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稻蝦的正確連接方法

稻蝦的正確連接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0:00:58

❶ 稻蝦共養是一種比較流行的生態農業模式,高溫季節稻蝦共養注意事項有哪些

稻蝦混養模式,便是利用稻穀的生長周期空隙,在人力栽秧後7-10個當然日內,立即放苗小龍蝦養殖的一種模式。可是稻蝦混養模式中,稻穀收種的全部步驟與蝦稻輪作是一樣的。換句話說,無論是稻蝦混養,或是稻蝦輪作,都需要在稻穀完善前15—20日內,將稻蝦混養模式中的台田水位線掉入環溝,目地便是人工控制提早崔熟稻穀和晾乾土壤層供稻穀收種設備行車收種稻穀,確保不深陷台田!

因為這個時候,還不容易上水浸洞,因此水深環坑裡的龍蝦也有許多沒有入洞,怎麼處理這種龍蝦,有兩類不一樣的心態。一是終止打撈,在稻穀切完以後,淺水區用生石灰粉全方位消毒殺菌,隨後進水將稻茬吞沒讓它爛掉溶解。與此同時水深環溝里邊會用茶籽餅殺雜魚。二是在水深環溝里邊下甩籠再次打撈,這個時候價錢或是十分好的,但是打撈以後,來年毫無疑問要買春苗。

❷ 怎樣進行蝦稻共作技術

一、稻田選擇
選擇水源充足,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強,不受旱災、洪災影響,周圍無污染,水質良好,排灌方便,陽光充足的低套稻田進行套養,稻田面積以便於管理和投喂為原則,一般以40~50畝 為一個種養單元為宜。初次建議用有現成的溝系供利用的稻田,減輕養蝦建設工程成本。
二、設施改造
1、開挖蝦溝
在一個養殖單元內開挖1條環形溝,環形溝距田埂1.5~2米處開挖,溝寬2~3 米、溝深1~1.5米,外田埂面寬2米左右,坡比1:2.5。為了便於水稻田淺灌、曬田、施化肥、農葯及捕撈,必須在養蝦稻田開挖蝦溝和蝦潭。
田中蝦溝可在插秧後開挖,其開法應視田塊的形狀、面積大小和排水口的方向而定。如水稻田較小,可開成「田」字形;如是長且大的田塊,可開成內「井」字或內「田」字形,溝寬0.5~1.0米,溝深0.3~0.4米為宜。蝦潭可開在蝦溝的交叉處或田的四角,與蝦溝相通。蝦潭一般以1.0米見方、深0.8~1.0米為宜。
2、加固田埂
開挖環形溝的泥土可以壘在外圍建設田埂並夯實、加高、加寬、加固,確保田埂高於田面0.6~0.8米,頂部寬約2米,在田埂上可種植瓜、豆、葫蘆等,待藤蔓上架後,在炎熱的夏季起到遮蔭避暑的作用。開挖蝦溝時,可以在田間留置小埂,給蝦提供足夠多的挖洞場所。
3、設置防逃設施
稻田養蝦要開好進、排水口,其地點應選擇在稻田相對兩角的土埂上,便於養殖過程中整個稻田的進排水流暢。 在進排水口安裝鐵絲網或雙層密網(20目左右),田埂上設置圍欄,高40~50厘米,可用硬質鈣塑板或尼龍網片和硬質塑料薄膜共同使用或石棉瓦作圍欄材料;田塊拐角處設置成圓弧形,以避免逃蝦和成蝦控制天敵進入。
三、消毒與培肥
1、消毒

投放蝦苗前15天左右進行干法消毒,每畝用生石灰75公斤撒施,經3~5天曬溝後,灌入新水清除敵害生物及寄生蟲等。或帶水消毒:每畝以1米水深計算,用新鮮生石灰125-150千克,要把新鮮生石灰放在水中溶解後,全池均勻潑灑;或漂白粉消毒,將漂白粉溶化後,全池潑灑,用量為每畝7千克,漂白精用量減半;或敵百蟲消毒:每畝水面用晶體敵百蟲500克,再加敵殺死50克,溶化後全池潑灑。
2、培肥

