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設備使用不公平情況的解決預設方法

設備使用不公平情況的解決預設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0:21:47

A. 如何抓好設備完整性管理

轉載以下資料供參考

設備管理制度
(一) 總則

第一條 為加強本公司內部生產、運輸、吊裝、辦公設備的管理,正確、安全地使用和維護設備,特製定本制度。

第二條 設備使用、維護規程是根據設備使用、維護說明書和生產工藝要求制定,用以指導正確操作使用和維護設備的制度。公司各部門都必須建立、健全設備使用規程和維護規程。

(二) 規程的制定與修改

第三條 各部門首先要按照本制度規定的原則,正確劃分設備類型,並按照設備在生產、運營中的地位、結構復雜程度以及使用、維護難度,將設備劃分為:重要設備、主要設備、一般設備三個級別,以便於規程的編制和設備的分級管理。

第四條 凡是安裝在用設備,必須做到台台都有完整的使用、維護規程。

第五條 對新投產的設備,技術裝備部應在在設備投產前30天制訂出使用、維護規程,並下發執行。

第六條 當生產准備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時,在改變工藝前10天,技術裝備部應根據設備新的使用、維護要求對原有規程進行修改,以保證規程的有效性。

第七條 崗位在執行規程中,發現規程內容不完善或有缺陷時,要逐級及時反映。規程管理專業人員應立即到現場核實情況,並對規程內容進行增補或修改。

第八條 新編寫或修改後的規程,都要按專業管理的有關規定分別報送分管副總經理審批。

第九條 當設備發生嚴重缺陷,又不能立即停產修復時,必須制定可靠的措施和臨時性使用、維護規程,由分管副總經理批准執行。缺陷消除後臨時規程作廢。

(三) 規程的內容

第十條 設備使用規程必須包括的內容:

1、設備技術性能和允許的極限參數,如最大負荷、壓力、溫度、轉速、電壓、電流等;

2、設備交接使用的規定,兩班或三班連續運轉的設備,崗位人員交接班時必須對設備運行狀況進行交接,內容包括:設備運轉的異常情況,潤滑情況,原有缺陷變化,運行參數的變化,故障及處理情況等;

3、操作設備的步驟,包括操作前的准備工作和操作順序;

4、緊急情況處理的規定;

5、設備使用中的安全注意事項,非本崗位操作人員未經批准不得操作本機,任何人不隨意拆掉或放寬安全保護裝置等;

6、設備運行中故障查詢及排除。

第十一條 設備維護規程應包括的內容:

1、設備傳動示意圖、液壓原理圖、氣動原理圖、蒸汽原理圖、電氣原理圖主要零部件圖;

2、設備潤滑「五定」圖表和要求;

3、定時清掃的規定;

4、設備使用過程中的各項檢查要求,包括路線、部位、內容、標准狀況參數、周期(時間)、檢查人等;

5、運行中常見故障的排除方法;

6、設備主要易損件的報廢標准;

7、安全注意事項。

(四) 規程的貫徹執行

第十二條 新設備投入使用前,要由主管技術裝備部的副總經理布置貫徹執行設備使用、維護規程。規程要發入到有關專業、崗位操作人員以及維修人員手裡,並做到人不離崗。

第十三條 生產部門要組織設備操作人員認真學習規程,設備專業人員要向操作人員進行規程內容的講解和學習輔導。

第十四條 設備操作人員須經公司組織的規程考試及實際操作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

第十五條 生產部門每月都要組織班組學習規程,車間主管及設備管理人員,每年要對生產班組規程學習情況進行定期或隨機抽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抽查情況納入考核。

(五) 設備技術狀況的管理

第十六條 對所有設備按設備的技術狀況、維護狀況和管理狀況分為完好設備和非完好設備,並分別制訂具體考核標准。

第十七條 各部門的生產設備必須完成上級下達的技術狀況指標,即考核設備的綜合完好率。專業部門要分別制訂出年、季、月度設備綜合完好率指標,並層層分解逐級落實到崗位。

(六) 設備潤滑管理

第十八條 對設備潤滑管理工作的要求

1、各部門設專職潤滑員負責設備潤滑工作。

2、每台設備都必須制訂完善的設備潤滑「五定」圖表和要求,並認真執行。

3、各部門要認真執行設備用油三清潔(油桶、油具、加油點),保證潤滑油(脂)的清潔和油路暢通,防止堵塞。

4、對大型、特殊、專用設備用油要堅持定期分析化驗制度。

5、潤滑專業人員要做好設備潤滑新技術推廣和油品更新換代工作。

6、認真做到廢油的回收管理工作。

第十九條 潤滑「五定」圖表的制訂、執行和修改

1、各部門的生產設備潤滑「五定」圖表必須逐台制訂,並和使用維護規程同時發至崗位。

2、設備潤滑「五定」圖表的內容是:

(1)定點:規定潤滑部位、名稱及加油點數。

(2)定質:規定每個加油點潤滑油脂牌號。

(3)定時:規定加、換油時間。

(4)定量:規定每次加、換油數量。

(5)定人:規定每個加、換油點的負責人。

3、崗位操作及維護人員要認真執行設備潤滑「五定」圖表規定,並做好支行記錄。

4、潤滑專業人員要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潤滑「五定」圖表執行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崗位操作和維護人員必須隨時注意設備各部位潤滑狀況,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和處理。

第二十條 潤滑油脂的分析化驗管理

設備運轉過程中,由於受到機件本身及外界灰塵、水分、溫度等因素的影響,易使潤滑油脂變質,為保證潤滑油的質量,需定期進行過濾分析的化驗工作,對不同設備規定不同的取樣化驗時間。經化驗後的油品不符合使用要求時,要及時更換潤滑油脂。

