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分析方法驗證產生的偏差如何處理

分析方法驗證產生的偏差如何處理

發布時間:2022-12-07 04:17:50

如何檢驗和消除測量過程中的系統誤差以提高分析結果的准確度

1)使用標準的分析方法,消除方法誤差;

2)進行對照試驗(做標准樣)看實驗室是否存在問題;

3)對分析天平和玻璃儀器進行校準,消除儀器帶入的系統誤差;

4)進行空分析,消除試劑和蒸餾水帶來的系統誤

5)嚴格按標准方法進行操作,克服過失誤差;

6)進行平行試驗,合理表示結果,減少偶然誤差。

❷ 如何提高分析結果的准確度,消除測量中的

如何提高分析結果的准確度,消除測量中的誤差



誤差來源及提高分析結果准確度的方法


一、誤差來源

1.過失誤差

過失誤差也稱粗差。這類誤差明顯的歪曲測定結果,是由測定過程中犯了不應有的錯誤造成的。例如,標准溶液超過保存期,濃度或價態已經發生變化而仍在使用;器皿不清潔;不嚴格按照分析步驟或不準確地按分析方法進行操作;弄錯試劑或吸管;試劑加入過量或不足;操作過程當中試樣受到大量損失或污染;儀器出現異常未被發現;讀數、記錄及計算錯誤等,都會產生誤差。過失誤差無一定的規律可循,這些誤差基本上是可以避免的。消除過失誤差的關鍵,在於分析人員必須養成專心、認真、細致的良好工作習慣,不斷提高理論和操作技術水平。

2.系統誤差

系統誤差又稱可測誤差或恆定誤差,往往是由不可避免的因素造成的。在分析測定工作中系統誤差產生的原因主要有:方法誤差、儀器誤差、人員誤差、環境誤差、試劑誤差等。

(1) 方法誤差

方法誤差又稱理論誤差,是由測定方法本身造成的誤差,或是由於測定所依據的原理本身不完善而導致的誤差。例如,在重量分析中,由於沉澱的溶解,共沉澱現象,灼燒時沉澱分解或揮發等;在滴定分析中,反應進行不完全或有副反應,干擾離子的影響,使得滴定終點與理論等當點不能完全符合,如此等等原因都會引起測定的系統誤差。

(2) 儀器誤差

儀器誤差也稱工具誤差,是測定所用儀器不完善造成的。分析中所用的儀器主要指基準儀器(天平、玻璃量具)和測定儀器(如分光光度計等)。由於天平是分析測定中的最基本的基準儀器,應由計量部門定期進行檢校。

市售的玻璃量具(容量瓶、移液管、滴定管、比色管等),其真實容量並非全部都與其標稱的容量相符,對一些要求較高的分析工作,要根據容許誤差范圍,對所用的儀器進行容量檢定。

分析所用的測定儀器,要按說明書進行調教。在使用過程中應隨時進行檢查,以免發生異常而造成測定誤差。

(3) 人員誤差

由於測定人員的分辨力,反應速度的差異和固有習慣引起的誤差稱人員誤差。這類誤差往往因人而異,因而可以採取讓不同人員進行分析,以平均值報告分析結果的方法予以限制。

(4) 環境誤差

這是由於測定環境所帶來的誤差。例如室溫、濕度不是所要求的標准條件,測定時儀器所振動和電磁場、電網電壓、電源頻率等變化的影響,室內照明影響滴定終點的判斷等。在實驗中如發現環境條件對測定結果有影響時,應重新進行測定。

(5) 隨機誤差

隨機誤差在以往的分析測定文獻中稱為「偶然誤差」,但「偶然誤差」這一名詞經常給人以誤會,以為「偶然誤差」是偶然產生的誤差。其實,偶然誤差並不是偶然產生的,而是必然產生的,只是各種誤差的出現有著確定的概率罷了,因此建議不要用偶然誤差一詞,而用隨機誤差這個名詞。

