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香蕉黃葉病解決方法

香蕉黃葉病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20:39:32

① 香蕉黃葉病從發病到枯萎需要多長時間

香蕉黃葉病
一種是巴拿馬病(枯萎病),是一種土傳性病害,苗期症狀不明顯,成株接近結果期葉片從底部開始黃化,而且蔓延很快,症狀明顯。如何分辨巴拿馬病呢?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撥開莖桿,看莖稈維管束是否發生褐變,已發生褐變的就是巴拿馬病的典型症狀。
一種是生理缺素黃葉。也有許多蕉農把巴拿馬病的黃葉與生理缺素的黃葉混為一談。華南區的生理黃葉主要與缺鈣、鎂、硼、鋅等中微量元素有關。
解決辦法:
A、土壤施用鈣鎂硼鋅肥,滿足香蕉對鈣鎂的高需求:在苗期和抽蕾前各撒施1次微補倍力顆粒劑
B、沖施補充鈣鎂硼鋅,迅速通過根系吸收利用:微補根力鈣+微補沖力鎂在香蕉生長前期沖施效果最明顯。
C、葉面噴施補充鈣鎂硼鋅,直接給葉片果實補充:噴施微補碧力+微補蓋力

② 香蕉黃葉病怎樣處理

1殺菌防病 發現病株後,全園及時噴施殺菌劑,在生長期使用疫苗1000倍或30%惡霉靈750倍加硫酸鏈黴素1000倍防治;在抽蕾後使用蕉病清1000倍或80%戊唑醇4000倍加金維果1000倍防治。 
2病株處理 定期檢查蕉園,清除病株,一經發現,必須立即用除草劑殺死病株。每株可用15—20ml草甘磷加5g多菌靈注射殺死病株,待植株枯死後,收集病株集中燒毀。並用50%多菌靈500倍液淋病穴2—4m范圍,最後撒施石灰消毒,出現病株的蕉園盡量避免人畜走動。 
3農具消毒 在發病區進行農事操作的農具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可用50%福爾馬林作為消毒液對農具進行消毒。有條件的情況下,發病區的農具盡可能不帶出病區對其他正常蕉園進行農事操作。 
4輪作 建議發病率超過15%的蕉園最好改種或輪作其他作物3—5年,可以水旱輪作或改種水稻、玉米、花生等作物,不能種植胡蘆科作物

③ 香蕉黃葉病是怎麼一回事種香蕉怎樣預防和防止黃葉病

黃葉病是真菌引起的。最新科研成果是應用天時好乳酸菌。具體防治方法
1、天時好乳酸菌水劑的質量對防治效果有很大影響。天時好乳酸菌水劑的質量好、抗氧化能力強,黃葉病的發病就可得到抑制。
2、農葯使用量減少一半,將天時好乳酸菌水劑與農葯交替使用。這種方法較易為種植園接受,且防治效果比完全使用農葯好。
3、天時好乳酸菌水劑的使用量,即使每公頃只使用5公升也有很好效果

④ 香蕉黃葉病怎樣處理

香蕉黃葉病(Banana panama disease)又名:香蕉巴拿馬病( Panama disease )

鐮胞菌萎凋病( Fusarium wilt )

◎病原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

為不完全菌,具大分生孢子、小分生孢子,及厚膜孢子。小分生孢子無色透明,卵圓形或長橢圓形,不分隔。大分生孢子呈鐮刀形,具1-5隔膜,厚膜孢子圓形,壁厚,黃色或綠色,在菌絲尖端或中央形成,亦可由大分生包子形成。

◎病徵:

一、外部病徵:發病蕉株的下方老葉葉緣首先黃化,並逐漸擴大至中肋,葉柄軟化,彎曲下垂,最後枯萎。上方幼葉亦逐漸變黃,終至整個蕉株枯萎死亡。有時病株假莖外圍的葉鞘自基部發生縱裂。
二、內部病徵:縱切病株的假莖或塊莖可以發現維管束呈褐變的現象,在發病後期,黃褐色的維管束纖維上下貫穿成長條形。有時病菌會從母株塊莖穿過與吸芽相連部位而侵入吸芽。

