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水稻最常用的農葯及功能使用方法

水稻最常用的農葯及功能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22:43:33

A. 常用農葯的性能及用途

一、按用途分類:可分為殺蟲劑、殺蟎劑、殺菌劑、殺鼠劑、除草劑、生長調節劑等。
二、按殺蟲劑的作用方式分類:
(一)胃毒劑:葯劑通過害蟲的口器及消化系統進入體內,使害蟲中毒死亡。如敵百蟲。
(二)觸殺劑:葯劑接觸害蟲的表皮或氣孔滲入體內,使害蟲中毒死亡。如辛硫磷。
(三)熏蒸劑:葯劑在常溫下以氣體狀態或分解為氣體,通過害蟲的呼吸系統進入蟲體,使害蟲中毒死亡。如磷化鋁。
(四)內吸劑:葯劑通過植物的葉、莖、根、種子被吸收進入植物體內,並在植物學體內疏導擴散、存留,使害蟲刺吸帶毒植物的汁液中毒死亡。如樂果。
(五)拒食劑:葯劑被害蟲吸食後,破壞了蟲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消除食慾而不能再取食而餓死。如殺蟲脒。
三 按殺菌劑的使用方式分類:
(一)保護劑:在病原微生物沒有接觸植物或沒有侵入植物體之前,用葯劑處理植物或周圍環境,抑制或殺死病原菌,使植物免受危害。如波爾多液、代森類殺菌劑。
(二)治療劑:病原微生物已經侵入植物體內,葯劑從植物學表皮滲入植物組織來殺死或抑制病原,使病株不再受害,並恢復健康。如托布津、多菌靈。
第二節 常見農葯
一、殺蟲劑:
(一)敵百蟲:具有胃毒、觸殺作用,有效期為4—5天,一般使用濃度0.1%--0.2%。
(二)敵敵畏:具有胃毒、觸殺、熏蒸作用,使用濃度0.1%。
(三)水胺硫磷:胃毒劑,使用濃度0.1%。
(四)甲胺磷:具有胃毒、觸殺、內吸作用,殘效期長,使用濃度0.07%--0.1%。
(五)殺蟲雙:具有胃毒、觸殺、熏蒸作用,使用濃度0.1%--0.2%。
(六)氯氰菊脂、殺滅菊脂、甲氰菊脂等:具有胃毒、觸殺、殺卵作用,使用濃度為0.04%--0.08%。
二、殺蟎劑:
(一)三氯殺蟲蟎醇:殘效期長(10—20天),觸殺,無內吸作用,使用濃度為0.1%--0.2%。
(二)克蟎特:殘效期15天以上,使用濃度為0.05%--0.1%。
(三)滅蟲蟎:使用濃度為0.1%--0.15%。
三、殺菌劑:
(一)波爾多液:保護劑,有效期10—20天,用一斤硫酸銅、二斤生石灰、一百斤水配製而成。
(二)甲基托布津:內吸殺菌劑,兼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施用濃度為1—2兩(100斤水)。
(三)代森類殺菌劑:保護性殺菌劑,用於發病初期,施用濃度0.15%--0.2%。
(四)多菌靈: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50%可濕性粉劑施用量0.1%--0.2%。
(五)百菌清: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施用濃度0.15%--0.2%。
(六)滅病威:低毒殺菌劑,對白粉病、裙腐病有較好效果,施用濃度為0.15%--0.2%。
(七)富士一號: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對細菌性引起的瘟病有一定效果。施用濃度為0.1%--0.15%。
(八)瑞毒霉(甲霜寧):內吸、觸殺殺菌劑,可防治霜霉病,施用濃度為0.15%--0.25%。
四、植物生長調節劑:
(一)乙烯利:促進早熟,抑制生長,提高雌花率。
(二)赤黴素(920):促進植物生長發育,打破休眠。
(三)B9(比久):能促使植物矮壯,抑制植物生長。

B. 水稻鑽心蟲用什麼農葯比較特效,附防治時間及方法

1、可使用阿維菌素、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茚蟲威、氯蟲苯甲醯胺、四氯蟲醯胺等葯劑,施葯時要注意輪流施葯,以免出現抗葯性。2、對付大齡幼蟲,可使用茚蟲威、乙基多素等葯劑,也可同時混合阿維菌素、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等葯劑。3、可使用氯蟲苯甲醯胺、四氯蟲醯胺來防治水稻鑽心蟲。

