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心絞痛心梗的急救方法如何治

心絞痛心梗的急救方法如何治

發布時間:2023-03-27 00:43:30

A. 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及急救措施

突發急性心梗很可能導致生命危險,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失去生命。急性心肌梗塞的時候要怎麼應急處理呢?下面就是我為大家整理的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及急救 措施 相關資料,供大家參考。

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 方法

1.監護和一般治療

無並發症者急性期絕對卧床1~3天;吸氧;持續心電監護,觀察心率、心律變化及血壓和呼吸,低血壓、休克患者必要時監測肺毛楔入壓和靜脈壓。低鹽、低脂、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無並發症患者3天後逐步過渡到坐在床旁椅子上吃飯、大小便及室內活動。一般可在2周內出院。有心力衰竭、嚴重心律失常、低血壓等患者卧床時間及出院時間需酌情延長。

2.鎮靜止痛

小量嗎啡靜脈注射為最有效的鎮痛劑,也可用杜冷丁。煩躁不安、精神緊張者可給於地西泮(安定)口服。

3.調整血容量

入院後盡快建立靜脈通道,前3天緩慢補液,注意出入量平衡。

4.再灌注治療,縮小梗死面積

再灌注治療是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治療措施。在發病12小時內開通閉塞冠狀動脈,恢復血流,可縮小心肌梗死面積,減少死亡。越早使冠狀動脈再通,患者獲益越大。“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因此,對所有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就診後必須盡快做出診斷,並盡快做出再灌注治療的策略。

(1)直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

在有急診PCI條件的醫院,在患者到達醫院90分鍾內能完成第一次球囊擴張的情況下,對所有發病12小時以內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均應進行直接PCI治療,球囊擴張使冠狀動脈再通,必要時置入支架。急性期只對梗死相關動脈進行處理。對心源性休克患者不論發病時間都應行直接PCI治療。因此,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應盡可能到有PCI條件的醫院就診。

(2)溶栓治療

如無急診PCT治療條件,或不能在90分鍾內完成第一次球囊擴張時,若患者無溶栓治療禁忌證,對發病12小時內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應進行溶栓治療。常用溶栓劑包括尿激酶、鏈激酶和重組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rt-PA)等,靜脈注射給葯。溶栓治療的主要並發症是出血,最嚴重的是腦出血。溶栓治療後仍宜轉至有PCI條件的醫院進一步治療。

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不應進行溶栓治療。

5.葯物治療

持續胸痛患者若無低血壓可靜脈滴注硝酸甘油。所有無禁忌證的患者均應口服阿司匹林,置入葯物支架患者應服用氯吡格雷一年,未置入支架患者可服用一月。應用rt-PA溶栓或未溶栓治療的患者可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或肝素靜脈注射3~5天。對無禁忌證的患者應給與ß阻滯劑。對無低血壓的患者應給與腎素-血管緊張素轉氨酶抑制劑(ACEI),對ACEI不能耐受者可應用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對β受體阻滯劑有禁忌證(如支氣管痙攣)而患者持續有缺血或心房顫動、心房撲動伴快速心室率,而無心力衰竭、左室功能失調及房室傳導阻滯的情況下,可給予維拉帕米或地爾硫卓。所有患者均應給與他汀類葯物。

6.抗心律失常

偶發室性早搏可嚴密觀察,不需用葯;頻發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動過速(室速)時,立即用利多卡因靜脈注射繼之持續靜脈點滴;效果不好時可用胺碘酮靜脈注射。室速引起血壓降低或發生室顫時,盡快採用直流電除顫。對緩慢心律失常,可用阿托品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Ⅱ~Ⅲ度房室傳導阻滯時,可安置臨時起搏器。室上性心律失常:房性早搏不需特殊處理,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和快心室率心房顫動可給予維拉帕米、地爾硫卓、美托洛爾、洋地黃制劑或胺碘酮靜脈注射。對心室率快、葯物治療無效而影響血液動力學者,應直流電同步電轉復。

7.急性心肌梗死合並心源性休克和泵衰竭的治療

肺水腫時應吸氧,靜脈注射嗎啡、速尿,靜脈點滴硝普鈉。心源性休克可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或阿拉明靜脈滴注,如能維持血壓,可在嚴密觀察下加用小量硝普鈉。葯物反應不佳時應在主動脈內氣囊反搏術支持下行直接PCI,若冠狀動脈造影病變不適於PCI,應考慮急診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8.出院前評估及出院後生活與工作安排

出院前可進行24小時動態心電監測、超聲心動圖、放射性核素檢查,發現有症狀或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和嚴重心律失常,了解心功能,從而估計預後,決定是否需血管重建治療,並指導出院後活動量。

