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分析天平稱的使用方法

分析天平稱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14:01:35

A. 簡述天平的使用方法

第一步:將水平指示器調成水平(氣泡位於正中央的位置)。

第二步:打開天平,按住「O/T」按鈕。

第三步:短按「O/T」按鈕調零(容器配合稱量時需要去皮)。

第四步:將物品放入秤盤中進行稱重。

第五步:記錄下稱重的讀數,拿下稱量的物品,對秤盤進行清潔。

第六步:關閉天平,按住「O/T」按鈕直至數字消失。

第七步:切斷電源。

注意事項:

第一:分析天平最大量程為220g,稱重物品的重量請勿超過量程。

第二:移動天平或者是長時間沒用天平都需要將天平的水平指示器調成水平後進行校準。

第三:使用時一般只需要用到開機置零按鍵和cal兩個按鍵,其餘的按鍵最好不要按。

第四:進行高精度測量時需要把天平預熱30分鍾。

第五:測量時需要在秤盤上墊上紙或者其他容器,然後去皮置零,每次用不同的容器稱量時都需要重新去皮。

第六:每次用完天平後都要進行清洗秤盤、防風圈、金屬底盤以及外殼,用濕布或者溫和的清潔劑清洗即可。

第七:天平使用完畢後一定要切斷電源,防風圈內放上乾燥劑,蓋上防塵罩。

B. 分析天平稱量方法

天平稱量方法如下:

1指定重量稱量法(固定重量稱量法)。

在分析化學實驗中,當需要用直接配製法配製指定濃度的標准溶液時,常常用指定重量稱量法來稱取基準物。此法只能用來稱取不易吸濕的,且不與空氣中各種組分發生作用的、性質穩定的粉末狀物質。不適用於塊狀物質的稱量。

左手仍用原紙帶將稱量瓶從天平盤上取下,拿到接受器的上方,右手用紙片包住瓶蓋柄打開瓶蓋,但瓶蓋也不離開接受器上方將瓶身慢慢傾斜。

用瓶蓋輕輕敲瓶口上部,使試樣慢慢落入容器中。當傾出的試樣接近所需要的質量時,一邊繼續用瓶蓋敲瓶口,一邊逐漸將瓶身豎直,使粘在瓶口的試樣落入接受器或落回稱量瓶中。然後蓋好瓶蓋,把稱量瓶放回天平左盤,取出紙帶,關好左邊門准確稱其質量為W2g.兩次質量之差,就是試樣的質量。

操作時應注意:

⑴若倒入試樣量不夠時,可重復上述操作;如倒入試樣大大超過所需要數量,則只能棄去重做。

⑵盛有試樣的稱量瓶除放在稱盤上或用紙帶拿在手中外,不得放在其他地方,以免沾污。

⑶套上或取出紙帶時,不要碰著稱量瓶口,紙帶應放在清潔的地方。

⑷粘在瓶口上的試樣盡量處理干凈,以免粘到瓶蓋上或丟失。

⑸要在接受容器的上方打開瓶蓋或蓋上瓶蓋,以免可能粘附在瓶蓋上的試樣失落它處。遞減稱量法用於稱取易吸水、易氧化或易與CO2反應的物質。此稱量法比較簡便、快速、准確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在分析化學實驗中常用來稱取待測樣品和基準物,是最常用的一種稱量法。

C. 分析天平的使用 使用方法介紹

1、電子天平的操作方法分為6步:調平,預熱,開機,校正,稱量,關機。調平:調整地腳螺栓高度,使水平儀內空氣氣泡位於圓環中央。 預熱:天平在初次接通電源或長時間斷電之後,至少需要預熱30分鍾。(事先檢查電源電壓是否匹配,必要時配置穩壓器)。為取得理想的測量結果,天平應保持在待機狀態。

2、開機:按開關鍵直至全屏自檢,顯示天平型號,當天平顯示回零時,天平就可以稱量了。

3、校正:首次使用天平必須進行校正,輕按校準(CAL)鍵,顯示器出現CAL-200,其中「200」為閃爍碼,打開天平門,把 「200g」校準砝碼放上稱盤,顯示器即出現----等待狀態,關上天平門,經較長時間後顯示器出現200.0000g,拿去校準砝碼,顯示器應出現0.0000g,若出現不是為零,則再清零,再重復以上校準操作。