一、水稻鑽心蟲用什麼農葯比較特效

1、使用阿維菌素、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茚蟲威、氯蟲苯甲醯胺、四氯蟲醯胺、乙基多素、氰氟蟲腙等葯劑可防治水稻鑽心蟲,需輪流交替使用葯劑,以免出現抗葯性。

2、可使用茚蟲威、乙基多素等葯劑,它們對大齡幼蟲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在鑽心蟲蟲齡大的地塊中,可以優先使用該葯,同時混合阿維菌素、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進行葯劑防治。

3、可使用氯蟲苯甲醯胺、四氯蟲醯胺防治水稻鑽心蟲,這些葯劑的內吸傳導性較強,有利於保護新生葉片,對於大螟、二化螟、三化螟、稻縱卷葉螟等鱗翅目低齡期害蟲具有很高的活性。

二、水稻鑽心蟲防治時間及方法

1、防治水稻鑽心蟲,可在幼蟲鑽蛀進入稻株前用葯,通常在在蟲卵孵盛期施葯效果較好,等幼蟲鑽蛀進入稻株後再施葯,則效果較差。

2、觀察水稻莖稈在水面上10厘米位置處,如果葉鞘有不規則變黃現象,便表面裡面有二化螟幼蟲,這時施用葯劑,防蟲除蟲效果較好。

3、要根據蟲情和苗情來定水稻三化螟的防治,防治枯心苗時以蟲情為主,一般在卵塊孵化高峰期施葯進行防治。防治白穗時要以苗情為主,水稻生育期要注意觀察,等達到破口抽穗期,則是施用葯劑的適宜時間,這時候施葯可有效滅殺害蟲,保障植株健康生長。

C. 農葯常用施用方法有什麼

1、噴霧法

可供液態使用的農葯制劑(超低容量噴霧劑除外)如乳油、可濕性粉劑、可溶性粉劑均需加水調製成乳液、溶液、懸浮液後才能供噴灑使用,這種施葯方法稱為噴霧法。

注意事項:一是噴霧器的選擇,要性能良好,保證噴霧質量。二是植物表面有較厚蠟質層,不利於液體施展,可加滲透劑等助劑。三是注意使用水的水質,應選清水(井水或河水)。四是注意要避免環境污染。



2、噴粉法

利用噴粉機具或撒粉機具噴粉或撒粉,氣流把農葯粉劑吹散後沉積到作物上的施葯方法。

注意事項:選擇質量好的噴粉葯械;注意環境條件的影響,大風天不適合噴葯,粉劑不能受潮等。

3、撒施法

拋施或撒施顆粒狀農葯的施葯方法。主要用於土壤處理、水田施葯或作物心葉施葯。除顆粒劑外,其他農葯需配成毒土或毒肥。

應注意混拌質量,農葯和化肥混拌不可堆放過久。撒施時間要掌握好,水田施葯要求稻田露水散凈,以免毒土粘於稻葉造成葯害。撒殺蟲劑要求有露水。

4、潑澆法

將一定濃度的葯液均勻潑澆到作物上,葯液多沉落在作物下部,這是南方防治水稻害蟲的一種施葯方法。

應注意的是葯劑的安全性和擴散性,葯劑安全性不好時,不宜用潑澆法施葯。水層深淺也是影響殺蟲效果的重要因素。

5、灌根法

將一定濃度的葯液灌入植物根區的一種施葯方法。此法主要用於防治作物根部病蟲害,如地下害蟲、瓜類枯萎病等。影響因素主要葯劑本身的內吸性。

6、拌種法

將葯粉或葯液與種子按一定的比例均勻混合的方法稱為拌種法。拌種可以有效防治地下蟲害和通過種子傳播的病害。

注意事項:一是葯劑與種子必須混拌均勻。二是葯劑必須能較牢固地粘著在種子表面並能快速乾燥,或很少脫落。

7、種苗浸漬法

是用一定濃度的葯劑浸漬種子或苗木,是防治某些種傳病害及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時常用的用葯方法。

應當注意溫度、葯液濃度、處理時間三者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其次,剛萌動的種子或幼苗對葯劑一般都很敏感,尤其是根部反應*為明顯,處理時格外慎重,避免發生葯害。

8、毒餌法

利用能引誘有害生物取食的餌料,加上一定比例的胃毒劑混配成有毒餌料或毒土誘殺有害生物的施葯方法。在使用上經常更換餌料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9、塗抹法

