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教學方法口訣

教學方法口訣

發布時間:2022-01-27 18:41:10

⑴ 教師成長的途徑口訣

1、觀摩和分析優秀老師的教學活動
2、開展微格課堂
3、專門訓練
4、反思教學經驗
望採納,謝謝

⑵ 教學的意義口訣

教學的意義是什麼

一、教學的概念

在廣義上,教學就是指教的人指導學的人以一定文化為對象進行學習的活動。

在狹義上,教學是指在學校中教師引導學生進行學習的活動。這一活動更多地表現為圍繞學校課程開發而展開的學習活動,雖然主要表現在課堂范圍之內,但隨著課程范圍的擴展和教學組織形式的擴大,教學活動的范圍也不只局限在課堂之內。

二、教學的意義

教學的意義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教學是進行全面發展的素質教育,實現培養目標的基本途徑,為個人全面發展提供科學的基礎和實踐。

(二)教學是傳授系統知識、促進學生發展的最有效的形式教學,是社會經驗得以再生產的一種手段。

(三)教學是學校工作的中心環節,學校工作必須堅持以教學為主。

⑶ 教學原則的背誦口訣

總結:背誦口訣是思科一統(思想性和科學性統一原則),發力攻關(啟發性原則、量力性原則、鞏固性原則和直觀性原則),理論實際(理論聯系實際原則),因果循環(因材施教原則和循序漸進原則)。

教學原則的背誦口訣如下:

1、思科一統

即教學原則中的思想性和科學性統一原則,這個原則在教師資格證考試中曾經考過,是一個重要的知識點,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的教育性教學回原則與之同理。

2、發力攻關、即啟發性原則、量力性原則、鞏固性原則和直觀性原則,其中啟發性原則和直觀性原則又是我們考試的高頻考點,幾乎每年真題中都有。

3、理論實際

即教學原則中的理論聯系實際原則,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同時聯系生活實際去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去分析解決問題,學生最後能夠學懂答學會、學以致用,在考試中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點。

4、因果循環

即因材施教原則和循序漸進原則。

5、 復習建議

在復習時,先掌握住直觀性原則、啟發性原則、因材施教原則、理論聯系實際原則、循序漸進原則等這些考察頻率較高,且常出現案例分析題的這些原則,結合例子深入理解概念,掌握常見例子,搜集相關考試題目加強練習。把他們掌握扎實後,再去掌握其他幾個考題頻率低些的。

教學方法的記憶口訣

記憶技巧:
培根首提出(首次指出應該把「教育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紐斯來實現(《大教學論》(1632)標志著教育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巴特去規范(《普通教育學》(1806)標志教育學作為一門規范、獨立的學科正式誕生)
康德大學講(最早在大學(1776,德國柯尼斯堡大學)里講授教育學這門課程)
洛克畫白板(代表作《教育漫畫》、白板說)
盧梭愛自然(代表作《愛彌兒》、自然主義教育)
裴斯要心理(教育學心理學化)
杜威來三即(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改組或改造)
2.教育目的個人本位論代表人物盧梭、洛克、誇美紐斯、福祿貝爾、裴斯泰洛齊、孟軻(孟子)
記憶技巧1:最近股市很孟,不斷跌停,很多人賠洛,陳奕迅就站在盧子上唱福誇。
記憶技巧2:盧洛浮誇,太過苛求
3.教育目的社會本位論代表人物孔子、斯賓塞、塗爾干、孔德、赫爾巴特。
記憶技巧:雙孔特干澀
4.教學原則直觀性、啟發性、循序漸進性、因材施教、理論聯系實際、量力性原則
記憶技巧:直起弓,尋找一英(因)里外的狐狸當糧食。
5.德育方法說服教育法、榜樣示範法、鍛煉法、陶冶法、品德評價法。
記憶技巧:淘寶在唯品會上講段(鍛)子,這給奇葩說起到了榜樣作用。
6.教學方法:
a..語言性教學方法:講授法、談話法、讀書指導法;
b.直觀性教學方法:演示法、參觀法;
c.實踐性教學方法:練習法、實驗法、實習法;
d.研究性教學方法:討論法、發現法。
記憶技巧:動嘴(語言)、動眼(直觀)、動手(實踐)、動腦(研究)
動嘴:教授在講壇(談)讀書
動眼:眼饞(參)
動手:2次實戰演練
動腦:武王思考如何討伐(發)紂
7.外鑠論代表人物荀子、洛克、華生
記憶技巧:外出尋找落花生
8.內發論代表人物:孟子、弗洛伊德、威爾遜、格塞爾、高爾頓、霍爾、董仲舒
記憶技巧:夢見佛給四個兒子
9.學校教育在影響人的發展上的獨特功能
a學校教育對個體發展作出社會性規范
b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
c學校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具有即時和延時的價值
d學校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記憶技巧:關鍵詞(規、加、即、延、特殊、個)快遞公司規定:加急快件不得延誤,必須滿足每個人的特殊需求。

