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直拍正膠小提膠的方法技巧

直拍正膠小提膠的方法技巧

發布時間:2022-12-07 04:12:07

① 乒乓球正膠使用技巧

⒈ 注意發球動作要符合規則:
發球動作只有兩部分組成,⑴一隻手的上拋動作:上拋高度大於等於16cm,上拋動作要在球台端線外、高於檯面且需垂直上拋;⑵另一隻手的揮拍動作:若按照新規則,要高於檯面,並且要使兩側居中的裁判和對方運動員的視線,能看清動作。

⒉ 注意發球的針對性: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發球前,應盡可能地了解對方的基本情況和特點:基本情況主要有 ⑴是直拍還是橫拍;⑵是左手還是右手;⑶ 是亞洲選手還是歐美選手;⑷是生膠還是半長膠;⑸是反膠還是正膠;⑹是近台快攻打法還是削攻打法;⑦是初次見面還是熟手。對上述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通過熱身、錄像、報導等,了解對方的特長,了解對方發球、擊球、落點規律和球路。

⒊ 注意發球直接得分:
通過學習研究各種螺旋發球,練就最拿手的發球和絕招發球,如練發擦邊球、回頭槌、近網邊線球,在發球的開局,直接得分。在開局和中局,就爭取主動,把比分拉開,這在「+一分制」 中,顯深得格外重要;

⒋ 注意為發球搶攻做准備:
總體上來說,發球為搶攻做准備的宗旨:就是用各種方法提高發球的質量,增加對方接球的難度,使對方回球質量不高,從而為搶攻創造了條件。

具體說來,應注意下面幾點:
⑴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曲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
⑵研究發球的規律,在發球時,就大體上可以預測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⑶利用組合發球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⑷利用旋轉的組合,如發近網轉和不轉的球,及發近網側下旋球和「左爆沖側上螺旋球」 ,把球發到對方左邊線。這樣旋轉的組合,使對方感到難於適應,從而控制了比賽的節奏,使攻球頻頻得分。

⒌ 注意發球的力量:
談到發球的力量,特別是發球加力,人們常會聯想到加力的後果:不是球飛出界,就是球彈跳太高。但是實際上,發加力短球,球又短、又轉、又低、落點好;發加力長球,球又長、又急、又轉、落在左右邊角上,正是體現了乒乓球的藝術性、和技術性。它不僅在實踐中可以做得到,在理論上也是正確的。只要我們在加力時,控制好撞擊力和磨擦力的比例,適當增加球在球拍上磨擦時的螺旋線的長度、減少磨擦厚度、適當延長球在球拍上磨擦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上述效果。

⒍ 注意發球的旋轉:
乒乓球旋轉的多樣性和由此產生的曲線的豐富性,在所有的球類運動中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如何製造出各種各樣的旋轉,特別是動作相似而性質不同的旋轉呢?主要應注意如下幾條:
⑴用球拍不同部位擊球和磨擦球,發出不同旋轉的球。如用拍面下側與拍面上側擊球和磨擦球,就可以發出相應時的轉與不轉球;
⑵用螺旋線引拍,如果在不同階段和不同方向擊球和磨擦球,會產生不同旋轉。下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下螺旋;上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上螺旋;
⑶用手腕發力方式不同,產生不同的旋轉:如果是彈擊發力,則不太轉,如果是上螺旋線形摩擦發力,則是上螺旋式旋轉;
⑷適當增加海綿厚度,增強球拍粘性,可以增強乒乓球的旋轉。特別是在使用大球以後,這個問題顯得更加重要;
⑸增加合力作用在球拍上的時間和距離:如在發加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右側的部位摩擦球;如在發不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左側的部位摩擦球;
⑹ 動作適當加大,加快擺速,並切得薄:這樣在擺速方向遠離球心的條件下,擺速越快,擊球力量就越大,球拍摩擦球的力量也就加大了,因此球的旋轉就得到加強;

⒎ 注意發球的變化:
發球變化莫測,常使對方不知所措。但是我們常會看到:在比賽中,包括一些大賽中,有些運動員,從頭到尾,只用一種或二種發球。發球單調,落點也單調,常使對方較快就適應,而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因此多准備幾套發球,如正手、反手、側身發球、上螺旋、下螺旋、長螺旋、短螺旋等等,充分發揮發球階段主動時機,努力做到:六結合+組合,並在發球時就准備好幾套發球搶攻的路線,常會使我們處於不敗之地!

⒏ 注意發球的創新:
不斷提高發球質量,不斷創造新的發球,是乒乓球運動發展的需要,也是乒乓球運動富有生命活力的體現。在一種高質量新的發球面前,由於對方對它陌生,頭腦中尚未建立條件反射。因此在擊球時,感到不協調、不順手,甚至束手無策,這樣就導致發球直接得分,或間接得分,這就充分顯示了新發球的巨大威力。最近,筆者研究發一種「左爆沖側上螺旋球」 ,把球加力、加速、加螺旋,從本方左中端線,發到對方左邊線,在對付橫拍,特別是對付直拍和直拍長膠及削球手,收到很好的效果。

② 乒乓球直板正膠技術

其實坦白說,正膠技術有它的落後性,想要靠正膠打法在賽場上拼出一席之地相比較而言的確有些困難。有的時候我自己也很不爽,也想像其他選手一樣,退到中遠台爽快地拉幾版。但是正膠的確也有其無可取代的優勢,也是我一直堅持並喜愛這種打法的原因。
首先,正膠回球下沉,無論是正手回球還是反手推擋磕一板,對於習慣於打反膠的選手來說都很困難,回球速度越快,力量越大,也就越沉。還有,正膠不怎麼吃發球,這對於接發球很弱的我來講是一大彌補。還有,正膠搓球不怎麼轉,因此,在和對手相持搓球時,由於正膠搓球不轉,所以對手再搓過來就會很高,便可以發力進攻。 對於正膠技術,我自己常用這幾點:
1、強化正手,增強手臂力量、要不力量。正膠不太容易借力,但正膠打法得分又主要依靠進攻。所以要增強正手進攻的殺傷力。
2、在訓練和比賽中多用反手磕球、正手快速迎球,這樣不僅能打亂對手節奏,而且回球會很沉,讓對手難以適應。
3、發球多倒拍,正膠、反膠發球結合,換著發,會讓對手很摸不著頭腦。

③ 乒乓球正膠怎麼打

  1. 首先要以弧圈球為主控制其反手, 接發球擺短,不讓對方輕易上手; 發球以短球為主,加偷襲對方正手。

  2. 正膠是以發力撞擊為主,主要是搶點,如果要對付正膠的話,最好把搓球練好,尤其是加轉下旋球,正膠很難上手。

  3. 然後就是發長快不轉球,對手的發球千萬不能搓接,最好推或者撥一板,快帶也可以,拍形要前傾些。

  4. 要注意的就是正膠來球搓球不是很轉,上旋球有點沉。

  5. 正膠的最大特點是進攻和推擋速度比較快,並且略下沉,回球容易下網。但是正膠製造旋轉的能力一般。所以更正膠打球要注意抑制其速度。

正膠是一個乒乓球術語,指乒乓球拍覆蓋物,膠粒向外。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擊球穩的好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類型之一,過去庄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正膠最好的擊球點是在最高點,也就是球落在球台上的最高點。

閱讀全文

與直拍正膠小提膠的方法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