利用葯劑內吸傳導性,把高濃度葯液通過一定裝置塗抹到植物上的施葯方法。注意選擇葯劑必須有較強的內吸傳導性,其次塗抹部位要有利於植物吸收。

10、熏蒸法

利用董蒸劑在常溫密閉或較密閉的場所產生毒氣或氣化來防治病蟲害的方法,主要用在倉庫、車廂、溫室大棚等場所。

D. 水稻常見病蟲害防治常用哪些農葯

水稻稻縱卷葉螟的防治農葯品種有銳勁特、毒死蜱、阿維菌素、乙醯甲胺磷、殺蟲單、三唑磷、Bt復配劑等。

1、銳勁特

對害蟲以胃毒作用為主,兼有觸殺和一定的內吸作用,其殺蟲機制在於阻礙昆蟲γ-氨基丁酸控制的氯化物代謝,因此對蚜蟲、葉蟬、飛虱、鱗翅目幼蟲、蠅類和鞘翅目等重要害蟲有很高的殺蟲活性,對作物無葯害。該葯劑可施於土壤,也可葉面噴霧。

2、氯吡硫磷

氯吡硫磷又名毒死蜱、氯蜱硫磷,化學品名:O,O-二乙基-O-(3,5,6-三氯-2-吡啶基)硫代磷酸,白色結晶,具有輕微的硫醇味。非內吸性廣譜殺蟲、殺蟎劑,在土地中揮發性較高。

3、阿維菌素

阿維菌素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農用或獸用殺菌、殺蟲、殺蟎劑。也稱阿滅丁。阿維菌素是由日本北里大學大村智等和美國Merck公司首先開發的一類具有殺菌、殺蟲、殺蟎、殺線蟲活性的十六元大環內酯化合物,由鏈黴菌中阿維鏈黴菌發酵產生。

4、乙醯甲胺磷

乙醯甲胺磷為口服殺蟲劑,具有胃毒和觸殺作用,並可殺卵,有一定的熏蒸作用,是緩效型殺蟲劑,適用於蔬菜、茶樹、煙草、果樹、棉花、水稻、小麥、油菜等作物,防治多種咀嚼式、刺吸式口器害蟲和害蟎及衛生害蟲。保管及使用不當可引起人畜中毒。

5、殺蟲單

易溶於水,易溶於工業乙醇;微溶於甲醇等有機溶劑。在強酸、強鹼條件下能水解為沙蠶毒素。可有效地防治水稻二化螟、三化螟、稻縱卷葉螟,同時對稻葉蟬、虱、稻苞蟲、果樹蚜蟲等均有較好防效。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水稻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殺蟲單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乙醯甲胺磷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阿維菌素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氯吡硫磷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銳勁特

E. 農葯常見的10種使用方法,你知道幾種呢

農葯指的是用以防範、解決或者控制危害農牧業、林果業的病、蟲、草和其它有害生物,及其有目的地調控植物、蟲類生長發育的合成或者來自微生物、別的物質的一種物質或者幾類物質的混合物質以及制劑。伴隨著農葯的類型愈來愈多,效果越變越好,這大大提升了種植戶應用農葯的頻率。那麼農葯的幾個基本使用方法你都知曉么?

10、蒸熏法

利用董蒸劑在恆溫密閉式或較密閉式的場地造成有毒氣體或汽化來預防病害的方法,關鍵用在庫房、車廂、蔬菜大棚等場地。堅信各位對農葯常見方法掌握頗多,祝你可以農民致富。

F. 稻田農葯的使用方法,你有哪些了解呢

化學除草劑的共同特點是在高溫下對雜草作用強,在低溫下對雜草作用弱。因此,早稻田應在插秧後15天左右施用除草劑,中、晚稻田應在插秧後4-6天施用。施葯方法:選擇晴天露水干後,每畝用25%除草醚500~600克,或25%除草醚300克加500克五氯酚鈉,或50%氯酚250~300克,用濕潤細*15公斤拌勻,堆放時間長,然後均勻撒入稻田。


當其長出3~5片葉時,每畝用50%普草凈40~50克,加濕細*15公斤,撒施,保持3~6厘米水深7天,效果較好。也可採用沖草凈40克加70%二甲四氯100克,濕細*15公斤,撒施。此法不僅能殺死眼字草,還能殺死日照波佛草、節節草、鴨舌草、蘑菇、荸薺苗等雜草。本實用新型涉及一種水田用固體農葯制劑,每10畝用量為10-500克,施於注滿水的水田,該農葯制劑含有1-80%的一種以上的農葯有效成分,在25℃時水的崩解值小於20倍。




