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除顫儀使用方法

除顫儀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3:00:17

1. 除顫儀的使用步驟

電除顫儀的使用方法是,首先打開電源,將開關調至監護狀態,如果心電監護上是室顫心律,需要立即進行電除顫,根據患者的年齡,體重,性別男,選擇能量成人,一般是150-200焦耳,將能量選擇好以後,然後充電將除顫電極板放置患者的心尖區和右鎖骨中線第2肋間處,充電完成以後,用力向下壓,然後同時放電,放電後立即胸外按壓。1.打開電源,檢查電量是否良好。2.根據患者心律失常的情況選擇同步和非同步除顫,如果是室顫或無脈室速,就選擇非同步除顫。3.選擇電量,一般雙向波除顫從150焦耳起至200焦耳。4.安放電擊板,胸骨部位於有鎖骨下第二肋間,心尖部位於左鎖骨中線與左第五肋交點處。5.塗抹導電膠。6.充電。7.放電,囑其他人離開。8.關閉電源,清潔電擊板,放回原位。

2. 除顫儀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使用方法

一、盲目除顫步驟

1、先整理患者姿勢,避免肢體接觸金屬物,以免發生電擊傷。

2、暴露胸部,塗抹導電乳液;

3、打開除顫儀,根據患者選擇除顫能量大小充電;

4、充電完畢,將一個電極板置於鎖骨下胸骨右上方,而另一個電極中心在乳頭左側腋中線上;

5、除顫器操作者應當壓緊手持的電極板,囑醫護人員勿接觸患者,操作者按下電鈕放電除顫。必要時重復。

二、同步除顫即同步心律轉復步驟:

1、先將除顫儀上的心電監護接好,顯示患者心電圖;

2、前面步驟同盲目除顫一樣,只是除顫儀根據患者心電圖,識別選擇放電時間。

注意事項

1、電能的選擇

除顫需要能量,除顫時選擇適當能量以產生充分的經心肌的電流。如果能量和電流過低,電擊就不能終止心律失常。如果能量和電流過高,就會造成功能和形態學損傷。

2、電極位置

體外電復律時電極板安放的位置有兩種。一種稱為前後位,即一塊電極板放在背部肩胛下區;另一塊放在胸骨左緣3~4肋間水平。

3、已安置永久起搏器患者進行心律轉復或除顫

應當注意不要將電極靠近起搏發生器,因為除顫會引起起搏器功能失常。安置永久起搏器患者經除顫或轉復,在電擊後應檢查起搏閾值。經胸阻抗除顫是將足夠的電流(安培)通至心臟。

4、設備檢查

使用前檢查除顫器各項功能是否完好,電源有無故障,充電是否充足,各種導線有無斷裂和接觸不良,除顫器作為搶救設備,應始終保持良好性能,蓄電池充電充足,方能在緊急狀態下隨時能實施緊急電擊除顫。

(2)除顫儀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電除顫禁忌症

1、慢性心房顫動,病程>1年。

2、慢性風濕性心臟病患者,左心房內徑>45mm,或者嚴重心功能不足。

3、合並洋地黃中毒或嚴重電解質紊亂(例如低血鉀)。

4、風濕活動期或者心肌炎急性期。

5、未能有效控制或糾正心房顫動的病因或誘因(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肌梗死、肺炎等)。

6、檢查發現心房內血栓或血栓栓塞史。

7、電復律後,患者不能耐受長期抗心律失常葯物治療。

8、既往二次電復律成功,並且服用維持竇性心律的抗心律失常葯物,但短期內心房顫動復發。

9、合並高度或完全性房室阻滯,或病態竇房結綜合征(已安裝起搏器者除外)。

10、慢性心房顫動患者不能接受抗凝治療者。

3. 除顫儀的使用的三個步驟是什麼

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的設計初衷就是讓沒有經驗的普通人也能夠簡單操作,所以一般操作都比較簡單,以維偉思PowerBeat系列AED為例,AED的操作主要有一下幾步:1. 打開電源開關 2. 貼上電極片 3、按下除顫按鈕。維偉思AED帶有語音和視頻的提示,即使沒有經驗的普通人也能夠根據指示操作▫⋅

4. 除顫儀怎麼使用

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的設計初衷就是讓沒有經驗的普通人也能夠簡單操作。像我們學校用的就是維偉思的,以他家PowerBeat系列AED為例,AED的操作主要有一下幾步:1. 打開電源開關 2. 貼上電極片 3、按下除顫按鈕。維偉思AED還帶有語音和視頻的提示,沒有經驗的人也能夠根據指示操作,還是挺簡單的▫⋅

