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蒲公英使用方法

蒲公英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11:49:43

Ⅰ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薄公英
蒲公英的別名為「婆婆丁」「黃花苗」等。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分布廣泛,東北、華北、西北、西南、華中等各省區均有生長。特別是在華北、華中各省的春、夏、秋三季,長勢很好。從分布地區看,可知蒲公英的適應性很強,對土質要求不高,在山野、坡地路旁均能生長,在零散肥沃的地界、地頭、田間長勢更好。
蒲公英營養成分豐富,既可食用,又可入葯。每年五六月份,可採摘蒲公英的嫩葉作為炒食。

蒲公英的幾種食用方法

蒲公英營養豐富,葯食兼用歷史非常悠久。《本草綱目》記載吃蒲公英「烏須發,壯筋骨」。近代研究證明蒲公英有抗癌作用。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湯、熗拌、風味獨特。

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凈、瀝千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涼拌:洗凈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鍾,瀝出,用冷水沖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素、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萊。

做餡:將蒲公英嫩莖葉洗凈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佐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食療:①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②蒲公英茵陳紅棗湯:蒲公英50克,茵陳50克,大棗10枚,白糖50 克,製成湯,是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的上等輔療葯物;③蒲公英桔梗湯: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許,一起煎成湯,對癰有一定療效;④蒲公英玉米湯: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濃縮煎服或代茶飲,用於治療熱淋,小便短赤。

Ⅱ 蒲公英作為葯材,具體要如何使用呢

蒲公英作為一種葯材最普遍的一種使用方法,就是放在水裡泡水喝。把蒲公英曬干之後去掉根葉當茶飲,就可以起到去肝熱排肝毒。一些肝臟不好的人就可以選擇多喝一些蒲公英水,才能夠有助於把身體的毒素排出來。要注意的就是脾胃虛寒的人不可以長期飲用蒲公英泡的水,蒲公英是屬於性寒的一種。如果實在想喝的話,就可以將蒲公英裡面放上一些玫瑰或紅棗摻和著喝。能夠將裡面的寒性中和一下,兩三天喝一次是沒有關系的。

總的來說農村當中有不少的蒲公英,可以選擇在夏天的時候及時的去採摘。多吃一些蒲公英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這是一種類似於中草葯的葯材。有些人還會選擇把蒲公英當做是葯來治病,但也要採用正確的方法。不管想怎麼喝怎麼吃都得按照合適的分量,一次性不能吃太多。

Ⅲ 蒲公英可以葯食兩用嗎你知道哪些使用方法

小時候經常在路邊吹蒲公英,以為只能玩,當然有一些地方的人,把蒲公英當做野菜,有的地方叫它黃花地丁,其實不過應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列入了葯食兩用的品種了,它的醫葯價值和營養價值都被給予了很高的肯定,還有很多人把蒲公英叫成另外一個名字,草葯皇後,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它的作用還是比較大的,在春天的時候有很多人會挖蒲公英,來嘗嘗鮮,多餘的把它曬干作為葯來使用,作為一種保健品存放起來,可以說蒲公英現在是非常受歡迎了,那麼,蒲公英可以葯食兩用嗎?今天我們就來看一下蒲公英是怎麼使用的呢?

蒲公英的葯用價值非常的高,但是呢,對於低血壓患者,還有慢性腸炎的患者最好不要去喝蒲公英,因為它是屬於涼性的。

Ⅳ 蒲公英的用法與功效

【別稱】蒲公英、仆公罌、地丁、黃花郎、白鼓、狗乳草、鬼燈籠、茅蘿卜。

【形態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含白色乳汁,根深長,單一或分枝。葉根生,排成蓮座狀;葉片矩圓狀披針形、倒披針形或倒卵形,先端尖或鈍,基部狹窄,下延成葉柄狀,邊緣淺裂或作不規則羽狀分裂,裂片齒牙狀或三角狀,全緣或具疏齒,綠色,或在邊緣帶淡紫色斑,被白色絲狀毛。花莖上部密被白色絲狀毛;四~五月開花,全部為舌狀花。六~七月結果,瘦果倒披針形,外具縱棱,有多數刺狀突起,頂端具喙,著生白色冠毛。春、夏開花前或剛開花時連根挖取,除凈泥土,曬干。