隨機誤差的定義是:在實際相同的條件下,對同一量進行多次測定時,單次測定值與平均值之間的差異的絕對值和符號無法預計的誤差。這種誤差是由測定過程中各種隨機因素的共同影響造成的。在一次測定中,隨機誤差的大小及其正負是無法預計的,沒有任何規律性。在多次測定中,隨機誤差的出現具有統計規律性,即:隨機誤差有大有小,時正時負;絕對值小的誤差比絕對值大的誤差出現的次數多;在一定的條件下得到的有限個測定值中,其誤差的絕對值不會超過一定的界限;在測定的次數足夠多時,絕對值相近的正誤差與負誤差出現的次數大致相等,此時正負誤差相互抵消,隨機誤差的絕對值趨向於零。分析工作者在用平均值報告分析結果時,正是運用了這一概率定律,在排除了系統誤差的情況下,用增加測定次數的辦法,使平均值成為與真實值較吻合的估計值。

二 、提高分析結果准確度的方法

要提高分析結果的准確度,必須考慮在分析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種誤差,採取有效措施,將這些誤差減少到最小。

1. 選擇合適的分析方法

各種分析方法的准確度是不同的。化學分析法對高含量組分的測定能獲得准確和較滿意的結果,相對誤差一般在千分之幾。而對低含量組分的測定,化學分析法就達不到這個要求。儀器分析法雖然誤差較大,但是由於靈敏度高,可以測出低含量組分。在選擇分析方法時,一定要根據組分含量及對准確度的要求,在可能條件下選最佳分析方法。

2.增加平行測定的次數

如前所述增加測定次數可以減少隨機誤差。在一般分析工作中,測定次數為2—4次。如果沒有意外誤差發生,基本上可以得到比較准確的分析結果。

3.消除測定中系統誤差

消除測定中系統誤差可採取以下措施:其一是做空白實驗,即在不加試樣的情況下,按試樣分析規程在同樣操作條件下進行的分析。所得結果的數值稱為空白值。然後從試樣結果中扣除空白值就得到比較可靠的分析結果。其二是注意儀器校正,具有準確體積的和質量的儀器,如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和分析天平砝碼,都應進行校正,以消除儀器不準所引起的系統誤差。因為這些測量數據都是參加分析結果計算的。其三是作對照試驗,對照試驗就是用同樣的分析方法在同樣的條件下,用標樣代替試樣進行的平行測定。將對照試驗的測定結果與標樣的已知含量相比,其比值稱為校正系數。

校正系數=標准試樣組分的標准含量/標准試樣測定的含量

被測試樣的組分含量=測得含量×校正系數

綜上所述,在分析過程中檢查有無系統誤差存在,作對照試驗是最有效的辦法。通過對照試驗可以校正測試結果,消除系統誤差。

❸ 請問生產過程中偏差處理流程和方法

❹ 提高分析結果的方法有哪些,這些方法分別能減少或消除哪些誤差

提高化學分析結果准確度的方法:
1、進行對照實驗。就是做標准樣品,是檢查實驗室是否存在系統誤差的有效方法。
2、進行空白實驗。主要用來消除試劑和蒸餾水帶來的系統誤差。
3、校準儀器。對分析天平、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進行校準,消除檢驗儀器帶來的系統誤差。
4、方法的選擇和校正。在工廠實驗室,由於時間關系,通常採用簡易分析方法,而不是嚴格的按標准分析方法進行。可對同一個樣品,同事進行簡易分析和用標准方法分析,對方法誤差進行校正。
5、嚴格按照方法要求進行多次平行分析。可以減少偶然誤差。

❺ 測試誤差產生原因與處理方法

任偉 張廣玉 趙桂君

(國土資源部實物地質資料中心,北京 101149)

摘要 誤差在測定過程中是很難避免的。本文提出了誤差的分類,分析了誤差的產生原因和消除方法。在實際工作中,要認清誤差,熟練掌握操作技術,精確校準儀器,認真細心地操作,針對產生誤差的原因,正確地運用數理統計和誤差理論,予以糾正,把誤差減小到最低限度。

