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玉米多穗形成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玉米多穗形成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1 08:17:39

㈠ 玉米多穗我應該怎辦

導致玉米多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由品種問題。在種植玉米前,我們要因地制宜的科學選擇適宜種植的品種名。不能夠盲目的跟風,要以適合當地的環境以及是市場為前提。在選擇品種的時候,要選擇適應廣、抗逆性強的品種為主,能夠有效的減少多穗。如果種植的就是具有多穗性的品種的話。那麼在玉米進入吐絲期之後,就要及時將無效穗摘除,可避免出現多穗現象。

玉米是一種屬於異花授粉的植物,傳粉的主要途徑為風力。所以我們在種植玉米時,要合理密植,提高玉米地的通透性,增強風力傳粉。能夠有效的提高光能利用與授粉成功率。對於玉米的整體生長也是非常有利的,多穗現象也能夠有效的減少。種植密度要根據品種的不同進行合理調整,例如生長緊湊的玉米品種,每畝中株數要保持在4300株左右,種植不宜過密過疏。

肥水不適也是導致玉米多穗的一個主要原因。玉米對肥料的需求會隨著生長期的改變而改變,在幼苗期的時候,因為生長能力不強,所以對養分的需求也比較少。而進入拔節抽穗期的時候,是玉米的需肥高峰期。在施肥的時候,要根據玉米的需肥規律合理施肥,不可過施氮肥。然後在玉米遇到缺水現象的時候,要及時澆水,尤其是在抽雄期前後時,玉米對水分的需求是非常敏感的。土壤含水量要保持在75%左右,盡量減少多穗現象。

在進入玉米吐絲期之後,如果發現多穗現象的話,那麼要及時掰除植株下部的果穗,避免消耗過多的營養。保留植株上部越兩個果穗即可,將營養集中以培育大穗為目的,提高玉米的產量。另外在掰除果穗時,要注意不可傷到植株莖稈與葉片。然後在玉米開花期的時候,要適當人工授粉,能夠有效的提高玉米結實率,減少異常抽穗現象。如果遇到乾旱、大風暴雨等現象時,則要及時進行異地采粉授粉工作。

㈡ 玉米多穗怎麼回事

是玉米多穗現象, 玉米出現多穗,主要是由於雌雄穗開花不協調造成的,往往是雄花開過了,而第一雌穗卻沒開花,主穗位優勢喪失,不能抑制其他腋芽發展成穗,便產生了多穗現象。預防措施:一是在雌穗發育階段掰掉多餘的果穗,保留1-2個生長正常的果穗。二是根據玉米生長發育規律合理運籌肥水,避免養分過剩。三是在出現連陰雨、高溫等情況下,在雄穗散粉後進行人工輔助授粉,使果穗結滿粒,減少缺粒禿頂。四是防治好灰飛虱、蚜蟲、粗縮病等病蟲害,減少由此造成的異常多穗發生。

㈢ 玉米多穗的原因是什麼,玉米多穗的防治措施

玉米多穗的原因是什麼
玉米多穗的原因之一大肥、大水。今年,玉米從出苗一直到雌穗分化,雨量分布均勻,加上底肥又非常充足,過多的營養物質誘使玉米莖節上的多個腋芽萌動發育,形成多穗。但是玉米的葉片有限,光合作用不可能供幾個穗生長,所以一般最後只能成一個大穗,個別會再成一個小穗。玉米出現多穗會消耗大量的養分,造成後期脫肥,所以在生產上並非是一個好事。
玉米多穗的原因之二:遺傳特性。一些品種容易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產生多穗。根據有關報道,雜交種玉米比常規玉米容易產生多穗。