【生長環境】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生於田野、路旁、山坡草地及深岸沙地。

【性味功效】味苦、甘,性寒。清熱解毒,利尿散結。

【驗方精選】第一方:蒲公英適量。

用法:研末。用甘油與75%酒精按1:3比例調成糊狀敷於患處,每日換葯1次。

主治:癰癤瘡瘍、急性乳腺炎等。第二方:蒲公英根(或全草)15克,甜酒10毫升。

用法:水煎二次去渣,混合後分3次飯後半小時服。

主治:慢性胃炎。第三方:鮮蒲公英100~200克(干品50~10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有便血者,將蒲公英干品炒至微黃用。通常使用2~4劑即可止血消腫止痛。對內痔嵌頓、血栓外痔及炎性外痔,則配合水煎熏洗。

主治:痔瘡。第四方:蒲公英60克。

用法:加水煎煮取汁2碗。溫服1碗,剩下1碗趁熱熏洗。

主治:甲亢術後突眼加重症。第五方:鮮蒲公英50克,鮮烏蘞莓根50克,鴨蛋2個(去殼及蛋黃取蛋清),墨汁50毫升。

用法:將前2味搗爛,加入蛋清、墨汁拌勻,外敷患處。

主治:深部膿腫。第六方:新鮮蒲公英適量。

用法:搗爛榨汁,敷於痛處皮膚,外蓋2層紗布,中間夾一層凡士林紗布,以減緩葯汁蒸發。

主治:肺癌性胸痛。第七方:蒲公英根30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連服三日。

主治:產後宮縮疼痛。第八方:鮮蒲公英20克。

用法:搗爛,加雞蛋清1個攪勻,再加白糖少許,共搗成糊狀。攤於紗布上外敷患處,每日換葯1次。

主治:流行性腮腺炎。

Ⅳ 蒲公英該如何使用

現在人們在對於吃的方面不斷改進和探索,有些曾經大家認為並不能食用的東西,在多年以後也成為了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比如經常可以看見的螞蚱,青蟲等,現在就成了少數名族飯桌上的一道特色美食,雖然漢族人大部分還是比較不喜歡這些小吃,但總有一些大膽的人喜歡嘗試,聽說蒲公英也可以用來做成美食,蒲公英要怎麼吃才好吃呢?

4、泡水。蒲公英還可以用來泡茶,曬干後的蒲公英和茶的香味混合在一起,喝起來是一道別樣的感受,而且蒲公英有治療感冒的作用,多喝蒲公英泡的茶可以強身健體,是孩子送給父母的首選。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添加,加入芝麻或者蜂蜜都是可以的。

蒲公英是一種美味的食材,怎麼吃都好吃。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等待大家發現的美味,只要大家用心去感受,就會發現不一樣的美。

Ⅵ 干蒲公英怎樣正確食用有什麼功效

蒲公英為苣科的植物,是葯食兩用的植物。那麼,對於干蒲公英而言,要如何食用呢?在食用上有什麼 方法 呢?下面就隨我一起來了解下吧!

干蒲公英的作用
蒲公英治療乳腺炎

乳腺炎在中醫裡面叫乳癰。在中醫裡面認為是肝腎二經的病,由肝胃火盛,熱毒和余血瘀結化為癰腫(咱們常叫“奶瘡”)。西醫稱為“乳腺炎”,是由於在哺乳期不小心感染了,化膿、紅、腫、熱、痛。蒲公英有很好的清熱解毒的作用,同時又來散結消腫,是治療乳腺炎的一個非常好的葯物。

【治療乳腺炎入葯方】

內服:干蒲公英10-15g,煎湯內服;或鮮蒲公英30~60g,搗汁內服;

外用:全草搗爛加食鹽外敷;(可以加點鹽來加強消毒的作用)

【蒲公英緩解乳癰驗方】

內服:干蒲公英10~15克,煎服;

外用:蒲公英搗爛,用食用鹽調和外敷;

【蒲公英治療乳腺炎】

組成:蒲公英10克、王不留行10克、路路通10克。

用法:冷水下鍋,開鍋後20分鍾關火,1天2次,連喝5天。

功效:治療產後乳癰。

出處:家政女皇20150430蒲公英的功效與作用

【緩解乳腺炎 經驗 方】

做法:把100克蒲公英葉搗爛,擠汁燉溫,加糖口服;葯渣加白礬5克調勻,外敷患處。

功效:消腫散結。

出處:健康之路20150705孫維鋒:夏季煩惱葉來除(下)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蒲公英有廣普的抗菌消炎的作用,如對於金葡菌、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多種的致病菌都能起來抑製作用,又有的消炎作用。所以 蒲公英對多種的化腫性疾病都治療作用,因此蒲公英在外科當中是作為疔瘡、癰腫的要葯,自古至今,長盛不衰。如皮膚化膿可以用蒲公英搗爛後外敷來治療。