4、稱量: 將潔凈稱量瓶或稱量紙置於稱盤上,關上側門,輕按一下去皮鍵,天平將自動校對零點,然後逐漸加入待稱物質,直到所需重量為止。

5、關機:稱量結束應及時除去稱量瓶(紙),關上側門,並做好使用情況登記。天平應一直保持通電狀態,不使用時將開關鍵至待機狀態,使天平保持保溫狀態,可延長天平的使用壽命。

D. 機械分析天平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1.使用前先觀察天平頂部橫梁後的氣泡是否位於圓圈中央以檢查天平是否水平。若不在圈中央,則需要調節天平兩只前腳(左右腳)下的旋鈕使氣泡位於圓圈中央。
2.檢查天平橫梁兩端的吊耳是否掛好。
3.檢查砝碼指數盤是否都位於零位。
4.打開天平開關旋鈕,調節天平底部的撥桿使游標位於0位。
5.0點調好後,先用粗天平估秤盛放物質的容器的量。
6.將估稱過的容器放入左側秤盤中央,在右秤盤中央再將估秤量用分析天平砝碼放入,然後緩慢半開天平,觀察屏幕指示顯示是否位於可讀刻度范圍內。若不在可讀范圍內可增減環碼。注意增減砝碼必須在天平關閉時進行。然後記錄容器的質量。如容器精確稱量為5.78231克,若需秤15.2348克物質,則使右盤中的砝碼及環碼總重量為5.78231+15.2348=21.01711。
7.在天平關閉期間給左盤容器添加物質後,打開天平開關旋鈕,觀察指針是否位於21.01711刻度處。注意添加減少物質或砝碼時,應在天平關閉時進行。
8.稱量取下物品及砝碼環碼刻度為0.

E. 分析天平怎麼

我查一了些資料,請參考:
1、旋動開關使用時,必須緩慢均勻地啟閉,過快時會使刀刃損壞,同時由於過劇晃動造成計量誤差。
2、在每次稱量時,都應將天平關閉,絕對不能在天平開啟時增減砝碼,或在秤盤中放置被稱物。
3、稱量時應先適當地估計添加砝碼,然後開啟天平,觀察指針偏移放向後,再增減砝碼,重新開啟天平至投影屏中出現靜止到10mg內的讀數為止。
4、被稱物在10mg以下時,可在投影屏上直接讀出。
5、天平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0±2℃,避免陽光曬射及渦流侵襲或單面受冷受熱,框罩內應放置硅礬乾燥劑。不得使用酸性液作乾燥劑。
6、被稱物體應放在秤盤中央,不得超過天平最大稱量。
7、對過於冷熱且含有揮發性及腐蝕性的物體不可放入天平內稱量。
8、天平使用完畢後,應將制動器關閉和砝碼指數盤旋至零位,並將天平用套子罩上。
9、當整個天平要搬動時,必須將橫梁、左右秤盤、環形砝碼、吊耳等零件小心取下,放入盒內。其他零件不可隨意拆下。
也可以自己再查一些有關資料,
還有疑問歡迎追問。

F. 分析天平的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 (1)動作要緩而輕:升降旋樞緩慢打開且開至最大位置,慢慢轉動圈碼,防止圈碼脫落或錯位。 (2)稱量物不能直接放在稱量盤內,根據稱量物的不同性質,可放在紙片、表面皿或稱量瓶內。不能稱超過天平最大載重量的物體。 (3)同一稱量過程中不能更換天平,以免產生相對誤差 電子分析天平使用方法: 1.檢查並調整天平至水平位置。 2.事先檢查電源電壓是否匹配(必要時配置穩壓器),按儀器要求通電預熱至所需時間。 3.預熱足夠時間後打開天平開關,天平則自動進行靈敏度及零點調節。待穩定標志顯示後,可進行正式稱量。 4.稱量時將潔凈稱量瓶或稱量紙置於稱盤上,關上側門,輕按一下去皮鍵,天平將自動校對零點,然後逐漸加入待稱物質,直到所需重量為止。 5.被稱物質的重量是顯示屏左下角出現「→」標志時,顯示屏所顯示的實際數值。 6.稱量結束應及時除去稱量瓶(紙),關上側門,切斷電源,並做好使用情況登記。 機械分析天平使用方法: 1.慢慢旋動升降樞鈕,開啟天平,觀察指針的擺動范圍,如指針擺動偏向一邊,可調節天平樑上零點調節螺絲。 2.將要稱量的物質從左門放入左盤中央,按先在托盤天平上稱得的初稱質量用鑷子夾取適當砝碼從右門放入右盤中央,用左手慢慢半升升降樞鈕(因天平兩邊質量相差太大時,全升升降樞鈕可能會引起吊耳脫落。損壞刀刃),視指針偏離情況由大到小添減砝碼。待克組砝碼試好後,再加游碼調節。在加游碼調節天平平衡過程中,右門必須關閉,這時可以將升降樞鈕全部升起,待指針擺動停止後,要使標牌上所指刻度在零點或附近。

