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教幼兒握筆姿勢正確方法

如何教幼兒握筆姿勢正確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4:21:39

① 兒童握筆正確方法

兒童握筆正確方法如下

一、動態三指握姿

此握筆方式最常用、最被廣泛推薦。它能靈活、有力地控制鉛筆,因此本篇文章將重點介紹此方法。動態三指握姿有以下幾凳余個要點:

1.鉛筆由拇指、食指和中指固定;

2.拇宏粗悄指和食指的指腹握住筆端底部,拇指與食指形成橢圓狀的開放空間;

3.無名指和小拇指稍微向手掌彎曲,小拇指以舒適的狀態放置在桌面上;

4.手腕稍微向後彎曲,前臂自然地放在桌面上;

5.手指握在距筆尖約1.5-2cm(如果左手書寫則為2.5-3cm)處;

6.筆端上部放在食指第三指節附近,不可放在虎口處。

由於個體發展存在差異性,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能正確掌握動態三指握姿。以下三種也是被認可的合適握筆方式。

二、動態四指握姿

這種與動態三指握姿非常相似,區別在於動態四指握姿由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腹,及無名指末節內側來控制鉛筆。研究發現,該方法在小學二年級的孩子中很常見。

三、側邊三指握姿

這也是較為常見的抓握模式。在這種握筆姿勢中,拇指跨過筆桿內收於食指的側面,食指指腹及中指末節靠於筆桿。虎口半閉合。

四、側邊四指握姿

與側邊三指握姿很相似。拇指跨過筆桿內收於食指的側面,食指和中指的指腹,以及無名指末節內側面靠在筆桿上。虎口半閉合。

多個專業調查研究顯示蔽渣,以上四種握筆姿勢在寫字速度和清晰度方面並無顯著差異。如果孩子已經習慣了其中的一種方式,則不需要強行改變。

② 幼兒園握筆姿勢口訣

幼兒園握筆姿勢口訣為:一寸一環兩適宜,四點定位三避免。

「一寸」指拇指尖距離筆尖約一寸。「環」就是拇指和食指自然彎曲,兩指夾住筆桿合成一個環形。「兩適宜」是拇指、食指、中指夾筆要松緊適宜,無名指和小指彎向掌心要虛,運筆才靈活。「四點定位」指三指夾住筆桿前端,筆桿後端斜咐拆讓靠在食指骨高處。

「三避免」即避免拇指關節御御聳起擋住視線,避免拇指與食指對碰捏筆,避免拇指與食指交叉疊合捏筆。握筆姿勢看起來簡單,卻是復雜而精細的動作,需要孩子不斷練習,老師和家長也要及時監督、引導。

幼兒園握筆姿勢不對怎麼矯正?

1、家長和老師一起糾正

家長可以請求老師和自己一起糾正孩子錯誤的握筆姿勢,畢竟孩子在學校度過的時間有一大半,而且在學校寫字的時間也蠻多。因此有著老師的幫忙,會更成功地糾正孩子的握筆姿勢。

2、家長多和孩子溝通

家長應該和孩子積極溝通,鼓勵孩子努力改正錯誤的握筆姿勢。

3、家長和孩子一起學衡局習

孩子錯誤的握筆姿勢可能源於家長,所以家長要先反思自己的握筆姿勢是否正確,若自己的握筆姿勢是錯誤的,應主動和孩子一起學習正確的握筆姿勢,這會讓孩子自主地想糾正握筆姿勢。

③ 教幼兒正確拿筆的姿勢

正確坐姿和握筆姿勢的「三個一」:身體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書本一尺,手指離筆尖槐中一寸,鉛筆握好後要靠在虎口上,不能向上豎起。

一、 坐姿

頭正:書寫時頭擺正,不能向左或向右偏,並略向前傾,眼睛距書本一尺(大約30厘米)左右。

身直:胸挺起,背撐直,胸口裡桌沿一拳(大約10厘米)左右。 肩平:兩肩齊平,不能一邊高,一邊低。

臂開:兩臂自然張開,左手五指伸開按紙,右手書寫。

足安:雙腳自然平放在地上,兩腳之間的距離與肩同寬,腳尖和腳跟同時著地。

二、 握筆姿勢

寫鉛筆字和鋼筆字均採用三指執筆法。具體要喚明談求是:

1、和碰 大拇指、食指、中指自然彎曲,分別從三個方向捏筆,無名指和小指自然彎曲依次靠在中指下方;