關鍵詞 分析結果;誤差

在化驗過程中,由試驗人員使用儀器、試劑,按照既定的分析方法,經過一定的操作步驟,如稱量、熔樣、溶解、分離和檢測等,最後獲得樣品分析的各項測試結果。上述過程中,即使是最熟練的化驗人員,使用最精密的分析儀器和純度最高的試劑,也會由於儀器靈敏度的限制,人為操作因素,以及試劑純度的相對性等原因,而無法獲得最准確的試驗結果。也就是說,測定的結果和被測樣品實際值之間會產生一定的誤差,那麼,誤差是如何產生,又如何處理呢? 下面就誤差的分類、誤差的產生原因以及消除的方法和如何統計做一簡單介紹。

一、誤差的分類及產生原因

一個物理量總有一個客觀存在的准確數值,通常稱為真值。由於種種原因,實際測定的結果不能恰好等於真值,而有一定的差距,這個差距就是檢測值的誤差。根據造成誤差的原因不同,一般將誤差分為系統誤差、偶然誤差和過失誤差三類。

1.系統誤差

系統誤差的產生是由於儀器刻度不準、儀器構造的缺陷、實驗方法的不可靠或個人的習慣和偏向等原因,使檢測結果偏高或偏低,形成正誤差或負誤差。

2.偶然誤差

偶然誤差是由一些來源不十分清楚的偶然因素產生的。所謂偶然,就是它們對試驗結果的影響不定,有時使結果偏高,有時使結果偏低,偏離的幅度也變化不定,有大有小。因此,對偶然誤差無法控制,也無法校正。實踐證明,多次檢測值的偶然誤差服從一定的分布規律,其分布是正態分布,平均值為零。

3.過失誤差

過失誤差是由試驗過程中人為的差錯引起的,人為差錯主要有儀器的不正當使用,違反操作規程,以及由粗心大意引起的差錯,如液體濺失、異物污染、錯誤讀數、記錄和計算錯誤等,此類誤差無規律可循。

二、誤差的避免和消除

首先我們應該認識到,誤差是測定過程中很難避免和消除的,是客觀存在的。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測量條件的提高,誤差可以越來越小。在實際操作中,我們也可以利用一些方法來減小誤差。

1)對試驗儀器方法進行嚴格檢查和校對。使用未經校正的儀器或玻璃器皿,如砝碼、天平、滴定管、移液管等,都會有同符號、同值的系統誤差出現;在實驗方法方面,也會因為不同的樣品處理方法而產生誤差。因此在檢測之前應該對所用儀器和試驗方法做必要的校準和嚴格的檢查。

2)細心操作。操作間環境的變化、天平的變動性、儀器的示值偏移、讀數的估計值等會使檢測結果產生不可預見的誤差。這更要求我們應該熟練掌握實驗技術,認真細心地操作,糾正操作中的個人不良習慣和偏向,消除主觀上的粗心大意。

3)在每一批檢測樣品中加測一定數量的平行雙樣、密碼樣和標准樣品,以增加檢測結果的准確度。

4)利用數理統計方法處理誤差問題。我們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大多數誤差集中在零左右,越大的誤差出現的頻率越低。多次測定的正誤差和負誤差能互相抵消。因此,根據這種情況,可利用正態分布的特性對誤差進行統計推斷。判斷測試結果的正確性,查找產生誤差的原因,予以糾正,使誤差減小到最低限度。

另外,我們還應該理解測量不確定度的概念,它是表徵合理地賦予被測量之值的分散性,與測量結果相聯系的參數。從詞義上理解,測量不確定度意味著對測量結果的可信性、有效性的懷疑程度或不肯定程度,是定量說明測量結果質量的一個參數。

