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常用物理消毒方法有什麼

常用物理消毒方法有什麼

發布時間:2022-12-09 10:59:39

⑴ 常用物理消毒方法有哪些

1、空氣清潔消毒殺菌法

室內空氣要保持新鮮,必須經常開窗通風換氣,特別是秋冬季更應注意,不要因為寒冷而不開窗通風。每次開窗15~30分鍾,使空氣流通,病菌排出室外;打掃房間濕掃,避免塵土飛揚。

2、日光消毒殺菌法

日光中的紫外線具有良好的天然殺菌作用,物品在日光下直接曝曬6小時,不可隔著玻璃窗,才可達到消毒的目的。所以小孩的枕頭、被褥、毛毯、棉衣褲、毛衣褲、玩具等可經常在日光下曝曬,以減少細菌繁殖,避免病菌入侵體內而致病。病人的被褥、衣服、用具、傢具等,可以拿到陽光下曝曬消毒。平時經常曬被褥、床墊,可以達到殺菌防病和防潮等效果,特別是高海拔多霧的高山地區效果更為顯著。曝曬時應注意翻動物品,使各個面都能直接受日光照射而起到消毒作用。
3、煮沸消毒殺菌法
煮沸能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變性,消毒時間要從水沸騰後開始計算,經過20分鍾便能殺滅一般病菌,小兒的食具,以及能煮沸的用具,如奶瓶、碗筷、匙、紗布、毛巾等、某些兒童玩具、病人每次用過的餐具適宜採用這種方法消毒殺菌,被消毒殺菌物品要全部浸沒在水中。高山地區因為大氣壓低,要適當延長沸騰時間,以達到消毒殺菌的目的。

4、蒸籠消毒殺菌法

利用蒸籠作為消毒殺菌工具。消毒時間從水沸騰並冒出蒸汽後開始計算,經過20分鍾便可達到消毒目的。這種方法適合消毒衣服和餐具、包紮傷口用的紗塊等。

5、食醋消毒殺菌法

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種成分,具有一定的殺菌能力,常用作室內空氣消毒。約1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可用食醋100—150克,加水2倍,放瓷碗內用文火慢蒸,熏蒸時要關閉門窗。這種方法對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有良好的作用。
6、酒精消毒殺菌法

酒精能使細菌的蛋白質變性凝固。因此,常用75%的酒精消毒皮膚,或浸泡30分鍾消毒食具等。

7、噴霧消毒殺菌

將含氯等消毒劑稀釋水,裝塑料噴壺進行對需消毒殺菌的地方噴霧。

8、漂白粉消毒殺菌法

漂白粉能使細菌體內的酶失去活性,使其死亡。桌、椅、床、地面等,可用1%—3%的漂白粉上清液(漂白粉沉澱後,上面的清水)擦拭消毒。

⑵ 常用物理消毒方法

四種物理消毒方法:
(一)煮沸
是最簡單有效的消毒方法,不需要特殊設備即可進行。殺滅繁殖型細菌與病毒效果好,對芽胞作用較小。煮沸時間一般為10~30分鍾。金屬器械、棉織品、餐具、玻璃製品等可用煮沸消毒。但毛皮、呢絨和塑料製品等不能煮沸消毒。煮沸法不適用於芽胞污染的消毒。
(二)高壓蒸氣滅菌
為醫院常用的方法,是一種可靠、經濟、快速滅菌的方法,滅菌後無殘留毒笥。121℃滅菌時間為30分鍾,126℃為20分鍾,需消毒的物品包裝不可過大、過厚或過緊,一般為20cm×30cm×40cm,外包材料要有良好蒸汽穿透性,又能阻擋微生物入侵,常用平紋布或醫用包裝紙。一般壓力為1kg/cm2,20~30分鍾,即可達到消毒效果。
(三)紫外線
消毒用紫外線燈管有15W、20W、30W等規則。瓦數代表燈管在25~40℃時紫外線輸出能量。燈管壽命一般為3000~4000小時,超過此時限效果不可靠。紫外線對一般細菌、病毒均有殺滅作用。革蘭陰性菌最敏感,其次為革蘭陽生菌。但結核桿菌卻有較強抵抗力。一般紫外線消毒對細菌芽胞無效。
紫外線廣泛用於室內空氣消毒,如手術室、燒傷病房、傳染病房、實驗室等。燈管距地面約2.0~2.5m高。每10~15cm2面積可設30W燈管一個,最好每照射2小時後,間歇1小時後再照,以免臭氧濃度過高。燈管用鋁制燈罩作反向或側向照射,可用於有人在的條件下消毒空氣。
對污染表面消毒時,燈管距表
(四)電離輻射滅菌
面不超過1m,燈管周圍1.5~2cm處為消毒有效范圍。消毒時間為1~2小時。
是應用γ射線與高能量電子束照射消毒,可在常溫下對不耐熱物品滅菌,故又稱「冷滅菌」。對微生物有廣譜殺滅作用,不殘留有害化學物質。我國有幾個大城市已建立大型核輻射基地。國際上已普遍採用電離輻射對金屬、橡膠、纖維、玻璃、塑料、高分子聚合物(如氟碳化合物整復手術材料、有機硅導管等)、精密醫療器械(如人工心肺、透析器、吸引器等)、生物醫學製品(心臟瓣膜、人工器官等)、節育用品等滅菌,實踐證明,該法處理醫療產品,安全、有效。我國已開展醫療用品的滅菌服務,如一次性輸液器、注射器、人工瓣膜和手術器械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單位產品(如一次性輸液器)滅菌不徹底。

