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自我教育法

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自我教育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2:20:39

A. 德育有哪些方法中學生

德育方法:
1、說服教育法,
2、榜樣示範法,
3、實踐鍛煉法,
4、情境陶冶法,
5、品德評價法,
6、自我教育法。

B. 德育方法中的自我修養法有哪些

德育方法中的自我修養法有讀書學習、座右銘、日記、立志,慎獨和總結等。

學生的個人修養表現在行為舉止,也靠行為實踐來實現。教育者要讓學生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實際交往,幫助學生在道德實踐中實現和欣賞自己在情感體驗、意志磨練及行為策略上的提升,最終達到人生修養最高階段——慎獨。



德育的原則:

1、方向性原則

德育工作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指導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2、知行統一原則(又稱理論聯系實際原則)

教育者在德育過程中,既要重視對學生進行系統的思想道德的理論教育,又要重視組織學生參加實踐鍛煉,將提高認識和行為養成結合起來,使學生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3、尊重信任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的原則

指進行德育要把對學生個人的尊重和信賴與對他們的思想和行為的嚴格要求結合起來,使教育者對學生的影響與要求易於轉化為學生的品德。

4、教育的一致性和連貫性原則

指進行德育應當有目的、有計劃地把來自各方面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加以組織、調節,使其相互配合,協調一致,前後連貫地進行,以保障學生的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發展。

5、從學生實際出發因材施教的原則

教育者在德育過程中,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個性差異以及思想品德發展的實際現狀,因材施教,引導學生,加強德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C. 中小學德育的方法

德育方法是為達到德育目的在德育過程中採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動方式的總和。包括教育者的施教傳道方式和受教育者的受教修養方式。 我國中小學德育方法主要有:

中小學德育的方法

(一)說服法

說服法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提高認識、形成正確觀點的方法。說服包括講解、談話、報告、討論、參觀等。

(二)榜樣法

榜樣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品德的方法。榜樣包括偉人的典範、教育者的示範、學生中的好榜樣等。

(三)鍛煉法

鍛煉法是有目的地組織學生進行一定的實際活動以培養他們的良好品德的方法。鍛煉包括:練習、委託任務和組織活動等。

(四)陶冶法

陶冶法是通過創設良好的情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方法。包括:人格感化、環境陶冶和藝術陶冶等。

(五)表揚獎勵與批評處分

表揚獎勵是對學生的良好思想、行為作出的肯定評價,以引導和促進其品德積極發展的方法。批評處分是對學生的不良思想、行為作出的否定評價,幫助他們改正缺點與錯誤的方法。

德育方法出題比較靈活,既可以出客觀題(單選或者填空題),又可以在案例分析中出現。其實,德育方法比較好區分,每種方法抓住關鍵詞就顯得簡單多了。說服法-擺事實、講道理;榜樣法-他人高尚思想行為感染熏陶;鍛煉法--實際活動;陶冶法--設置環境,潛移默化;表揚獎勵與批評處罰又稱評價法。

D. 我國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有哪些

所謂德育,是指培養正確的思想政治觀點和高尚的道德品質,使人們能從理智上對客觀社會現象進行評價的一種教育。藝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手段,藝術課程作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必修課程,對學生的人格成長、情感陶冶以及智能的提高等具有重要的價值。

二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王國維說:「美學上最終目的,與倫理學上最終之目的合。」把美系和倫理學用之於教育實踐的德育與美育,都是為了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創造美好的世界。因此美育與德育有密切的關系。德育給美育以豐富充實的內容,保證美育的正確方向。美育為德育提供有感染力、吸引力的手段,通過美並利用美進行教育,提高德育的效果。

E. 德育方法記憶口訣

陶(情感陶冶法)陶的榜樣(榜樣示範法)說(說服教育法)自(自我教育法)己在品(品德評價法)嘗椴(實踐鍛煉法)樹的葉子。

德育方法是指思想品德教育所採取的各種影響方式的總稱,包括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兩方面的活動方法。