「合理」是指應考慮到各種因素對測量的影響所做的修正,特別是測量應處於統計控制的狀態下,即處於隨機控制過程中。「相聯系」指測量不確定度是一個與測量結果在一起的參數,在測量結果的完整表示中應包括測量不確定度。實際上由於測量不完善和人們認識不足,所得的測量值具有分散性,即每次測得的結果不是同一個值,而是以一定的概率分散在某個區域內的許多個值。雖然系統誤差是一個不變值,但由於我們不能完全認知或掌握,只能認為它是以某種概率分布在某個區域內的,而這種概率分布本身也有分散性。測量不確定度就是說明被測量之值分散性的參數,它不說明測量結果是否接近真值,為了表徵這種分散性,測量不確定度用標准偏差來表示。實踐中測量不確定度主要來源於以下幾個方面:①測量的方法不理想;②取樣的代表性不夠;③對測量過程中受環境影響的認識不全;④對儀器的讀數存在人為偏移;⑤測量儀器的分辨力和鑒別力不夠;⑥用於數據計算的常量和其他參量不準;⑦近似完全相同的條件下,重復觀測值的變化。

由此可見,測量不確定度一般來源於隨機性和模糊性,前者是因為條件不充分,後者是因為概念不明確。另外,我們還需要正確認識誤差和測量不確定度的區別。簡單地說,誤差表明測量結果偏離真值,是一個差值,非正即負;測量不確定度表明被測量之值的分散性,是一個區間,為正值。

在化學分析中,每種分析方法都有規定的允許差,即一個既定的分析試驗方法的標准差是固定的,要想提高分析結果的准確度,需要降低標准差。同一化驗室的允許差又叫重復性限(常以r表示),是指同一化驗室內在相同條件下對同一試樣所做重復測定結果極差的允許界限;在不同化驗室間的允許差又叫再現性臨界差(常以R表示),是指兩個化驗室測試同一樣品所得結果差值的允許界限。r的確切含義是:多次重復測定所得結果的極差不超過r的概率為95%。如極差超過r,就認為可疑,需要增做測定。R的含義與r相似。由此看出,r和R的確定不能過嚴或過寬。過嚴則造成過多的返工,從而浪費人力和物力;過寬則容易放過意外差錯,從而降低實驗結果的可靠性。

三、誤差的統計

日常工作中,我們經常需要藉助數理統計方法來處理和解決一些問題,例如,確定各種實驗方法的允許誤差,尋找兩種指標的相互關系,判斷兩種實驗方法能否相互代替等有關試驗誤差和數據處理的問題,都需要用數理統計方法來得出科學可靠的結論。數理統計是以概率為主要理論基礎,運用統計方法,對數據進行整理分析並做出判斷和推理的一門科學。它的應用范圍很廣,例如實際生產、科學實驗、社會調查等等。對於不確定性事件,就每一次觀測或試驗結果來看都是可疑的,但在大量觀測或試驗下卻呈現某種規律性(統計規律性)。數理統計就是從一個側面,來研究這類不確定性事件的規律性。

數理統計所處理的是少量的、部分的、不完全的標本或材料。為了對總體進行了解和預測,就需要做出推理和判斷,這就是數理統計的主要任務。例如在找礦過程中,要勘查一個新礦區的級別和儲量,我們不可能取出全部礦體進行檢測,因此就需要在礦區內進行定點鑽孔,採取岩心樣品(標本),然後對取到的樣品(標本)進行分析檢測,得出數據,並計算出一些必要的「統計量」,如總和、平均值等;再運用數理統計的定律或公式對實驗結果做出判斷、解釋或推理。從而推斷出礦區的級別和儲量,依此來評價礦種的利用價值和開采價值。

這種推斷顯然會有一定的誤差,因此需要運用數理統計方法來估計這種誤差的大小,提高推斷的可靠程度。在數理統計中,最能表徵一組檢測值的尺度被稱為中心趨勢和離散度。中心趨勢表示多個檢測值的集中點。離散度表示多個檢測值的差異或分散程度。用這兩個尺度再加上檢測值的數目,就可以量化地表達一組檢測值的特徵。表示中心趨勢的統計量主要有算術平均值和中位數,表示離散度的統計量有極差、算術平均偏差和標准偏差。

1.算術平均值

算術平均值是最常用的一種平均值。如對一件樣品進行n次檢測,得到一組檢測結果分別為X1、X2……Xn,則算術平均值X由下式計算:

國土資源部實物地質資料中心文集(17)

