壠也要打壠有利於滅草。
室內催芽
1、浸種品種選用,日本青皮葫蘆,用40℃溫水浸種12—24小時,撈出後用紗布包好甩干,並嗑開浸好的甜葫蘆種子。
2、催芽用木槽或普通的盆子,墊一層消毒的鋸末或沙子、再墊上一層紗布,將浸好的種子均勻地放在紗布上,上面蓋上擰乾的新毛巾,蓋上蓋簾,蒙上棉被催芽,每天用新刷帚撣水2次。撣水不要過多,防止種皮內有積水。催芽溫度一般在25—28℃,不能低於25℃,最高不超過32℃。
3、要求每天撿出已出芽的種子(拱嘴露白),放在另外的盆里,放在室內陰涼的地方,控制芽的生長,等待播種。
苗床播種
1、苗床准備苗床底墊8—10cm馬糞或碎草,上面鋪一層土,踩實、踩平。同時用70%敵可松可濕性粉劑消毒,每平方米0.3—0.6g,同時扣棚。待播完種子後,在苗床上再扣小棚。
2、營養土准備選擇沒有使用過普施特、豆磺隆等除草劑的土壤,並篩好,與篩好的腐熟農家肥按7:3比例混拌。
3、裝袋播種將營養土裝入10×15cm的塑料袋中,並在塑料袋底1/3處放入20—30粒二銨作底肥,裝滿蹲實,並將營養袋底角剪開或者在底部扎孔徑為8—10mm的眼2—4個以便透水。將營養袋整齊擺放在苗床上(間隙1cm),並澆足水,表土干後,待播種,播種時間為4月5—10日進行。用木棒在營養袋中間扎3—4cm深的眼,將催好的芽的種子,芽眼朝下放好,復完土後進行1次澆水。
田間管理
1、人工鋤草,及時防治病、蟲害。
2、結合追肥耮平空壟並鋪草,在主蔓長到50cm左右時,最好結合灌水,每株追施尿素100—250克,追肥不要距主根太近,防止燒根。不要將尿素散落於葉面上,防止燒葉,並耮平空壟防止草荒,然後對空壟進行鋪草,每平方米用稻草或麥秸1kg左右。
3、順蔓、掐尖、打杈、人工授粉
(1)順蔓每株留兩個主蔓,兩條主蔓均橫在空壓縮上。可培1次定向土,使瓜秧向順風方向傾斜,避免翻秧。
(2)掐尖一級分杈,長到3片葉時,開始掐尖,看住並掐掉二、三級分杈,主蔓掐尖在8月以後。
(3)人工授粉,一般甜葫蘆上午和雨天不開花,所以每天上午打杈、掐尖,下午16時開始授粉,過了處署(8月23日)就可停止授粉,一般兩條主蔓結瓜6—8個。
(4)田間留車道,原則在道兩側各有2條瓜壠,以便於澆水和收瓜。
採收加工
1、採收時間8月上旬開始逐漸採收,當第1茬瓜長到15—18斤左右(用指甲掐有聲音即可採收),原則頭一天採收,第2天先削掉瓜皮,再削瓜條,雨天不要削瓜條。
2、搭架晾曬瓜條熏瓜及包裝
(1)晾曬木架規格每公頃需建架高2.2米,寬3米,長18—20米,兩排架。木桿用塑膜纏上,防止粘瓜條。
(2)晾曬瓜條晾曬場地一般選擇在地里為最佳,因為大地里沒有灰塵,在自己家院內或者門前大道上,灰塵很多,但是必須用塑料布罩上,防止灰塵落上。晾曬標准用手握一下不粘手為宜。
(3)熏房材料用木桿搭架,四周必須用塑料布罩上,四周底角(邊)用濕土壓好踩實,防止硫磺汽味散發出去。每公頃需建熏房規格:長12米,寬3米,高2.5米。
(4)熏瓜一般是上午削瓜條,下午進房,第二天出房再進行晾曬,轉動木桿,防止瓜粘木桿,八分干開始理條,一頭齊,分長短扎把在進房熏條。扎把在頭上扎和中間扎兩種,一般都在頭上一端扎。把扎得不要過緊,一般熏條時間,為2個晚間,24小時左右。每公頃用硫磺200公斤左右,每房用硫磺以水條為准,一般3000斤瓜條,每次用2—3斤左右,用硫磺多少與天氣有關,晴天則少,陰天則多。
(5)包裝要求扎小把直徑為3cm出房後用塑料袋裝好,防止硫磺味散發出去。(每個包裝重50公斤)。
(6)產品質量標准瓜條長1.8—2.2米,寬2.5cm,厚3mm。質量要求:無老化條、油條、皮條、臟條、蛇皮條、筋條瓜不超過20%,水分在20%左右。
(7)等級要求60—90cm為三等條、1—1.7m為二等條、1.8—2.2m為一等條。

