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園林置石常用方法

園林置石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0:52:10

A. 中國古典園林置石的方式有

特置。對置。散置。群置。山石器置

B. 園林置石常用的形式有哪些

1、作用:園林置石的重要作用置石就是用山石作為獨立的或者附屬的造景布置,以實現觀賞目的或者其他的功用。
(1)置石的人文作用
我國人民對山石有著特殊的愛好,有「山令人古,水令人遠,石令人靜」的說法,給石賦予了擬人化的特徵。置石雖是一種靜物,卻具有一種動勢,在動態中呈現出活力,生氣勃勃,能勃發出一種審美的精神效果。園林中常用置石創造意境,寓意人生哲理,使人們在環境中感受到積極向上的精神動力,具有積極的人文作用。
(2) 置石的使用作用

①作為藝術造景,供人們觀賞遊憩。現代社會人們想回到自然中去,由於條件限制或不想「苦其筋骨,勞其體膚」,故在城市綠地中疊山置石,通過藝術加工,營造山林景色,供人們觀賞、遊憩。

C. 園林置石有哪4種方式

孤 置

孤置,江南又稱「立峰」,多以整塊體量巨大、造型奇特和質地、色彩特殊的石材作成。常用作園林入口的障景和對景,漏窗或地穴的對景。這種石也可置於廊間、亭下、水邊,作為局部空間的構景中心。如北京頤和園的「青芝岫」,故宮御花園內的鍾乳石、珊瑚石、木化石等。

孤置山石通常被作為視線焦點或局部構圖中心,在珠海城市恆榮溪谷項目中孤置山石成為園區景觀的入口處的象徵。

△珠海城市恆榮溪谷

作為突出主景,孤置選石宜體量大,輪廓線突出,姿態多變,色彩突出,具有獨特的觀賞價值,石最好具有透、瘦、漏、鄒、清、丑、頑、拙的特點。在珠海城市恆榮溪谷項目中,山石最富變化那一面朝向主要觀賞方向,並利用植物與水景柔化山石的硬感,使孤置山石在環境中猶如一幅生動的畫面。

△珠海城市恆榮溪谷

孤置山石應與環境比例合宜。杭州濱江盛元湘湖裡項目中,孤置山石作為框景中的點綴,在石材大小的選擇上頗費了些心思。設計師選用了大小妥當的山石,使其近看不突兀,遠賞不隱蔽,在不同的角度下,呈現出多元化的景觀體驗。

△杭州濱江盛元湘湖裡

孤置山石有時還能獨自撐起景觀一隅,但這類選石的要求極高。獨石構峰之石,大多採用玲瓏剔透、完整一塊的太湖石,並具備透、漏、瘦、鄒、清、丑、頑、拙等特點,但由於其體積碩大,常常不易覓得。

註:圖片源自網路

02對 置

對置,在建築物前兩旁對稱地布置兩塊山石,以陪襯環境,豐富景色。

南寧融創青溪府項目打造中,採用兩塊體態較大的石頭相對矗立,在意境上形成相互呼應。石塊大小不能完全一致,這樣既統一,又富有變化,否則將會顯得呆板生硬。除了兩塊主要對景石,周邊還輔以少量石塊做點綴,再配以長情綠植和山水景牆,景色之間呈現虛與實的變化,構成一幅充滿中國風情的水墨畫。

△南寧融創青溪府

03群 置

群置,又稱散點,即「攢三聚五」的作法。常用於布置內庭或散點於山坡上作為護坡,按體量不同,可分為大散點和小散點。

>>>大散點<<<

在峨眉山申陽九賓濕地大會所外有一片面積較大的枯山水景觀,其景觀構成為綠樹、苔蘚、砂、礫、石等變化相對單一的元素,以此營造禪宗園林空靈神秘之感。枯山水景觀傾向「以砂代水,以石代山」,砂與石兩類簡單的材料要呈現出廣袤的意境,這於設計師而言,不僅是對專業的挑戰,也是對品位的考驗。

△峨眉山申陽九賓濕地

設計師採用散置手法中「大散點」的打造方式,將若干山石以較大密度有聚有散地布置成一群,石群內各山石相互聯系,相互呼應,關系協調。

△峨眉山申陽九賓濕地

枯山水追求灑脫淡泊、脫離塵世的外在美,重視內在的永恆感和歸屬感,它以白砂為水,石塊做山,避免了水體的變幻莫測,除去了花草樹木的交替枯榮。

△峨眉山申陽九賓濕地

在枯山水裡,一切都是恆定的,所以在置石的選石上,更偏向於具有原始意味的,象徵時間沉澱的石材。例如未經切割,被河流、海洋強烈沖擊或侵蝕、生有銹跡或苔蘚的岩石。這類石頭能顯示出平實、沉著的感覺。

