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可以用以下哪種方法來鑒別

可以用以下哪種方法來鑒別

發布時間:2022-11-27 23:13:52

㈠ 請問中葯主要有哪幾種鑒定方法

中葯材的鑒別方法有很多,通常可分為對植物自然形態的鑒別,對炮製葯材外表性狀的鑒別,用顯微鏡觀察微觀結構的鑒別,以及化學分析、生物測定等鑒別方法。其中最主要、也是最常用的,還是中葯材的經驗鑒別法,也就是對葯材的外觀性狀的鑒別。 以下幾種常用而簡單的鑒別方法: 一、看外觀,注意觀察葯材的外表特徵,如表皮、顏色、形狀、粗細、斷面等等。 1、看葯材的表面。 不同種類的葯材由於用葯部位的不同,其外形特徵會有所差異。如根類葯材多為圓柱形或紡錘形,而根莖類葯材都有較多的莖痕,皮類葯材則多為捲筒狀,等等。另外,一些葯材有著它們自己特定的表面特徵,或光華、或粗糙、或長有鱗葉、皮孔、茸毛和突起等。比如海馬的外形就被總結成為「馬頭蛇尾瓦楞身」,羚羊角長有「通天眼」,防風長有「蚯蚓頭」等。這些特徵都是鑒別道地葯材真偽優劣的重要依據。 2、看顏色。 葯材顏色的不同或變化,不僅與它的品種和本身的質量有關,不適當的加工和儲藏方法也會直接影響葯材的色澤,因此顏色是鑒別葯材的重要因素。我們可以通過對葯材外表顏色的觀察,分辨出葯材的品種、產地和質量的好壞。比如,黃連色要黃,丹參色要紅,玄參色偏黑等。 3、看斷面。 無論植物也好,動物也好,都是由一層層的組織器官構造而成的,當葯材被切開,這一層層的構造就會清晰地展現出來,就像古樹的年輪一樣。很多葯材的斷面都具有明顯的特徵,而這些特徵就是葯材內部構造的直接體現。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各種分層、紋路和不同形狀的小點。比如在防己斷面上能看見明顯的車輪紋理,而黃芪的折斷面紋理呈「菊花心」樣,杜仲在折斷時更有膠狀的細絲相連,等等。這些獨有的斷面特徵是鑒別葯材的重要依據。 用手感受葯材的軟硬、輕重,疏鬆還是緻密,光滑還是粘膩,細致還是粗糙,以此鑒別葯材的好壞。不同葯材的質感是不一樣的,即使是同一種葯材,由於加工炮製的方法不同,也會有較大的差異。如荊三棱堅實體重,而泡三棱則體輕;鹽附子質軟,而黑附子則質地堅硬。 三、口嘗和鼻聞。 葯材的氣味與其所含的成分有關,鼻聞是比較重要的鑒別方法,尤其對於鑒別一些有濃郁氣味的葯材是很有效的,如薄荷的香、魚腥草的腥、阿魏的臭等等。口嘗法鑒別葯材的意義不僅在於味道還包括「味感」,味分為辛、甘、酸、苦、咸五味,如山楂的酸、黃連的苦、甘草的甜等。味感則分為麻、澀、淡、滑、涼、膩等。葯材的味感和所含的化學物質也有密切關系,在中葯材口嘗鑒別的實踐中,可按葯材的品種和質量分類進行判斷。 四、水試和火試。 有些葯材放在水中,或用火燒灼一下會產生特殊的現象。如熊膽的粉末放在水中,會先在水面上旋轉,然後成黃線下沉而不會擴散。麝香被燒灼時,會產生濃郁的香氣,燃盡後留下白色的灰末。這些特殊的現象都與葯材內所含的化學成分有密切的關系,是常用的鑒別方法。

㈡ 用化學方法鑒別溴蒸汽和二氧化氮氣體的試劑是

用化學方法鑒別溴蒸汽和二氧化氮氣體的試劑是:水、硝酸銀、苯或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

NO2和溴蒸汽都是紅棕色的氣體,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鑒別:
1、水溶法
將適量蒸餾水倒入集氣瓶中,震盪,若集氣瓶內形成無色溶液,則被溶解氣體為二氧化氮,若形成黃色溶液,為溴蒸汽。
2、硝酸銀溶液實驗法
將兩種氣體分別通入稀的硝酸銀溶液中,若無現象,為二氧化氮氣體,若生成淡黃色沉澱,為溴蒸汽。
3、可以通入苯或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二氧化氮不溶於有機溶劑,溴溶於這此非極性溶劑,溶液呈紅棕色。

