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說話時的技巧與方法

說話時的技巧與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07:08

1. 說話技巧有哪些

1、當生人和熟人同時出現,不要光顧著熟人,備好兩套聊天系統

兩種人同時出現時,不能因為有熟人在場,就表現得無所顧忌,這樣會有損他的面子,也失了自己的面子。看人說話,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這不是見風使舵,這是機智與尊重。如果這兩種人同時出現時,就要對熟人稍微收斂,對陌生人多加詢問。掌握了一些基本信息,才能判斷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是嚴肅認真,還是不拘小節呢,那麼尺度拿捏得就會更准確。

2、多提問,把話頭丟回去

很多人在提問的時候,都會選自己比較擅長的部分,把別人問的問題拋回去,對方很開心,我們也樂得清閑。其實,只需要加一些,「是嗎?」「啊」「後來怎麼樣了」……這個話題估計就會聊很久。不懂沒關系,沒有什麼比告訴一個不懂,卻表現得很有興趣的人講你擅長的事,更讓人開心的了。聊他們愛聽的,無論是你的什麼人,他都是人,他都有個人的喜好,當跟他聊起他摯愛的東西時,都會變得滔滔不絕,所以,去找到對方的喜好吧,聊他愛聽的,讓他不知不覺入了套路。

9、沒有人說話時,不必主動提出話題

有的人會有一種強迫症,很怕出現話題空當。感覺幾個人面對面干坐著很尷尬,會出現空場。這時候他們總會覺得自己特別有義務去填補這個「空場」,結果越是想說,越是尷尬。其實,不如淡定地拿起杯子假裝喝水,就讓冷場停在那就好,反正總會有人再開口說話的。

2. 聊天的技巧和方法有哪些

1、寒暄:

有些人不太喜歡過多的寒暄,尤其是內向或那些很直接的人,總覺得說那些無關緊要的話是在浪費時間,而且顯得自己虛偽,不真誠。其實,閑聊的話看似沒有價值,但不代表就沒有價值。

寒暄的最大價值,就是有利於營造好的溝通氛圍,讓說話的這個場域變得熱起來。所以,閑聊式的寒暄,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它是影響別人感受的一種方式。寒暄做得好,兩個人很容易熱聊;寒暄做得不好,則很容易尬聊。

2、不要輕易轉移話題:

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

自己在講述一件自己遇到的好玩的事情時,話剛說到一半,就有人很興奮地插話,說你說的情況我也遇到過,然後就說了一通他自己的遭遇,這個時候本想表達的事情已經沒人在乎了。

這是一件讓人很上火的事情。當別人在很投入地說一些話題時,不要輕易打斷,更不要輕易地轉移話題。

一方面這很不禮貌,另一方面,也會讓對方覺得不被重視,繼而會澆滅再繼續聊下去的熱情和動力。

3、注意留白:

太能說的人,最大的問題是容易自嗨,覺得自己的口才太好了,沉浸在對自己言語能力的迷戀中。自己感覺很好,而忽略了對方的真實感覺。

版權歸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很多時候,人們出於禮貌會用微笑掩飾不滿,但如果誤以為這是在鼓勵自己繼續多說一些,就大錯特錯了。越是善於聊天的人,越是會重視聊天時的互動性。

4、好的回應:

從某種程度上說,兩個人聊天就好比兩個人在說相聲。如果說者是逗哏,那麼應者就得捧哏。相聲的經典名言「七分捧三分逗」說的就是回應的重要性。

回應,既有表層信息的交流,又有深層情感上的鏈接,更容易贏得對方的認可和好感,從而激發繼續聊下去的興趣。

5、處理差異:

當別人的意見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時,在堅持自己觀點的同時傳遞一些沒有攻擊性的非語言信息,也能夠起到維持關系的作用。

3. 怎麼訓練自己說話技巧

許多知識和技巧都可以通過刻意練習獲得,說話技巧也不例外。下面就是一些建議說話技巧的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4. 基本的講話技巧有哪些

【1】三不直接——拒絕、提醒和批評永遠不要直接。

其實和別人說話溝通,如果沒有太多的積累,不能夠靈活的運用一些方法和技巧,那就用最簡單的辦法,把握一些基本的准則和原則,隨著自己理解的深入,應用就會越來越靈活,第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提醒別人的時候,拒絕別人的時候,批評別人的時候,永遠都不要直接,最好繞一個彎子,最好委婉一些。這個技巧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不會委婉,那就閉上自己的嘴。

【2】三個介紹——自己、近況和目的永遠要說清楚。

在和人溝通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做好三件事情,要介紹好自己,讓別人知道自己最近的情況,另外一個就是你和別人溝通的目的,永遠要說清楚,別跟人家說了一大堆的廢話,別人還不知道你想干什麼,把這些弄清楚,形成結果,和別人的溝通就不會太差。