△西安綠地新里城

西安綠地新里城項目的置石擺放更能體現出日本的禪意,日本人視石為神祭拜,石庭院便成為一處神聖場所。西安綠地新里城項目中,鵝卵石、礫石、山石相互搭配組合,石與石之間有相對明顯的邊界,將禪宗園林中無水石園的自律精神精彩展現。

△西安綠地新里城

造景選石時,無論石材的質量高低,石種必須統一,否則會使局部與整體不協調,導致總體效果不倫不類、雜亂不堪。造景選石無貴賤之分,若就地取材,隨類賦型,則最有地方特色的石材最為可取。

△西安綠地新里城

除了峨眉山申陽九賓濕地項目和西安綠地新里城外,杭州濱江盛元湘湖裡項目的中庭水景中,同樣採用了群置中「大散點」的打造手法,但不同的是其置石環境是在水中鋪設的石台上進行造型,加大了設計手法和施工工藝的難度。

△杭州濱江盛元湘湖裡

與九賓濕地的枯山水打造手法相對的是,湘湖裡項目採用了多種靈動的元素——洞穴通透靈巧的太湖石在水景呈現出半露半遮的形態,配合著形態虯勁的造型古松和鮮艷多彩的時花,再輔以池中歡快游樂的錦鯉,整幅景觀畫面溢出掩蓋不住的生機,顯得靈動多姿。

△杭州濱江盛元湘湖裡

>>>小散點<<<

與大散點不同的是,小散點由多塊山石分散布置,但是屬於單點放置,不掇合,可營造高低錯落,小中見大的意境。

△重慶融創玖璽台

在重慶融創玖璽台項目的草坪上分布著多塊體態均勻的石塊,不張揚、不聚合,形成簡單的點綴。這樣的打造似組團景觀節點中的一點驚喜,在成群的植物中忽有石塊凸顯,加強景觀自然元素的同時,豐富了景觀的特性。

△重慶融創玖璽台

>>>掇山<<<

置石還可以用作假山布局——即用自然山石掇迭成假山,其施工工藝被稱為「掇山」,是群置打造手法中的一種。

掇山的根本法則在與「因地制宜,有真有假,作假成真」,其石塊位置並非隨意擺放,而是摻進人們的意識,通過設計人員的主觀思維活動,對自然山水的素材進行去粗取精的藝術加工,加以藝術的提煉,使之呈現更打動人心的表達。

△珠海城市恆榮溪谷

以《富春山居圖》意境為藍本,珠海城市恆榮溪谷的假山採用2500噸英德石呈現出顧盼呼應的藝術打造,其採用的石材大小相近,利用「旱地堆築」的打造手法,將假山迭砌得凹凸交錯,形象自然,再輔以飛流而下的瀑布,不禁讓人產生一種絕壁之感。

△揚州虎豹品尊國際

揚州虎豹品尊國際中的懸壁石景多了一份巧奪天工的意味,其採用大體量房山石從上至下構造了多層次的石景結構。房山石青中含白,白中有青的色調蘊含著自然的韻味,當與清水、睡蓮相照應,更是顯露出「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東莞OPPO工業園

東莞OPPO工業園中的假山同樣採用了「壁」的堆棧手法,但與城市溪谷項目中的飛瀑假山不同的是,OPPO工業園置石堆砌出的更似一個小陡壁。在陡壁高處,迭水隨著迭築的山石流入以孤石點綴的帶狀水景,山、水、石之間形成強烈的共鳴,再輔以綠植和燈光的添彩,構成的是古樸清礦、妙曼自然的景觀生態。

△東莞OPPO工業園

此外,OPPO工業園項目中,與陡壁水景相呼應的是以造型石塊鋪設在水中形成汀步的另一類效果石景,為了達到景觀藝術效果和汀步功能效果的雙重性,看似簡單的幾塊汀步石,實則經過了設計師多次的考慮和選擇才得以落定。

△成都中國鐵建西派國樾

成都中國鐵建西派國樾中的群置置石則為項目增加了更多的互動性,看似規整的置石堆砌成一條蜿蜒的水中小徑,人們可以在這條小徑上行走玩耍,盡情享受「水中漫步」的感覺。

△成都中國鐵建西派國樾

置石組景不僅有獨特的觀賞價值,而且能陶冶情操,帶給人無盡的精神享受。無論哪種置石方法,在選石過程中,應首先熟知石性、石形、石色等石材特性,其次要准確把握置石的環境,如建築物的體量、外部裝飾、綠化等因素,在現代園林設計中必須從整體出發,以少勝多,這樣才能使置石與環境相融洽,形成自然和諧之美。