德育方法包括:

說服教育法: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受教育者明辨是非、善惡,掌握行為規范標准,提高品德水平的一種方法,是德育的基本方法。

榜樣示範法:是以正面人物的優良品質、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受教育者品德的一種方法。

情感陶冶法:是教育者通過創設良好的情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方法。

自我教育法:是在教育者指導下,受教育者在自我意識基礎上產生積極進取心,為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而向自己提出任務,進行自覺的思想轉化和行為控制的方法。

F. 小學德育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德育方法】
1、說服教育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2、榜樣示範法(榜樣人物的優秀品德);
3、實踐鍛煉法(有目的組織學生參加實踐活動);
4、情境陶冶法(環境、藝術、人格陶冶);
5、品德評價法;
6、自我教育法。

G. 德育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第一,說服法,通過說理,促進學生品德的提升。
第二,情感陶冶法,通過創設情境,對師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從促進品德的發展。
第三,實際鍛煉法,通過委派任務,促進學生的品德發展
第四,自我修養法,通過自我慎獨反思,箴言等方法促進學生自我品德發展發展
第五,榜樣示範法,通過樹立良好的榜樣

H. 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是:A說理教育法B榜樣示範法C實踐鍛煉法D陶冶教育法E指導自我教育法 選擇哪個

選A。
說理教育法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心悅誠服地弄懂道理,辨明是非、善惡,提高思想水平的一種方法。說理教育法不僅有助於提高學生道德認識、道德判斷能力,促進自我教育和矯正不良行為的自覺性,而且還能影響學生的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促進其道德品質進一步完善。不論使用哪種教育方法,都要伴之說理教育,所以這一方法是最普遍最經常使用的德育方法。

I. 德育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德育的主要方法包括:

1、說服教育法

說服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提高認識、形成正確觀點的方法。要求學生遵守道德規范、養成道德行為。首先要提高認識、啟發自覺、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只有學生的認識提高了,認識到道德的必要性,才能自覺去履行。包括講解、談話、報告、討論、參觀等方法。

2、榜樣示範法

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品德的方法。包括:典範、示範、評優等方法。

3、實際鍛煉法

是有目的地組織學生進行一定的實際活動以培養他們的良好品德的方法。包括:練習、制度、委託任務和組織活動等方法。

4、品德修養指導法

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經過自覺學習、自我反思和自我行為調節,使自身品德不斷完善的一種重要方法。包括:學習、座右銘、立志、自我批評、慎獨等方法。

學生品德的提高是一個能動的發展過程,它的成效同學生個人能否自覺主動進行道德修養緊密相關,學生的年齡愈大,他們個人進行的道德修養在自身品德發展中的作用也愈大,所以德育不得不重視學生的道德修養和提高他們的修養能力,如果沒有道德的修養,個人的進步就是不可能的。

5、陶冶教育法

是通過創設良好的,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方法。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環境陶冶和藝術陶冶等。

6、品德評價法

德育的各種方法各有特點與作用,每一種方法都是進行德育所不可缺少的,但又不是萬能的,它們之間相互補充、配合,構成了德育方法的完整系統。

青少年學生品德的培養,不可能通過個別方法來實現,必定是科學地綜合運用全部德育方法的結果。所以教師要熟悉全部德育方法,善於創造性地運用。

(9)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自我教育法擴展閱讀

德育目標具體要求:

1、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覺維護祖國的尊嚴、榮譽、獨立統一和各民族的大團結,視國家利益為最高利益,立志為建設祖國,振興中華而奮斗。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確理解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3、努力學習初步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增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4、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確立正確的職業觀、擇業觀、創業觀,形成符合社會和個人實際的就業觀,提高自我就業能力,做好適應社會融入社會的准備。

5、樹立社會主義民主觀念和遵紀守法意識。

6、具有社會公德、職業道德意識和文明行為習慣。

7、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質。

閱讀全文

與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自我教育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