㈢ 常用的纖維鑒別方法有哪幾種

常用的纖維鑒別方法有:首先用燃燒法鑒別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如果是天然纖維,則用顯微鏡觀察法鑒別各類植物纖維和動物纖維。如果是化學纖維,則結合纖維的熔點、比重、折射率、溶解性能等方面的差異逐一區別出來。在鑒別混合纖維和混紡紗時,一般可用顯微鏡觀察確認其中含有幾種纖維,然後再用適當方法逐一鑒別。對於經過染色或整理的纖維,一般先要進行染色剝離或其它適當的預處理,才可能保證鑒別結果可靠。顯微鏡鑒別法攜帶型顯微鏡推薦相對傳統的鑒別工具台式顯微鏡,紡織纖維鑒別時只能限制在實驗內,而無法普遍至工廠車間、或農場、在交易交貨現場,而紡織纖維的檢測鑒別卻一般會在工廠或農場來進行現場鑒別,攜帶型顯微鏡現主要Anyty(艾尼提)的攜帶型顯微鏡,其切入能給紡織纖維的檢測鑒別提供最新現場檢測鑒別結果.

現場顯微鏡給紡織鑒別帶來的價值:數據分享性;Anyty(艾尼提)攜帶型顯微鏡一般集成了數碼成像的功能,顯微鏡觀測的數據,可以同時呈現給所有在場的人,便於討論交流。便攜性、操作簡單;Anyty(艾尼提)攜帶型顯微鏡有很強的便攜性,便於隨身攜帶,且操作簡單,可突破時空限制,在任何場合都可實時進行觀察,不同與傳統顯微鏡的不可移動性.將這些天然纖維素高分子經過化學處理,不改變它的化學結構,僅僅改變天然纖維素的物理結構,從而製造出來可以作為纖維應用的而且性能更好的纖維素纖維,這個技術稱為人造纖維技術。人造纖維是化學纖維的一種,合成纖維是化學纖維的另一種。人造纖維僅有「粘膠絲」(稱人造棉)一個種類,它的化學成份是纖維素高分子。

㈣ 我們可以用哪些方法來鑒別哪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我們人體所需的必要物質。兒童缺乏蛋白質會阻礙生長,而我們大人缺乏蛋白質,會造成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證體內的蛋白質含量。
一般鑒別蛋白質的最簡便方法分以下兩種情況:
1.檢驗固體物質:最簡便方法是火燒,聞其是否有燒焦羽毛的氣味,有則含蛋白質,無則不含;
2.檢驗液體物質:最簡便方法是加入適量食鹽或身邊易得的可溶性鹽充分混合看其是否凝聚現象出現,有則含蛋白質,無則不含.