第二十一條 設備潤滑新技術的應用與油品更新管理

1、各部門對生產設備潤滑油跑、冒、漏情況,要組織研究攻關,逐步解決。

2、油品的更新換代要列入公司年度設備工作計劃中,並經過試驗,保證安全方可加以實施。油品更新前必須對油具、油箱、管路進行清洗。

(七) 設備缺陷的處理

第二十二條 設備發生缺陷,崗位操作和維護人員能排除的應立即排除,並在日誌中詳細記錄。

第二十三條 崗位操作人員無力排除的設備缺陷,要詳細記錄並逐級上報,同時精心操作,加強觀察,注意缺陷發展。

第二十四條 未能及時排除的設備缺陷,必須在每天生產調度會上研究決定如何處理。

第二十五條 在安排處理每項缺陷前,必須有相應的措施,明確專人負責,防止缺陷擴大。

(八) 設備運行動態管理

第二十六條 設備運行動態管理,是指通過一定的手段,使各級維護與管理人員能牢牢掌握住設備的運行情況,依據設備運行的狀況制訂相應措施。

第二十七條 建立健全系統的設備巡檢標准

各部門要對每台設備,依據其結構和運行方式,定出檢查的部位(檢查點)、內容(檢查什麼)、正常運行的參數標准(允許的值),並針對設備的具體運行特點,對設備的每個檢查點,確定出明確的檢查周期,一般可分為時、班、日、周、旬、月、季、年檢查點。

第二十八條 建立健全巡檢保證體系

生產崗位操作人員負責對本崗位使用設備的所有檢查點進行檢查,專業維修人員要承包對重點設備的巡檢任務。各部門都要根據設備的多少和復雜程度,確定設置專職巡檢工員的人數和人選,專職巡檢員負責承包重要的檢查點之外,要全面掌握設備運行動態。

第二十九條 信息傳遞與反饋

生產崗位操作人員巡檢時,發現設備不能繼續運轉需緊急處理的問題,要立即通知值班主任,由值班主任組織處理。一般隱患或缺陷,檢查後登入檢查表,並按時傳遞給專職巡檢員。

專職維修人員進行的設備點檢,要做好記錄,除安排處理外,要將信息向專職巡檢員傳遞,以便統一匯總。

專職巡檢員除完成承包的巡檢點任務外,還要負責將各方面的巡檢結果,按日匯總整理,並列出當日重點問題向技術裝備部匯報。

技術裝備部應列出主要問題,除登記台賬,輸入計算機外,要進一步檢查落實,以便於綜合管理。

第三十條 動態資料的應用

巡檢員針對巡檢中發現的設備缺陷、隱患,提出應安排檢修的項目,納入檢修計劃。巡檢中發現的設備缺陷,必須立即處理的,由值班主任即刻組織處理;本班無能力處理的,由技術裝備部確定解決方案。重要設備的重大缺陷,由分管副總經理組織研究,確定控制方案和處理方案。

第三十一條 設備薄弱環節的立項處理

下列情況均屬設備薄弱環節:

1、運行中經常發生故障停機而反復處理無效的部位;

2、運行中影響產品質量和產量的設備或部位;

3、運行達不到小修周期要求,經常要進行計劃外檢修的設備或部位;

4、存在不安全隱患(人身及設備安全),且日常維護和簡單修理無法解決的設備或部位。

第三十二條 對薄弱環節的管理

本公司技術裝備部要依據動態資料,列出設備薄弱環節,按時組織審理,確定當前應解決的項目,提出改進方案。分管副總經理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對改進方案進行審議,審定後列入檢修計劃。

設備薄弱環節改進實施後,要進行效果考察,做出評價意見,經分管副總經理審閱後,存入設備檔案。

-------設備日常管理
設備日常管理
1設備的使用與維護

設備的服役期是設備壽命周期的主要階段,也是設備運行發揮作用,產生效益的重要時期。因此設備運行期管理非常重要,設備運行中的維護和操作成為設備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防止和減少非正常磨損和突發故障,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環節。據以往的統計資料,T公司和H公司由於使用不當或操作失誤造成的設備故障占故障總數的20%~35%。

1.1設備日常維護的內容

設備的日常維護是由設備的維修人員或操作人員負責。目前的發展趨勢是由設備操作人員負責設備的日常維護,將設備操作人員培養成多技能工。對於自動化流水線設備來說,由於設備復雜,對設備的日常維護工作要求比較高,因此對設備操作人員的素質和能力的要求也比較高。目前T公司和H公司的設備維護工作基本上還是由專業的設備維護人員來完成的。操作員應會正確使用生產設備,同時對設備進行檢查,潤滑、清潔及緊固四方面的維護。這四方面的工作是操作員在對設備進行檢查時同時進行的。

(1)檢查。操作員應對所管理的設備的運行狀況、運行參數、潤滑、振動、聲音、溫度、是否有異味等進行檢查,以人的感官或利用簡易檢測儀表來進行設備檢查。
(2)潤滑。首先檢查設備的潤滑狀況,潤滑油脂的溫度、壓力、液面、潤滑油有無變質,油路是否暢通等。定期化驗使用中的潤滑劑,給設備更換或補充潤滑油脂。
(3)清潔。對設備及附屬設備和周圍環境進行清掃,保持其本來面目和光澤,不能留有死角。將生產現場的所有物品加以定置、定位,按照使用頻率和目視化准則合理布置,擺放整齊。
(4)緊固。在檢查中如果發現設備的非轉動部位的緊固螺栓發生松動,要及時上緊固定。