◎發病生態與傳播方式:整年均會發生,但10月至次年2月為發生嚴重時期。由蕉株根部或塊莖感染。病原菌可靠河水、灌溉水、農具及病苗而傳播。本省南部地區自民國57年首次出現黃葉病以來,病勢逐年擴散,現已波及多數高屏蕉園,蕉農將發病殘株廢棄於水溝和自病區取苗乃本病傳播迅速之主要原因。
病原菌在病株組織內可產生大分生孢子、小分生孢子和厚膜孢子,但在土壤中主要以厚膜孢子存活,其存活期可達數年之久。一般言之,本病在酸性砂質地較易發生,又排水不良及傷根情況下可促進本病發生。本病病原菌有四個生理小種,引起台蕉(北蕉、仙人蕉)黃葉病者為第四生理小種(race 4),引起呂宋蕉(芭蕉)黃葉病者屬第一生理小種(race1)。病原菌自感染到出現外部病徵,潛伏期可長達5~6個月,本省南部蕉園種植期在3~5月,因此一般在每年10月以後才開始出現外部病徵。本病為土壤性傳播病害,病原菌可經病苗病土及流水傳播,有時病菌會從母株塊莖穿過吸芽相連部位而侵入吸芽。病原菌可以厚膜孢子在土壤中存活多年,亦可在莎草、香附子、擬青天白地及飄佛草等田間雜草根部存活。

◎防治方法:

可於輕微至中度黃葉病園種植耐病品種(台蕉一號)。土壤深厚而肥沃,排水良好之蕉園為佳。排水不良及砂質酸性土壤,不宜種植。
發病率超過10%以上之蕉園,宜轉作其他作物(以種水稻最佳)。經廢耕或轉作水稻2年以上之病園,如欲再植香蕉時,蕉苗應取自無病區。病園與旱作輪作則無治病效果。
發病率低於10%以下之蕉園,欲再種植香蕉時,應做病株處理。發病株以殺草劑巴拉刈或克蕪蹤10倍稀釋液裝於壓力式噴霧器之葯筒內,噴頭裝上注射針,每株注射5孔,每株需約殺草劑稀釋液200公撮。經注射1星期後,病株之葉片急速枯乾,待2個月後葉片和假莖完全枯乾,即可引火燒毀。病穴殘留有部分塊莖組織尚未腐爛,亦應挖出切碎,連同假莖一並燒毀。又可注射嘉磷塞於病株,可順便殺死吸芽。

栽培管理上應注意事項:

蕉苗取自無病蕉園,以塊莖種植。從病蕉采苗時,須將塊莖外層削除,並檢查根跡及臍部組織,若有褐色斑點者即為病苗,應予淘汰。然後將剝乾凈之健康塊莖浸貝芬得500倍液加0.75%出來通(X-114)作表面消毒3秒鍾後種植。
發病蕉園在種植前,應多施有機肥(經發酵之豬牛雞糞、甘蔗葉)或綠肥,以提高防治效果。
減少造成根部塊莖傷口之機會,如吸芽自地上部切除等。

改善蕉園排水。

所有處理病株後的工具,必須以火燒法,或以15%福馬林浸洗,如此可避免工具沾染病原菌,而感染其他健康蕉株。
病田輪作水稻或芋頭等水生作物。

不要自病田引水灌溉。

⑤ 香蕉上的黃葉病,用什麼葯效果好

香蕉黃葉病,也稱巴拿馬病、鐮刀菌枯萎病。一旦感病,就無法治癒,必須及時挖除,並集中深埋或燒毀,再撒石灰粉消毒病穴。另外,在香蕉生長發育過程中,每15~20天根部淋灌一次800倍枯草芽孢桿菌可濕性粉劑水溶液,莖部注射一次500倍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水溶液,能明顯減輕發病。