㈤ 塑料常見鑒別方法有幾種

一般熱塑性塑料有結晶和無定形兩類。結晶性塑料外觀呈半透明,乳濁狀或不透明,只有在薄膜狀態呈透明狀,硬度從柔軟到角質。無定形一般為無色,在不加添加劑時為全透明,硬度從硬於角質橡膠狀(此時常加有增塑劑等添加劑)。熱固性塑料通常含有填且不透料明,如不含填料時為透明。彈性體具橡膠狀手感,有一定的拉伸率。 2.塑料的加熱鑒別 通過加熱的方法可以鑒別。熱塑性塑料加熱時軟化,易熔融,且熔融時變得透明,常能從熔體拉出絲來,通常易於熱合。熱固性塑料加熱至材料化學分解前,保持其原有硬度不軟化,尺寸較穩定,至分解溫度炭化。彈性體加熱時,直到化學分解溫度前,不發生流動,至分解溫度材料分解炭化。 3.塑料的溶劑處理鑒別 熱塑性塑料在溶劑中會發生溶脹,但一般不溶於冷溶劑,在熱溶劑中,有些熱塑性塑料會發生溶解,如聚乙烯溶於二甲苯中,熱固性塑料在溶劑中不溶,一般也不發生溶脹或僅輕微溶脹,彈性體不溶於溶劑,但通常會發生溶脹。 4. 塑料的密度鑒別 塑料的品種不同,其密度也不同,可利用測定密度的方法來鑒別塑料,但此時應將發泡製品分別出來,因為發泡沫塑料的密度不是材料的真正的密度。在實際工業上,也有利用塑料的密度不同來分選塑料的。 5.塑料的熱解試驗鑒別 熱解試驗鑒別法是在熱解管中加熱塑料至熱解溫度,然後利用石蕊試紙或pH試紙測試逸出氣體的pH值來鑒別的方法。 6.塑料的燃燒試驗鑒別 燃燒試驗鑒別法是利用小火燃燒塑料試樣,觀察塑料在火中和火外時的燃燒性,同時注意熄火後,熔融塑料的落滴形式及氣味來鑒別塑料種類的方法。不過,目前在一般的工廠中使用的最多的是靠多年的經驗鑒別---外觀鑒別法。即運用嘗試塑料的拉伸度和視覺感官,即透明度。關鍵的是從視覺感官透明度先區別種類,如bopp料和pp料的透明度的區別。或者是pe料的區別。如bopp料明顯比pp料透明好些,如果在兩者的感官上無法分辨,就通過觸覺,即看兩種料的手感,bopp料相對pp料硬感要強些,即揉起來有聲音,並且是能聽到的那種。而pp料,手感明顯好很多,比較柔和,揉成一團,張力不明顯。說明拉伸性能優。或者將兩種料拉開,嘗試拉伸性,也檢驗兩種料是否存在符合的情況。我們分辨pe料中ldpe和hdpe料,也可以通過一看,二摸,三拉,這個方法來鑒定。塑料鑒別要注意些什麼 首先要保持塑料不被化學作用,特別是用溶劑處理法和熱解試驗法,一旦經化學作用,檢驗出來的結構就是發生變化。如果塑料長期浸泡的水中,結果性會變松,也會影響鑒別結果。因此,塑料鑒別的准確性,關鍵是看塑料內部或外部是否受到破壞。建議:塑料鑒別前,要保持其完整性。復合膜更需要注意其化學性。

㈥ 常用的防偽方法有哪些

目前常用的防偽標簽有激光防偽標簽、電碼防偽標簽、二維碼防偽標簽、揭開留底防偽標簽等等...如果不想被輕易仿冒建議添加一些特殊工藝,多種防偽技術相結合,東譽追溯碼可以做多種防偽技術,是個值得信賴的防偽公司

㈦ 實驗室中可以通過哪兩種方法鑒定產品的純度

在實驗室中可以通過熔點 或沸點 簡單鑒定產品的純度。
其他方法有:
1 採用化學分析的方法,採用酸鹼滴定測試其含量.
2 採用儀器分析的方法,測試其純度,如HPLC,GC3 採用紅外光普法,測試其紅處光普,與標准譜進行對比.

㈧ 在鑒別鈔票過程中哪一種鑒別方法是最有效的

直觀辨別鈔票真偽的方法,可歸納為「一看、二摸、三聽、四測」:

「一看」:一是看水印,把鈔票迎光照看,假幣的「安全線」或是用淺色油墨印成,模糊不清,或是手工夾入一條銀色塑料線,容易在幣紙邊緣發現未經剪齊的銀白色線頭。鈔面圖案色彩是否鮮明,線條是否清晰,對接線是否對接完好,無留白或空隙。

「二摸」:由於5元以上面額鈔票採取凹版印刷,線條形成凸出紙面的油墨道,特別是在盲文點、「中國人民銀行」字樣、第五套鈔票人像部位等。用手指撫摸這些地方,有較鮮明的凹凸感,較新鈔票用手指劃過,有明顯阻力。目前收繳到的假幣是用膠版印刷的,平滑、無凹凸感。

「三聽」:鈔票紙張是特製紙,結實挺括,較新鈔票用手指彈動會發出清脆的響聲。假幣紙張發軟,偏薄,聲音發悶,不耐揉折。

「四測」:用簡單儀器進行熒光檢測,一是檢測紙張有無熒光反映,鈔票紙張未經熒光漂白,在熒光燈下無熒光反映,紙張發暗。假幣紙張多經過漂白,在熒光燈下有明顯熒光反映,紙張發白發亮。二是鈔票有一到二處熒光文字,呈淡黃色,假鈔票的熒光文字澤色不正,呈慘白色。

閱讀全文

與可以用以下哪種方法來鑒別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