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脾大有什麼治療方法

脾大有什麼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3:13:49

A. 脾大如何治療

在正常狀態下一般摸不到脾臟,如果仰卧或右側卧位可能觸摸到脾臟邊緣即可認為是脾大,近年來B超在臨床的廣泛應用,發現了一大批用手摸不到的「脾大」,在健康體檢中B超顯示脾大者約佔15%左右,其中絕大部分是用手摸不到的,B超顯示脾大是經過實際測量的,即是真正的大,能較早地顯示脾增大,當用手能觸及脾臟時,脾臟已增大到一倍以上。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性感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鬱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綜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臟大原因較復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病因,並要定期復查。
因為脾大就會對人體起壞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採用手術切除脾臟。切除脾臟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後將改變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現脾臟過濾功能消失,IgM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以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爆發感染的機會顯著增加手術創傷大、費用高。還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嘔血等條件差者無手術條件。
人們對心臟、肝臟可能較熟悉,而對脾臟可能較陌生,脾臟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是一個重要的儲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臟在全身防衛系統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脾臟本身的疾病較少見,比如脾腫瘤,但是人體其它系統的疾病可以繼發脾臟改變,會出現脾大現象。比如常見的有肝硬化、肝癌、特發性門脈高壓症會出現脾大,還有一些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攤、何傑金氏病、白血病等也會出現脾大。

脾大最多見的疾病還是肝硬化、肝癌。

B. 脾大如何治療

主要是找到引起脾大的原因進行治療
引起脾腫大的原因很多,如血吸蟲病,慢性肝炎,黑熱病,傷寒,瘧疾,門靜脈高壓症,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系統性紅斑狼瘡等。脾腫大可引起脾功能亢進,使血液中的血細胞和血小板減少。
脾腫大一般進行病因治療,如有脾功能亢進或門靜脈高壓所致者,可考慮手術切除。
因為脾大會導致血液系統中血小板破壞引發出血,所以以往主要是採用手術切除脾臟。切除脾臟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

C. 脾大怎麼

您好,一般脾大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肝硬化引起的。還有其他疾病,如: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粟粒性肺結核、布魯菌病、血吸蟲病、黑熱病及瘧疾等。血細胞減少可出現貧血,感染和出血傾向。脾大通常無症狀,往往在體檢時發現。有時巨脾的症狀也很輕微,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適,胃納減小或向一側睡時感到不舒服。如有左季肋部與呼吸相關的疼痛及摩擦感,往往提示脾梗死的可能。 各種原因引起的脾大,其脾功能亢進引起血細胞減少的程度是不一樣的。通常淤血性脾大時血細胞減少較為明顯。浸潤所致的脾大如慢性白血病時,脾亢往往不太明顯。臨床上脾大的程度與脾功能亢進也不一定平行。

D. 脾大的治療

治療方法主要是是採用手術切除脾。切除脾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後將改變病人的免疫功能,脾過濾功能消失,IgM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以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暴發性感染的機會顯著增加,如凶險性肺炎。對於肝功能差、腹腔積液、低蛋白、嘔血等病人應綜合考慮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脾切除。

E. 脾大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治療
由於引起脾臟腫大的病因甚多,所以遇脾臟腫大的患者時,應結合患者的症狀及其體征,積極尋找原發病,治療上無疑應針對原發病治療。若患者臨床表現脾臟腫大,伴有一種或多種血細胞減少,而骨髓造血細胞呈增生表現,則可稱之為脾功能亢進(hypersplenism)。當脾功能顯著亢進,而治療其原發病療效又不明顯,且原發病允許時,可行脾切除術。但應從嚴掌握脾切除的適應證:脾大顯著,有壓迫症狀;嚴重溶血性貧血;粒細胞嚴重降低且常發生感染;血小板顯著減少,或伴有出血表現。當脾臟切除後,血小板、粒細胞及紅細胞可恢復或接近正常。
由於脾切除後可發生下列並發症:血栓形成;易發生血原性感染(脾臟是保護性血液過濾器官);繼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因此,遇老年或長期卧床及幼年患者發生脾亢時,是否行脾切除術,應慎重選擇。
(二)預後
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F. 脾大,怎麼辦

脾大注意事項需要有根據病因不同,注意事項不一樣。致使脾大可以是肝硬化致使,再是血液系統疾病或者是免疫系統疾病都可以致使脾大。如果是肝硬化引來的脾大建議平時飲食留意,不能夠吃油煎油炸,比較硬,脆的食物,也不能夠喝啤酒,需要有吃許多軟的食物,容易吸收的食物,需要有少量多餐。需要聲明注意建議多喝水,少食多餐,多曬太陽,少熬夜,飲食要營養均衡。

G. 脾臟腫大的 治療方法

引起脾臟腫大的原因,以慢性,急性反復發作的感染為多見.發現脾腫大後,最好去內科先進行常規檢查和血液塗片,血清學檢查,肝功能試驗及其它各項化驗和檢查,也可以使用一些抗炎的葯物,可以選擇葯物如阿莫西林,羅紅黴素,必要時可以採取靜脈注射青黴素,如果出現膿腫的現象,可以採用手術引流,必要時可行脾切除術。

H. 治療脾腫大中醫的偏方

根據中醫:「養正則積自除」的理論,以脾胃氣血不足,作為肝脾腫大發病機制的重要因素。對久治不愈的肝腫大或脾腫大的患者,著重培補脾胃消瘀化堅。平常飲食結構要合理多食蔬菜、水果,另外食療也是不錯的選擇,下面就來說說治療脾腫大的小偏方!
治療脾腫大的小偏方:
1、丹參飲
原料:丹參30克、白檀香、砂仁各3克。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健康之路
功效:方中重用丹參活血化瘀止痛,檀香、砂仁、調氣血和,則痛疼自除。
2、膈下逐瘀湯
原料:五靈脂6克、川芎6克、牡丹皮6克、赤勺葯6克、烏葯6克、延胡索3克、甘草9克、當歸9克、桃仁9克、紅花9克、香附6克、枳殼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健康之路
功效:方用桃紅四物湯活血化瘀,配以香附、枳殼、烏葯理氣止痛,為其配伍特點。
3、桃紅四物湯
原料:熟地黃15克、川芎8克、白芍10克、當歸12克、桃仁6克、紅花4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健康之路
功效:方由四物湯加桃仁、紅花組成,意在補血活血,適用於一切營血虛滯之患。
今天說了治療脾腫大的小偏方!脾腫大是重要的病理體征,在正常情況下一般摸不到脾臟。如仰卧位或側卧位能摸到脾臟邊緣應認為脾臟腫大。在膈肌位置低或體質瘦弱的人,特別是女性,偶也能摸到脾臟的邊緣,但相當柔軟,並無壓痛,與病理性脾大不同

I. 脾大應該怎麼治療

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都是脾大的誘發原因
因脾臟大原因較復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病因,並要定期復查。
脾大是肝硬化的先兆,這不可忽視,可結合你的具體症狀採用中醫的辨證施治,最好用中葯治療,只有通過中葯活血化淤、軟堅散結和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進行治療,才能徹底治癒脾大。
治療脾大,目前比較流行而且技術成熟的方式是脾動脈造影後作部分性脾栓塞,讓一部分脾臟壞死、液化,最後纖維化,既可以像外科脾切除一樣達到治療脾大的作用,而且創傷小、費用低、恢復快。當然脾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某些類型脾大與脾臟的免疫有關,這種最好做脾切除。

閱讀全文

與脾大有什麼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
回收樓房欠款的最佳方法 瀏覽: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