G. 分析天平的使用步驟及注意事項

一、托盤天平的使用方法

1、把天平放在桌面上,將托盤擦乾凈,按編號置於相應的托盤架上,稱量前把游碼撥到標尺的最左端零位,調節調平螺絲,使指針在停止擺動時正好對准刻度盤的中央紅線。

2、天平調平後,將待稱量的物體放在左盤中,在右盤中用不綉鋼鑷子由大到小加放砝碼,當增減到最小質量砝碼時仍不平衡時,可移動游碼使之平衡,此時所稱的物體的質量等於砝碼的質量與游碼刻度所指的質量之和。

3、天平應放在乾燥清潔的地方,稱重物體不能超過天平最大量程。稱量時取砝碼要用鑷子,不能用手直接拿。長期不用要在盤架下面加上物體固定。

二、托盤天平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前要調整好零點,方法是:先將游碼移到「0」刻度處,然後調整托盤下邊的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2、稱量時,被測物要放在左盤,砝碼要放在右盤。右盤中砝碼的總質量加上游碼的質量就等於被測物的質量。

3、取用砝碼要用鑷子,不能直接用手拿砝碼。先加質量大的砝碼,再加質量小的砝碼,最後移動游碼,直到天平平衡為止。

4、葯品稱量時不能直接放在托盤上,而應在兩邊托盤上各放一張干凈的大小相同的紙片。易吸水潮解及腐蝕性的葯品要放在玻璃器皿中稱量。

5、稱量完後整理器材,砝碼要放回盒內,游碼移回零刻度處。

6、托盤天平及砝碼用軟刷拂抹清潔,並保持乾燥,在使用期間每隔3~12個月必須檢計量性能以防失准,發現托盤天平損壞和不準時送有關修檢部門,另外還注意載入或去載時避免沖擊.稱量重量不得超過核載重量,以免橫梁斷裂。

H. 分析天平使用方法

分析天平是指稱量精度為0.0001g的天平。分析天平是精密儀器,使用時要認真、仔細,按照天平的使用規則操作,做到准確快速完成稱量而又不損壞天平。常用分析天平有電光分析天平和電子天平。

電光分析天平的使用方法

1.稱量前的檢查與准備

拿下防塵罩,疊平後放在天平箱上方。檢查天平是否正常,天平是否水平,稱盤是否潔凈,圈碼指數盤是否在「000」位,圈碼有無脫位,吊耳有無脫落、移位等。

檢查和調整天平的空盤零點。用平衡螺絲(粗調)和投影屏調節杠(細調)調節天平零點,這是分析天平稱重練習的基本內容之一。每個同學都應掌握。

2.稱量

當要求快速稱量,或懷疑被稱物可能超過最大載荷時,可用托盤天平(台稱)粗稱。一般不提倡粗稱。

將待稱量物置於天平左盤的中央,關上天平左門。按照「由大到小,中間截取,逐級試重」的原則在右盤加減砝碼。試重時應半開天平,觀察指針偏移方向或標

尺投影移動方向,以判斷左右兩盤的輕重和所加砝碼是否合適及如何調整。注意:指針總是偏向質量輕的盤,標尺投影總是向質量重的盤方向移動。先確定克以上砝

碼(應用鑷子取放),關上天平右門。再依次調整百毫克組和十毫克組圈碼,每次都從中間量(500 mg和50

mg)開始調節。確定十毫克組圈碼後,再完全開啟天平,准備讀數。
3
3.讀數

砝碼確定後,全開天平旋鈕,待標尺停穩後即可讀數。稱量物的質量等於砝碼總量加標尺讀數(均以克計)。標尺讀數在9~10 mg時,可再加10 mg圈碼,從屏上讀取標尺負值,記錄時將此讀數從砝碼總量中減去。

4.復原

稱量數據記錄完畢,即應關閉天平,取出被稱量物質,用鑷子將砝碼放回砝碼盒內,圈碼指數盤退回到「000」位,關閉兩側門,蓋上防塵罩,並在天平使用登記本上登記。

閱讀全文

與分析天平稱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5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