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稻田保水劑使用方法

稻田保水劑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9:02:25

A. 土壤保水劑如何使用

答:(1)目的不同選用不同類型的保水劑。所有保水劑都具有一定的廣譜性,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任意使用。對施用於土壤和用於蓄納雨水目的的應選用顆粒狀、凝膠強度高的保水劑;苗木蘸根、移栽、拌種等需要提高樹木成活率的,應選用粉狀、凝膠強度不一定很高的保水劑。
(2)注意施用時間和土壤水分條件。保水劑不是造水劑,在土壤含水量高於出苗臨界水分3%~5%以上的為最佳,否則會降低出苗率。應用保水劑主要是增加土壤蓄水能力,調節雨水與作物需水不同步的矛盾,才有明顯的增產效果。但對作物生長中後期能及時供水的地區,增產效果不太顯著。應用時要因地制宜。
(3)選用標准。選用保水劑時,不能把保水劑吸水倍數高低作為質量評判的標准,而應以吸收有效水數量作為標准。使用中應看重產品的穩定性,一般能吸收土壤水100倍以上即可。
(4)保管過程中注意防潮、防曬。保水劑能夠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在包裝物內結塊,給使用造成不便,但保水劑吸潮不影響其品質。保水劑遇強紫外線照射會很快降解,嚴重影響其使用壽命和效果。在運輸、儲藏過程中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日光照射。

B. 保水劑的注意事項

保水劑的使用注意事項

1、保水劑的應用被越來越多的農民所認知,尤其在水稻育苗基質使用方面的應用更是受到廣泛推崇。

2、需要強調的是,保水劑不是造水劑,它只有在土壤墒情較好的情況下才能發揮效果。因此,保水劑的使用地區必須要有灌溉條件,或者有一定的降雨量。

3、在有灌溉條件的地區,使用保水劑,節水效果能達到50%以上;

4、如果沒有灌溉條件,年降水量超過400毫米並且季節性乾旱明顯的地區施用效果最好。

C. 保水劑怎麼使用

保水劑使用方法

1、翻耕整地

種植植株前,需要翻耕一遍土壤,可以將保水劑按照每平方米播撒20-50克的比例撒在土壤表面,再使用鐵齒耙將土壤攪勻整平,然後對其澆灌一次水分,使保水劑與土壤充分結合,最後即可將植株種子撒在土壤中。

2、雄根處理

長途運輸植株時,植株容易缺水而死亡,需要將保水劑放入水中進行稀釋,再將植物的根系放入保水劑水裡浸泡30分鍾,讓其吸收足夠的養分,然後使用塑料薄膜或者密封袋包裹住保水劑的根部,避免其乾枯死亡。

3、移栽管理

移栽幼苗時,需要在給植株填入土壤時,將保水劑按照每株15-25克的比例撒入土壤中,再將保水劑與碎土攪拌均勻,然後對保水劑澆灌一次水分,並且要覆蓋一層地膜,為植株保水保濕,使其移栽存活率上升。

4、養護方法

養護三年以上的大樹時,需要在植株樹冠投影垂直約三分之二處環繞挖溝,且寬度約為25厘米,深度不能超過40厘米,以免傷害到植物的根系,再將保水劑倒入到溝渠里,有利於提高大樹的活性,使其更為茂盛。

保水劑的使用注意以下幾點:

1、保水劑的應用被越來越多的農民所認知,尤其在水稻育苗基質使用方面的應用更是受到廣泛推崇。

2、需要強調的是,保水劑不是造水劑,它只有在土壤墒情較好的情況下才能發揮效果。因此,保水劑的使用地區必須要有灌溉條件,或者有一定的降雨量。

3、在有灌溉條件的地區,使用保水劑,節水效果能達到50%以上;

4、如果沒有灌溉條件,年降水量超過400毫米並且季節性乾旱明顯的地區施用效果最好。

D. 保水劑可以在哪些農作物上使用

作物抗旱保水劑是根據大田作物生理特點經科學方法研製的保水抗旱產品,內含作物生長所需營養元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它吸水性高保水性強,具有優異水分調控功能,當植物生長需要時可以源源不斷地供應水分。產品中性、無毒無害、可與肥料農葯混合使用,同時還能吸收使其緩慢釋放,提高利用率。廣泛適用於大田作物和經濟作物種植、抗旱保水;起到減少澆水,改良土壤,提高作物抗旱能力,促進種子發芽、苗齊苗壯,提高產量和改善品質的作用。

主要成份:高分子吸水材料、營養成分、微量元素

適用范圍: 小麥、大豆、花生、玉米、棉花、高粱、蔬菜、葡萄、煙草、香蕉、瓜類、草莓、辣椒、茶葉、中草葯等農作物或經濟作物。

使用方法及用量

1、拌種(種子塗層)

