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除草劑真假鑒別方法

除草劑真假鑒別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22:26:25

⑴ 怎樣辨別農葯的真偽

農葯是農業種植過程中經常使用的,使用農葯可以很好的解決作物種植過程中大多數病蟲草害問題,但是市場上也存在一些假農葯,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如何准確辨別市場上的假農葯。

如果按農葯的物質形態來分類,農葯有粉劑、干濕性粉劑和乳油、懸浮劑等。粉劑和干濕性都屬於粉狀的固體物質,所不同的是可濕性粉劑內含有濕潤劑和懸浮劑,它需要加水配製成懸浮液使用,在使用過程中要經常攪動,不能直接噴粉。

要進一步地鑒定農葯內在的質量,必須靠專業的儀器檢測,因此必須到具有檢驗資質的農葯檢驗檢測單位去鑒,農葯檢定所都可以鑒定。

⑵ 怎樣區別真農葯和假農葯

注意識別真假農葯,其技巧如下:
1、看廠家及聯系地址:一般正規的廠家會在產品的標簽上寫上詳細的廠家地址、郵政編碼、聯系電話等,凡產品標簽沒有這些信息的產品就是不正規的產品。
2、看廠家三證:三證指農葯登記證、產品標准證號、生產批准證號。國產農葯這三證必須具備,而原裝進口零售包裝農葯只有農葯登記證一個號,進口農葯國內分裝則有四個證,包括農葯登記證、分裝登記證號、分裝批准證書號、執行標准號四證。農葯登記證分為正式登記證和臨時登記證,臨時登記證號為LS******,正式登記證證號為PD******。比如LS20001573表示2000年取得臨時登記第1527號,PD347-2001表示2001年取得正式登記374號。
3、看農葯有效成份:按照葯檢所規定,凡是有中文通用名的必須使用中文通用名註明,只有少數進口農葯產品因尚未有合適的中文名,才用英文通用名。產品的有效成份和用途可在葯檢所的農葯登記公告上查到。
4、看農葯含量、容量或重量:有的廠家玩降低含量的花招,還有知道農民有按瓶來比較農葯價格的習慣,專門生產出售比市場常見產品包裝小的產品,輔以包裝形象設計、或字體、瓶子樣式等各方面相近,起到誤導農民的作用。
5、看農葯包裝質量和價格:同樣農葯產品,假冒的往往包裝質量差,因為不願在包裝上投入費用。有的價格明顯低於同類產品和以往價格的,假冒可能性比較大。
6、看農葯的用法、注意事項:購買農葯後,一定要看標簽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如果不按照用法和注意事項中各種指導去使用農葯,出了問題廠家是不負責的。
7、看農葯有效期:購買農葯時要有效期,只有在保質期內的農葯效果才有保證。

高毒農葯使用注意事項。近年來,高毒農葯的使用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但是對於某些生產中非常重要的病蟲害,由於沒有有效的低毒替代葯劑,個別品種的葯劑仍然被允許使用。不過這些使用在作物、時間、用量和次數等方面受到更加嚴格的限制。比如直到2007年,在保證人類、牲畜、環境安全的前提下,在歐洲的一些國家還可在有限的作物上使用一些高毒農葯,比如英國仍允許在馬鈴薯、胡蘿卜、洋蔥和園藝作物上使用殺蟲劑涕滅威,因為沒有高效低毒的替代性葯劑,盡管殺撲磷是高毒殺蟲劑,但由於它只有觸殺作用,而無內吸傳導作用,因此只要按照規定的濃度,嚴格按照安全間隔期施葯,其在農產品中的殘留量不會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最大殘留標准,也就沒有潛在的殘留問題。美國環保局已批准對殺撲磷的臨時重新登記,我們國家也繼續維持了殺撲磷在防治柑桔蚧殼蟲上的登記,但是由於高毒農葯毒性較大,使用時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1)嚴禁用於蔬菜、水果、茶葉、中葯材等作物;(2)配葯前必須檢查噴霧器有無滴漏或噴頭堵塞現象,特別是噴高大果樹使用的加長水管,應檢查介面是否嚴密,管壁有否噴射泄漏,並及時維修;(3)配葯時必須戴口罩和手套,用量杯或量筒准確量取;(4)施葯時必須穿防護衣並戴上面罩,不能穿短袖、短褲和打赤腳。按照產品標簽圖示,合理使用個人保護衣物,安全施葯;(5)配好的葯液要用完,噴霧器和盛葯液的桶應及時清洗,清洗的水不要倒在水溝里,以免傷害魚類;(6)單獨運輸,妥善保存,不得與糧食、蔬菜、瓜果、食品和日用品等混運混存,庫房或箱櫃應上鎖,並有專人保管;(7)配葯、施葯應嚴格按安全操作規程進行,特別強調施葯現場要禁煙、禁食;(8)空葯瓶集中銷毀,不得隨地亂扔;(9)剛施過葯的果園要立牌警示;(10)施葯完畢,洗澡更衣;(11)施葯人員若出現不適反應,應立即離開施葯現場,及時攜帶農葯標簽到醫院治療。

