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三種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三種

發布時間:2022-12-08 19:22:59

A. 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畫圖表、做假設、引資料等。

1、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范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4、下定義

下定義是一種用簡潔明確的語言對事物的本質特徵作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是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下定義」必須抓住被定義事物的基本屬性和本質特徵。

5、打比方

打比方指的是通過比喻的修辭方法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B.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列數字、舉例子、引資料、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比較、作假設、摹狀貌、作詮釋、列圖表。說明方法一般主要是應用在說明文的寫作當中,這些說明方法的運用可以讓文章更加具有科學嚴謹性與真實准確性。

C.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什麼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畫圖表、做假設、引資料等。說明方法的應用是為了讓文章更加具體、准確,讓讀者更好的理解。
1、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2、作比較
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3、分類別
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復交叉的現象。
4、打比方
對於一些抽象的事物,通常會採用打比方的方法,這樣可以讓讀者對陌生的事物變得具體、生動、形象。
5、引資料
為了能夠讓文章內容變得形象、具體,通常會在文章裡面會引用文獻資料,或者是名人名言等。

D.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10種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1.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實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2.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3.作比較:把XX和XX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或事理。
4.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5.打比方:就是運用比喻把事物的特徵說清楚。
6.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7.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對象或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8.列數字:用具體的數據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准確更有說服力。
9.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10.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
B、引用具體的數據。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閱讀全文

與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三種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