在一般試驗中,都取多次測定的算術平均值作為最終結果。

2.中位數

按大小排列的一組檢測值中居於中央的檢測值稱為中位數,用Me表示。如果觀測值的數目為偶數,則居中的檢測值有兩個,這時以兩者的平均值作為中位數。

3.限誤差(極差)

極差是指一組檢測值中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用R表示。它是一個最簡單的表示離散度的統計量,但極差只取決於兩個極端值,同測定次數及其餘所有中間值都無關,因而不能全面地反映觀測值的離散情況。

4.算術平均偏差

算術平均偏差是表示各檢測值偏離平均值的一種尺度,用δ表示。它的定義是:各檢測值同平均值之差的絕對值的平均值,其數學表達式為:

國土資源部實物地質資料中心文集(17)

同極差相比,算術平均偏差對離散度顯然有更好的表現能力,它既考慮了檢測值的次數n,又考慮了所有的檢測值。

5.標准偏差(標准差、均方根偏差)

它的定義是:各檢測值同平均值之差,取平方,求平方的總和,然後平均,再開平方根,取其正值,用σ表示。其數學表達式為:

國土資源部實物地質資料中心文集(17)

用標准偏差表示離散度的優點是對最大偏差和最小偏差更為敏感,因此具有較強的區別各檢測值的離散度的能力。

在化學分析試驗中,尤其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每天都要面對大量的分析數據,正確地理解和掌握,並合理地運用數理統計方法和誤差理論,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岩礦測試部除了對實物中心所藏樣品標本進行分析化驗外,還要對外單位的岩礦樣品進行分析測試。在數據的補充和完善過程中,正確地運用所掌握的理論和方法,對數據進行分析整理,總結出真實、客觀、可靠的測試結果,增強實物地質資料中心的可信度和競爭力,使所提供給客戶的資料更具說服力,從而也將提升實物資料中心在社會中的地位。

Reason of Deviation of Test and Assay Result andsolvingmethods

Wei Ren,Guangyu Zhang,Guijun Zhao

(National Geologicalsample Center,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Beijing 101149)

Abstract It is difficult to avoid deviation in test and assay.The papersets forth the deviation classification,analyzes the reasons and resolutions of deviation.In practice,it is necessary to understand the deviation,professionallymaster operation techniques,precise calibrate apparatus,carefully carry operation,seek out the reasons resulting the deviation andmaking appropriate use ofmathematicalstatistics and deviation theory to correct the deviation,so as tominimize the deviation finally.

Key words analysis result;deviation

❻ 有什麼方法消除測定結果的系統誤差

1、從產生誤差的根源上消除系統誤差:

這是消除系統誤差的根本方法。在測定之前,要求檢測人員在檢測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系統誤差進行認真的分析,必須盡可能預見一切可能產生系統誤差的來源,並設法消除或盡量減弱其影響。

例如,測量前對儀器本身性能進行檢查,使儀器的環境條件和安裝位置符合檢驗技術要求的規定;對儀器在使用前進行正確的調整;嚴格檢查和分析測量方法是否正確等來消除儀器、檢測方法、環境等因素而產生的系統誤差。

2、用校正方法來消除系統誤差:

這種方法是對取測量用的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等計量器具,在測量前進行修正,做出校正曲線或誤差表,測量後對實際測量值進行修正,從而避免或消除因此而產生的系統誤差。

3、用空白實驗來消除系統誤差:

空白試驗是指在不加試樣的情況下,按分析檢驗方法標准或規程在同樣的操作條件下進行的測定。空白試驗所得結果的數值為空白值。

然後再對加入被測試樣按分析檢驗方法標准或規程在同樣的操作條件下進行測定得出試樣的測定值,最後從試樣的測定值中扣除空白值,就得到比較准確的分析結果,這樣可以消除因蒸餾水含有雜質或所使用的試劑不純所產生的系統誤差。