出院後2~3個月,可酌情恢復部分工作或輕工作,以後,部分患者可恢復全天工作,但要避免過勞或過度緊張。

9.家庭康復治療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醫院度過了急性期後,對病情平穩、無並發症的患者,醫生會允許其回家進行康復治療。

(1)按時服葯,定期復診;保持大便通暢;堅持適度體育鍛煉。

(2)不要情緒激動和過度勞累;戒煙限酒和避免吃得過飽。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措施

1、一旦確診急性“心梗”,立即讓患者就近平卧,保證呼吸通暢,解開腰帶和胸前衣扣,避免活動、用力。有嘔吐時應該讓其頭偏向一側,並清理口腔,避免嘔吐物堵塞氣管。舌下持續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或消心痛。

2、呼吸微弱、意識不清、面色青紫時,立即做胸外心臟按壓和口對口人工呼吸。

3、目前急性“心梗”的治療觀點是建議病人到有條件的醫院,盡早進行溶栓、介入、手術治療,發病後1小時內到急診,可挽救大部分壞死的心肌;6小時內,有可能挽救部分心肌;12小時後,效果就明顯差了。

4、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必須立即就醫,大家必須要了解心肌梗塞的急救措施等待急救醫生的到來,由於突發心肌梗塞病情非常的危險,只有了解相關的急救方法才能讓患者免於更大的危險,最後還是要建議大家積極的預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前兆

1、疼痛

這是最先出現的症狀,疼痛部位和性質與心絞痛相同,但常發生於安靜或睡眠時,疼痛程度較重,范圍較廣,持續時間可長達數小時或數天,休息或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緩解,病人常煩躁不安、大汗淋漓、恐懼,有瀕死之感。

2、全身症狀

主要是發熱,伴有心動過速、白細胞增高和紅細胞沉降率增快等,由壞死物質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發生後24-48小時出現,程度與梗死范圍常呈正相關,體溫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過39℃,持續一周左右。

3、胃腸道症狀

約1/3有疼痛的病人,在發病早期伴有惡心、嘔吐和上腹脹痛,與迷走神經受壞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組織灌注不足等有關;腸脹氣也不少見;重症者可發生呃逆。

4、心律失常

見於75%-95%的病人,多發生於起病後1-2周內,尤其24小時內。心電圖可呈現彌漫性異常。

5、低血壓和休克

疼痛期中,會導致血壓下降,可持續數周後再上升,且常不能恢復以往的水平。如疼痛緩解而收縮壓低於80mmHg,病人煩躁不安、面色蒼白、皮膚濕冷、脈細而快、大汗淋漓、尿量減少、神志遲鈍、甚至昏厥者則為休克的表現。

6、急性左心衰竭

B. 心絞痛的救治措施是怎樣的

心絞痛發生的部位一般在心窩處、胸骨後或胸前,病人常感該處憋悶疼痛,有壓榨感、窒息感,並可向左肩、左背部放射,符合以上條件的可認為是心絞痛。發病持續時間約1~5分鍾,一般不超過15分鍾。

救治措施:

(1)當心絞痛發作時,一定不要緊張,應立即卧床休息,如在室外,可原地蹲下休息或坐靠在牆邊等,休息有利於緩解血管痙攣引起的疼痛。

(2)迅速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復方丹參滴丸等葯物,一般疼痛即可緩解。

(3)按壓至陽穴:至陽穴位於第7、8胸椎棘突之間,操作者左手扶患者肩部,右手持5分硬幣大小的東西,其邊緣橫放於至陽穴處,逐漸用力按壓至能耐受為度,可使心絞痛完全緩解,起效時間1O~3O秒。

(4)熱敷:夜間發作的病人可在胸部置熱水袋或以熱水浸手足,常可使疼痛緩解。

預防措施:

(1)患者平時要備好急救葯盒,隨身攜帶。

(2)發病期間應避免情緒急躁、勞累,戒煙、酒、濃茶。

(3)即使疼痛緩解,也一定要去醫院請醫生檢查、治療。

(4)如果疼痛持續十幾分鍾或半小時以上,伴有出冷汗、手足發涼,則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應按心梗處理。

C. 心絞痛怎麼急救

患有心臟病的人容易出現心絞痛,心臟啊,如此重要的部位疼痛那可了得。心絞痛的症狀常是:病人突然感到左前胸或胸劇烈疼痛,有時串到左肩、左臂或喉頭、頸部,片刻或幾分鍾緩解。心肌梗塞比心絞痛嚴重得多,胸骨後劇烈疼痛,往往超過半小時。病人面色蒼白,冷汗淋漓、脈跳快、心律不齊。無論發生心絞痛還是心肌梗塞,首先要讓病人安靜躺卧,不要隨意搬動或扶著病人勉強行走。