蒲公英治療口腔潰瘍

做法:蒲公英葉50克、金銀花15克、加水煎煮後去渣取汁,每日含漱3~4次。

功效:消腫散結。

出處:健康之路20150705孫維鋒:夏季煩惱葉來除(下)

蒲公英治療咽炎和扁桃體炎

用蒲公英干品10克煮水喝,一天2次,對於咽炎和扁桃體炎很好有處。注意在喝的時候要盡量慢慢小口喝,讓蒲公英水在疼痛部位能多停一會。而對於 兒童 扁桃體炎,除了喝水以外,還可以採用外敷的方法:用鮮花蒲公英10克,加紫花地丁10克搗碎,敷在患處還可以起到緩解炎症的作用。

蒲公英治療胃炎

蒲公英對於由幽門螺旋桿菌陽性引起的胃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用法:蒲公英10克、乾薑10克冷水下鍋,開鍋後20分鍾關火,1天2次,連喝3天見效;但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容易反復,所以間隔4天後再喝一回。

蒲公英治療胃潰瘍

蒲公英有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對慢性胃潰瘍有輔助的治療作用。北京中醫葯大學教授——高學敏給我們介紹了一種慢性胃炎的食療方:

原料:蒲公英30克,豬肚1個;

做法:洗凈加水燉爛 分兩次食用;可適當加些調料(如蔥、姜、鹽醬)。

蒲公英治療痤瘡

蒲公英面膜不光是對面部的痤瘡對效,對於一些毛孔比較粗大,經常容易臉上發炎的一些女士也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葯材食材】

干蒲公英葉15克、金銀花10克、連翹殼10克、白芷10克左右、雞蛋清或蜂蜜;

【製作方法】

1、將以上葯材打成粉,放入蛋清裡面攪成糊狀,以攪到成能敷到臉上為止。

2、拌好後先取一些塗到皮膚上做一下過敏性測試,可以選擇手背來塗抹,如果塗上後沒什麼過敏性反應說明就可以使用該面膜了。

3、上塗面膜前先要將臉用清水洗凈。
干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中葯在菜集的時候植物葯根據葯用的部位不同,菜集的季節也不一樣,黃花綻放時蒲公英長得最茂盛,性味最完壯,葯效也最強。專家特別提示蒲公英一次食用量推薦:干品10-15克;鮮品30-60克;不能一次吃太多。

涼拌蒲公英

1、燒上一鍋水,將水燒開。

2、水燒開後在水裡面滴上兩三滴的香油(用一雙快子沾香油點上即可)。這樣可以讓蒲公英的葉子顯得更加的鮮亮。

3、先把蒲公英的根部放到水裡面先煮,為了讓其煮出來更好看,我們沒有將它切碎,直接用手捏著它的莖部煮。

4、當水再次燒開時,我們就可把它放開,讓它自己倒入鍋內。

5、煮的時間不能太長,大約煮一兩分鍾左右,蒲公英一斷生就可以撈出來了。

6、跟據自己的品味來調一個汁。(我們的調法是:醋2勺、生抽1勺、香油小半勺、少量的糖、適量的蒜末)

7、拌好後再將汁澆在上面,我們的生拌蒲公英就做好了。

蒲公英泡茶

蒲公英加綠茶(綠茶可清熱解暑)來泡茶喝,所以在夏天有點內熱的時候喝點蒲綠茶是很好的。

蒲公英去火

蒲公英根適量,放入冷水中熬制,當水變色有淡淡的咖啡味時將根撈出,放入大米熬制。

蒲公英涼粉

蒲公英葉子適量、綠豆涼粉切塊,加入米醋、檸檬汁,如果喜歡吃辣可加入一些小米辣。
干蒲公英的食用禁忌
禁忌:陽虛外寒、脾胃虛弱者忌用。

用量過大:常規用量煎服後,偶見有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腹部不適及輕度泄瀉。大劑量(30g/kg)灌服煎劑3天,可見實驗兔子肝細胞及腎小管上皮細胞輕度濁腫,腎小管變窄, 其它 無明顯改變。小鼠和兔亞急性毒性試驗,尿中可出現少量管型,腎小管上皮細胞濁腫。