1.2設備日常維護的程序化

設備的日常維護按照定點、定時、定量、定標准、定人、定記錄及定路線,形成規范化和程序化。定人是指經過培訓和具有一定實際經驗的操作員或者專職的設備維護人員,負責設備管理的日常保養和維護;定點是指根據設備的結構和運行特點,對重點部位、常見故障點確定檢查部位和內容;定量對設備發生磨損、腐蝕、變形和減薄處,按照維修技術標准進行劣化傾向的測定,以決定維修與否;定時按照設備的運行狀況、變化特點及生產要求,確定操作員的檢查維護時間;定路線以生產流程和設備的布置,規定檢查維護的路線;定標準是指根據不同的運行時間段,規定判別設備劣化的標准、並制定相應的檢查維護的方法、手段和操作流程;定記錄為檢查維護制定統一的簡單明了的表格,操作員或專職的維護人員將檢查維護的結果如實地填寫在表格內,尤其是設備的異常現象,應全面准確記錄,同時相關操作人員應簽名確認。

1.3建立企業設備的自主管理體系

經過以下的七個步驟逐步形成企業的自主管理體系:通過初始清潔(清潔、點檢);對設備問題根源攻關;標准規范的初步編制;點檢實習;自主點檢;整理整頓規范化;自主管理的不斷完善。

2設備的點檢制度

2.1點檢制的系統功能

設備點檢制度是以設備點檢為中心的設備管理體制,也是TPM的基礎。對於自動化流水線設備,採用點檢制度,可以有效地降低設備故障率,提高維修效率,提高生產品質,降低維修費用,從而給企業帶來顯著地經濟效益。專職點檢人員負責設備的點檢,又負責設備管理,是操作和維修之間的橋梁與核心。點檢員對其管理區內的設備負有全權責任,嚴格遵守標准進行點檢,制定維修標准、編制點檢計劃、檢修計劃、管理檢修工程、編制材料計劃及維修費用的預算。點檢體系由五個方面組成:崗位操作人員的日常點檢;專業點檢人員的定期點檢;專業技術人員的精密點檢;專家的技術診斷和傾向性診斷;技術專家的精度測試檢查等。設備點檢由操作人員、專業點檢人員、專業技術人員、維修技術人員等,在不同專業和不同階段協調於同一目標下,使這些各類專業技術的各個層次的人相互配合、協調,形成完善有效的設備管理體系。

2.2點檢制的業務

設備點檢按照設備區域劃分、檢查路線圖、規定的業務流程進行。企業應當根據自身設備的特點編制相應的點檢計劃,點檢標准,並對點檢工作結果進行跟蹤考核。具體來說就是「八定」。

(1)定人員。點檢作業的核心是專職點檢員的點檢,它不是巡迴檢查,而是固定點檢區的人員,做到定地點、定人員、定項目等,不輕易變動人員。
(2)定地點。預先設定好設備的點檢計劃表,包括明確設備的點檢部位、項目和內容,以使點檢人員能夠心中有數,做到有目的、有方向地進行點檢。
(3)定方法。對不同的點,採用不同的點檢方法,常常稱「五感」,即聽、看、聞、摸、嘗。
(4)定周期。對於故障點的部位、項目、內容均有明確預先設定的周期,並通過點檢人員素質的提高和經驗的積累,進行不斷的修改、完善,摸索出最佳的點檢周期。
(5)定標准。點檢標準是衡量或判別點檢部位是否正常的依據,也是判斷此部位是否劣化的尺度。
(6)定表式。點檢計劃表(或點檢作業卡)是點檢員實施點檢作業的指南,也是點檢員心中的一份自主管理藍圖。
(7)定記錄。點檢實績記錄有固定格式,包括作業記錄、異常記錄、故障記錄和傾向記錄等。這些完整的記錄為點檢業務的信息傳遞提供了有價值的原始數據。
(8)定點檢業務流程。

2.3專業點檢員

對專業點檢員的要求很高,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和實際工作經驗,掌握各種技術和管理標准,制定維修計劃、材料計劃、資金預算,分析故障及處理意見,提出改善設備的對策等。

2.4點檢計劃和作業卡

制定點檢作業卡、周點檢計劃卡、長期點檢計劃表等,使點檢成為標准作業。

3設備的故障管理

設備故障管理工作是設備管理的基礎工作,企業掌握設備狀況的基本工具之一。對設備故障進行分析整理,不僅可以了解設備的狀況,有針對性地採取改善行動,避免錯誤重復發生,而且還可以提高維修人員的技術水平,提高維修效率。另外設備的故障信息,對於設備的設計製造單位來講,也是非常寶貴的信息,是其進行設備更新換代的基礎之一。設備故障的分析是十分復雜的工作,涉及的技術領域非常廣泛,就金屬失效分析來說,它本身就是一門專業技術。目前故障分析有三種形式:

(1)綜合統計方式。這是針對工廠設備總體發生的故障概率分析。如各類設備發生故障的概率;按故障發生的現象或原因分類的故障概率;某類大量使用的設備所發生故障類型的分類概率。針對概率發生高的設備故障,制定技術的或管理的措施,找出降低改種設備故障的方法,加以實施。
(2)典型失效分析方式。對某些重要設備或部位發生缺陷和失效,或者經常發生的失效模式,就要找出其內在的原因。為此需要利用技術分析的手段和藉助專業分析儀器加以解決,這就是金屬失效分析技術。金屬失效分析技術的一般步驟如下:典型破壞部位取樣一斷口失效宏觀分析一斷口微觀失效分析一材質分析一失效類型及機理一失效原因判斷。破壞環境分析:對設備工作環境中的介質、溫度、壓力、有害物質、腐蝕產物,或對大氣及周邊條件等進行分析。模擬分析:模擬失效構件的工作條件,以驗證失效分析的結論。
金屬失效分析既是一項專業技術,又是一項綜合分析方法。它需要利用各種技術,從結構設計、材料選擇。加工製造、裝配調整、使用維修到工藝過程、人為因素、環境污染等,成為相關性綜合分析的系統工程。
(3)故障診斷分析。採用監測診斷儀器對運行中的設備進行監測和診斷,從而找出故障發生和發展變化的狀態及趨勢。一般步驟如下;設備運行中的狀態監測→故障診斷分析→趨勢預報。當設備停機後,對故障設備解體檢查和檢測,驗證故障結論並與診斷分析對照。其方法包括腐蝕監測、振動監測、溫度監測、聲音監測、潤滑監測等。