⑥ 香蕉黃葉病解決方法

香蕉黃葉病

巴拿馬病又稱鐮刀菌枯萎病、香蕉黃葉病。該病在我國華南地區僅危害粉蕉、龍牙蕉,有時也危害粉大蕉。未見危害香蕉和大蕉的生理小種。
【病徵】本病屬維管束病害。由病菌產生的毒素中毒所致。內部症狀表現為假莖和球莖維管束黃色到褐色病變,呈斑點狀或線狀,後期貫穿成條形或塊狀。根部木質導管變為紅棕色,一直延伸至球莖內,後變黑褐色而乾枯。外部症狀表現為黃葉,最後整株枯死。在龍牙蕉上表現為葉片倒垂型黃化和假莖基部開裂型黃化兩種。
(1)葉片倒 垂型黃化 發病蕉株下部及靠外的葉鞘先出現特異性黃化,多先在葉緣出現,後逐漸擴展到中肋,黃色部分與葉片深綠色部分形成鮮明對比,染病葉片很快倒垂枯萎,由黃變褐而乾枯,形成一條枯乾倒掛著枯萎的葉片。
(2)假莖基部開裂型黃化 病株先從假莖外圍的葉鞘近地面處開裂,漸向內擴展,層層開裂,直至心葉,並向上擴展,裂口褐色干腐,最後葉片變黃,倒垂或不倒垂。植株枯萎相對較緩慢。
【病原及發病條件】病原為鐮刀菌屬香蕉枯萎病菌。病菌從根部侵入導管,產生毒素,使維管束壞死。苗木、流水、土壤、農具等均可帶菌。病苗種植和水溝丟棄病株是該病蔓延的主要原因。病菌在土壤中寄生時間長達幾年甚至20年。酸性土壤有利於該菌的滋生。排水不良及傷根易促進本病發生。碳氮比高的有機物如木薯渣、蔗渣等及尿素可抑制該菌的生長。一般於雨季感染,10~11月為發病高峰期,有明顯的發病中心。
在國外及我國台灣省,已有鐮刀菌小種危害香芽蕉品種,造成嚴重的損失,望引種時注意。另外,還有黃葉病的維管束細菌軟腐病(也稱馬可病、Moko),黃葉多在倒數第二至四片葉上。青果果實也受害變黑腐,但在我國尚未發現。
【防治方法】本病屬土壤性病害。目前還未有理想的特效葯,且在我國造成危害的僅為栽種不多的粉蕉、龍牙蕉。台灣著重於從耐病抗病品種的選育上進行防治。
(1)農業防治 栽培上要選用無病苗,最好是試管苗。於排水良好、土壤疏鬆的無病蕉區小面積單造種植或與高把香蕉混植。注意排水,防止漬水爛根。施肥要適當遠離蕉頭,防止斷根傷根,減少病菌侵染機會。多施木薯渣、蔗渣、石灰等改善土壤環境,使其不利於鐮刀菌生長。
(2)葯劑防治 據印度報道,多菌靈等對預防該病和初發期使用非常有效。其用法有3種:一是用1000ppm多菌靈淋濕根區土壤;二是在球莖中央注射3毫升2%的多菌靈液;三是種後第五、七、九個月在球莖里放入多菌靈膠囊(65毫克)。
(3)清園消毒 植株發病重時要鏟除病株,並注意土壤消毒,病株鏟除前最好先用10~20毫升10%的草甘膦加2克多菌靈注射入離地面20~30厘米處的假莖中心,待病株死後燒毀枯乾莖葉,挖除球莖,植穴用32.7%的威百畝300倍液10~20千克淋土,或用0.1%的甲氧乙基氯化汞淋土消毒,也可用棉隆或氯化苦埋入土壤,穴外未感病的植株也要用石灰等消毒。10~20天後扒開病穴上,撤上石灰曬干後再補種,最好補種香蕉。發病率20%以上的蕉園應改種香蕉、大蕉或水稻等。
【防治方法2】最新研究表明,本病屬土壤性病害。目前還未有理想的化學防治特效葯。北京沃土已於2004年初就提出這一課題並交由中國農業大學10多位專家進行反復研究試驗,最終結論認為防治香蕉枯萎病菌的最好方法是生物防治。現在已經成功開發出系列產品並經3年3地的對比實驗表明,生物防治是目前世界上針對鐮刀菌屬香蕉枯萎病菌最有效、最科學、最環保的方式之一。現已開發出三個配套產品:

⑦ 老師好,香蕉黃葉病如何

香蕉黃葉病防治辦法
& #40;1& #41;香蕉枯萎病是國際上著名的檢疫對象。應嚴格控制病區的蕉苗外運。發現病株,立即燒毀。
& #40;2& #41;選栽抗病品種和無病苗木。
& #40;3& #41;處理病土。清除病株後,在病穴及周圍土壤中施用石灰或福爾馬林消毒。
& #40;4& #41;發病嚴重蕉園可與甘蔗輪作1~2年。
& #40;5& #41;必要時噴灑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1000倍液或50%可滅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50%混殺硫懸浮劑500倍液。
僅供參考!

⑧ 香蕉黃葉病怎麼辦

香蕉黃葉病症狀:葉片染病,迅速枯萎,先變黃後變褐,最後乾枯,嚴重時整株死亡,乾枯葉懸掛於枯枝上不脫落。縱切病莖可見維管束變為紅褐色斑點狀或線條狀。病株根莖橫剖可見紅褐色病變的維管束斑點。嚴重時蒜頭開裂!香蕉枯萎病是世界性難題,得病後只能拔除,撒上生石灰消毒。據說用腐殖酸類加生物菌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閱讀全文

與香蕉黃葉病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2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3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