△成都中國鐵建西派國樾

研究置石成為現在園林中的風格特色、發展趨勢,探索現代園林中置石的新方法、原則和注意事項,對置石的廣泛應用於現代園林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不難預測,置石的造景手法在未來將有足夠的施展空間。我們拭目以待。

D. 園林置石在園林規劃中如何使用

編輯本段置石在園林中有多種運用方法 1,特置 又稱孤置,江南又稱「立峰」,多以整塊體量巨大、造型奇特和質地、色彩特殊的石材作成。常用作園林入口的障景和對景,漏窗或地穴的對景。這種石也可置於廊間、亭下、水邊,作為局部空間的構景中心。如北京頤和園的「青芝岫」,故宮御花園內的鍾乳石、珊瑚石、木化石等。特置也可以小拼大,不一定都是整塊的立峰。 2,對置 在建築物前兩旁對稱地布置兩塊山石,以陪襯環境,豐富景色。如北京可園中對置的房山石。 3,散置 又稱散點,即「攢三聚五」的作法。常用於布置內庭或散點於山坡上作為護坡。散置按體量不同,可分為大散點和小散點,北京北海瓊華島前山西側用房山石作大散點處理,既減緩了對地面的沖刷,又使土山增添奇特嶙峋之勢。小散點,如北京中山公園「松柏交翠」亭附近的作法,顯得深埋淺露,有斷有續,散中有聚,脈絡顯隱。 4,山石器設 為了增添園林的自然風光,常以石材作石屏風、石欄、石桌、石幾、石凳、石床等。北海瓊華島「延南薰」亭內的石幾、石凳和附近山洞中的石床都使園林景色更有藝術魅力。 5,山石花台 布置石台是為了相對地降低地下水位,安排合宜的觀賞高度,布置庭園空間和使花木、山石顯出相得益彰的詩情畫意。園林中常以山石作成花台,種植牡丹、芍葯、紅楓、竹、南天竺等觀賞植物。花台要有合理的布局,適當吸取篆刻藝術中「寬可走馬,密不容針」的手法,採取占邊、把角、讓心、交錯等布局手法,使之有收放、明晦、遠近和起伏等對比變化。對於花台個體,則要求平面上曲折有致,兼有大彎小彎,而且曲率和間隔都有變化。如果利用自然延伸的岩脈,立面上要求有高下、層次和虛實的變化。有高擎於台上的峰石,也有低隆於地面的露岩。蘇州留園「涵碧山房」南面的牡丹台就是這樣布置的。 6,同園林建築相結合的置石 如抱角、鑲隅是為了減少牆角線條平板呆滯的感覺而增加自然生動的氣氛。置石於外牆角稱抱角;置石於內牆角稱鑲隅。建築入口的台階常用自然山石作成「如意踏跺」,明文震亨著《長物志》中稱為「澀浪」;兩旁再襯以山石蹲配,主石稱「蹲」,客石稱「配」。 7,塑石 在不產石材地區,近代有用灰漿或鋼筋混凝土等材料製作的塑石。此法可不受天然石材形狀的限制,隨意造型,但保存年限較短,色質等也不及天然石材。

E. 西安大唐芙蓉園陸羽茶社的置石和理水藝術

摘要

中國園林與日本園林是東方園林的兩枝奇葩,我國園林是本源,日本是分支。中日園林具有共同的源頭,兩國的造園手法甚至影響其他國家的園林,如英國的風景式園林就是來源於對我國園林的模仿;美國洛杉磯的一座園林超真實得模仿了日本龍安寺的枯山水。現如今的廣場、現代園林、居住小區等方面的設計也被廣泛應用。

F. 院子中的靠山石是怎樣的石頭,怎樣擺放老師好,我有一小四合院,院內面積45平方米,大門在西南角。我想

摘要 1、組合多樣,層次豐富

G. 置石在園林中的作用及其方式有哪些

1、作用:園林置石的重要作用置石就是用山石作為獨立的或者附屬的造景布置,以實現觀賞目的或者其他的功用。
(1)置石的人文作用
我國人民對山石有著特殊的愛好,有「山令人古,水令人遠,石令人靜」的說法,給石賦予了擬人化的特徵。置石雖是一種靜物,卻具有一種動勢,在動態中呈現出活力,生氣勃勃,能勃發出一種審美的精神效果。園林中常用置石創造意境,寓意人生哲理,使人們在環境中感受到積極向上的精神動力,具有積極的人文作用。
(2) 置石的使用作用