⑶ 常用物理滅菌方法有哪些

滅菌(Sterilization)是指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殺滅全部微生物,包括致病和非致病微生物以及芽孢,使之達到無菌保障水平。 常用6種滅菌方法有:乾熱滅菌、濕熱滅菌、間歇滅菌、輻射滅菌、滲透壓滅菌、化學試劑滅菌。

⑷ 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

1.物理消毒法,是利用物理因素作用於病原微生物,將其殺滅或清除的方法。
2.物理因素按其在消毒中的作用可分為五類:
(1)具有良好滅菌作用的,如熱力、微波、紅外線、電離國徽等,它殺滅微生物的能力很強,可達來滅菌要求;
(2)具有一定消毒作用的,如紫外線、超聲波等,可殺滅絕大部分微生物;
(3)具有自然凈化作用的如寒冷、冰凍、乾燥等,它們殺滅微生物的能力有限;
(4)具有除菌作用的,如機械清除、通風與過濾除菌等,可將微生物從傳染媒介物上去掉;
(5)具有輔助作用的,如真空、磁力、壓力等,雖對微生物無傷害作用,但能為殺滅、抑制或清除微生物創造有利條件。

⑸ 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是


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是換氣消毒、紫外線消毒、煮沸消毒、電離輻射消毒、微波消毒、等離子體消毒、過濾消毒等。
1、換氣消毒:開窗通風換氣使空氣流通,讓室內空氣保持新鮮,從而完成消毒。
2、紫外線消毒:日光中的紫外線具有良好的天然殺菌作用,物品在日光下直接曝曬6小時,便可達到消毒的目的。曝曬時應注意翻動物品,使各個面都能直接受日光照射而起到消毒作用。
3、煮沸消毒:煮沸能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變性,消毒時間從水沸騰後開始計算,通常20分鍾便能殺滅一般病菌。
4、電離輻射消毒:是應用γ射線與高能量電子束照射消毒,可在常溫下對不耐熱物品滅菌,故又稱「冷滅菌」。對微生物有廣譜殺滅作用,不殘留有害化學物質。
5、微波消毒:通過照射微波產生熱量從而起到消毒作用。微波在吸收介質中通過時被介質吸收而產生熱,通常含水的物質對微波有明顯的吸收作用,升溫迅速,消毒效果好。

⑹ 物理消毒法有哪些

(一)煮沸消毒法:是最簡單有效的消毒方法,不需要特殊設備即可進行。

(二)高壓蒸氣滅菌消毒法:為醫院常用的方法,是一種可靠、經濟、快速滅菌的方法,滅菌後無殘留毒笥。

防腐是指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方法。用於防腐的化學葯物叫做防腐劑。無菌 不含活菌的意思,是滅菌的結果。防止微生物進入機體或物體的操作技術稱為無菌操作。

⑺ 物理消毒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物理消毒就是利用物理的作用(包括光、熱、蒸汽、壓力等)以殺滅病原體。
在養蠶生產中應用較廣泛的物理消毒法有蒸汽消毒、煮沸消毒及日光消毒等。
(1)蒸汽消毒及蒸煮消毒
消毒方法與作用原理:濕熱條件下利用高溫(100℃)使病原蛋白質變性、凝固而失去致病力。消毒對象及使用范圍:蒸汽消毒時加入少量的甲醛效果更好。蠶網、蠶蔟等零星的小蠶具可通過蒸煮消毒。
(2)日光消毒
作用原理:利用日光中的紫外線來殺菌。紫外線是一種波長0.32~0.40微米左右的短波光線,殺菌力強。紫外線照射後引起核酸、蛋白質變性而失去致病力,此外,日光的紅外線有熱輻射作用,使病原微生物表面發熱乾燥,能起到一定的輔助消毒作用。日光消毒的效果與物體表面溫度的高低關系很大,如溫度越高則照射的時間可適當縮短。
消毒對象及使用范圍:日光消毒的對象比較廣泛,對各種病原微生物都有殺滅的作用。但由於只能消毒表面層,不能深入內部,且受大氣的影響較大,日照的強度亦無法掌握。因此,只能作為蠶具的輔助消毒。在日光消毒時要注意做到將蠶具攤平,使之充分曝曬於直射日光之下,並要經常調換正反面或多曬幾次。

閱讀全文

與常用物理消毒方法有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6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4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5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1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6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8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5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