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紡織纖維鑒別試驗方法

紡織纖維鑒別試驗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3 15:58:30

1. 論述如何使用手感目測法和燃燒法鑒別棉,毛和滌綸

手感目測法:是鑒別纖維最簡單的方法,散纖維狀態的紡織原料,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態、色澤及手拉強度等,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
①棉纖維:纖維天然轉曲,纖維細而短,彈性較差,手感柔軟,光澤暗淡
②羊毛:纖維有較好的彈性,呈捲曲狀,手感溫暖,織品揉搓時不易產生褶皺,手感滑爽、挺闊。
③滌綸:強力大,彈性最好,表面光滑但不柔軟。
燃燒鑒別法:將纖維放在火上燃燒,觀察其受熱後的變化情況、火焰狀況、燃燒的難易程度、燃燒速度、火苗的顏色及散發的氣味,最後觀察灰燼和剩餘物形狀、硬度等。
對衣料進行燃燒鑒別時,要先抽出經緯紗,捻開看是長絲還是短纖維。如果是短纖維而長度又不一致的,可能是棉或羊毛。如果長度一致,可能是合成纖維。
①從燃燒氣味上鑒別:棉纖維有燒紙樣氣味,毛纖維有燒毛發的臭味,滌綸纖維無特殊氣味。
②從纖維接近火焰的情況區分:棉纖維和滌綸纖維在火焰上灼燒並收縮,毛纖維在火焰邊捲曲灼燒。
③從燃燒後灰粉或剩餘物質的顏色及形狀區分:棉纖維燃燒後留下滌灰色細軟粉;毛纖維燃燒後形成有光澤的不定形黑色塊狀,一壓就碎;滌綸纖維燃燒冷卻後形成硬性的淺褐色小球,不宜研碎。

2. 鑒別天然纖維用什麼方法最可靠為什麼

手感目測法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態、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徵來鑒別纖維。例如,天然纖維長度整齊度較差,化學纖維長度一般較整齊。在天然纖維中,棉纖維短而細,常附有各種雜質和疵點;麻纖維手感粗硬;羊毛纖維捲曲而富有彈性;蠶絲是長絲,長而纖細,具有特殊光澤。化學纖維中,粘膠纖維的干濕強度差異大;氨綸具有高伸長、高彈性。利用這些特徵,可以將他們區別開來。其他化學纖維由於外觀特徵較相似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人為而定,所以很難用手感目測法加以區別。

圖片

圖片
燃燒實驗法

圖片

燃燒法是鑒別紡織纖維大類的一種快速而簡便的方法。他是根據纖維燃燒特徵的不同來粗略區分纖維。鑒別方法:取一小束未知的纖維,用鑷子夾持,慢慢接近火焰,觀察纖維靠近火焰,接觸火焰,離開火焰時的燃燒狀態,以及燃燒時散發的氣味和燃燒後殘留物的特徵,來粗略的鑒別纖維。之前在【纖.知識】衣服標識上面料成分有假?教你一種方法識別成分(點擊藍色字即可查看原文)有提到,在此不再贅述。

圖片

圖片
顯微鏡觀察法

圖片

顯微鏡觀察法是利用普通生物顯微鏡觀察未知纖維的橫、縱面形態來鑒別纖維,是纖維鑒別中常採用的一種方法。天然纖維的形態特徵較為獨特,如羊毛表面具有鱗片,棉纖維具有天然扭曲,麻纖維具有橫節豎紋,蠶絲截面為三角形,而化學纖維的截面多為近似圓型,必須運用其他方法加以驗證。

目前,在紡織生產上開發利用的幾種新型再生纖維與其它多種紡織纖維進行混紡、交織,生產出各種新型紡織面料,對這些面料的成分鑒別,我們通常是將織物的經緯紗線拆出後,再將紗線退捻拆出纖維。

圖片

圖片
溶解性實驗法

圖片

溶解法是利用纖維在不同化學試劑中的溶解特性各異的原理來鑒別纖維。它適用於各種纖維及其製品,應用十分廣泛。它除了可定性分析纖維品種外,還可對各種混紡紗線、織物和雙組分纖維進行定量分析。此種方法比較准確、可靠,常用其他方法做出初步鑒別後,再用溶解法加以證實。但在試驗中,必須嚴格控制化學試劑的濃度、處理溫度和時間,以獲得較准確的實驗結果。

兩組或三組分纖維混紡產品需要先做纖維定性鑒別,並用適當的方法對試樣進行預處理,然後用適當的溶劑溶去混紡品種的一種纖維,將剩餘纖維清洗,烘乾,稱重和計算。

例如:滌棉布重1.0克,用75%的硫酸溶去棉,不溶的是滌綸,稱重的0.6克,那麼這塊布含棉40%,含滌綸60%。

圖片

總結四種方法,可採用燃燒法將纖維初步分成纖維素纖維,蛋白質纖維和合成纖維三大類;纖維素纖維和蛋白質纖維有各自不同的形態特徵,用顯微鏡法鑒別;合成纖維一般採用溶解法加以進一步准確定量鑒別。