①作為藝術造景,供人們觀賞遊憩。現代社會人們想回到自然中去,由於條件限制或不想「苦其筋骨,勞其體膚」,故在城市綠地中疊山置石,通過藝術加工,營造山林景色,供人們觀賞、遊憩。

②作為園林環境局部的主景乃至景觀主題序列和構建地形骨架。例如蘇州留園東花園的「冠雲峰」以及上海豫園玉華堂前的「玉玲瓏」,都是自然式園林中局部環境的主景,具有壓倒群芳之勢。周圍的配景置石起陪襯主題的作用,並營造局部環境地形骨架,使主景突出,主配相得益彰(湖石「冠雲峰」作局部環境的主景)。

③置石在園林空間組合中起著重要的分隔、穿插、連接、導向及擴張空間的作用。例如置石分隔水面空間,既不一覽無余,又可豐富水面景觀;置石還可障隔視線,組織空間,增加景深和層次。

④石材的紋理、輪廓、造型、色彩、意韻在環境中可起到點睛作用。

⑤園林綠地中為防止地表涇流沖刷地面,常用置石作「谷方」和「擋水石」,既可減緩水流沖力,防止水土流失,又可形成生動有趣的景觀。

2、方式:

(1)特置: 又稱孤置山石、孤賞山石,也有稱其為峰石的。特置山石大多由單塊山石布置成獨立性的石景,常在環境中作局部主題。特置常在園林中作入口的障景和對景,或置於視線集中的廊間、天井中間、漏窗後面、水邊、路口或園路轉折的地方。此外,還可與壁山、花台、草坪、廣場、水池、花架、景門、島嶼、駁岸等結合來使用。
(2)對置: 把山石沿某一軸線或在門庭、路口、橋頭、道路和建築物入口兩側作對應的布置稱為對置。對置由於布局比較規整,給人嚴肅的感覺,常在規則式園林或入口處多用。對置並非對稱布置,作為對置的山石在數量、體量以及形態上無須對等,可挺可卧,可坐可偃,可仰可俯,只求在構圖上的均衡和在形態上的呼應,這樣既給人以穩定感,亦有情的感染。
(3)散置: 散置即所謂的「攢三聚五、散漫理之,有常理而無定勢」的作法。常用奇數三、五、七、九、十一、十三來散置,最基本的單元是由三塊山石構成的,每一組都有一個「3」在內。

(4)群置: 應用多數山石互相搭配布置稱為群置或稱聚點、大散點。群置常布置在山頂、山麓、池畔、路邊、交叉路口以及大樹下、水草旁,還可與特置山石結合造景。群置配石要有主有從,主次分明,組景時要求石之大小不等、高低不等、石的間距遠近不等。群置有墩配、劍配和卧配三種方式,不論採用何種配置方式,均要注意主從分明、層次清晰、疏密有致、虛實相間。