⑹ 寶葫蘆的技術

一、播前准備:選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施足基肥,適當深翻。選擇良種,用新高脂膜溫熱水浸種20分種,這樣可使種子提前出苗。
二、適時播種:南方3月下旬至5月中旬都可播種,北方露地直播在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播種,地膜覆蓋可適當提前。採用穴播,每穴2粒,行距1.6~1.8米、株距0.5米,667平方米栽植650~700株。
三、施肥搭架:成活後及時施肥,除施足基肥外,在寶葫蘆生長期噴施促花王3號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多坐果,防落果,促發育。同時要及時搭建棚架,以利攀爬。雨季來臨時應及時排水,注意防澇。
四、調整瓜型:寶葫蘆嫩果表皮有粘毛,遇到觸摸即停止生長,可利用這一特點生產出整齊一致的葫蘆。在開花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各噴施壯瓜蒂靈使瓜蒂增粗,強化營養定向輸送量,促進瓜體快速發育,瓜型漂亮,生長周期不落花、不落瓜、無裂瓜、無畸形瓜。

⑺ 寶葫蘆的栽培

選肥沃壤土,為了省種子。可用育苗盆或在溫室地面進行育苗。整好地後將種子均勻播下,蓋土2-4公分。保持土表濕度,十餘天即出苗,長出4片真葉可移栽露地。移植管理:選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施足基肥,適當深翻,株行距50公分左右栽一株,澆足水,成活後及時施肥,每月1-2次,同時要及時搭建棚架,以利攀爬。嫩果表皮有粘毛,遇到觸摸即停止生長,可利用這一特點生產出整齊一致的葫蘆。

⑻ 冬天葫蘆怎麼種植

1.田地的准備
為了土壤更好地吸收營養,施肥在葫蘆種植10日前進行。把地耕得厚一些,多施肥,這樣葫蘆的根能夠扎得很深,茁壯生長,尤其是大瓢、長瓢等種大物的話深耕和堆肥施用就更重要了,但是多雨季節地下水上升的話,反而不好容易爛根,對田的選擇及排水下工夫,控制地下水的上升,在不爛根的限度內深耕。
另外,葫蘆是棚種植,棚也不能移動,因此一種就好幾年,因此,預防連種障礙,應施優質的肥料,並且以有機質為主體在土壤中育出微生物。所謂有機質肥料就是氮肥包括食餅魚渣雞糞等,磷酸肥指骨頭或米糠,鉀質肥是草木灰或稻草灰等或者把這些合理比例組合起來當肥料,或者使用有機復合肥料。
另外葫蘆不喜歡酸性土壤,元肥里必須加石灰,若石灰不足,蔓褐變,幼果將歪曲,石灰用鎂石灰或消石灰1m2加20kg。元肥的施用量據地的不同而不同,一般氮磷酸、鉀都是1 m2 1kg合適。要注意若元肥施得過多藤就不長,不容易開雌花,並且多發病害。造田的順序是堆肥和石灰以及土攪拌在一起鋪上30cm後。接著中其它肥料,把土弄細攪拌。排水不好的地方可以挖一個高度10cm的溝。