⑶ 農葯怎樣辨別真假

一、從農葯標簽及包裝上識別真假
1、從農葯標簽上識別。農葯標簽上應註明產品名稱、農葯登記證號、產品標准號、生產許可證號或生產標准證書號以及農葯的有效成分、含量、重量、產品性能、毒性、用途、使用方法、生產日期、有效期、註明事項和生產企業名稱、地址、郵政編碼。農葯分裝的,還應當註明分裝單位,農葯分裝登記證號。
2、從農葯產品的名稱上去判斷。標簽上產品名稱應當是中文通用名或合法商品名。但目前市場上農葯產品的名稱很亂,有的隨意取商品名,有的隨意加上「王、皇、最、FH、CP、Ⅰ型、Ⅱ型、復方、高效、無毒、無殘留」等字樣,這些都是非法名稱。農葯購買者應先仔細察看農葯標簽,凡是不能肯定產品中所含農葯成分名稱的產品都不要輕易購買。
3、相同計量的產品規格應相同,不能有大有小,內外包裝應完整,不能有破損。
4、查看產品出廠合格證。按照《農葯管理條例》和有關規定,每個產品包裝箱內應附有產品出廠合格證,農葯購買者可先要求經營者出示出廠合格證,以保證所購產品質量。
5、散裝的農葯產品不能購買。因為生產、經營者隨時都可以摻假,出現問題難以處理。
二、從農葯物質形態上識別優劣
1、粉劑、可濕性粉劑應為疏鬆粉末,無團塊。如有結塊或有較多的顆粒感,說明已受潮,不僅產品的細度達不到要求,其有效成分含量也可能會發生變化。如果產品顏色不勻,亦說明可能存在質量問題。
2、乳油應為均相液體,無沉澱或懸浮物,如出現分層和混濁現象,或者加水稀釋後的乳狀液不均勻或有浮油、沉澱物,都說明產品質量可能有問題。
3、懸浮劑、懸乳劑應為可流動的懸浮液、無結塊,長期存放,可能存在少量分層現象,但經搖晃後應能恢復原狀,如果經搖晃後,產品不能恢復原狀或仍有結塊,說明產品存在質量問題。
4、熏蒸用的片劑如呈粉末狀,表明已失效。
5、水劑應為均相液體,無沉澱或懸浮物,加水稀釋後一般也不出現混濁沉澱。

怎麼辨別百草枯的真假

百草枯的辨別技巧:「一看二聞三試驗」。一看:看包裝、標簽是否整潔無磨損;搖動葯品看是否有結塊;二聞:打開瓶蓋,用手輕輕扇動瓶口聞是否有惡臭(切忌將鼻子貼近瓶口),貨真價實的百草枯加入催吐劑有一股難聞的惡臭;三試驗:取5ml樣品放到1L水裡配成葯液看葯液是否溶解均勻,將葯液噴在禾本科雜草上,1小時候後看是否出現水漬狀斑塊(高溫天氣30分鍾)。

