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初中化學推斷題解題技巧和方法

初中化學推斷題解題技巧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6:45:59

① 中考化學推斷題解題技巧

初三化學里的推斷題是學生們失分比較嚴重的點。下面整理了中考化學推斷題的解題技巧,供大家參考。

一、以物質特徵顏色為突破口

1、固體顏色:Fe、C、CuO、MnO2、Fe3O4(黑色);Cu、紅磷、Fe2O3(紅色);

2、溶液顏色:CuCl2、CuSO4(藍色);FeCl2、FeSO4(淺綠色);FeCl3、Fe2(SO4)3(黃色)。

3、火焰顏色:S在O2中燃燒(藍紫色);S、H2在空氣中燃燒(淡藍色);CO、CH4在空氣中燃燒(藍色)。

二、以物質特徵現象為突破口

1、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無色無味氣體是CO2。

2、能使黑色CuO變紅(或紅色Fe2O3變黑)的氣體是H2或CO,固體是C。

3、能使燃燒著的木條正常燃燒的氣體是空氣,燃燒得更旺的氣體是O2,熄滅的氣體是CO2或N2;能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的氣體是O2。

4、能使白色無水CuSO4粉末變藍的氣體是水蒸氣。

5、在O2中燃燒火星四射的物質是Fe。

6、在空氣中燃燒生成CO2和H2O的純凈物是有機物,如CH4、C2H5OH等。

三、以典型反應條件為突破口

由於初中化學中所涉及的化學反應不多,有些化學反應條件在題中帶有明顯的指向性,例如:「通電」條件就是指水在通電條件下分解;「高溫」①指碳酸鈣高溫分解,②指鐵礦石煉鐵的反應;「MnO2作催化劑」就是指雙氧水在二氧化錳催化下分解的反應。

四、以元素或物質之最為突破口

常見的元素或物質之最如下: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O,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是Al; 人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O,最多的金屬元素是Ca;空氣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N; 形成化合物最多的元素是C; 質子數最少的元素是H; 相對分子質量最小、密度也最小的氣體是H2; 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氧化物是H2O; 自然界中硬度最大的物質是金剛石; 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N2; 最簡單的有機物是CH4; 最常用的溶劑是H2O; 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物質是H2O。

閱讀全文

與初中化學推斷題解題技巧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