(6)分析方法驗證產生的偏差如何處理擴展閱讀

定量分析根據取樣多少的不同,可分為常量分析、半微量分析、微量分析和超微量分析等。

1、常量分析:指的是被測試樣的量m>0.1g或者V>10ml的分析,組分含量為1-100%。

2、半微量分析:是一種介於常量分析和微量分析之間方法。

3、微量分析:一般指試樣重量為0.1-10mg或體積為0.01-1ml的化學分析。

4、超微量分析:是指被測物質的取樣質量小於1毫克或取樣體積小於0.01毫升的分析方法。

❼ 第二章:誤差和分析數據處理

精密度(precision):是平行測量的各測量值之間相互接近的程度。偏差表示數據的離散程度。

偏差表示方法:

系統誤差的傳遞:

偶然誤差的傳遞:極值誤差法、標准偏差法

有效數字(significant figure):指在分析工作中實際上能測量到的數字。

μ:總體平均值,無系統誤差時是真值,集中趨勢

σ:總體標准偏差,離散程度

標准正態分布曲線:

:總體平均值

S:樣本平均偏差

t:

t分布許可權隨自由度f(f=n-1)而改變,當f趨近於 時,t分布就趨近於正態分布。

置信水平和顯著性水平: 落在 內或外的概率

測量次數越多,t越小。

平均值的精密度可用平均值的標准偏差表示。平均值的標准偏差與測量次數n的平方根成反比。

平均值的置信區間:在一定置信水平P時,以測定結果x為中心,包括總體平均值 在內的可信范圍。

若用多次測量的樣本平均值 估計 的范圍即:

公式右側為樣本平均值的置信區間,對於少量樣本的 估計 的范圍,需用t分布對其進行處理:

分析化學中通常取95%置信水平

舍棄商法:n=3~10,將數據按遞增次序排序:

置信水平一般取90%

適用范圍廣,准確度高。計算包括可疑值在內的平均值、標准偏差。

在定量分析中常用t檢驗與F檢驗用於檢驗兩組數據分析結果是否存在顯著的系統誤差與偶然誤差。

如果t 說明存在顯著性差異。

兩組數據是指:一個試樣由不同分析人員或者不同分析方法所得數據;兩個試樣含有同一成分由相同分析方法所得數據。

F檢驗是通過比較兩組數據的方差,以確定他們的精密度是否存在顯著性差異。

如F檢驗驗證兩組數據精密度無顯著性差異,則可進行兩組數據的均值是否存在系統誤差的t檢驗。

稱為合並標准偏差或者組合標准偏差。 和 可以不等但不能相差太大

若 ,說明兩組數據存在顯著性差異。注意自由度的計算:

注意事項:

統計數據處理基本步驟:可疑數據取捨、F檢驗、t檢驗

相關系數r:

r是一個介於0和 之間的數值,可以等於0或1。

用最小二乘法求處回歸曲線的截距a和斜率b:

0.9~0.95:平滑

0.95~0.99:良好

0.99以上:很好

❽ 結構試驗誤差的種類、區別和處理方法

根據誤差產生的原因和性質,可以將誤差分為系統誤差、隨機誤差和過失誤差三類。
系統誤差通常是由於儀器的缺陷,外界因素的影響或觀察者的感官不完善等固定的原因所照成的,它在整個測量過程中始終有規律的存在著,其絕對值和符號保持不變或按某一規律變化。系統誤差的大小可以用准確度表示,查明系統誤差的原因,找出其變化規律,就可以在測量中採取措施,如改進測量方法,採用更精確的儀器等以減小誤差,或在數據處理時對測量結果進行修正。
隨機誤差是測量結果減去在重復條件下對同一輩測量進行無限多次測量結果的平均值。系統誤差不可能完全消除或避免。隨機誤差也不可能朱雀的得出,只能得到堆積誤差估計。產生隨機誤差有測量儀器、測量方法和環境條件等方面的原因。隨機誤差的大小可以用精密度表示,精密度高表示測量的隨機誤差小。對隨機誤差進行統計分析,或增加測量次數,找出其統計特徵值,就可以在數據處理時對測量結果進行修正。
過失誤差是由於試驗人員粗心大意,不按操作規程操作等原因造成的誤差。若試驗數據出現很大的誤差,且與事實明顯不符時,應分析其產生的原因。若確定屬過失誤差,則必須把過失誤差從試驗數據中剔除。