4設備操作維護人員和專業點檢人員的培訓

設備的操作維護人員和專業點檢人員要成為合格員工,除了經過操作培訓外,還必須經過設備日常維護或點檢操作的專業培訓教育,使所有員工建立「自主」維護地觀念。一方面要了解設備的性能結構,掌握設備保養維護技術,能診斷設備的一般故障或常見故障,並懂得排除故障的方法或是應急處理方法,才能建立起企業員工地「自主維護」體系,也是推行TPM的基礎工作之一。

要做好設備操作維護人員、專業點檢人員的培訓,就必須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明確培訓目的,根據實際目標制定長期和短期相結合的培訓計劃,以及相應地培訓內容;分類、分層次地組織員工參加培訓;對員工的培訓結果進行考核;對培訓結果和員工培訓考核情況進行總結,並結合企業設備運行情況和故障情況的變化、設備的更新等不斷研究完善培訓計劃和培訓內容,務求通過培訓達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不斷提高員工的技術技能素質的目的。

B. 計算機硬體資源沖突解決辦法

硬體資源沖突並不是很難解決,但首選的解決方法是能夠更換引起沖突的硬體。如果條件不允許就只好用以下方法來解決了。

一、更改硬體資源設置

第一步:單擊「開始/設置/控制面板」,雙擊「系統/設備管理器」選項卡。單擊有問題的設備後,點擊「屬性」按鈕。進入該設備的屬性設置窗口,然後選擇「資源」選項卡;用筆將「資源」選項卡中有問題的IRQ中斷、I/O地址及DMA通道記錄在紙上作為備用。

第二步:修改硬體資源配置。在設備的屬性設置窗口的「資源」選項卡中,選擇手動配置。在配置之前,我們應先了解一些硬體知識與硬體資源的佔用情況。一般來說資源佔用大戶應首推音效卡,它至少佔用一個IRQ中斷、兩個DMA通道與多個I/O地址;其次為SCSI卡,它佔用一部分I/O地址與一個IRQ中斷及一個DMA通道;還有MODEM卡與網卡都是較大的系統資源佔用者。在修改硬體資源配置時,我們應首先找到有問題的設備。一般在系統屬性的設備管理器窗口,會發現上面所講的三種提示符。並針對每一種提示符選擇相應的解決方法。

第一種:黃色的「?」。針對這種提示符,首先應上網下載該設備的最新驅動程序。下載之後,先在「系統屬性/設備管理器」窗口刪除該設備,並在「系統屬性/設備管理器」窗口點擊「刷新」按鈕。按提示重新安裝驅動程序。然後,在「系統屬性/設備管理器」窗口看看那個黃色的「?」是否還存在。不過嚴格地說,這種沖突不屬於真正意義上的沖突,它的主要原因是系統沒有正確識別該硬體,或驅動程序不正確。不過也有例外,即驅動程序與系統軟體沖突,一般升級驅動程序都可以解決該問題。

第二種:帶有圓圈的藍色「!」號。這種提示符表示該硬體能夠工作並且驅動程序安裝正確,但該設備的一部分與系統其它硬體有沖突。一般來說,可以通過更換該硬體的插槽來解決這種沖突。我曾經遇到PCI 64/128音效卡與Acer3D滑鼠沖突的實例。我用了兩種辦法來解決該沖突。第一種方法是在「系統屬性/設備管理器」窗口,選擇有問題的設備並單擊「屬性」按鈕,然後選擇「資源」選項卡。先去掉「使用自動的設置」一項前面的鉤,然後選定有問題的設備並單擊「更改設置」按鈕。在彈出的設備屬性窗口中,選擇一個沒有沖突的「值」,並單擊確定按鈕,待重新啟動之後,問題解決。第二種方法:在BIOS中,更改這個設備的中斷,同樣可以解決該問題。

第三種:紅色「×代表該硬體損壞或該硬體與系統存在著嚴重的沖突。現在已不能正常使用。同樣更換該硬體的插槽也可以解決該問題。有這樣一個例子:我曾用過微星6199VA主板,當時PCI1插槽插的是一塊創新PCI64音效卡,在添加一塊「金網霸」MODEM卡時與音效卡發生沖突。在反復更換插槽後解決了沖突。有些非即插即用的設備可以通過設置該板卡上的跳線來解決沖突。例如一些老的SCSI硬碟介面卡,就可以通過設置該SCSI卡上的跳線來解決沖突問題。同樣也可以在「系統屬性/設備管理器」窗口修改該設備的IRQ中斷、DMA通道、I/O地址的值來解決該問題。

二、更換插槽

更換插槽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眾所周知,VIA主板的兼容性不怎麼好,所以使用VIA晶元主板的朋友,在選購硬體時,應注意兼容性的問題。如果你的主板上有五個PCI插槽,當你使用兩個以上的PCI設備時,應盡量不使用PCI1插槽,以避免發生沖突。在你添加新設備時,還應詳細閱讀該設備的說明書。

三、設置BIOS

當以上兩種方法都無法解決你的沖突問題時,可以試著在BIOS中屏蔽某些不用的設備埠,例如「串口(COM1、COM2)、並口(LPT1)及紅外線介面等。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屏蔽掉USB埠。同時也可以將BIOS中PNP OS Installed設置為Yes,它可讓操作系統重新設置中斷。