5. 除顫儀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其實除顫儀的使用本身並不復雜,只要簡單幾步就可以完成。

1、確認除顫指征:一旦心電監護確認患者已經發生室顫或室撲,即可准備除顫。
2、選擇能量:打開除顫器並選擇合適的除顫能量,如果所使用的是單向波除顫器,那麼就直接選擇360J能量除顫;如果所用的是雙向波除顫器,那麼就應該按該機廠家推薦的能量大小來選擇除顫能量(一般在120~200J之間),如果不清楚推薦能量大小就直接選擇最大能量進行除顫以免耽誤搶救時機。

3、塗抹導電糊:在兩電極板上塗抹導電糊以減小電阻
4、充電:按下電極板上的充電鍵開始充電
5、放置電極:將心尖、心底電極板分別放置於患者胸部對應位置並加壓
6、放電:大聲向周圍人宣布「離開」並按下電極板上的放電鍵以完成電除顫操作(小心不要與患者發生接觸以免遭受誤電擊)
7、除顫後先行5組心肺復甦(按壓:通氣=30:2)後再次評估心電圖,若心律未恢復則再次除顫,如此反復以上流程。

6. 急診心電除顫儀的使用方法

自動體外除顫儀(AED)操作方法:
需操作的只有3個按鈕和2個一次性粘貼電極
按鈕:綠—開關、黃—分析、紅—電擊
電極:已有導電膠,安放位置機體及電極包裝表面有圖示,(「A」電極左胸前壁覆蓋心尖,「S」電極右肩胛下區或右鎖骨下胸骨右緣)。
操作:打開電源操作過程有文字顯示和語音提示。(06年銷售的AED有中文界面和提示音)
AED除顫連貫操作步驟:患者仰平卧位—電極正確粘貼—開啟除顫儀—按分析按鈕—儀器提示「正在分析」—儀器示知分析結果—如示知「建議除顫」則告知大家離開患者身體—按壓電擊按鈕進行除顫。
注意事項:2005年ECC及CPR治療建議國際會議共識》中指出:「有除顫心律表現者應首選除顫。...對於沒有除顫心律表現者,在除顫前推薦做CPR1.5~3分鍾。...強調只除顫1次,立即行CPR,因為除顫浪費時間,導致胸外有效按壓中斷...僅給1次,然後繼續做胸外按壓」。其中有三處重點:①在AED示知「建議除顫」時首選除顫;②否則(無除顫心律,多為心電直線)先做5個周期CPR再考慮除顫;③強調1次除顫後不做生命評估,馬上接著做CPR,5個周期後再評估。