❾ 偏差處理一般流程

偏差處理流程

1.偏差識別及報告

當操作人員或管理人員發現任何與標准不符合的偏差,應立即部門負責人及QA報告,由發現人員填寫偏差報告詳細描述偏差內容。若需採取不使偏差繼續擴大或惡化的緊急措施,應在偏差報告中提出應急方案,並馬上通知部門負責人和現場QA,經確認後,執行相應緊急措施。對偏差涉及的物料、在線產品、中間產品、成品、包材或設備進行隔離,避免有問題的物料混淆或誤用,可採用更換狀態卡、移入待定區域等方法。

2.偏差分類及處理建議

QA接到偏差報告後首先進行編號,質量保證部經理對偏差的風險等級進行評估分類,必要時,召開由相關部門組成的緊急會議評估對產品或過程的潛在影響,並形成初步處理建議,同時成立調查組對該偏差進行調查,指定的調查人員的資質、經驗、職務等應與偏差產生的風險等級或復雜程度相適應(調查人員中應至少有1名QA)。

3.偏差調查

對確認為不影響產品質量的輕微偏差,由QA作出解釋,並確認該行為、過程或狀態得以正確糾正後,可以不進行調查,只需將對該偏差作出的解釋、糾正的措施等記錄並歸檔。但對多個重復出現的同類輕微偏差,應對偏差的根本原因進行調查。通常情況下,由指定的質量管理人員對偏差進行調查,對於某些復雜的調查,需成立跨職能團隊完成調查。偏差調查的主要內容包括:①與偏差發生過程中涉及的人員面談;②回顧相關的規程、質量標准、檢驗方法、驗證報告、設備校準記錄、變更控制等;③復核涉及批號的批記錄、清潔記錄、維修記錄、預防維修記錄等;④復核產品、物料或留樣;⑤回顧相關的投訴趨勢、穩定性考察結果趨勢、曾經發生過的類似不符合事件趨勢;⑥必要時訪問或審計供應商;⑦評價對前後批號的影響。

4.偏差影響評估、糾正預防措施的制定

根據上一步驟調查的結果,質量保證部及相關部門組成小組會議,對偏差的影響范圍和程度進行正確的評估,偏差影響評估通常包括以下方面:①對產品質量的影響,如對驗證狀態的影響、對上市許可/注冊文件的影響、對客戶質量協議的影響等;②是否需要對產品進行額外的檢驗以及對產品效期的影響,必要時,應對涉及的產品進行穩定性考察;③是否需要進行額外的文獻查閱或實驗室研究。偏差處理領導小組根據偏差調查報告闡述的根本原因、額外的文獻查閱以及實驗室研究資料,制定相應的糾正預防措施以及所涉及物料、產品的處理措施。

5.偏差跟蹤及關閉

根據偏差處理領導小組制定的糾正預防措施,確定實施的負責人和完成期限,QA人員對糾正預防措施的實施、追蹤、修改、關閉情況進行跟蹤,經對所指定的應急措施以及糾正措施實施結果的有效性進行評估確認後,方可決定關閉偏差,偏差處理相關記錄由質量保證部負責歸檔保存。

❿ 評估完模型之後發現模型存在高偏差應該如何解決

1、盡最大努力,提前研究我們的用戶,記得要注意我們的一般用例和潛在的異常值。

2、確保我們的數據科學家和數據標簽團隊多元化。

3、在可能的情況下,結合來自多個來源的輸入,以確保數據的多樣性。

8、定期分析我們的數據。跟蹤錯誤和問題區域,以便快速響應和解決錯誤和問題區域。在決定刪除或保留數據點之前,請仔細分析數據點。

9、將偏差測試作為開發周期的一部分。谷歌、IBM 和微軟都發布了工具和指南,用於幫助分析對多種不同數據類型的偏差。

閱讀全文

與分析方法驗證產生的偏差如何處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40
進攻犯規計算方法 瀏覽:716
專業綜合訓練的方法 瀏覽:931
給人提建議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541
slp法算是論文研究方法嗎 瀏覽:635
馬桶三個眼漏水解決方法 瀏覽: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