水田常用的農葯使用方法有:噴霧法和毒土法。播種前或播種後的苗前處理。移栽前用毒土法或噴霧法耙地。可濕性粉劑、乳劑、顆粒劑、粉劑。農葯常用的方法有。噴霧,噴灑.種子處理,種子包衣/種子拌種。熏蒸,在密閉空間使用煙劑。土壤消毒/土壤處理 溝施,用於顆粒劑。溝渠施葯,用於顆粒劑。水稻常用的農葯施用方法包括噴灑和撒布毒土。

G. 水稻打什麼農葯

水稻細菌性條斑病。

有傳染性,露水不幹不要下田,先噴施沒有發病區域,最後噴施發病區域。

可以用鏈黴素,葉枯唑,辛菌胺,中生菌素,噻菌銅,噻森銅,喹啉銅,氯溴異氰尿酸交替或者混合使用加磷酸二氫鉀噴霧,間隔5天在連續噴施2到3次。

H. 農葯常規使用方法,都有哪些

1.噴霧器法

可供液態運用的草甘膦中葯制劑(超低容量噴霧器之外)如乳油,可濕性粉劑,可溶解片劑均需加水配製成保濕乳液,溶液,混液後可以供噴灑運用,這類施葯方法稱作噴霧器法。

2.粉末噴塗法

運用粉末噴塗設備或撒粉機器粉末噴塗或撒粉,氣流把化肥片劑飄落後沉積到農作物上的施葯方法。常見問題:挑選物美價廉的粉末噴塗醫療器械;留意地理環境標準的傷害,大風天不適合噴葯,片劑不能返潮等。

10.熏蒸法

利煙劑在控溫密閉式或較密閉式的場所導致有害氣體或氣化來防止病害的方法,關鍵用在倉庫,車箱,大棚蔬菜等場所。

I. 水稻常見病蟲害防治常用哪些農葯

水稻稻縱卷葉螟的防治農葯品種有銳勁特、毒死蜱、阿維菌素、乙醯甲胺磷、殺蟲單、三唑磷、Bt復配劑等。

1、銳勁特

對害蟲以胃毒作用為主,兼有觸殺和一定的內吸作用,其殺蟲機制在於阻礙昆蟲γ-氨基丁酸控制的氯化物代謝,因此對蚜蟲、葉蟬、飛虱、鱗翅目幼蟲、蠅類和鞘翅目等重要害蟲有很高的殺蟲活性,對作物無葯害。該葯劑可施於土壤,也可葉面噴霧。

2、氯吡硫磷

氯吡硫磷又名毒死蜱、氯蜱硫磷,化學品名:O,O-二乙基-O-(3,5,6-三氯-2-吡啶基)硫代磷酸,白色結晶,具有輕微的硫醇味。非內吸性廣譜殺蟲、殺蟎劑,在土地中揮發性較高。

3、阿維菌素

阿維菌素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農用或獸用殺菌、殺蟲、殺蟎劑。也稱阿滅丁。阿維菌素是由日本北里大學大村智等和美國Merck公司首先開發的一類具有殺菌、殺蟲、殺蟎、殺線蟲活性的十六元大環內酯化合物,由鏈黴菌中阿維鏈黴菌發酵產生。

4、乙醯甲胺磷

乙醯甲胺磷為口服殺蟲劑,具有胃毒和觸殺作用,並可殺卵,有一定的熏蒸作用,是緩效型殺蟲劑,適用於蔬菜、茶樹、煙草、果樹、棉花、水稻、小麥、油菜等作物,防治多種咀嚼式、刺吸式口器害蟲和害蟎及衛生害蟲。保管及使用不當可引起人畜中毒。

5、殺蟲單

易溶於水,易溶於工業乙醇;微溶於甲醇等有機溶劑。在強酸、強鹼條件下能水解為沙蠶毒素。可有效地防治水稻二化螟、三化螟、稻縱卷葉螟,同時對稻葉蟬、虱、稻苞蟲、果樹蚜蟲等均有較好防效。

J. 水稻怎麼除草,常見除草劑有哪些,水稻除草劑使用

芽前用去草胺,芽後用殺草丹

閱讀全文

與水稻最常用的農葯及功能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5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5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2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5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19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8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4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4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2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