7. 除顫儀的使用。

1、使用前准備
(1)除顫機處於完好備用狀態,准備搶救物品、導電糊、電極片、治療碗內放紗布5塊、擺放有序。
(2)暴露胸部,清潔監護導聯部位皮膚,按電極片,連接導聯線。
(3)電除顫時尚需配備各種搶救和心肺復甦所需要的器械和葯品,如氧氣、吸引器、氣管插管用品、血壓和心電監測設備,及配有常規搶救葯品的搶救車等,以備急需。
(4)正確開啟除顫儀,調至監護位置;觀察顯示儀上心電波形;檢查除顫儀後向考官報告「設備完好,電量充足,連線正常;電極板完好」。
(5)報告心律「病人出現室顫,需緊急除顫」;(准備時間不超過30秒鍾)。
2、操作
(1)將病人擺放為復甦體位,迅速擦乾患者皮膚。
(2)選擇除顫能量,單相波除顫用360J,確認電復律狀態為非同步方式。
(3)迅速擦乾患者胸部皮膚,手持電極板時不能面向自己,將手控除顫電極板塗以專用導電糊,並均勻分布於兩塊電極板上。
(4)電極板位置安放正確;(「STERNVM」電極板上緣放於胸骨右側第二肋間。「APEX」電極板上緣置於左腋中線第四肋間)電極板與皮膚緊密接觸。
(5)充電、口述「請旁人離開」。
(6)電極板壓力適當;再次觀察心電示波(報告仍為室顫)。
(7)環顧病人四周,確定周圍人員無直接或間接與患者接觸;(操作者身體後退一小步,不能與患者接觸)。
(8)雙手拇指同時按壓放電按鈕電擊除顫;(從啟用手控除顫電極板至第一次除顫完畢,全過程不超過20秒鍾)。
(9)除顫結束,評價除顫效果:電除顫後立即繼續CPR,經過5組CPR後,檢查心律,有指征時再次給予電除顫。報告「除顫成功,恢復竇性心律」。
(10)移開電極板。
(11)旋鈕回位至監護;清潔除顫電極板。
(12)協助病人取舒適卧位,報告:密切觀察生命體征變化,繼續做好後續治療;病人病情穩定,遵醫囑停用心電監護。取下電極片,擦凈皮膚。
(13)電極板正確回位;關機。
3、操作後
(1)擦乾胸壁皮膚,整理病人衣物,協助舒適卧位,密切觀察並及時記錄生命體征變化。
(2)整理用物。除顫的臨床應用在急症醫學中,各種原因導致的心搏驟停,心電圖表現形式:室撲或室顫:心臟不能有效射血。心臟電機械分離:雖然有心臟電活動,但不能產生有效的心臟機械收縮,無心音及血壓。心跳停止:既無心臟電活動,也無心臟收縮,心電圖呈直線。終止室顫最迅速、最有效的方法是電除顫。
4、除顫的注意事項
(1)快速證實心跳驟停:意識消失、頸動脈股動脈搏動消失呼吸斷續或停止,皮膚發紺,心音消失、血壓測不出瞳孔散大、心電圖直線。
(2)除顫果斷、迅速、爭分奪秒。
(3)心肺復甦中除顫,因每次除顫而中止心外按壓的時間要盡可能短,要在呼氣末放電除顫,以減少跨胸電阻抗。
(4)體重和心臟大小:決定電能大小的選擇,兒童能量選擇:首次2J/kg,第2次2~4J/kg,第3次4J/kg。
(5)電極板和局部阻抗:電極板小、和胸壁接觸不嚴密、電極板位置過近、電極板之間形成短路,電流不能通過心臟。保持電極板的清潔、間隔>10cm。
(6)除顫同時,用葯糾正酸鹼失衡和電解質紊亂,利於除顫成功。
5、除顫的禁忌症
⑴洋地黃中毒所致心律失常。
⑵電解質紊亂,尤其是低血鉀者。
⑶風濕活動及感染性心內膜炎者。
⑷病態竇房結綜合症合並心律失常者。
⑸房撲、房顫或室上性心律失常伴高度及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者。
⑹心臟明顯擴大及心功能不全者。
⑺高齡房顫者,高血壓性或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長期持續房顫者,心室率特別緩慢者。
⑻慢性心臟瓣膜病,房顫已持續一年以上者。
⑼風濕性心臟病術後,一個月以內的房顫及甲亢症狀未控制的房顫。⑽最近發生過栓塞者。
6、除顫的並發症
⑴局部皮膚灼傷(嚴重灼傷多與電極板與皮膚接觸不良有關。除顫後應注意觀察患者局部皮膚有無灼傷的出現。輕者一般無需特殊處理,較重者按一般燒傷處理。
⑵栓塞:心、肺、腦、下肢栓塞。
⑶心律失常:幾秒內可自行恢復。
⑷心包填塞。
⑸乳頭肌功能斷裂。
⑹心臟破裂。
(7)低血壓(可能與高能量電除顫造成的心肌損害有關。
(8)急性肺水腫(多出現在電除顫後1~3h內,亦可發生在電除顫24H後)。

8. 除顫儀的使用方法步驟

用干布迅速擦乾患者胸部皮膚,將手控除顫電極板塗以專用導電膠,也可用鹽水紗布,緊急時甚至可用清水,但絕對禁用酒精,否則可引起皮膚灼傷。消瘦而肋間隙明顯凹陷而致電極與皮膚接觸不良者宜用鹽水紗布,並可多用幾層,可改善皮膚與電極的接觸。兩個電極板之間要保持乾燥,避免因導電糊或鹽水相連而造成短路。也應保持電極板把手的乾燥。不能被導電糊或鹽水污染,以免傷及操作者。

6、確定手控除顫電極板正確安放胸部位置,一種為前後位,即一塊電極板放在左背部肩胛下區;另一塊放在胸骨左緣3~4肋間水平。另一種是前電極板放在胸骨外緣上部、右側鎖骨下方。外側電極板放在左下胸、乳頭左側、電極板中心在腋前線上,兩塊電極板之間的距離不應<l0cm,並觀察心電波型,確定為室顫。