如果是心絞痛,可用硝酸甘油1片(0.6毫克),給心臟病患者含於舌下,1-2分鍾能發揮其擴張冠狀血管的作用,葯效能維持半小時。如疼痛仍未緩解,十分種後再含1片。如備有亞硝酸異戊脂(每安瓿0.2毫升),在疼痛劇裂時,可將葯片放在手絹里捏碎聞之,這種葯較硝酸甘油片作用快,約5-10分鍾就能使心絞痛緩解,但其作用只能維持幾分鍾。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2/3是死在醫院外的。因此,心肌梗塞病人的現場急救處理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讓病人平卧、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挪動,勿使病人精神緊張。其次是觀察病人,注意摸脈判斷心臟情況。如果脈搏微弱,甚至不易摸到、面色蒼白出冷汗、肢體發涼,表示病人已休克,可輕輕將病人頭部略微微放低、足稍抬高,以增加頭部血流量,但肥胖病人頭低腳高反而有利呼吸,仍以平卧為宜。此時,應急於轉院。如果病人脈搏消失,迅速用耳朵貼在病人左胸部,聽聽有無心跳,若心跳已停止,應立即做胸外心臟擠壓。這時呼吸也多半停止,故在做心臟擠壓的同時,還必須做口對口的人工呼吸。病人經過安靜休息,症狀無發展,脈搏次數、節律都正常,沒有明顯休克症狀時,才可轉送醫院治療。

AAAA冠心病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什麼

冠心病是由於供應心臟營養物質的血管——冠狀動脈發生了粥樣硬化所致,這樣粥樣硬化的斑塊,堆積在冠狀動脈管腔嚴重狹窄,甚至閉塞,從而導致了心肌的血流量減少,供氧不足,產生一系列缺血性表現。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避免過度的腦力勞動和精神緊張。要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學習,起居有規律,飲食節制要合理。應堅持適當、經常的體育鍛煉,避免久坐、久卧。

堅持按醫囑服葯。冠心病慢性病,應以中成葯為主如舒心口服液、復方丹參片等。

D. 心肌梗塞怎麼急救

現在突發急性心肌梗死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經常會在新聞上看到XX在地鐵上或者路上有人突發心梗搶救無效死亡,也可能有些人親眼目睹過這樣的場景,但是確束手無策。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壞死。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臟急症,是導致中老年人心臟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許多家庭因為不懂急救措施,釀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1、胸外心臟按壓:解開病人衣服暴露胸廓,按壓雙乳連線中間點,雙手疊摳,腕肘關節伸直,垂直用力,以每分鍾100-120次的速度連續按壓30次;

2、緊接著檢查口鼻異物,托下頜,壓額頭,使下頜上翹,頭部後仰,有利於通氣;迅速清除咽部嘔吐物;同時嘴包嘴,做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交替進行,直至搶救成功。

3、若發現病人臉色轉紅潤,呼吸心跳恢復,能摸到脈搏跳動,瞳孔回縮正常,說明搶救有效。

4、頭敷冰袋降溫,避免大腦缺血水腫,腦神經損傷加重。

5、急送醫院救治。

注意事項:

1、胸廓按壓速度不能低於100次/分鍾,不能高於120次/分鍾;

2、胸廓按壓的深度不能淺於5cm,不能深於6cm。

3、如果現場有心臟除顫儀,需要立即除顫,不可先按壓,再除顫。

E. 心肌梗死發作時,有哪些急救的方法

心肌梗死(簡稱心梗)是臨床上的危急重症,處理不及時(尤其是大面積心梗和冠脈主幹堵塞的人群)常常可導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乃至猝死等不可預知的嚴重後果。正確識別,積極處置是改善患者預後最有效的方法,心梗的急救處理包括醫院外和醫院內處置。患者經及時而正確的處置常常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到老。

當急救人員人員到達時:應積極送入醫院,盡快完善心電圖、心肌損傷標記物,部分病人早期檢查可不典型,我們要注意動態監測,對於明確的心肌梗死,要盡早行溶栓治療,有條件者可急診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急診PCI),可以明確冠脈狹窄程度和部位,同時可安置冠脈支架迅速恢復血供,減少心肌損傷。術後要注意監測患者病情變化,遵醫囑使用抗血小板、調脂穩斑和改善病情的葯物,注意監測不良反應,要定期復查,切不可私自調整劑量和停葯,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閱讀全文

與心絞痛心梗的急救方法如何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2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6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5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2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5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1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3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6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6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