2.播種
葫蘆的種子上附有炭病等病菌,因此,在種子上撒滿克菌丹,進行消毒後播種,用鉗子弄出裂紋或用指甲刀剪掉種子皮的一部分,若是薄的種子最好用指甲刀,但是不能破壞里邊的胚。發芽外理,為了確保長出芽最好的方法是把發芽的種子種上,使葫蘆種子發芽用濕毛巾等布把種子包好放到密封容器里,放在25-30℃的地方,利用電熱毯也可以,少量的話帶在身上也是一種方式,3-4即可發芽,芽長0.5-1cm時,把它種在育苗盆里,土壤使用育苗培養土。
播種方式,種子平放,蓋上1cm的土,然後澆水,一直到發芽為止用報紙蓋上,以免水份蒸發掉,放在不能淋雨的半陰外。

3.搭設葫蘆棚架
葫蘆中圓形瓢和達磨瓢、小形瓢等可隨地勢自然生長,如果要培育形狀優良的葫蘆,應搭設棚架。棚架的大小要根據庭院的面積和栽培的株數來決定,栽種1株小型瓢需要3㎡,栽種1株大型瓢需要5㎡。棚架高2米左右,棚頂用竹竿綁成間隔30㎝左右的井字形狀,用荊繩綁結實,以抵禦大風和葫蘆本身重力的壓迫。

最近,使用建造小型曖棚的管材搭設棚架會更加便捷。在這種情況下,上面罩上網即可。

葫蘆棚架一旦做好不易移動,所以每年在相同的地點種植的情況比較多。為了避免連續耕作所帶來的弊端,最好製成可移動的棚架並能在不同的地點種植。小規模的栽培1年或2年更換一次栽培地點。

4.掐尖、掐蔓
葫蘆的枝蔓伸展下棚頂時,由於蔓的生長原因,掐尖掐蔓成為每天的重要工作,稍不注意就會前功盡棄。而且這一時期是病蟲害的多發期,預防比治療顯得更為重要。有計劃地每周噴灑一次農葯。

在葫蘆生長中後期,授粉、摘果、清理枯葉、支撐大瓢等是主要工作。

5.葉和蔓枯萎後開始收獲
秋天的主要工作是收獲,收獲完全成熟的葫蘆。然而由於作果的時間沒有記載,容易把沒成熟的葫蘆也摘下來,如果等到葉和蔓都枯萎之後再收獲,將會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將收獲後的葫蘆刮皮,曬干,使其皮色呈金黃色為上品 。冬季是加工葫蘆的季節。根據自己的創意將其加工成精美的葫蘆是這一時期的挑戰。

⑼ 葫蘆的種植方法和技術

葫蘆的種植方法和技術是:

一、浸泡催芽

葫蘆籽在種植之前要先催芽處理,將種子放在30℃的溫水中浸泡,大概泡8到12個小時,等它吸足水分之後撈出來,用濕巾包裹住,每天噴灑水分,保濕保溫,環境適宜大概一周便可發芽,等發芽後再種植育苗。

二、准備土壤

土壤最好是配製松軟、透氣、排水能力強的,這樣的土壤環境下它可更好的呼吸,也利於生根。育苗所用的土壤可用腐葉土或者砂質土。

三、播種育苗

等葫蘆籽發芽,土壤備好之後就可進行種植,先在土壤中挖個小穴,然後將發芽的種子放入,覆蓋薄土,適當噴灑水保濕即可。若是所在地區溫度較低,可給它覆蓋上塑料膜來保溫保濕,若是提供的環境適宜,大概一周左右就可長出小苗。

四、後期管理

蘆薈小苗在生長期間對水分的需求量是比較大的,管理期間要勤噴灑水分,保濕處理。等它的藤蔓長到一米左右還要及時打頂,促使側枝更好的萌發。想要它旺盛生長,後期產量更高,生長旺季還需及時追肥,可結合澆水撒施顆粒肥,保證肥水充足。

⑽ 可以在陽台種葫蘆嗎如何讓葫蘆長滿「葫蘆娃」

建議自己到附近賣文玩葫蘆的地方挑選一個手捻葫蘆,一般情況下價格在五元錢左右,要求外觀飽滿,顏色統一,臍圓且正,龍頭粗壯,拿在手裡沉甸甸,搖晃起來葫蘆籽響聲清脆悅耳,喜歡溫暖、避風的環境,特別是幼苗抗寒能力比較弱,所以在栽培時間的選擇上喲十分注意,同時還喜歡排水良好、透氣性良好、土質肥沃的土壤條件。

閱讀全文

與寶葫蘆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