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最簡單的念佛計數方法

最簡單的念佛計數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7 07:22:09

Ⅰ 108遍阿彌陀佛怎麼

如果是108顆的佛珠
,念阿彌陀佛,念到陀的時候撥珠一顆,念到母珠(即最大的那顆)不能跳過去,應該反轉過來從新數,這樣每轉一下就可以知道念了108遍。如果你念得多,可以用兩食指拖珠,拇指撥改山珠,108遍之後換中指拖珠,拇指撥珠,108遍之後換無名指
拖珠,拇指撥珠,再108遍後換小指拖珠,拇指撥珠。這就是一個循環了,然後重新到食指拖珠。這核凱中是撥珠記數。
其實念佛必須都攝六根,凈念相繼,返聞聞自性
,如此孫叢念去,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方得利益。念佛大概是一秒一句佛號,你從念的時候看了時間,念完再看下時間,念完之後算下有多少佛號就行了,知道個大概的數字就行。經中有說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完後迴向
最好

Ⅱ 佛號念一萬遍要怎麼數

常見的方法有:

  1. 用念佛猛銀計轎知畝數器。淘寶裡面有,幾元錢一個。念一句,按一下,計數器會記下念佛的遍數。

  2. 按時間估算。念佛,中速一般是一秒一句佛號。那麼一個小時就是3600遍,念閉森三小時就足夠一萬遍。

Ⅲ 有哪些念佛方法

有四種,我們常用的一般是「持名念佛」,因為最容易,是適合我們這個時代眾生的根基,同時妙用不可思議。

四種念佛:
1、實相念佛:聖凡別,悟前悟後別,參究觀心念佛別,見解差別觀心別;
2、觀想念佛(繫念法門);
3、觀像念佛;
4、持名念佛。持名差別:①都攝六根,②晨朝十念,③十念計數,④隨息念佛,⑤至誠念佛。

己一、實相念佛

第一種是實相念佛。實相念佛包括的范圍非常廣。許多道友以為實相念佛就是開悟的人,專門念實相叫實相念佛,其實並非這么簡單。實相念佛,首先有凡聖差別,比如說大乘登地聖者,他實相念佛,與一般凡夫有差別;其次凡夫當中如果以悟的實相來說,悟前與悟後有差別;禪宗開悟的可以說是實相念,但是沒有開悟的,也有可能修實相念佛,也可以說是參究念佛,比如說念一句「阿彌陀佛」,一邊念的時候,一邊問:「念佛是誰」?這就是參究念佛。

實相念佛裡面還有一個是觀心念佛。依天台華嚴這些圓教叫一心三觀,天台的觀心念佛,或者以中觀唯識觀心,所以觀心念佛當中又分種種宗派而不同。比如說,依空性的法門,以自續派單空,也可以結合念佛法門觀心,邊念佛邊觀原來學的單空的見解;應成派離四邊的見解,將這些見解與一句佛號結合起來;隨理唯識和隨教唯識,這是按藏傳的講法;如果按漢傳以天台華嚴圓教,或者別教通教,這三種大乘法,這些宗派的修法都不一樣,觀心的方法也不一樣。

經過這樣分析,我們就知道實相念佛的范圍極為廣泛。實相念佛也不一定就是念一句佛號,參禪也可以叫實相念佛。

己二、觀想念佛

第二種是觀想念佛。就像《觀經》里的雜想觀,或者以前我們介紹過的天如惟則禪師的繫念法門,這是天如禪師給他母親傳的一個法門。他母親修持名念佛,因為年紀大了,念佛容易傷氣,所以給她介紹繫念。所謂繫念,就是只要心裡不忘記,隨時掛念著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忘了就提起來,忘了就提起來。就像一個孩子想他母親一樣,無論吃飯睡覺都流著眼淚想媽媽。繫念極樂世界,就可以用孩子想媽媽的方式想著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有時候不方便出聲念,不方便持名的地方,不妨用繫念法。