【3】一秒停頓——在回應別人之前強制讓自己停頓一秒。

很多人吃了自己隨口的虧,為了防止自己說一些違心的話,或者是無意的傷人的話,在回應別人之前,一定強制自己停頓一秒,然後過一下自己的腦子,考慮一下,該說還是不敢說,該說的要聽一聽,拿不準的,那就不說。

【4】確認強調——達目的之後,要養成強調的習慣。

當和別人溝通的差不多的時候,一定要做一下確認,確認別人理解了你的想法,別人的想法,你也得到了理解,很多人比和別人溝通了半天,結果自己覺得別人理解了自己,當要結果的時候,發現別人的理解和自己想表達的不是一回事,最後讓你的溝通白費了,關鍵是耽誤事呀。

【5】越多越差——說的越多,效果越差。

說話一定要講究一個度,一定要講究一個分寸,說的越多效果越差,因為關鍵的話就那麼幾句,想表現自己的,也就是那麼幾個關鍵的時間和節點,一定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滔滔不絕的人,盡可能的在關鍵的時候說話,平時保持沉默。

5. 說話的方式方法和技巧

說話的質量主要取決於說話者的思想水平、文化修養和道德情操,但也要注意說話語言的分寸也很重要。同一種想法,從不同的人嘴裡,往往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一個人的話能否被別人接受取決於他的可信度。為了提高他的可信度,他不僅要穿著得體,舉止大方,談吐自然得體,注意力集中,表情穩重,而且要注意觀察他人。
以下有5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話要說在點子上
吹笛要按到眼兒上,敲鼓要敲到點兒上,話說在點子上對方自然會欣然接受。古人講: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說話也一樣,不要太多,只要說到點上就行了。在一個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沒有人想花很多時間聽你的長篇故事。這要求你在談話中簡明扼要。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有些人習慣於喋喋不休,說話不停,但這些話不表達意義,語無倫次,讓人聽的有些膩;另一些人喜歡誇大自己的話,侃侃說話沒有保留或謹慎。這都很容易導致說話交流上畫蛇添足。因此,我們應該先讓舌頭在嘴裡轉十圈,然後再開口。把多餘的廢話扔掉,准備一些簡單明了的話。一旦你張嘴,就要直截了當地說,干萬不要東拉西扯,不知所雲。

2.說話要注意分寸
分寸拿捏得好,很普通的—句話,也會平添幾許分量,話少又精到,給人感覺深思熟慮。而說話的分寸取決於與你談話的對象、話題和語境等諸多因素的需要。換句話說,要言之有度。一般說來,對人出言不遜,或當著眾人之面揭人短處,或該說的沒說,不該說的卻都說了。這些都是「失度」的表現。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應該在談話中受到約束,認識到自己的身份,並適當地考慮措辭。談話中要注意說什麼,不說什麼,怎樣說才能達到更好的談話效果。同時,也要注意講話盡可能客觀,實事求是,不誇大言辭。講話盡量要誠懇,盡量不要說刻薄挖苦的話,不要說刺激傷人的話。

6. 說話技巧怎麼說話

1、正確估價自己,樹立自信心:
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應多考慮我要怎麼做;在各種社交場合中,應順其自然地表現自己不要擔憂人家是否注意你。當你與對方交談時,眼睛要看著對方,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方的眼睛,這樣可以增加你對對方的注意,減少對方對自己的注意。
2、臉皮要厚點:
面子是要的,但別總是死要面子。如果放不下臉皮,放不下架子,別人說什麼你都不屑一顧,那麼溝通無法進行。多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學習,看看他們那些語言表達能力很好的人,不都是臉皮厚的比牆還厚,不怕別人的嘲笑,不怕別人的打擊,不怕自己犯錯,這樣自己才會進步。
3、講究談話的技巧:
在連續講話中不要擔憂中間會有停頓,因為停頓一會兒是談話中的正常現象。在談話中,當你感覺臉紅時,不要試圖用某種動作掩飾它,這樣反而會使你的臉更紅,進一步增加了你的羞怯心理。想到羞怯並不等於失敗,這只是由於精神緊張,並非是不能應付社交活動。如果一個人不擅長口頭語言表達,我們可以平時多練習說話。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比較自然隨意,有些話語脫口而出。當我們說話的時候,要放鬆心情,不要緊張,這樣語言表達能力就會不斷的提高。
一般而言,閱讀與說話是有相關性。我們平時多閱讀一些書籍或者文章,對個人語言表達能力提高也是很有效的。至於閱讀內容,我們可以選擇小說、詩歌、傳記類著作,從中可以學到很多的語言表達方式。

7. 要怎麼學會說話技巧

1、學會傾聽 :別人在對自己說話時不要表現出不耐煩的表情,耐心傾聽別人說的話,如果有其它不同的意見,等別人說完了再提出自己的觀點,態度要溫和。

閱讀全文

與說話時的技巧與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