C. 11.設備使用情況;人員工作情況;標准執行情況;應使用什麼方法檢查

要做好設備管理,需要從如下個方面入手:
一、設備管理部門和人員配置
1.設置設備管理部門,人員配置適應企業設備管理與維修工作需要,各項工作有人負責, 並保持相對穩定。
2.有廠級領導主管設備工作。設備管理部門負責人應有大專以上文化水平(或具有中級以上技術職稱),通過崗位培訓,有實踐工作經驗。
3.設備管理部門及與設備管理工作相關的部門對設備管理的職能與職責明確。
4.各級(工廠、車間、班組)設備管理網路健全,活動正常。

D. 對儀器設備管理現狀的意見和建議

一、儀器設備的購置 

需要購置儀器首先提出申請,報有關領導批准。調查供應商的資質、信譽、質量保證能力,了解產品的技術性能指標和使用情況,並建立供應商檔案。 

二、儀器設備的驗收

按訂貨合同核對所到貨物正確無誤,儀器設備的合格證、使用說明書、維修保養手冊、系統軟體和備件清單齊全。根據儀器性能指標說明書制定相應的方法,按標准操作規程進行單機或系統進行實驗,證明該儀器設備各項技術參數能達到規定要求。並保留測試的原始記錄。

三、儀器設備的建檔

儀器設備檔案的基本內容如下:①儀器設備登記表,包括儀器的名稱、製造商的名稱、儀器型號、出廠編號、存放地點、生產日期、實驗室使用日期;②隨機技術文件,包括合格證、說明書、裝箱單;③驗收記錄、儀器設備檢定/校準合格證書、使用記錄,維護保養記錄,損壞、故障及維修情況和報廢單等。

四、儀器設備的狀態標識

儀器設備應有明顯的標識表明其「檢定/校準」狀態,使儀器的狀態一目瞭然,便於管理。狀態標識一般分為以下幾種:①綠色標識,表明儀器設備具有正式計量檢定合格證書和校準合格報告,處於正常使用狀態。②黃色標識,表明儀器設備某些功能已經喪失,但檢測工作所用功能正常,且經校準合格,處於使用狀態。③紅色標識,表明儀器設備已經損壞或經校準不合格,處於停用狀態。

五、儀器設備的量值溯源 

凡是屬於強制檢定范圍的儀器設備,都應由指定的檢定/校準機構進行檢定,檢定/校準合格後方可使用。對於易變動、漂移率大,環境要求較為嚴格或使用較為頻聚的儀器設備需考慮進行期間核查,通過期間核查,一旦發現產生偏離,要及時採取維修維護等措施,以保證檢測數據的准確性。期間核查的方法,一般可利用考核盲樣、標准物質驗證或加標回收的方法進行。對數據進行分析和評價,達到要求便可使用。期間核查的時間,在兩個周期檢定日中間和出現可疑數據情況時進行期間核查,以確定儀器設備狀態是否正常,核查人員應做好詳細記錄。經過期間核查證明儀器設備有問題的必須進一步分析,如確定其性能不合格,儀器出現故障,應貼上停用標識,盡快對儀器進行維修,以免延誤儀器的正常使用。

六、做好日常維護保養工作

儀器設備的日常使用大型精密儀器設備的操作者,必須經過適當的理論操作培訓,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不經過培訓的人員不準隨意使用。操作人員應嚴格按照儀器設備的操作規程操作,並在使用前、中、後作好必要的檢查和記錄,同時應做好日常維護保養工作,使用頻次較少的大型儀器設備及長期不用的電子儀器,每月應至少開機檢查一次,並做好維護保養記錄。

E. 我在系統信息中看到設備沖突,該怎麼解決呀

解決設備沖突

當硬體出現情況,或不能正常使用時,我們便需要手動來解決這些故障。解決設備沖突的方法有很多種。 注意:當出現死機(即藍屏),在重新啟動後按下F8鍵,這時會出現一個菜單供用戶選擇,此時你可以選擇"安全模式"或"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來重新進入,然後再想其他辦法來解決。

使用"添加/刪除硬體"向導解決

1. 用滑鼠右鍵單擊桌面上"我的電腦"圖標,在菜單中選擇"屬性"命令;

2. 接著在彈出的"系統特性"窗口中選擇"硬體"選項卡,再單擊"硬體向導"按鈕;

3. 在"添加/刪除硬體向導"中單擊"下一步";

4. 單擊"添加/排除設備故障"選項,單擊"下一步"按鈕;

5. 系統進行一陣搜索後,在列表框中選擇一個出現沖突的設備,再單擊"下一步"按鈕;

6. 單擊"完成"按鈕,系統會調出"硬體沖突解決向導",上邊列出了解決此類硬體故障的詳細步驟。如果你在第5步選中的是一個未知設備,那麼將彈出"升級驅動程序"對話框,請注意。

改變驅動程序

絕大多數硬體的配置失敗是沒有使用正確的驅動程序,所以更新驅動程序是解決問題的常用辦法。

1. 用滑鼠右鍵單擊桌面上"我的電腦"圖標,在菜單中選擇"屬性"命令;

2. 接著在彈出的"系統特性"窗口中選擇"硬體"選項卡,再單擊"設備管理器"按鈕;

3. 找到有沖突的設備,雙擊它,彈出該設備的"屬性"窗口,選擇"驅動程序"選項卡;

4. 單擊"更新驅動程序"按鈕;

5. 系統會詢問是否搜索驅動程序,餘下的操作與安裝新硬體一樣。

卸載/拔掉設備

許多硬體不能被正常設置和應用時,可以先卸載該設備,然後再次安裝。

1. 在控制面板中打開"添加/刪除硬體"程序;

2. 在添加/刪除硬體向導中,選擇"卸載/拔掉設備",單擊"下一步"按鈕;

3. 出現刪除任務,第一項"卸載設備"表示記錄刪除該設備的驅動程序;第二項"拔出/彈出設備"主要用於臨時被拔掉的設備,如活動硬碟、USB介面的Modem、滑鼠等設備。在這里,請選擇第一項,再單擊"下一步"按鈕;