2、 大拇指在筆桿左下側,食指在筆桿右上側,中指在筆桿下方; 3、 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

4、 拇指和食指用第一指節前端捏筆,中指用第一指節側上部頂住筆; 5、 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關節處,筆桿和紙面成50度左右; 6、 捏筆處離筆尖一寸(大約3厘米)左右;

7、 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小指不能碰手心; 8、 手腕伸直,不能勾手腕或向上翻手腕。

執筆寫字,一點一畫都應盡心盡力。寫字姿勢得體,人才感到舒適、靈便。姿勢正確,松肩振臂,凝神靜氣,還有益於身體健康。 坐著寫字要做到「頭正、身直、兩臂撐開、兩腳平穩」。 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與寫字姿勢同樣重要。 執筆方法是:捏、托、墊、靠

④ 怎麼教幼兒園的孩子握筆的姿勢

正確握筆姿勢的步驟與相關重點說明:

首先要有正確寫字坐姿,身子上半部坐直,頭部端正、目視前方,兩手隨意放身體兩側,兩腿平放,胸膛挺起。

告訴孩子不要趴在桌上,或者翹腳架腿。因為良好坐姿有利於骨骼生長有利於身體健康。

有人歸納了握筆口訣如下:「—抵二壓三襯托,指實掌虛腕靈活,角度適宜方向正,筆畫輕重細琢磨。」

「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從筆桿的下方將筆從下往上抵住,筆桿留出一寸長的距離,一般是在旋筆刀旋出錐形的根部。

「二壓」是指用大拇指從里側、食指從外側將筆捏緊後往下輕壓,拇指和食指的指肚著力,這樣捏時指肚面大,廳型肉軟且厚,不用費很大力氣就能將筆握緊。

「三襯托」是指無名指、小指略彎曲成前後狀,兩指成一平面貼於桌面,再加上掌側要貼實桌面,從而將中指及整個筆托起,形成既穩且活的握筆姿勢。

第二句的「指實」是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緊貼靠實。「掌虛」是要求無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該姿勢非常多,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托力,造成書寫不穩狀即掌心是空的。「腕靈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勁,要放鬆、靈活,以便在書寫時運用手腕的答笑運動而達到「巧」的效果。

第三句的「方向」是指筆尖和筆桿的方向,正確的筆尖方向一般應指向前方,而筆桿的朝向應是右後方。

第四句的「筆畫輕重」是指書寫時用力的輕和重,即讓學生體會輕和重的不同結果。書寫時用力輕則筆劃就細,用清伏含力重則筆劃就粗。要讓學生知道在書寫硬筆字時,用力是有變化的,遇到該細的筆劃,如寫點時下筆要輕,方可出現尖的效果,收筆時要用力要重,方可出現粗的效果。

在上述口訣中,首句和第三句非常關鍵,其要領並不難懂,但往往因學生的習慣錯誤執筆而糾正起來很難,因而也要求老師和家長有耐心和愛心。

⑤ 兒童握筆的正確姿勢

兒童寫字正確握筆姿勢:做到三個一:一拳一尺和一寸。一拳是胸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桌面一尺(一胳膊肘),手到筆尖一寸(兩個手指頭寬)。

拿筆的姿勢是:食指,拇指捏著;中指托著,筆桿躺著(躺在虎口上)。發現錯誤,讓孩子及時改正。如果現在形成了錯誤姿勢,以後就很難改正。


正搏冊確的方法:

頭擺正,身體挺直,兩腳自然放平,雙臂打開放在桌面上,眼睛離書本一尺,胸離桌子一拳,身體坐端正有利於保護孩子的脊背,兩腳放平起到支撐身體的作用,雙手放在桌面上,左手起到扶本子的作用,不要放在下面。

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筆,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食指稍向前,大拇指基磨宏稍向後,掌心要空,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處,這樣寫起來才自如。

注意糾正錯誤的姿勢:大拇指壓在手指上,這樣大拇指容易擋住視線;後面三個手指握在一起;手腕向里勾;筆桿壓在虎口處。捏筆處離筆尖一寸左右(大約3厘米),筆桿和紙面成60度角,手掌和手臂成一條直線。

捏筆太高或太低都不利於書寫;有的孩子握筆時筆桿豎起來或者游大躺著,要注意糾正;手掌和手臂成一條直線,也是為了防止勾腕。

閱讀全文

與如何教幼兒握筆姿勢正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4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2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19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39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5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