將保水劑按1-2%的比例與水攪拌形成水分散體,再將種子與該分散體均勻混合,使種子表面形成一層包衣,攤開晾乾後進行播種。由於保水劑凝膠薄膜可保持一定的濕度和縮小晝夜溫差,能加速種子發芽,提高種子出苗率和幼苗成活率。

2、根部塗層(蘸根)

作物幼苗移栽時,將保水劑按1-2%的比例加水攪拌均勻,20分鍾後將要移植的苗木蘸足保水劑後取出栽種。可防止根部乾燥,提高幼苗抗逆性,延長植物萎焉期,提高成活率。

3、用作育苗培養基質

將保水劑按1~2%的比例加水形成凝膠狀,加入到育苗床土中可用於花卉、蔬菜、苗木的工廠化育苗,可減少苗床澆水次數,加速幼苗生長,促進插枝早生根,提前出圃。

4、干播法

將保水劑與化肥或細土均勻混合後(最佳比例為1:20),均勻撒入播種溝或播種穴內,播種後澆足水用土填平即可。
不同作物的使用量如下:

作物種類(用量KG)
蔬 菜 1.5—5

煙草、香蕉、茶葉 3—4

葡萄、瓜類 3—5

玉米、大豆、花生、

小麥、棉花、高粱 2—4

E. 稻田農葯的使用方法,你有哪些了解呢

化學除草劑的共同特點是在高溫下對雜草作用強,在低溫下對雜草作用弱。因此,早稻田應在插秧後15天左右施用除草劑,中、晚稻田應在插秧後4-6天施用。施葯方法:選擇晴天露水干後,每畝用25%除草醚500~600克,或25%除草醚300克加500克五氯酚鈉,或50%氯酚250~300克,用濕潤細*15公斤拌勻,堆放時間長,然後均勻撒入稻田。


當其長出3~5片葉時,每畝用50%普草凈40~50克,加濕細*15公斤,撒施,保持3~6厘米水深7天,效果較好。也可採用沖草凈40克加70%二甲四氯100克,濕細*15公斤,撒施。此法不僅能殺死眼字草,還能殺死日照波佛草、節節草、鴨舌草、蘑菇、荸薺苗等雜草。本實用新型涉及一種水田用固體農葯制劑,每10畝用量為10-500克,施於注滿水的水田,該農葯制劑含有1-80%的一種以上的農葯有效成分,在25℃時水的崩解值小於20倍。




水田常用的農葯使用方法有:噴霧法和毒土法。播種前或播種後的苗前處理。移栽前用毒土法或噴霧法耙地。可濕性粉劑、乳劑、顆粒劑、粉劑。農葯常用的方法有。噴霧,噴灑.種子處理,種子包衣/種子拌種。熏蒸,在密閉空間使用煙劑。土壤消毒/土壤處理 溝施,用於顆粒劑。溝渠施葯,用於顆粒劑。水稻常用的農葯施用方法包括噴灑和撒布毒土。