過敏反應:服用蒲公英煎劑、蒲公英酒浸劑後,個別人會出現蕁麻疹、全身瘙癢等過敏反應。蒲公英注射劑靜脈滴注後,亦偶有寒戰、面色蒼白、青紫或精神症狀。

葯不對證:主要是寒熱不分,不加辨證而濫用蒲公英治療各種感染。臨床上所見的感染多數為熱證,用蒲公英一般不會有不良反應。但少數感染屬於陰寒證,無熱象,病程多較長,病人體質虛弱。筆者普見有人用大劑量蒲公英治療陰寒證,結果病人出現食慾減退、倦怠、疲乏、出虛汗、面色蒼白。感染灶並無好轉之象。將蒲公英清熱解毒的作用簡單地看成能抗菌消炎而加以濫用,會產生不良反應。

看了"干蒲公英的食用方法"的人還看:

1.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2. 蒲公英根食用方法

3. 蒲公英可以生吃嗎

4. 中葯蒲公英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Ⅶ 最常見的蒲公英除了可以泡水,還有哪些其他的使用方法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植物,很多人都喜歡用它來泡茶。它具有很高的葯用價值,可以起到清熱解毒、化濕補腎的作用。而除了泡茶之外,蒲公英也是一種很好的食材,用來煮粥、燉湯,是不錯的選擇。比如說蒲公英瘦肉粥、蒲公英雞湯、蒜茸蒲公英等,都是常見的吃法。

3、蒜茸蒲公英

蒜茸蒲公英是一道菜,其實就是蒜蓉蒲公英,從根本上來說應該是“蒜茸”二字。跟常見的冷盤做法差不多,把蔬菜清洗干凈後放上蒜蓉、麻油、鹽進行攪拌。不過蒲公英也有一定的禁忌,像是容易過敏、陰寒的人,並不適合吃蒲公英或者用它來泡茶。在吃一些東西前,要先了解食物的屬性。

Ⅷ 蒲公英食用方法

我前一陣到郊區遊玩的時候,挖了好多蒲公英,而且是根很粗的,不是今年新長出的,估計營養更好些。以前,挖的少,就洗凈了蘸醬吃。這次挖的特別多,就洗凈後,用開水焯一下,剁碎,做小豆腐。提前泡好豆子,再用攪拌機打碎豆子。鍋里放好剁好的蒲公英,加入適量的水,上面倒上打好的豆子,用中火燉即可。

Ⅸ 蒲公英怎樣泡水最好有什麼小技巧

蒲公英是一種葯食同源的中葯材,被譽為 "草本皇後",作為葯用的全株葉、根、花均可使用,鮮品可、甜、苦、寒,去肝、胃、熱而解毒,消腫三節,健胃消食,利尿通淋。其干品常作葯用或飲水,鮮品苦味較少,常作為日常食品。它也是一種中葯,農村人將它視為珍寶,經常用來泡水喝,能給自己的健康帶來一些好處。然而,如何真正泡出健康的價值,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蒲公英雖然對人體有好處,但對葯物的療效必須有所限制,吃多了會給肝腎代謝帶來負擔。一般來說,每次用蒲公英沖泡,兩三根,用一杯水沖服即可,這樣可以達到保健的效果。蒲公英是一味很常見的中葯,既可入葯又可食用,具有清熱解毒、清熱利濕、疏肝解郁、消腫散結等功能,可治療咽喉炎、扁桃體發炎、乳腺炎、尿路感染、皮膚瘡瘍及腫毒等。

Ⅹ 蒲公英怎麼用

春至秋季花初開時採挖,除去雜質,洗凈,曬干。以葉多、色灰綠、帶根者為佳。 【性味歸經】苦、干,寒。歸肝、胃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用於疔瘡腫毒,乳癰,瘰癧,目赤,咽痛,肺癰,腸癰,濕熱黃疸,熱淋澀痛。
【用法用量】煎服,9~15g。外用鮮品適量搗敷或煎湯熏洗患處。
【使用注意】用量過大,可致緩瀉。

閱讀全文

與蒲公英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19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4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3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5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