4. 在接下來的列表框中,選擇要卸載的硬體,單擊"下一步"按鈕;

5. 系統會讓你確認是否要卸載該硬體,選擇"是",單擊"下一步"按鈕;

6. 卸載硬體完畢後,單擊"確定"按鈕關閉向導。

7. 卸載設備的其他方法還有,在控制面板中雙擊"系統"圖標,並選擇"硬體"選項卡;

8. 單擊"設備管理器"按鈕;

9. 在設備管理器中,找到需要卸載的設備,單擊滑鼠右鍵,在菜單中選擇"卸載"命令;

10. 這時系統會自動彈出刪除設備的對話框。

配置設備屬性

1. 用滑鼠右鍵單擊"我的電腦",選擇"屬性"命令;

2. 在"系統特性"窗口中選擇"硬體"選項卡,再單擊"設備管理器"按鈕;

3. 在設備管理器窗口中選中一項有沖突的設備,然後再用滑鼠雙擊它;

4. 然後彈出該設備的屬性窗口,不同設備的屬性窗口內的選項卡可能不同;

5. 選擇"常規"選項卡,這里列出了該設備的類型、製造商和位置等信息。如果單擊"疑難解答"按鈕,你可以從中獲取解決問題的咨詢;

6. 在常規選項卡最下方,你可以在下拉列表框中選擇"不要使用設備"來停止或屏蔽該設備的使用,當兩個不同硬體共用一個資源而發生沖突時,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屏蔽掉其中一個設備,而讓另外一個設備使用正常;

7. 選擇"資源"選項卡,來查看設備使用的內存范圍和中斷請求。對於一些設備,不應全用屏蔽地方法來解決,而應該手工調整其資源,找到設備使用資源存在的沖突;

8. 單擊"使用自動設置"復選框,取消自動設置,只有這樣,才能進行手工調整;

9. 用滑鼠選擇"資源設置"中的"內存范圍"或"中斷請求",選擇的同時觀看下邊的"沖突設備列表",里邊詳細地描寫了該設備沖突的原因;如果顯示的是"沒有沖突",那麼表示該硬體使用正常;

10. 手工調整,例如:用滑鼠選擇有沖突顯示的"中斷請求",再單擊"更改設置"按鈕;

11. 彈出"編輯中斷請求"窗口,用滑鼠調整中斷的值,即更改中斷號,直至下邊出現"無設備沖突"為止,注意在調整時,最好能參照該硬體的技術資料來進行,調整完畢後單擊"確定"按鈕返回;

12. 再單擊"確定"按鈕,這時系統會彈出一個"正在創建強制性配置"對話框,詢問你是否確認剛才的手工調整設置。按下"是"即可。

F. 提高機械設備管理工作的方法都有哪些

提高機械設備管理工作的方法要解決上述問題,搞好施工企業工程機械設備管理應抓住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完善管理體制,健全規章制度
(1)建立並完善機械設備管理機構,實行統一規劃,專人負責,進行全面的綜合管理。努力做到專業管理與群眾管理相結合,明確專管和群管人員的職責與許可權,充分發揮各級職能人員的積極性。
(2)貫徹執行定機、定人、定崗位責任的「三定」制度,讓每台機械都有專人負責保管、檢修、操作。由於「三定」制度是機械化施工生產和設備管理工作的基礎,其執行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企業勞動生產率、施工安全、機械的完好率與使用率,因此在執行過程中除應配備相應人員外,還需注意不要隨意變動其工作崗位,以免影響機械設備性能的了解與掌握程度。
2、加強設備維修保養制度,堅持設備評優工作
(1)我們知道,機械設備的保養、維修、使用這三者是相互關連,互為條件的。任何設備在使用了一段較長的時間後,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故障,為了降低故障率、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應根據機械設備的使用情況,密切配合施工生產,按照設備規定的運轉周期(公里或小時)定期做好各項保養與維修的工作。設備管理部門在制定維修及保養計劃時須認真分析各類設備的具體情況,針對新舊設備的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措施。對於老舊設備,要以保證運行、消除隱患、及時修理為重點;對新設備,則以提高人員的技術水平、加強維護為重點,從而有效地保證每台設備的使用性能和安全生產。
(2)對於施工企業已裝備的具有先進技術水平、價格昂貴的機械設備,因其技術含量高,單憑經驗與普通工具已難以對這些設備進行正確的修理。因此,這些機械設備應採用現代的手段,以經濟合理的方法開展維修,改變以往計劃經濟背景下實施的強制修理制度,實行「視情修理法」,即視乎設備的功能、工作環境、磨損大小,在充分了解與掌握其故障情況、損壞情況、技術情況的基礎上進行狀態維修、項目維修,這樣既保證了設備的完好率,在確保正常使用的同時,又能充分發揮設備的最大工作效率,避免了機械不壞不修,壞了又無法修的局面發生。
(3)為了促進各基層單位的管理工作,每年應組織開展機械設備檢查評比活動。檢查評比宜採用不定期抽檢的方式,以防止基層單位平時不重視設備現場管理,檢查時再搞突擊應付。檢查評比的結果還應與獎懲制度相結合,要體現增產節約有獎,損失浪費要罰的原則,對管理優秀的單位與個人給予獎勵,對管理差的予以處罰。這樣,不但有效地推動了企業的設備管理工作,還減少了設備的故障停機率,保證了企業的正常生產。
3、加大技術培訓力度,選拔優秀設備管理人才
(1)隨者現代科技的不斷發展,機械設備也在不斷更新換代,其自動化程度將越來越高,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重。它要求管理者要有全新的思想、全新的觀念,科學地對機械設備的購置、安裝、維修、更新改造等進行有條不紊的綜合管理。因此,施工企業要想從根本上提高全體管理和維修人員的專業技術素質,就應採取「走出去、請進來、集中培訓」的方法,加大技術培訓力度,選拔和培養一批懂技術、會管理、會核算的「一專多能」型人才,以滿足企業今後的發展需要。
(2)施工企業也可以有重點地組織由設備管理、維修、操作人員共同參加的設備管理研討會,大家集思廣益,出謀獻計,形成學技術、鑽業務的氛圍。並根據施工的具體情況,採用示範表現、專題講座、參觀學習等形式,及時推廣、宣傳有實效的經驗體會,以點帶面,逐步提高企業各級人員理論知識水平和實際操作技能。
4、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修養的問題,它與企業的經濟效益也息息相關,可以說是一種無形的資本。當前施工企業設備使用與管理上存在的野蠻操作、缺乏保養、隨意浪費、馬虎維修、以劣充優等行為,都是缺乏職業道德的表現。因此,施工企業仍需不斷加強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讓廣大職工樹立愛惜設備的良好風氣,使機械設備發揮最佳效能。