⑸ 除草劑真假辨別及標准

農葯真假的識別方法
(1)看包裝與標識
根據國家標准GB3796-1999《農葯包裝通則》、GB4838-2000《農葯乳油包裝》規定,農葯的外包裝箱應採用帶防潮層的瓦楞紙板。外包裝容器要有標簽,在標簽上標明商標、品名、農葯登記證號、組裝量、凈含量、生產曰期或批量和保證期。在最下方還應有一條與底邊平行的顏色標志條,標明農葯的類別:除草劑——綠色;殺蟲劑——紅色;殺菌劑——黑色;殺鼠劑——藍色;植物生長調節劑——深黃色。農葯包裝容器中必須有合格證、說明書。液體農葯制劑一般每箱凈重不得超過15千克,固體農葯制劑每袋凈重不得超過25千克。
農葯的保證期,一般為兩年。
國外農葯在我國銷售,必須先在我國進行農葯登記。進口農葯標簽上應有我國農葯登記號和在我國登記的中文農葯商品名,標簽上除無標准代號和生產許可證號外,其它內容與國內農葯標簽要求一致。
農葯內裝材料要堅固、嚴密、不滲漏、不能影響農葯質量。乳油等液體農葯制劑一般用玻璃瓶、金屬瓶或塑料瓶盛裝,並加內塞外蓋,部分採用了一次性防盜瓶蓋,粉劑一般用紙袋、塑料袋或塑料瓶、鋁塑壓膜袋包裝。
(2)農葯登記號
根據有關規定看商品農葯內包裝上的農葯登記號是滯符合規定要求。為了辯認農葯登記號是否符合規定要求。為了辯認農葯登記號的真假,應查詢最新的農葯登記公告。要注意有的農葯內包裝上雖標有農葯登記號,但是假的或過期的。有的臨時登記號,已過期仍在繼續使用。
(3)看標准代號
如果商品農葯標識上採用的是國家或行業標准,要查閱有關資料,判斷是否符合規定要求;如果標識上採用的是企業標准,應向本」曜即Σ檠欠袷且馴赴傅鈉笠當曜肌
(4)看外觀及物理性能
1)乳油農葯
一般是淺黃色或深棕色單相透明液體,首先觀察有無分層現象,若有分層,加水衡釋後形成的乳濁液是不會穩定的。
對乳油的乳化性能可做簡單試驗,將乳油硬水溶液放在300C水中1小時,不分層、不沉澱、沒油乳油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2)粉劑類農葯
為了噴撒均勻,要求具有一定的細度,目前一般要求不小於95%通過74um篩(200目),不結塊,流動性良好。
3)可濕性粉劑農葯
要求用水衡釋後能形成良好的懸濁液,如果懸浮性能不好,大顆粒很快沉下去,容易造成噴葯時濃度不一致,必然會影響葯效。
因此可濕性粉劑應具有一定的細度,一般要求不小於95%能過44um孔徑篩(325目),能被水潤濕,並均勻縣浮在水中。
合格品不結塊成團,易分散,潤濕時間小於3分鍾,懸浮率大於55%。
不合格品成團,結塊,不易分散,濕潤時間大於10分鍾。
4)懸浮劑農葯
懸浮劑是近幾年發燕尾服起來的新農葯劑型,是粘稠狀、可流動的液體制劑,經存放允許分層,但經手搖動仍能恢復地質原狀,不允許聚結成塊。
不合格品外觀分層,搖振後不易恢復,結塊。
5)顆粒劑農葯
顆粒劑有三種加工方法:即包衣法、捏合法、浸漬法。
包衣法多以一定細度的顆粒為載體,粘附葯劑細粉。在外觀檢查時除應注意其顆粒大小是否符合規格標准(6-19um)外,還應注意有無葯粉從顆粒脫落下來,脫落率≤5%。
捏合法是葯劑與添料加水捏合均勻後,擠壓成條、乾燥、篩選其中一定粒度范圍的顆粒。
浸漬法是先將填料製成一定粒度范圍的顆粒,在混合器中加入液體葯劑或其溶液,使葯劑吸收到顆粒中。
後兩方法製成的顆粒劑,應注意其顆粒的破粒率≤5%。
(6)容量及重量
農葯標識上都標有容量(重量)。有的農葯質量指標合格,但在容量上達不到標識規定要求。例如某廠生產的農葯標識體積為250毫升,實測只有180毫繁榮昌盛,比規定體積少了28%。
按國家技術監督局定量《包裝商品計量監督規定》,250毫升單件包裝產品的凈含量與其標本的體積之差不得超過9毫升。
(7)有效成分及其含量
根據商品農葯標識的有效成分品種和含量,按農業部農葯檢定所編《農葯所相色譜分析手冊》中各農葯分析方法中所提供的色譜條件,進行常規農葯有效成分的分析,即每種農葯選擇一種專用色譜柱、專用內標手、農葯標准品,按照測定步驟,進行准確的定量測定和計算。
也可以根據商品農葯標識的有效成分品種含量,按各農葯快速分析方法所提供的色譜條件,進行快速農葯有效成分的分析。選擇通用柱1或2,首先進行定性分析,將商品農葯液體樣品0.2ul注入色譜儀中,把樣品中有效成分出峰的保留時間與農葯定性標樣的保留時間相比較,相同的為真農葯,不同的或未出峰的定性定量分析。

