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農作物檢測重金屬的方法

農作物檢測重金屬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2:57:53

❶ 大米的重金屬檢測方法哪些

GB/T 5009.17-2003 這是食品中總汞和有機汞的測定方法 GB 2715-2005 糧食衛生標准規定 鉛0.2mg/kg 鎘0.2mg/kg 汞0.02mg/kg 砷0.15mg/kg按農業部NYT 419-2007 綠色食品 大米標准規定蛋白質要≥5% 國際標準是ISO開頭的

❷ 國家有沒有測定植物中重金屬含量的標准方法

國家有沒有測定植物中重金屬含量的標准方法
食品中重金屬元素限量的檢測方法有光度法、比濁法、斑點比較法、色譜法、光譜法、電化學分析法、中子活化分析等.有關國家標准均詳細規定了食品中重金屬元素的含量測定方法.以下列出的是食品中的鉛、鎘、汞和砷的國家標准檢測方法.
(1)食品中鉛的常用檢測方法有: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法,其檢出限為5微克/千克;火焰原子吸收光譜法,檢出限為0.1毫克/千克;單掃描極譜法,檢出限為0.085毫克/千克;二硫腙光度法,檢出限為0.25毫克/千克;氫化物原子熒光光譜法,檢出限為5微克/千克.
(2)食品中鎘的常用檢測方法有: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法,其檢出限為0.1微克/千克;火焰原子吸收光譜法,檢出限為5微克/千克;光度法,檢出限為50微克/千克;原子熒光法,檢出限為1.2微克/千克.
(3)食品中總汞的常用檢測方法有:原子熒光光譜分析法,檢出限為0.15微克/千克;冷原子吸收光譜法,檢出限為0.4微克/千克(壓力消解法)或10微克/千克(其它消解法);二硫腙光度法,檢出限為25微克/千克.甲基汞的分析常常先用酸提取巰基棉吸附分離,然後用氣相色譜法或冷原子吸收光譜法進行測定.
(4)食品中總砷的常用檢測方法有:氫化物原子熒光光譜法,檢出限為0.01毫克/千克;銀鹽法,檢出限為0.2毫克/千克;砷斑法,檢出限為0.25毫克/千克;硼氫化物還原光度法,檢出限為0.05毫克/千克.

❸ 食品中重金屬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食品中重金屬的檢測方法如下:

1、電化學分析法(EA)是發展比較早的一項分析技術,它是根據被測物質在溶液中的電化學性質及其變化為基礎,建立物質組成與濃度之間的關系。優點有:儀器裝置小、操作方便、易於自動化和連續分析。在化學成分分析中,檢測限可以低至10~12g/L,適合多種元素的檢測。

2、陽極溶出伏安法(ASV),在一定的電位下,使待測金屬離子部分還原成金屬並溶入微電極或析出於電極表面,然後向電極施加反向電壓,使微電極上的金屬氧化而產生氧化電流,根據氧化過程的電流-電壓曲線進行分析的伏安法。主要特點是能夠區別溶液中的各種痕量金屬的不同的化學形態,且可同時測定多種金屬,價格低廉,操作簡便。

3、單掃描極譜分析法也稱為示波極譜法,是根據滴汞電極上電位的線性掃描所得到的電流-電位曲線進行分析。用單掃描極譜分析法可實現對蓮藕各部位中Pb,Cd,Zn,Cu,Mn和Cr含量的分析。

4、生物感測器檢測重金屬法即利用重金屬和特定的生物識別物質結合,將變化通過信號轉換器轉化成易於檢測到的光信號或者電信號等。常用的生物感測器有酶生物感測器、DNA感測器、細胞感測器、微生物感測器等。

檢測食品中重金屬可以使用金屬檢測機,梅特勒-托利多重力下落式金屬檢測機為了較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加工業中因金屬污染物而導致的產品召回風險,較新的Profile重力下落式金屬檢測機配備了eDrive?技術。eDrive?提高了對所有金屬類污染物的靈敏度,包括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和難以檢測到的一些不銹鋼等級,從而能夠檢測到更小的、形狀不規則的金屬污染物。簡化測試模式可顯著降低性能測試的頻率,提高生產能力。

❹ 重金屬的檢測有哪些方法

一、原子吸收光譜法(AAS)