玉米多穗的原因之三:惡劣氣候。容易導致多穗的惡劣氣候主要是嚴重乾旱和低溫寡照。
嚴重乾旱:玉米原產熱帶,屬短光照作物,如果在雌雄穗分化階段嚴重乾旱,會造成果穗主軸停止發育,從而使果穗柄(短縮的莖桿)上的潛伏芽萌動發育形成了「手指穗」。當「手指穗」抽絲時,雄穗則到了散粉末期,此時基本無花粉供應從而結實很差。
低溫寡照:氣溫過低,陰雨連綿,光照不足,會導致玉米植株有機營養不足,雌穗花絲吐絲不暢或雄穗不能正常開花散粉,影響授粉、受精,導致第一果穗不能正常成穗,因此,多餘營養供給下一個果穗發育,若第二個果穗仍然不能正常授粉,營養又供給再下一個果穗發育,即使後期果穗正常發育,田間已無花粉可授。因此,都不能結實而形成多穗現象。

玉米多穗的原因之四:病蟲危害。玉米如果受到粗縮病危害,病毒產生的激動素會打破植株體內的激素平衡,導致第一雌冊遲旁穗的穗位優勢喪失,促進其他腋芽萌發,形成很多小穗。發病越早的植株,多穗現象越旦瞎明顯。另外,玉米螟、蚜蟲及玉米葉斑病等危害,也會影響玉米果穗的正常形成,造成多穗現象。
玉米多穗的原因之五:栽培管理不當。玉米雌穗發育階段肥水供給太足,促使多個雌穗花序發育形成多穗。種植密度過大,造成田間郁閉,授粉不良,果穗不能正常發育,促使其他腋芽發育成熟,形成多穗。

玉米多穗的防治措施
玉米多穗的防治措施之因地制宜。選用不易發生多穗的玉米良種。不同地區,不同地塊,不同種植季節,光照、溫度、水肥條件不同,不同品種,適宜種植區域也不同。
玉米多穗的防治措施之適時播種,科學栽培。根據玉米品種的特徵特性、當地氣候、種植季節、地塊等確定合理的播種期(避開乾旱、低溫寡照等不利天氣)、播種量(合理密植,保持植株間通風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是否蓋膜等,使玉米各生育階段所需要光照、溫度、水肥州橡指標得到滿足。
玉米多穗的防治措施之注重肥水管理。根據玉米的生長發育規律,掌握好施肥時間和施肥量,施足基肥,輕施苗肥,適施拔節肥,其中以復合肥做基肥,磷鉀肥早施,氮肥分別在苗期、拔節期、攻穗期適當施用。抽雄開花期供應充足水分,防止乾旱。及時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鬆。

㈣ 玉米多穗的原因是什麼

玉米在中國種植面積非常賣慶廣泛,是北方每年必不可少的要種植的農作物之一,然而當玉米進入了玉米結棒的最後階段時,會出現玉米多穗,一株多棒等問題。那麼玉米多穗的原因是什麼呢?

1、 溫濕度不適:玉米在每個階段都有著適合的溫度,例如在玉米開花期時最適宜的溫度在26度左右,濕度需要中睜握控制在80%左右。因為這樣會有利於玉米的開花授粉,如果溫度低於18度或者高於38度,花粉的成活率降低,時間減短。濕度低於百分之六十的話會影響玉米的開花率,因為花粉缺水會導致成活時間減短。濕度大於九十的話,花粉就很難散開,遇到水就會破裂,無法授粉。

2、 乾旱缺水:遇到乾旱缺水的情況下玉米雄穗無法抽出或者是時間太長,導致雌雄抽穗不同期,不易授粉受精。因為在抽雄期的時候是早遲非常需要水的,如果水不足,雄穗抽出來時,雌花的花粉已經死亡。高溫也會使雌穗的發育過晚,吐絲過晚,一直等到雄花花粉散播結束才開始。這時候玉米地內已經沒有雄花粉,無法授粉受精。營養無法傳遞,下移刺激腋芽的生長,導致形成多穗,一株多棒的現象。

3、 病害危害:玉米在前中期被病蟲害危害也會形成多穗的現象。遭到病蟲害的啃食會失去玉米的生長點,導致玉米頂端無法生長法發育,營養下移刺激側芽的萌發,形成了多頭多穗的現狀。而且一些害蟲也會傳播一些病害,例如蚜蟲等。這些害蟲會攜帶病毒病等病害的病菌,導致玉米產生毒素,玉米體內的營養平衡被打破,頂端無法生長,營養下移使側芽萌發。形成多穗多棒。