G. 如果要手工設置來解決設備資源沖突,應該怎樣解決

使用DOS、Windows 3.1系統的時候,電腦裡面的硬體資源設置都是要靠手動調節的。這些令人頭痛的問題現在想起來還不寒而慄,而這些都是設備資源沖突惹的禍。現在好了,從Windows 95系統開始就設置了全新的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即PnP)功能,它可以對硬體自動分配資源,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我們遇到的問題。當然不可或缺的一點是,這些硬體也必須要支持即插即用,不然,操作系統也還是不認識它。但我們在安裝新的硬體時,還是有可能遇到某個硬體不能運行了,或者是計算機的某個程序不能工作了,甚至於整個機器都不能動彈了的問題,其實此類問題並不一定都是新設備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它和其它的計算機設備之間產生了設備資源沖突造成的。由於系統不能認出要安裝的新設備,從而導致不能正確地在硬體設備之間合理地分配設備資源,導致硬體不能正常使用。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如何解決Windows設備資源沖突問題。

1. 如何檢查設備資源沖突

下面我們來檢查自己的電腦到底有沒有設備資源沖突。檢查設備資源沖突可以通過【設備管理器】選項中的【資源列表】進行。

Windows 2000系統下的操作方法如下:

用滑鼠右鍵點擊【我的電腦】,選【管理】,再選左邊的【系統工具】|【系統信息】|【硬體資源】|【沖突/共享】。如果你的電腦硬體有沖突的話,右邊列出有沖突的硬體,註明了是什麼資源有沖突和沖突的設備名稱。在【硬體資源】下還可以看到系統的DMA、I/O、IRQs等具體的資源佔用情況,如圖。

Windows 9X系統下的操作方法如下:

用滑鼠右擊【我的電腦】,選【屬性】(或點選【開始】|【設置】|【控制面板】|【系統】),打開【系統屬性】對話框。在【設備管理器】選項卡的【資源列表】中,按【類型】查看設備,分類列出了當前計算機上的所有設備。單擊【資源列表】中類別項之前的「+」號可展開要查看的設備。當某設備無法使用時,【資源列表】中就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 設備項之前有一黃色的「?」號,說明該設備存在問題,無法正常工作,產生的原因可能是設備驅動程序安裝不當或存在資源沖突。

2) 設備項之前有一帶圓圈的藍色「!」號,說明該設備存在,基本能夠工作,但系統認為設備有問題,例如能正常工作的非即插即用設備。

3) 設備項之前有一紅色的「×」號,說明該設備無效(被禁用),當前無法正常使用。

4) 在【資源列表】中雙擊設備項(或選定該條目後點【屬性】),可打開該設備的【設備屬性】對話框。在【設備屬性】對話框【資源】選項卡上的【沖突的設備列表】中,會給出與當前設備沖突的對象及內容。

① 有些設備沒有【資源】選項,表明該設備目前未使用資源。

② 如果【資源】選項中有【手工配置】按鈕,並提示「設備存在沖突或其他問題,已被禁用」。可根據提示內容檢查處理。

③ 如果系統提示「資源設置不符合任何已知配置,請查閱設備的使用說明書」,例如非即插即用的SCSI卡、網卡、Modem等需要佔用指定的IRQ號和I/O地址。

5) 某些設備的資源沖突如果用上述方法也無法檢查到,則可點【開始】|【程序】|【附件】|【系統工具】|【系統信息】,打開【Microsoft系統信息】窗口,雙擊左邊窗口【系統信息】框中【硬體資源】項之前的「+」號將其展開來檢查。

2. 排除設備資源沖突

設備資源沖突是這些設備在Windows下不能正常使用的重要原因。當安裝新的硬體時,由於系統資源有限,在分配設備中斷(IRQ)請求、DMA通道、I/O地址等硬體資源分配上有沖突,這就會引發設備資源沖突,從而導致新硬體或原來正常的硬體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系統崩潰。現在我們要在Windows系統下解決資源沖突。

首先我們通過上面一節說的怎樣檢測沖突,找到系統的哪個設備有資源沖突,再按照下面的步驟來一步一步排除。

1) 通過屏蔽不用的設備來排除沖突。

有些安裝外設、板卡較多的計算機,有可能中斷數不夠分配,導致中斷沖突的故障。如果所有設置都與其它設備沖突,則可以把暫不使用的設備禁用掉,這樣就可以騰出一些中斷來。比如沒有連接列印機,就可以節省出中斷7(也就是IRQ7);如果用的是PS/2滑鼠,就可以屏蔽掉COM1口,節省出中斷4等等。然後再把騰出來的中斷值分給有沖突的硬體設備。具體方法是:先重新啟動電腦,按【Delete】鍵進入CMOS設置,在CMOS中屏蔽掉某些不使用的設備,如COM1、COM2、LPT1等。禁用即插即用設備:在Windows 2000下用滑鼠右鍵點擊【我的電腦】,選【管理】,再點【設備管理器】,在【設備管理器】選項上,雙擊該設備(或選擇該設備後點【屬性】按鈕),打開該設備屬性對話框。在【常規】選項中,在【設備用法】下選定【不要使用這個設備(停用)】復選框,單擊【確定】,如右圖所示。