原子吸收光譜法是20世紀50年代創立的一種新型儀器分析方法,它與主要用於無機元素定性分析的原子發射光譜法相輔相成,已成為對無機化合物進行元素定量分析的主要手段。

它具有分析迅速、樣品前處理簡單、可分析元素范圍廣、譜線簡單,光譜干擾少,試樣形態多樣性及測定時的非破壞性等特點。它不僅用於常量元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而且也可進行微量元素的測定,其檢出限多數可達10-6。

以上內容參考 網路—重金屬檢測

❺ 重金屬的檢測有哪些方法

重金屬的檢測有:

1、硫代乙醯胺法:適用於無須有機破壞,溶於水、稀酸、乙醇的葯物中的重金屬檢查為最常用的方法。

2、熾灼後硫代乙醯胺法:適用於難溶或不溶於水、稀酸或乙醇的葯品,或受某些因素(如自身有顏色的葯品、葯品中的重金屬不呈游離狀態或重金屬離子與葯品形成配位化合物等)干擾不適宜採用第一法檢査的葯品的重金屬檢查。

3、硫化鈉法:適用於溶於鹼而不溶於稀酸或在稀酸中即生成沉澱的葯物中重金屬雜質的檢査。

重金屬的性質:

密度在4.5g/cm3以上的金屬,稱作重金屬。原子序數從23(V)至92(U)的天然金屬元素有60種,除其中的6種外,其餘54種的密度都大於4.5g/cm3,因此從密度的意義上講,這54種金屬都是重金屬。但是,在進行元素分類時,其中有的屬於稀土金屬,有的劃歸了難熔金屬。

無論是空氣、泥土,甚至食水都含有重金屬,如引起衰老的自由基、對肌膚有傷害的微粒、空氣中的塵埃、汽車排氣等,甚至自來水都給肌膚帶來重金屬,甚至有些護膚品如潤膚乳等的一些重金屬原料比如鎘,也是其中之一。重金屬累積後對人體的危害相當大。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重金屬

❻ 植物體內重金屬種類及含量的測定方法,以及詳細步驟是什麼



陳皮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是我國傳統的「葯食同源」中葯,含有豐富的黃酮類、揮發油成分及少量生物鹼、酚酸等成分,據2015年版《中國葯典》記載,分類主要分為陳皮與廣陳皮。

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法(ICP—MS)是一種檢出限低、動態線性范圍寬、干擾少且適合多種元素同時測定優點的方法。微源檢測查閱文獻資料分享一種採用微波消解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法(ICP—MS)測定陳皮中的重金屬及有害金屬元素的方法,對其有害元素的殘留進行監控。

供試品樣品粉碎成粗粉,精密稱定約0.5g,置消解罐內,加純硝酸置微波消解儀內,按消解程序消解。消解完全後,置電熱板上緩緩加熱至紅棕色蒸氣揮盡,放冷,將其定量轉移至量瓶中,用水洗滌內罐。洗液合並於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另同法製得空白溶液。

利用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法(ICP—MS)建立了陳皮供試品溶液中8種重金屬元素的微量分析方法,被測溶液中重金屬的質量濃度與儀器響應值有較好的線性關系,且被測溶液靈敏高效,可用於其中重金屬和有害元素的檢測及最後成品的質量控制。

❼ 土壤重金屬檢測方法和標准有哪些

各項重金屬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1、重金屬砷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採用標准(GB/T5009.11-2003)硼氫化物還原比色法,即樣品經消化後,加入碘化鉀-硫脲並加熱,將五價砷還原為三價砷,在酸性條件下硼氫化鉀將三價砷還原為負三價,經儀器檢測得出砷含量。

2、重金屬鉛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採用相關標准(GB/T5009.12-2003)二硫腙比色法,即樣品經消化後,在弱鹼性條件下,鉛離子與二硫腙生成紅色絡合物,比色測定。

3、重金鉻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樣品經消化後,在二價錳存在條件下,鉻離子與二苯碳醯二肼反應生成紫紅色絡合物,絡合物顏色的深淺與六價鉻含量成正比,比色測定可得出鉻含量。

4、重金屬鎘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採用標准(GB/T5009.15-2003)比色法,即樣品經消化後,在鹼性條件下,鎘離子與6-溴苯丙噻唑偶氮萘酚生成紅色絡合物,比色測定。

5、重金屬汞的檢測原理及採用標准

採用標准(GB/T5009.17-2003)二硫腙比色法,即樣品經消化後,在酸性條件下,汞離子與二硫腙生成橙紅色絡合物,比色測定。

閱讀全文

與農作物檢測重金屬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2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6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5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2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5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1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3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4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4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