F. 保水劑冬季能否使用在冬季栽植大樹時

保水劑冬季能使用,在冬季栽植大樹時,整地前,可將保水劑以每平方米60克的施用量噴於地表,並翻耕入土,翻耕深度以20厘米到30厘米為宜。苗木在栽植後,需澆透水。此外,也可採取打穴法施用。
保水劑的使用方法
1、以干品形態拌土拌土一般以耕作層干土重量的0.05%到0.1%拌勻,再澆透水;或讓保水劑吸足水成飽和凝膠,再以與飽和凝膠體積比的5%到15%拌勻,它適合於經濟價值較高的園藝業。
如在春秋季栽植園林苗木時,可將保水劑充分浸泡(用大容器),使之充分吸水呈飽和凝膠狀,然後拌土使用。如需同時添加肥料,應將飽和凝膠拌土混勻後再摻入肥料,用量為每株40克到80克。
2、植入樹苗植入前,可在其旁挖3個到5個穴,直徑為20厘米到30厘米。或在株間樹木兩側各挖一個穴,規格為直徑50厘米到60厘米,深度40厘米到50厘米。將穴底部土壤與充分吸水後的保水劑、肥料拌勻,回填到穴內並壓實,在呈凹狀部位上覆蓋薄膜,每穴可施入5克到10克的保水劑。
亦可採用噴灑法。如在雨前施入時,需將保水劑與肥料混合均勻後灑在地表,深翻土壤10厘米到20厘米。每株施用量為10克到150克,每畝用量為2公斤到4公斤,均可收到節水抗旱的效果。
整地前,可將保水劑以每平方米60克的施用量噴於地表,並翻耕入土,翻耕深度以20厘米到30厘米為宜。苗木在栽植後,需澆透水。此外,也可採取打穴法施用。
3、種子包衣選用適合種子包衣的保水劑,按保水劑:水=1:100到1:200的比例製成水凝膠。保水劑要均勻撒入水中,邊撒邊攪拌,防止保水劑表面快速吸水粘結成塊狀,然後將林木種子均勻撒入水凝膠中,充分攪拌混合,靜置4小時到6小時後撈出,攤開晾乾,待種子表面形成一層薄膜後即可播種。播種以後若無降水,要及時給予足量灌水。
4、蘸根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具體步驟為,把50目以上粒徑的保水劑和水按0.1%到0.5%的比例放入盛水容器中,水中可溶入一定比例的促根劑,在充分攪拌20分鍾後,將裸根苗浸泡其中30秒後取出。林木幼苗最好用農膜包紮好根部,以便長途運輸並縮短緩苗期。1公斤保水劑可處理2000株幼苗,而且幼苗成活率可提高15%以上。
5、苗床育苗使用苗床育苗時,可按每平方米4克到8克的施用量將吸水成凝膠的保水劑撒在育秧的土壟上,在與上層土混合均勻後播種,再用凈土覆蓋表面。扦插時,需將枝條基部浸蘸凝膠劑再進行扦插,同時在苗床上結合施用吸水後的保水劑。
如要採用培養袋進行育苗,則需將重量為1公斤、吸水300倍的凝膠劑拌入重量為4公斤的培養基料中,裝袋後即可下種或扦插育苗。這樣不僅可提前出苗,且出苗整齊、粗壯,植株抗逆性強。

G. 旱地寶保水劑使用原則及注意事項

1.旱地寶保水劑宜與部分肥料直接混合使用,如尿素、農家肥、有機肥、菌肥等;
也可將水溶性肥料溶於水,再將該溶液吸到本劑中,即成為肥料緩釋劑;
2.並不是所有的保水劑都可以用於農業生產,根據國家相關標准農林保水
劑的吸水倍數處於 100—700 倍之間,農林生產中禁用衛生用途的超強吸水樹
脂,衛生用吸水樹脂吸水倍數可達上千倍,但極易降解,釋水能力差,不能重
復使用;
3.旱地寶保水劑應避光保存,保持乾燥、注意防潮。旱地寶保水劑長時間見光,會明顯
縮短其壽命;旱地寶保水劑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一些細菌也會使其發霉變質,所
以旱地寶保水劑都是密封裝的,使用旱地寶保水劑時盡量一次性用完,如果用不完要密封保
存;
4.旱地寶保水劑浸泡成凝膠狀時,應將旱地寶保水劑緩慢倒入水中並不斷攪拌,避免保
水劑在水中結塊,影響吸水速度。
5.旱地寶保水劑不是造水劑,必須在有水的情況下吸水後才能起到保水抗旱的效
果;
6.旱地寶保水劑必須施放在植物根系分布的土壤層中,須讓植物部分根系能接觸
到本劑;
7.保水劑要與土壤均勻混合:必須將保水劑與溝穴中的底土翻拌均勻,防
止水分過度集中影響土壤透氣性,而造成爛種或爛根;
混合了保水劑的土壤能夠提高其透氣性、持水性能,而且攪拌後可擴大保
水劑的分布范圍,使根系長大伸展後可吸收水分;
8.根據植株的大小選擇保水劑,植株大的宜用小目數(大顆粒)的,植株
小的宜選用大目數(小顆粒)的保水劑。拌種、包衣、蘸根要用 80—100 目的
保水劑;
9.旱地寶決定用量的因素:
(1)植物類型:喜濕類型的植物比耐旱植物用量大。
(2)氣候條件:乾旱條件下用量比平常大。
(3)土壤性質:沙質土壤比壤土用量大,壤土比粘土用量大。如遇到乾旱
的氣候條件,在沙質土壤上種植不耐旱植物,用量是平時的一倍。
(4)因全國地域性的土壤、氣候、種植物及乾旱情況差異較大,具體使用
時,保水劑的使用量及方法應在本使用說明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酌情調整。

H. 保水劑怎麼使用,對人體有害嗎

1、翻耕整地:每平方米土地撒施20-50克保水劑,然後翻耕土壤,澆灌清水,使保水劑與土壤充分混勻,最後再播撒種子即可。2、蘸根處理:進行長途運輸時,可將保水劑放入水中稀釋,再將植物的根系浸泡30分鍾,然後用塑料薄膜包裹住根系,這樣可避免植物乾枯死亡。3、移栽管理:移栽幼苗時,可在覆蓋土壤前將保水劑拌入土中,並澆灌適量水分,待攪拌均勻後再填入土壤,覆蓋薄膜。