按提示重新啟動計算機。如果是禁用非即插即用設備,可在【資源列表】中選定需禁用的設備,然後單擊【刪除】按鈕將其刪除。

例如:早期的ISA NE2000兼容網卡使用軟跳線設置,出廠默認設置是中斷3,與主板的COM2埠發生中斷沖突。如果你不使用COM2,可在CMOS中將【Onboard Serial Port 2】項設置為Disabled,關閉COM2。如圖:進入CMOS中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綜合外設)裡面,找到【Onboard Serial Port 2】項,

把【2F8/IRQ3】這一項改為【Disabled】,如圖。這樣就可以了。

保存退出,這樣的話系統就不會再分配中斷3給COM2埠了,進入Windows後就不會發生沖突。

也可運行網卡程序軟盤中的設置程序,將網卡設置為非PnP模式,設置中斷號和I/O地址為系統未佔用的地址,並在CMOS中將相應中斷號由【IRQ-9 assigned to PCI Device】,如下圖所示。

改為【IRQ-9 assigned to Reserved】。

有些PCI網卡會強行佔用中斷10,與一些使用中斷10的顯示卡發生沖突,可在CMOS中將【Assign IRQ For VGA】項設置為【Disabled】,不給顯示卡分配固定的中斷。如下頁圖。

2) 如果是輸入/輸出范圍沖突,比如說系統裡面音效卡的輸入/輸出和主板資源有沖突,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把【使用自動設置】前面的勾去掉,如下圖中音效卡的【輸入/輸出范圍】【0290-0291】和「Motherboard resources」(主板資源)有沖突。

然後【設置基於】就變成可以選擇的了,我們另外選擇一個基本配置,直到沒有沖突為止。如果【基本配置】里都是有沖突的,那麼單擊【更改設置】按鈕,修改硬體資源的IRQ、DMA、I/O值,直到不與其它設備發生沖突為止,如下圖。這樣的話系統就沒有沖突了。

如果【使用自動設置】的復選框為灰色,如下圖所示。

則表示該硬體的設置現在不能更改,如果該硬體是非即插即用的設備,可以通過調整硬體介面卡上的跳線或通過硬體本身自帶的工具軟體來設置。比如ISA的NE2000網卡,就是通過網卡自帶的設置軟體來更改網卡的參數的。

3) 查閱相關硬體的說明書,看清楚到底要不要通過跳線來設定中斷和I/O地址,一定要根據系統資源使用狀況進行合理設置。許多內置的SCSI卡、網卡、VCD解壓卡、數據機等需要用跳線來設置中斷和I/O。

4) 如果某一設備在【資源列表】中有兩個,而實際上只有一個設備,比如鍵盤、網卡等,如圖。

那麼我們將出現兩次的同一設備全部刪除(如果只刪除一個的話有可能刪除不對,那麼下次啟動電腦還會有沖突),再重新啟動電腦,讓系統自動檢測安裝該設備的驅動程序。如果前面帶有黃色「?」號的設備沒有【資源】選項,則可能是該設備的驅動程序安裝不當或驅動程序版本不兼容所致,也可將其刪除並重新安裝驅動程序來解決。

5) 如果設備還有問題的話,我們可以先刪除驅動程序,然後重新安裝驅動程序。如果是插卡還有沖突的話,我們關機後把硬體拔出來,換幾個插槽試一試,一般就可以解決沖突問題。

3. 如何避免硬體沖突

知道以下情況更有利於我們避免資源沖突故障:

1) 如果計算機使用了支持「即插即用」的操作系統(比如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等操作系統),應將BIOS中的PNP OS INSTALLED設置為「YES」,這樣可讓操作系統重新設置中斷。

2) 在使用PS/2滑鼠時應將BIOS中的PS/2 Mouse Function Control設置為Enable或Auto,這樣BIOS才能將IRQ12分配給PS/2滑鼠。

3) 一般內置數據機使用COM2的中斷3,要注意此時COM2上不應有其它設備。而一些網卡的默認值也為中斷3,應改變相應的中斷。

4) 不少早期ISA匯流排的音效卡需要用戶手動設置,一般為中斷5。

5) 如果同時使用列印機和增強型並口(EPP)介面的掃描儀,因為列印機上一般沒有並口轉換口,而EPP介面的掃描儀一般都另外還有一個並口介面,就是考慮了如果還有一個並口設備同時要接上,就接在掃描儀的介面上的,所以這兩個設備是串聯在一起的,為了防止掃描儀驅動程序設置有誤,最好在安裝掃描儀驅動程序前先將列印機打開,再安裝掃描儀驅動程序。

6) 對於某些USB設備,必須先安裝設備自帶的驅動,再把USB設備插在電腦的USB介面上,電腦自動檢測到設備後,會自動用先裝好的USB驅動來安裝這個設備,這樣就可以保證正確安裝USB設備的驅動。

7) 對於那些用較新晶元製造的設備,操作系統支持得不是很好,一般要使用該設備自帶的驅動程序。

8) 如果在【資源列表】中不存在安裝的新設備,則可能是其它設備佔用該設備的資源,導致Windows無法發現該設備,可按前面的方法禁用或取消與之沖突的設備。例如:當在BIOS中開啟主板紅外線介面(佔用COM2、IRQ3)時,如果有非即插即用的網卡用了COM2,則會導致系統無法發現紅外線介面。

----------呵 我COPY的

閱讀全文

與設備使用不公平情況的解決預設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