⑹ 如何鑒別農葯的真偽

別農葯真假首先要看三證,農葯登記證、農葯生產證、執行標准證缺一不可
這三證可以說是農葯的身份證,查處的假劣農葯,造假的地方非常明顯。
比如沒有登記證號,標簽上印製的有效成分根本分辨不出來,有效成分到底是什麼看不清楚。而正規廠家生產的農葯,相同劑量的產品規格相同。如果發現表面粗糙,內外包裝不完整,大小不一,您可得小心了,十有八九這是假劣葯品。
包裝要完整 標簽內容要准確
假劣農葯在宣傳它的葯效上往往會誇大其詞,以偏概全,所以包裝上標明的適用病害蟲害常常很多,這種所謂一葯治百病、一葯滅百蟲的現象是不現實的。
另外在葯劑標簽的底部,我們還會看到這樣一條色帶,它是用來標識農葯產品的種類的
黑色 的色帶表明是殺菌劑,紅色表明是殺蟲劑,綠色表明是除草劑,黃色色帶是植物生長調節劑,購買農葯時一定要根據防治對象選擇適合的農葯。
現在的假劣農葯產品花樣翻新,簡單的查看標簽可能會被蒙蔽,下面介紹一下通過農葯形態來辨別農葯優劣的方法。
如果按農葯的物質形態來分類,農葯有粉劑、干濕性粉劑和乳油、懸浮劑等。粉劑和干濕性都屬於粉狀的固體物質,所不同的是可濕性粉劑內含有濕潤劑和懸浮劑,它需要加水配製成懸浮液使用,在使用過程中要經常攪動,不能直接噴粉。
對於粉劑和可濕性粉劑,一般顆粒均勻疏鬆,手感細膩,如果有結塊,毫無疑問存在質量問題。像這樣的嚴重結塊現象更是必假無疑。
對於液體農葯,一般來說沒有渾濁、不分層,也沒有沉澱物或者絮狀物, 反復搖動不會改變外觀的就是比較合格的農葯,要是裡面出現沉澱、渾濁或者有分層現象,這種葯一個是咱們說最起碼它過期了,或者農葯不合格。
我們不防做一個小試驗。將乳油滴入盛有水的試管中,合格的乳油會迅速向四周擴散融解,形成像牛奶一樣的乳液,相反假的乳油雖然晃動後也會融解,但它上面出現了一個明顯的懸浮層。
除以上方法還可以通過上網查詢來辨別農葯產品的真假。
對登記在冊的每一家農葯生產企業,國家農業部都在網上進行了公布,您只要輸入它的登記證號,然後點擊查詢,企業的相關信息就會一目瞭然。如果有不法生產廠家假冒別人的登記證號,或者所謂的登記證號根本不存在,馬上就會原形畢露。
從農葯標簽、包裝外觀及物質形態上來辨別農葯的真偽,這些方法簡單易學,咱老百姓也容易掌握,但如果葯劑的內在質量出了問題就不那麼好辨別了。所以農民朋友在使用一種新葯之前,除了要到正規的銷售點去購買,最好還是找專家咨詢一下,進行一些必要的鑒別試驗。
要進一步地鑒定農葯內在的質量,必須靠專業的儀器檢測,因此必須到具有檢驗資質的農葯檢驗檢測單位去鑒定,農業部農葯檢定所 、沈陽化工研究院國家農葯質量檢測中心還有各省(市)的農葯管理站,農葯檢定所都可以鑒定。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購買的農葯產品出現質量問題,發票是您維權的重要證據。所以購買農葯時一定別忘了索要發票。 一旦發現農葯有假,您可以向當地的工商管理部門、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和農葯管理部門進行舉報和投訴,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閱讀全文

與除草劑真假鑒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