一、保水劑怎麼使用

1、翻耕整地

種植前先將保水劑撒在土壤表面(用量為20-50克/平方米),然後翻耕一遍土壤(用鐵齒耙將土壤攪勻整平),再澆灌清水,讓保水劑能夠充分與土壤混勻,最後再播撒種子即可。

2、蘸根處理

植物容易在長途運輸期間因缺水而死亡,此時可將保水劑放入水中稀釋,再將植物的根系放入溶液中浸泡半小時,待養分吸收充足後,將根部用塑料薄膜或密封袋包裹住,這樣即可防止植物乾枯死亡。

3、移栽管理

(1)移栽幼苗時,將保水劑撒在土壤中(用量為15-25克/株),攪拌均勻,並澆灌1次水分,然後在栽種時將經過處理的土壤填入坑內。

(2)填好土壤後,覆蓋一層薄膜,這樣可達到保水保濕的效果,提高移栽成活率。

4、養護方法

(1)若要養護3年以上的大樹,可在植株樹冠投影的垂直位置(大約2/3處)開挖環形溝,溝寬以25厘米為宜,深度要求在40厘米以內,避免根系受損。

(2)挖好溝之後,倒入保水劑,這樣即可提高大樹的活性,使其更加茂盛。

二、保水劑對人體有害嗎

1、正常情況下保水劑一般對人體沒有害處,因為它是一種無毒無味、安全環保的物質,使用後經過一段時間會被分解成二氧化碳、水、氨態氮、鈉離子或鉀離子,不會污染地下水和植物。

2、使用保水劑之後可以達到保墒、省水的效果,抑制水分的蒸發,避免水土流失,即使採用灌溉的種植方式也能夠節省50%以上的水分。

3、使用保水劑還可以讓土壤結構得到改善,使粘重土壤、漏水肥的沙土、次生鹽鹼土壤得到改良,同時還可以促進土壤中的微生物的發育,提高土壤有機物的周轉利用效率。

4、保水劑具有較穩定的性能,即便遇到極端的乾旱天氣也不會倒吸植物的水分。

I. 保水劑的使用方法

常用保水劑有無定型顆粒、粉末、細末,片狀和纖維狀,在國內使用的只有聚丙烯醯胺型的顆粒、粉末和細末。相對應的方法有拌土、拌種或包衣和沾根。
拌土又可分為直接拌土和復配拌土,復配拌土又可引出噴播。直接拌土一般是種樹,採用原始粒徑在2-4mm,4-6mm的顆粒,以0.1%乾重拌於有效根系周圍。復配拌土既可採用上述顆粒,也可採用0.85-2mm和粉末的0.3-0.85mm兩個粒徑。噴播表層時採用粉末保水劑,噴播內層時最好採用0.85-2mm顆粒,此規格保水劑有更好的保水性,更長壽命,更好的透氣性。一旦遇高溫乾旱,土壤不易板結。0.1%拌土可節水50%-70%,節肥30%以上。
拌種和包衣在環境治理中可隨草種、灌木種撒播、飛播,可為種子提供一個小水庫,使種子早發芽,有利於出苗和壯苗。
沾根是簡單的方法,把超過50目細末放於溶有生根粉的水中攪拌20分鍾,裸根苗浸上30秒可使裸根苗長途運輸,減少脫水而縮短緩苗期,提高成活率15%-20%。

閱讀全文

與稻田保水劑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品牌戰略方法有哪些 瀏覽:968
用什麼方法可以消炎止痛 瀏覽:710
疊小包的方法簡單又漂亮 瀏覽:150
怎麼加油的正確方法 瀏覽:773
正確佩戴防毒口罩的使用方法的培訓小結 瀏覽:745
用醋漱口的正確方法 瀏覽:427
幼兒園音節拼讀教學方法 瀏覽:362
貔貅的正確佩戴方法及注意事項 瀏覽:358
玫瑰花20字以上簡便方法 瀏覽:258
二柱生病的治療方法 瀏覽:848
評價歷史人物的工作方法有哪些 瀏覽:772
盆里種蔥用什麼方法 瀏覽:362
天津橋梁鋼支撐安裝方法 瀏覽:920
蛋蛋面膜最佳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瀏覽:674
電動馬桶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129
如何懲罰一個人最好的方法 瀏覽:444
治療口氣臭的方法 瀏覽:509
鹽酸濃度的檢測方法 瀏覽:7
讓男生快速恢復理智的方法 瀏覽:781
外面買的魚放缸的方法步驟 瀏覽: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