4、 肥料不合理:玉米在生長過程中需要保證它的肥料與水分,不能讓玉米缺肥缺水,不然會影響玉米的正常生長發育。但是如果水肥過量的話同樣也會影響玉米的發育,這也是玉米形成多穗多棒的原因之一。因為如果水肥過量的話,玉米體內養分過多無法消耗,就會產生側芽,形成多穗。

以上四種就是玉米多穗多棒的主要原因了,因為多穗結的棒干癟無價值,但是卻需要很多的養分,會與主幹搶奪養分,影響主幹的發育,所以要立即掰掉。

㈤ 一顆玉米長出三四個玉米怎麼回事

玉米多穗的誘發因素

1、遺傳因素

不同品種玉米多穗現象發生程度不一,主要是不同品種的腋芽發育進程不一樣造成的。有的品種在適宜條件下多個腋芽均同步分化發育易形成多穗;有的品種則第一腋芽分化發育優勢明顯,從而抑制下一節果穗發育進程,不形成多穗。

2、惡劣天氣

高溫乾旱或陰雨寡照天氣會使玉米出現多穗。玉米出現多穗,主要原因是抽雄授粉期間遇異常高溫乾旱天氣,導致花粉粒迅速失水死亡,第一雌穗受精率低,生長受抑制,在後期肥水條件好的情況下,下面葉腋中的潛伏腋芽開始發育,養分向其他果穗輸送,形成多穗,但這些果穗基本不結實或結實率低。

3、碳、氮代謝不協調

拔節後玉米進入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旺盛期,莖葉生長量大,雌雄穗分化形成,干物質積累迅速增加。此時如果土壤肥沃,水肥過多,會造成碳、氮代謝岩乎不協調,影響糖類等礦物質向果穗運輸與積累,過多的營養物質會促使多個雌穗花序發育成熟而形成多穗。

4、不合理的種植方式

種植密度要求不一,密度過大。葉片相互遮陰,花粉不易落到雌穗上,無法正常受精結實。加之適宜的環境條件,促使下一雌穗發育成熟,從而形成多穗。

5、環境條件不適宜

在抽雄開花期,如果遇到寡照陰雨天氣,雄穗不散粉或即使散粉但由於雌穗花絲有雨水而導致花粉粒吸水膨脹破裂死亡,影響受精,直接導致空穗無子,這樣營養物質過剩又重新分配到下一節果穗,從而導致多穗發生。

預防措施:

1、選用適合當地種植的品種。

2、科學管理肥水。玉米抽雄前後要求土壤含水量在70%粗歲悉~80%,遇旱及時灌水保墒。根據各品種的需肥特性、種植區域、栽培方式等合理施肥。中等地力田塊,每畝基施三元素復合肥60公斤,3~4葉期每畝開溝條施尿素10公斤或碳酸氫銨25公斤,12~13葉期每畝施尿素30公斤或碳酸氫銨70公斤。也可以追施沃葉水溶肥。

3、適期播種。避開灰飛虱傳毒高峰期播種,預防玉米粗縮病發生。春玉米宜雀盯在4月10—20日播種,夏玉米宜在6月18日以後播種。

4、合理密植。保持植株間通風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

5、加強田管。及時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鬆。出現多穗後,保留1~2個果穗,其他果穗及時掰除,避免消耗養分,促進果穗正常生長。

如何防止玉米多穗現象發生

在玉米種植過程中,經常會碰到玉米長勢看著很好,葉片寬厚,顏色濃郁,甚至在一株玉米植株上有3~4個玉米穗,我們叫它多穗現象。而我們正常種植的玉米,一般都是一株長1~2個玉米穗,那麼玉米穗是不是越多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玉米穗並不是越多越好,甚至會導致減產。那麼該如何防止玉米多穗現象的發生?

我們可以看出,玉米多穗現象的形成主要與品種、氣候環境和田間管理不當等有關,因此,針對多穗現象發生的原因,在玉米的生長發育過程中,應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預防。

閱讀全文

與玉米多穗形成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