7、選擇除顫能量,首次除顫用200J;第二次用200―300J;第三次為360J。小兒首次除顫2J/kg;第二次4J/kg;第三次4J/kg。

8、按壓除顫充電按鈕,使除顫器充電。

9、除顫電極板緊貼胸壁,適當加以壓力,確定無周圍人員直接或間接與患者接觸。

10、除顫儀顯示可以除顫信號時,雙手同時協調按壓手控電極兩個放電按鈕進行電擊。

11、急救者一旦完成電擊,應立即重新開始胸部按壓,實施5個周期的CPR後再次檢查脈搏或評估心律。

9. 除顫儀的使用及保養

一、保持除顫儀的待用狀態需要做什麼工作?

1、除顫儀每天開機自檢,保證能正常開機使用,開機後檢查除顫儀電池電量或檢查電池是否有電量不足的報警。

2、檢查除顫儀除顫電極板是否在位,沒有氧化生銹現象,每天清潔消毒擦拭完畢。

3、除顫儀心電導聯電纜連接完好無破損,電極片連接正確完好。除顫儀導電膏隨設備存放且足量,保證隨時可以使用。除顫儀必須定位放置,所有醫護人員應知應會。

二、常用清潔劑種類是哪些

稀釋的肥皂水、稀釋的氨水、雙氧水(3%)、乙醇(70%)、異丙醇(70%)。



三、清潔的方法有哪些?

1、斷開電源和電池。

2、用柔軟的棉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顯示屏。用柔軟的布,吸附適量的清潔劑後,擦拭電極板座或設備表面。必要時,使用干布擦去多餘的清潔劑。

3、將設備放在通風陰涼的環境下風干。

注意:每次使用之後和用戶自檢之前,對電極板和電極板底座進行全面的清潔。

四、除顫儀應存放於什麼環境?

1、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2、可加不可在放置有麻醉劑等易燃或易爆物品的環境(如高壓氧倉)中使用本設備,以防發生火災或爆炸;同時應保證除顫監護儀以及其周邊區域清潔和乾燥。

五、日常清潔

1、存在電擊危險!不要打開設備外殼,內部無可維修部件。只能由由資格的維修人員維修。

2、清潔儀器前,關機並取出電池。

3、不要使用高溫消毒(例如高壓滅菌)。不要使用電子束或伽馬射線消毒。

4、不要使用具有研磨性或腐蝕性的清潔劑。

5、在任何情況下,不要把該設備或電纜浸入到液體中。

6、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70%酒精)的棉布擦拭設備機身。確認沒有液體進入設備內部。

7、將使用過的一次性電極片立即丟棄,以防止重復使用。(醫院垃圾)

8、對於除顫電極和導聯,可以用浸了肥皂水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再次使用電極之前,請確認它們沒有完全乾透。

9、勺狀電極可以通過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潔。而且,這些電極和連接電纜可以用乙撐氧、134°C的蒸汽、離子射線進行消毒。體內除顫電極在每次使用前都必須確認已消毒!

10、在每次清潔電極和感測導聯時,先將其與設備脫離。導線可以使用浸了清潔液或消毒液的棉紗擦拭清潔消毒,勿將電纜接頭浸入液體中。

六、常見故障

1、開機後電源不亮是什麼原因?

在開機後,發現屏幕不亮,或者無法進行除顫操作。分析原因,一般都是因為電池故障引發的,若連接交流電後,發現設備運行正常,則表明電池電量不足,或者超出使用壽命,電池失效;如果經過檢測,電池正常工作,則表明是 AC/DC 電路問題。

在部分設備屏幕上,會直接顯示電池電量,幫助操作人員判斷電池容量。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對電池進行充電,或者聯系技術人員進行檢測和更換。

2. 屏幕波形混亂是什麼原因?

主要現象是屏幕顯示的波形混亂,存在字元抖動的問題。事實上,考慮到設備的運行效果,心電除顫儀本身就設置有相應的屏蔽措施,抗干擾能力較強。但是伴隨著各種設備的大量使用,干擾問題無法徹底避免。對此,需要由技術人員做好乾擾源的分析,採取有效的屏蔽和防範措施,保證設備功能的穩定發揮。

閱讀全文

與除顫儀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