己三、觀像念佛

觀像念佛,就是佛像放在面前,我們看清楚了,接著內心中現出佛像來,安住上在佛像上,不要忘記。觀像念佛,如果能修得好,與持名念佛結合起來,這樣念佛時,佛容易現前,容易感應。當然也要因人而異。

己四、持名念佛

第四種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最為穩妥,適合各種根基的絕大多數人修,不容易出現偏差。前面的這些觀想乃至觀像,像善導大師講「境細心粗」,境是非常微細的,我們眾生心很粗,神識非常粗亂,很難相應。所以,持名念佛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根基。

下面就介紹持名差別。持名念佛也有種種方法,有修的差別。

第一種,都攝六根法。這是印祖經常介紹的「口念耳聽心記」。

第二種,晨朝十念法。這是慈雲遵式禪師根據第十八願設計的。本來第十八願講十念,就是念十句佛號。但是晨朝十念法里是講十口氣,一口氣能念多少句就念多少句,這樣以氣來攝心就不容易生妄想。晨朝十念法適合極忙的人,過去有些王公大臣為了百姓的事情,忙得沒時間,就用這種方法念佛。只要有真信切願,按照晨朝十念,也能往生。

第三種,十念計數法。這是印祖推崇贊嘆的方法。就是念一句心裡記一下,念兩句就記兩句。從一數到十,或者從一到五,六到十;或者三三四加在一起,開始念三句再三句再四句,這就是十念計數。與其他方法,比如數珠念佛相比,撥念珠,神容易疲勞,然而十念計數,不但不會疲勞,而且是養神的,越念精神越好,越念身體越好。因為心歸一處,不打妄想,自然而然精氣就能充足,所以就能養神。

第四種,隨息念佛法。隨息念佛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隨著呼吸念。首先,要會運用數息觀,熟練了之後,再配上佛號,這叫隨息念佛。特別喜歡打坐的人用隨息念佛,就非常容易配上,把念佛拿來修禪定的人,用隨息比較合適。平時走路做事情的時候,不容易隨息。關於隨息這種方法,按印光大師與諦閑大師的書信里講,要想得念佛三昧,不用隨息念佛是很困難的。得念佛三昧,本來就是一種定,所以,要想入定、入三昧,按隨息法最容易心歸一處。佛在世的時候,修行人主要就修不凈觀和數息觀這兩大甘露法門,證得阿羅漢果的非常多。

隨息念佛法有竅訣,在這里簡單介紹一下。隨息通常的原則是數出不數入,就是出氣的時候數,吸氣的時候不數,當然你要數也可以,但是如果出入息都數,就容易成病,這是一個大的原則。這里也歸納一下印光大師文鈔里的講法:入息的時候不念不數,出息的時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一種隨息。還有一種情況是念四字(四字六字隨息的方法是一致的),譬如說,你吸氣的時候念「阿彌」,出氣的時候念「陀佛」,一吸一呼正好四個字,這樣也可以。但是出入息不要同時數。這是隨息念佛的簡單方法

第五種,至誠念佛法。當使用前面的攝心念佛不能相應的時候,自己覺得妄想紛飛時,可以發起至誠懇切心、痛哭流涕心來念佛。至誠心生起來的時候,妄想就很少,心念也就歸一了,接著就可以用都攝六根的方法念,念著念著又不相應了,再至誠懇切念。所以,幾種方法可以不停地調節。

——摘自 仁禪法師《一函遍復》探玄

Ⅳ 印光大師:怎樣計數念佛

計數念佛分為:持珠記數、心念計數,或者其他的物品替代佛珠,比如豆子之類的東西!
持珠念佛從三通第一顆珠子圓碰開始掐起慎姿,念一句佛號,按順時針的方向掐動一顆珠子,橘孝談長珠一圈捻完為108遍。
心念計數為心中記憶念佛的數量,但這種方式很難,因為人心散亂,很難專一,一旦計數過多,就容易出現混亂,所以還是持珠記數的好!

閱讀全文

與最簡單的念佛計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