注入新水時要過濾,以防止野雜魚及魚卵隨水入池影響龍蝦成活率。同時施肥培育浮游生物作為蝦的直接天然飼料。一般放養前7~10天,畝施腐熟禽畜糞肥300~500 公斤,使水色有一定的肥度。此時水位較淺,隨著水的加深,要逐步增加施肥量,以培肥水質,提供枝角類、橈足類等天然活餌。此外,每畝可以投放螺螄150公斤,既可清潔水質, 又是小龍蝦鮮活的天然餌料。
四、栽種水草
1、水草種類
龍蝦食性雜,盡管偏動物性,但在動物性飼料不足的情況下,也吃水草來充飢。龍蝦攝食的水草有冷季草(伊樂藻、水花生草),熱季草(輪葉黑藻、苦草),鳳眼蓮和水浮蓮等。水草同時是蝦隱蔽、棲息的理想場所,也是蝦蛻皮的良好場所。在水草多的池塘養蝦,成活率高。
2、品種搭配
一般以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為主,浮葉和漂浮植物為輔;多栽龍蝦喜食的苦草、輪葉黑藻、金魚藻;蝦溝水草覆蓋率都應該保持在50%左右及2種以上;常見草類有伊樂藻、苦草和輪葉黑藻等。伊樂藻為早期過渡性和食用性水草,苦草為食用和隱藏性水草,輪葉黑藻為長期管用的主打水草。
3、水草栽種方法
可採用栽插法(放養前)或踩栽、拋入法(浮葉植物)、播種法(種子發達、苦草)、移栽法(挺水植物)、培育法、捆紮法等。主要在蝦種放養前栽種,也可隨時補栽,水生植物的生長面積控制在水面的1/4以內。
4、水草栽前准備
對已經養殖1年以上稻田,需將蝦溝消毒清整,排干水,每畝用150~200公斤生石灰化水趁熱潑灑,清除野雜。對當年開挖的稻田,只需清理溝內塌陷泥土,施足基肥,在投苗前5~7天栽。水草進池前須用100斤水溶1斤生石灰的溶液浸泡10分鍾,以殺滅水草中的有害物質及病原體。
五、苗種放養
1、放養時間和數量
一般在每年8~10月份或次年的3月底前。第1種方式是在水稻收獲後放養大規格蝦種或抱卵親蝦,初次養殖的每畝投放20~30 公斤,已養稻田每畝投放5~10公斤,雌雄 比(2~3):1,主要是為第2年生產服務;第2種方式是放養蝦苗,規格3厘米左右(250~600隻/公斤),每畝1.5萬尾左右,約30~50公斤。
2、蝦苗蝦種質量要求
規格整齊 稚蝦規格在0.8厘米以上,蝦種規格在3厘米左右。同一放養地點的蝦苗蝦種規格要一致,一次放足。質量好 體質健壯,附肢齊全,無病無傷,生命力強。
3、蝦苗選擇:蝦苗盡量選人工繁殖的種苗。如果是野生蝦種,應經過一段時間馴養後再放養,以免相互爭斗殘殺。
六、科學投喂
克氏螯蝦食性雜,且比較貪食。飼料投喂上,把握以下三點。
1、按照生長發育階段,餌料組合稚蝦和蝦種階段,主要攝食輪蟲、枝角類、橈足類以及水生昆蟲幼體,因而應通過施足基肥、適時追肥,培養大量輪蟲、枝角類、橈足類以及水生昆蟲幼體,供稚蝦和蝦種捕食,同時輔以人工投餌。
2、8、9月是龍蝦快速生長階段,則應以投喂麥麩、豆餅以及嫩的青綠飼料、南瓜、山芋、瓜皮等為主,輔以動物性餌料。
5、6月份是龍蝦親蝦性腺發育的關鍵階段,而8、9月則是龍蝦積累營養准備越冬階段,此時應多投喂動物性餌料,諸如魚肉、螺蜆蚌肉、蚯蚓以及屠宰場的動物下腳料等,從而充分滿足龍蝦生長發育對營養的要求。
2、按照龍蝦的攝食特點,科學投餌
龍蝦具有晝伏夜出的習性,夜晚出來活動覓食,龍蝦還具有貪食和相互爭食的特點,因而在餌料投喂上,通常每天可投喂2次,以傍晚1次為主,投喂量要佔全天投喂量的70%。
龍蝦的游泳能力較差,活動范圍較小,且具有佔地的習性,故餌料的投喂又要採取定質、定量、定時、定點的方法,投喂均勻,使每隻蝦都能吃到,避免爭食,促進均衡生長。
七、水質管理
龍蝦耐低氧能力很強,且可直接利用空氣中的氧氣,過肥的水質也能生存。稻田養殖龍蝦的水質管理比較簡單。