⑸ 古詩教學的五個步驟口訣

古詩詞是中國古典文學中一朵絢麗的奇葩,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 歷經時代浮沉、大浪淘沙, 無數好詩詞沉澱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瑰寶, 成為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古詩詞,培養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不僅有利於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而且能夠培養學生的審美意識,提升學生的詩詞鑒賞能力,從而陶冶學生的思想情操,所以古典詩詞教學在初中學語文教學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我們作為語文老師,在"DJP"教學模式指導下,該如何有效地進行古詩詞教學?如何引導學生去學好古詩詞?

一、掌握常識,了解背景

從事語文教學的同仁,在古詩詞教學中可能都有過類似的做法,就是每每在教學某一首古詩詞之前, 總是要指導學生利用自己擁有的辭書等資料, 先掌握作者的生平、所處年代、代表作、主要作品等, 有的教師還可能進一步要求學生了解作者的生活經歷、生活習慣、志趣愛好等, 這些當然是學生應該掌握的常識。

與此同時, 我們還應該教給學生有關古詩詞的其他知識。比如, 常見的律詩和絕句有什麼區別, 律詩中的" 聯"的知識, 律詩和絕句( 包括詞和曲) 的"韻"的知識以及節奏的劃分等。

當然,這些內容的傳授必須顧及學生的接受能力, 並不是多多益善, 而應是適可而止。

在讓學生掌握了這些基本常識之後, 還要讓學生了解作品的寫作背景, 這背景應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時代背景, 二是作家當時的個人處境和心境。

凡是有生命力的古詩詞都是詩人有感而發之作,詩所傳達出的思想主旨無不與作者的平生、閱歷、遭遇及他所處的時代的社會生活相關。

因此,要使學生正確理解古詩詞的含義,就必須對這些知識有所了解。這樣才易與作者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如教學生賞讀李白的《行路難》,若不弄清楚李白寫這首詩的處境,那麼詩中的"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等句子學生就無從理解。

因此分析詩歌前,我必須先跟學生把背景資料交代清楚。

很難想像如果不介紹韓愈的諫迎佛骨險遭送命的經歷,如何學習他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如果不了解李煜從一國之君淪為階下囚的悲慘經歷,如何理解他對故國的不盡懷戀和"剪不斷,理還亂"的一腔愁緒;不了解曹操的豪壯雄健,淵明的超然閑適,李白的飄逸灑脫,杜甫的沉鬱頓挫……如何進行古詩詞學習呢?

因此只有了解了作品的寫作背景, 我

⑹ 教育觀的基本內容口訣是什麼

一、教育觀教師角色的轉變口訣:「促進」「研究「開」「社區」

1、從教師與學生的關系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學生學習和發展的促進者。

2、從教學與課程的關系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

3、從教學與研究的關系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4、從學校與社區的關系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社區型的開放教師。

二、教育觀教師行為轉變口訣:你我他它

1、在對待師生關繫上,新課程強調尊重與贊賞。

2、在對待教學上,新課程強調幫助、引導。

3、在對待自我上,新課程強調反思。

4、在對待與其他教育者的關繫上,新課程強調合作。

教育觀的基本內容:

教育觀是人們對教育所持有的看法,它既受社會政治、經濟制度的制約,又受人們對教育要素不同觀點的影響。

具體地說就是人們對教育者、教育對象、教育內容、教育方法等教育要素及其屬性和相互關系的認識,還有人們對教育與其他事物相互關系的看法,以及由此派生出的對教育的作用、功能、目的等各方面的看法。

⑺ 歷史教學方法口訣

歷史教學方法口訣:多讀書,多理解,先思考,在拓展。

⑻ 備課的基本要求口訣

一、教學目標制定要准確
所謂目標准確,意指制定的教學目標既要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又要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既不是低標準的,又不是高不可攀的。
一節課的教學目標是根據本門課程的總體目標和本節課的教學內容確定的。教學目標是設計教學過程的依據,是課堂教學的總的指導思想,是上課的出發點,也是進行課堂教學的最終歸宿。准確且注重實效的課堂教學目標是確保教學質量的關鍵。
為此,必須認真研究課程標准,研究教科書相應內容的整體要求和本節內容的實際應達到的目標,切忌以學段目標、單元目標取代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二、內容選擇要合理
選擇合理的教學內容是備好課的前提,教學內容的選擇要依據知識的特點、教材的編寫意圖、完成教學任務需要的時間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等因素來決定。
在選 擇一節課的教學內容時,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以能順利完成一節課的教學任務和所授知識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為准,既不要多選也不能少選,多選了不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少選了會造成課堂教學鬆散,浪費課堂教學時間。
特別地,教學參考書上的一課時的內容安排一般都是比較緊的,它是在理想的教學情況下確定的課時安排,有的內容安排得過松,有的內容安排得過緊,在備課時一般都要對教參上的課時安排進行適當調整,有時需要膨脹20%—30%,有時一個單元需要放寬一兩課時,甚至在教學順利時,可以壓縮一兩課時。
三、作好教學內容分析,突出重點,擊破難點,抓住關鍵
幾乎每節課都有它的教學重點、難點和關鍵。重點、難點部分的教學處理要害就是這節課的關鍵,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主要體現在重點的突出和難點的突破上。一般說來,一節課中學生需要掌握的主要內容(包括知識、方法、經驗、思想)就是本節課的教學重點,而學生理解存在困難的地方、教學難於實施的地方,就是教學難點。
四、要全面了解學生水平
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智力能力水平,是確定學生的學習方法、選擇教師的教學方法和設計教學方案的重要依據。如果學生對相關的舊知識掌握不好,就會影響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在備課時,我們要根據所教內容,找出新舊內容之間的關聯,尋找學生的現實水平,明確未來要達到的水平,以便確定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備學生」,只有這樣,我們在備課、上課時才能有的放矢。
五、學法制定要恰當,切合學生實際
學生的學習方法是課堂教學的一個重要方面,它既能反映教師的教學理念,又能影響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和新課程目標的實現。目前,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很多,歸納起來可以分為兩種:接受性學習和探究發現式學習。
接受性學習可分為機械接受性學習和有意義接受性學習。探究發現式學習可分為指導性的探究發現、獨立探究發現和創新性學習。在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相應的學習方法。
六、教學方法要精選,體現教學方式的轉變和課堂環境的改善
人們常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
教學有法是指教學時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常用的教學方法有講授法、談話法、演示法、實驗法、發現法、自學輔導法、引探教學法、合作教學、探究式教學等。教無定法是指在實際教學時,沒有固定不變的教學模式,同樣的教學內容和學生,不同的教師,同樣的教學內容和教師,不同的學生,同樣的教師和學生不同的教學內容採用的教學方法各不相同,因為每種教學方法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各自的優點、缺陷和適用范圍,超出了這個范圍就不適用了。所以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的年齡特點、接受能力以及自己的教學風格,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特別要注意,一節課中採用的教學方法也不是固定不變的,在實際課堂教學中,往往是根據教學的需要和實際教學的進程交替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有的教學內容可以用幾種不同的方法進行教學,這就要結合實際情況擇優選擇。總之,教學方法的選擇要依據教學的內容、本人的教學風格、學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而定,以達到課堂教學效果最優化為准。值得一提的是,選擇教法要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絕不能憑空想像,不切實際。
七、問題設計要精當
課堂教學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信息交流的多邊活動,師與生、生與生間的交流活動主要是靠教師的提問、學生的答問、生生之間的信息傳遞來實現的。學生在教師的提問之下進行思考和信息交流並相互啟發,同時教師從學生的回答和信息交流中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調整課堂教學的進程。良好的課堂提問可以使課堂教學機制正常運轉,可以激發學生積極思維,主動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八、教學細節要周密安排
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雖然是一些細小的問題,但是也能影響一堂課的教學效果,細小的問題也能釀成大的失誤。因此,教師在備課時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細節問題。細節問題包括的內容很多:有板書設計的問題:板書是否科學、合理、簡潔、實用;有提問、演示、作圖的問題:問題是否准確,無歧義,演示是否到位,准確無誤,作圖是否科學、合理;有前後銜接問題:有沒有過渡性語言,過渡性語言是否簡潔明了;有教學設計問題:是否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作了充分的估計,是否設計了兩套甚至幾套教學的方案,以應付課堂教學中的突發事件等,做到萬無一失;有對學生作業書寫格式的指導問題等。所以教師在備課時要通盤考慮各個教學環節,處理好課堂教學中的每一個細節問題,使課堂教學自然,流暢,扣人心弦。
九、教具和課件准備要充分
多媒體課件和教具是必不可少的輔助教學手段。它可以使抽象的知識具體化,直觀化,形象化,較好地製作演示教具、多媒體課件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因此,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學內容製作必要的多媒體課件和教具。多媒體課件和教具的製作要具備色彩鮮明、直觀性強、便於操作演示、能反映知識的本質等特點。教具和多媒體課件製作好以後,教師還要先進行操作演示,看看還有什麼不足之處,需要如何改進,確保課堂演示萬無一失。
在教學中,特別要根據教學的需要合理選擇對媒體課件、教具等輔助教學手段,注重實效,關注信息技術與課程內容的實質性整合。
十、練習設計要精當
課堂練習是為學生鞏固所學知識服務的,學生通過練習來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形成技能和技巧,發展智力培養能力,所以,課堂練習要精心設計,不僅要有一定的數量和質量,而且要有層次,有坡度,有變化,有發展,不僅練習設計要有針對性,重點突出,而且要設計一些新舊知識的對比練習,使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⑼ 小學教師資格證教學原則有什麼口訣