3. 紡織纖維的鑒別方法

A. 首先用燃燒法鑒別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
B. 如果是天然纖維,則用顯微鏡觀察法鑒別各類植物纖維和動物纖維。如果是化學纖維,則結合纖維的熔點、比重、折射率、溶解性能等方面的差異逐一區別出來。
C. 在鑒別混合纖維和混紡紗時,一般可用顯微鏡觀察確認其中含有幾種纖維,然後再用適當方法逐一鑒別。
D. 對於經過染色或整理的纖維,一般先要進行染色剝離或其它適當的預處理,才可能保證鑒別結果可靠。
顯微鏡鑒別法攜帶型顯微鏡推薦
相對傳統的鑒別工具台式顯微鏡,紡織纖維鑒別時只能限制在實驗內,而無法普遍至工廠車間、或農場、在交易交貨現場,而紡織纖維的檢測鑒別卻一般會在工廠或農場來進行現場鑒別,攜帶型顯微鏡現主要Anyty(艾尼提)的攜帶型顯微鏡,其切入能給紡織纖維的檢測鑒別提供最新現場檢測鑒別結果.
現場顯微鏡給紡織鑒別帶來的價值:
1.數據分享性;Anyty(艾尼提)攜帶型顯微鏡一般集成了數碼成像的功能,顯微鏡觀測的數據,可以同時呈現給所有在場的人,便於討論交流。
2.便攜性、操作簡單;Anyty(艾尼提)攜帶型顯微鏡有很強的便攜性,便於隨身攜帶,且操作簡單,可突破時空限制,在任何場合都可實時進行觀察,不同與傳統顯微鏡的不可移動性.
3.傳承性,因Anyty(艾尼提)攜帶型顯微鏡有拍照錄像的功能,隨時隨處檢測到的圖象都可存儲備份,每一張圖片的鑒別結果都可成為一個經驗的積累,進行向下一位鑒定者提供參考資料! 常見纖維的燃燒性質:
纖維近焰現象在焰中離焰以後 氣味 灰 燼
棉 近焰即燃燃燒 續燃有餘輝 燒紙味灰燼極少 細而柔軟 灰黑絮狀
毛 熔離火焰熔並燃難續燃自熄 燒毛味灰燼多 鬆脆的黑色絮狀 易碎
絲 熔離火焰絲絲聲難續燃自熄 燒毛味易碎 脆 蓬鬆 黑顆粒
錦綸 軟化收縮 藍色火焰 難續燃自熄 氨基臭味 淺褐色透明圓珠狀 不易碎
滌綸近焰熔縮滴落 起泡 續燃 弱香味硬圓 黑 淡褐色 不易碎
晴綸熔近焰灼燒熔並燃速燃飛濺 辛辣味脆性不規則黑褐色塊狀或球狀 易碎

4. 怎麼通過燃燒實驗法鑒別紗線品種

燃燒法是鑒別紡織纖維大類的一種快速而簡便的方法。他是根據纖維燃燒特徵的不同來粗略區分纖維。鑒別的方法是取一小束未知的纖維,用鑷子夾持,慢慢接近火焰,觀察纖維靠近火焰,接觸火焰,離開火焰時的燃燒狀態,以及燃燒時散發的氣味和燃燒後殘留物的特徵,來粗略的鑒別纖維。

醋酯纖維:近火即熔化並收縮。遇火即燒,燃燒速度較慢。醋酯纖維雖然也是再生纖維素纖維,但經醋酯化已屬半合成纖維,所以燒起來有刺鼻的醋酸味。灰燼為黑色,不僅松而且脆。未燒完部分成硬塊。
滌綸:燃燒時卷縮、熔化並冒煙燃燒,火焰為黃色。燃燒時發出芳香味,灰燼為黑褐色玻璃圓球狀,用手可以捻碎。
錦綸(尼龍):遇火一面熔化,一面緩慢燃燒,燃燒時無煙或略有白煙,火焰很小,為藍色。燃燒時有芹菜香味。灰燼為淺褐色玻璃圓球狀,不易捻碎。
氯綸:接近火焰時收縮迅速,離火即熄滅。燃燒時有刺鼻的氯味。灰燼為無定形的黑色硬塊。
維綸:燃燒時收縮迅速,但燃燒緩慢。火焰很少,有黑煙。燃燒時有醛味。灰燼為褐色的無定形硬塊,可以捻碎。
腈綸:遇火邊熔邊燒,燃燒速度很慢。火焰為白色,十分明亮。有時有少許黑煙,並有魚腥味。灰燼為黑色小硬球,很脆易碎。
用燃燒法鑒別纖維簡單易行,但混紡產品不易判斷。交織面料則從經緯方向(即直和橫的方向)各抽取一根紗線分別燃燒鑒
燃燒法只適用於單一成分的纖維,紗線和織物,而對於混合成分的纖維,紗線和織物以及經過阻燃或其他整理的纖維和紡織品,因燃燒特徵發生變化,往往很難用燃燒進行鑒別。

閱讀全文

與紡織纖維鑒別試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查看本機開放埠的方法 瀏覽:148
審計分析方法包含哪些 瀏覽:800
計劃編制工作常用的計劃方法 瀏覽:624
秋季濕氣重用什麼方法 瀏覽:706
搬家公司費用計算方法 瀏覽:392
煮栗子的方法怎麼煮 瀏覽:551
蘋果6p的小白點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
信度效度檢測簡單方法 瀏覽:352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5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6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6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7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1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5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2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6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