調控好水質

保持水溝溶氧在5毫克/升以上,pH值為7以上,透明度在40厘米左右,每15~20天換1次水,每次換水1/2;每20天潑灑1次生石灰水,每次每畝用量10公斤左右,用以調節水質,以利於小龍蝦的蛻殼。

調整好水位

稻田養殖龍蝦水位要注意保持穩定,不宜忽高忽低;通常水溝水深保持在1米左右,高溫季節和龍蝦越冬期水位可深一些,以免影響龍蝦的生長。
八、日常管理
養殖龍蝦,日常管理是一項長期艱巨而又細致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

堅持巡田檢查

堅持每天早晨或傍晚巡迴檢查1次,觀測稻田水質變化,了解龍蝦吃食活動狀況,搞好餌料投喂量的調整;清理養殖環境,發現異常及時採取對策。

注意水質變化

嚴防水質受到工業污染、農葯污染等。當水中溶氧低、水質老化,或遇悶熱、連續陰雨等惡劣天氣時,應減少投餌量或停止投餌;注意觀察,若發現龍蝦反應遲鈍,游集到岸邊,浮頭並向岸上爬,說明缺氧嚴重,要及時注水或開增氧機增氧。經常加註新水,保持池水清潔衛生;定期用生石灰消毒蝦池;在蝦的飼料中添加多種維生素,增強蝦的免疫能力。
搞好防逃

養殖龍蝦,要用塑料薄膜或鈣塑板或石綿瓦等材料,建好防逃牆。尤其是在汛期,要做好防汛工作,嚴防大風大雨沖垮田埂或浸水引發逃蝦。

加強蛻殼蝦的管理

蛻殼是龍蝦生長的重要標志,搞好蛻殼蝦的管理十分重要,為便於加強對蛻殼蝦的管理,應通過投餌、換水等措施,促進龍蝦群體統一蛻殼。當大批龍蝦蛻殼時,應減少投餌,減少人為干擾,一切操作要細心謹慎,創造一個安靜良好的環境,促進龍蝦順利蛻殼。大批龍蝦蛻殼後,要及時增喂優質餌料,嚴防因餌料不足而引發相互殘殺。
九、龍蝦的捕撈
龍蝦分為青殼龍蝦和硬殼龍蝦兩種,青殼龍蝦肉嫩,硬殼龍蝦體大,每年5月至9月,是捕撈龍蝦的旺季。由於龍蝦喜歡生長在雜草叢中,加上龍蝦又具有打洞的習性,因此,根據龍蝦的生物學特性,採用以下幾種捕撈方法。

地籠網捕撈

把捕撈龍蝦的網做成地籠。每隻地籠長約20~30米,10~20個方形的格子,每隻格子間隔地兩面帶倒刺,籠子上方織有遮擋網,地籠的兩頭分別圈為圓形。地籠網以有結網為好。每天上午或下午把地籠放到蝦塘的邊上,裡面放進腥味較濃的魚、雞腸等物作誘餌。傍晚時分,蝦子出來尋食時,聞到異味,尋味而至,撞到籠子上,籠子上方有網擋著,爬不上去,便四處找入口,鑽進了籠子。進了籠子的蝦子滑向籠子深處,成為籠中之蝦。這種捕撈法適宜溝水較深的龍蝦捕撈。
手抄網捕撈

把蝦網上方紮成四方形,下面留有帶倒刺錐狀的漏斗,沿蝦塘邊沿地帶或水草叢生處,不斷地用桿子趕,蝦進入四方形抄網中,提起網,蝦子也就捕到了,這種捕撈法適宜用在蝦子密集的地方。

乾池捕捉

抽干溝水,蝦子便呈現在溝底,用人工手揀的方式,盡情地捉拿。

小龍蝦生長速度較快,一般經過2個月左右飼養,就可以達到商品蝦規格。在生產中, 從4月份開始就可以用地籠網捕大留小、輪批收捕。收獲多以夜間昏暗時為好,符合規格的蝦要及時捕撈,以降低稻田蝦密度。根據捕撈的實際情況,可在5~6月份補放3~4厘米規格幼蝦3000尾左右。
以上解答供你參考
歡迎提問,以上解答供你參考。感謝能給予評價支持,謝謝!

❸ 稻田養蝦技術是什麼

「水稻 蝦」模式是指以稻田為基礎,在不減少糧食產量的前提下,在稻田養殖小龍蝦,發揮水稻和龍蝦共生互利的作用,從而獲得水稻和龍蝦雙豐收的一種高效生態種養模式。具體如下:

閱讀全文

與稻蝦的正確連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39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7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28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0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6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