記憶口訣(將關鍵字串聯):直起弓,尋找一英里外的狐狸當糧食。

1、直觀性教學原則: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讓學生直接感知學習對象。這一原則是針對教學中詞、概念、原理等理論知識與其所代表的事物之間相互脫離的矛盾而提出的。

2、啟發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積極性,使得學生能夠主動地學習,以達到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3、鞏固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不斷地安排和進行專門的復習,使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牢固地掌握和保存。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中獲取新知識與保持舊知識之間的矛盾而提出的。

4、量力性教學原則(可接受性原則):指教學活動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這一原則是為了防止發生教學難度低於或高於學生實際程度而提出的。

5、循序漸進教學原則(系統性原則):指教學活動應當持續、連貫、系統地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活動的順序、學科課程的體系、科學理論的體系和學生發展規律之間錯綜復雜的關系而提出的。

6、因材施教原則:因材施教原則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教學對象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差異性的教育,使每個學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得到自己最好的發展。

7、理論聯系實際原則: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和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和掌握知識,並在這個結合的過程中學會運用知識。

8、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指教學要在科學的方法論的指導下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將教學中科學知識的傳授學習與思想品德教育統一起來而提出的。

閱讀全文

與教學方法口訣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
10個喇叭連接方法 瀏覽:843
食品蛋白質的檢測方法 瀏覽:404
學英語常用語有什麼方法 瀏覽: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