H. 論述園林布置形式與設計方法

一、園林布局的原則園林布局的概念
園林是由一個個、一組組不同的景觀組成的,這些景觀不是以獨立的形式出現的,是由設計者把各景物按照一定的要求有機地組織起來的。在園林中把這些景物按照一定的藝術規則有機地組織起來,創造一個和諧完美的整體,這個過程稱為園林布局。
人們在游覽園林時,在審美要求上是欣賞各種風景,並從中得到美的享受。這些景物有自然的,如山、水、動植物;也有人工的,如亭、廊、榭等各種園林建築。如何把這些自然的景物與人工景觀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出一個既完整又開放的優秀園林景觀,這是設計者在設計中必須注意的問題。好的布局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
(一)園林布局的綜合性與統一性
1)園林的功能決定其布局的綜合性園林的形式是由園林的內容決定的,園林的功能是為人們創造一個優美的休息娛樂場所,同時在改善生態環境上起重要的作用,但如果只從這一方面考慮其布局的方法,不從經濟與藝術方面的條件考慮,這種功能也是不能實現的。園林設計必須以經濟條件為基礎,以園林藝術、園林美學原理為依據,以園林的使用功能為目的。只考慮功能,沒有經濟條件作保證,再好的設計也是無法實現的。同樣在設計中只考慮經濟條件,脫離其實用功能,這種園林也不會為人們所接受。因此,經濟、藝術和功能這三方面的條件必須綜合考慮,只有把園林的環境保護,文化娛樂等功能與園林的經濟要求及藝術要求作為一個整體加以綜合解決,才能實現創造者的最終目標。
2)園林構成要素的布局具有統一性園林構圖的素材主要包括地形、地貌、水體和動、植物等自然景觀及其建築、構築物和廣場等人文景觀。這些要素中植物是園林中的主體,地形、地貌是植物生長的載體,這二者在園林中以自然形式存在。不經過人為干預的自然要素往往是最原始的產物,其藝術性往往達不到人們所期望的效果,建築在園林中是人們根據其使用的功能要求出發而創造的人文景觀,這些景物必須與天然的山水、植物有機地結合起來並融合於自然中才能實現其功能要求。
以上三方面的要素在布局中必須統一考慮,不能分割開來,地形、地貌經過利用和改造可以豐富園林的景觀,而建築道路是實現園林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植物將生命賦予自然,將綠色賦予大地,沒有植物就不能成為園林,沒有豐富的、富於變化的地形、地貌和水體就不會滿足園林的藝術要求。好的園林布局是將這三者統一起來,既有分工又要結合。
3)起開結合,多樣統一對於園林中多樣變化的景物,必須有一定的格局,否則會雜亂無章,既要使景物多樣化,有曲折變化,又要使這些曲折變化有條有理,使多樣的景物各有風趣,能互相聯系起來,形成統一和諧的整體。
在我國的傳統園林布局中使用「起開結合」四個字來實現這種多樣統一。什麼是「起開結合」呢?清朝的沈宗騫在《芥舟學畫編》中指出:布局「全在於勢,勢者,往來順逆之間,則開合之所寓也。生發處是開,一面生發,即思一面收拾,則處處有結構而無散漫之弊。收拾處是合,一面收拾一面又思生發,則時時留有餘意而有不盡之神,……如遇綿衍抱拽之處,不應一味平塌,宜思另起波瀾。蓋本處不好收拾,當從他處開來,庶棉平塌矣,或以山石,或以林木,或以煙雲,或以屋宇,相其宜而用之。必於理於勢兩無妨而後可得,總之,行筆布局,一刻不得離開合。」這里就要求我們在布局時必須考慮曲折變化無窮,一開一合之中,一面展開景物,一面又考慮如何收合
(二)因地制宜,巧於因借園林布局除了從內容出發外,還要結合當地的自然條件。我國明代著名的造園家計成在《園冶》中提出「園林巧於因借」的觀點,他在《園冶》中指出:「因者雖其基勢高下,體形之端正……」,「因」就是因勢,「借者,園雖別內外,得景則無拘遠近」,「園地惟山林最勝,有高有凹,有曲有深,有峻有懸,有平而坦,自成天然之趣,不煩人事之工,入奧疏源,就低蓄水,高方欲就亭台,低凹可開池沼」。這種觀點實際就是充分利用當地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的最好典範1)地形、地貌和水體在園林中,地形、地貌和水體佔有很大比例。地形可以分為平地、丘陵地、山地、凹地等。在建園時,應該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條件,對於低凹地區,應以布局水景為主,而丘陵地區,布局應以山景為主,要結合其地形地貌的特點來決定,不能只從設計者的想像來決定,例如北京陶然亭公園,在新中國成立前為城南有名的臭水坑,電影《城南舊事》中講的就是這一地區的故事,新中國成立後,政府為了改善該地區的環境條件,採用挖湖蓄水的方法,把挖出的土方在北部堆積成山,在湖內布置水景,為人們提供一個水上活動場所,這樣不僅改造了環境,同時也創造出一個景觀秀麗、環境優美的園林景點。如果不是採用這種方法,而是從遠處運土把坑填平,雖可以達到整治環境的目的,但不會有今天這樣景觀豐富的園林。
在工程建築設施方面應就地取材,同時考慮經濟技術方面的條件。園林在布局的內容與規模上,不能脫離現有的經濟條件。在選材上以就地取材為主,例如假山置石,在園林中的確具有較高的景觀效果,但不能一味追求其效果而不管經濟條件是否允許,否則必然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宋徽宗在汴京所造萬壽山就是一例:據史料記載,「公元1106年,宋徽宗為建萬壽山,於太湖取石,高廣數丈,載以大舟,挽以千夫,鑿河斷橋,毀堰折牆,數月乃至」,最終造成人力、物力和財力的巨大浪費,而北京頤和園中的「敗家石」(青芝岫)的來歷也是如此。
建園所用材料的不同,對園林構圖會產生一定的作用,這是相對的,非絕對的,太湖石可謂置石中的上品,並非必不可少,例如北京北海靜心齋的假山所用石材為北京房山所產,廣州園林的假山為當地所產的黃德石等均屬就地取材的成功之例。
2)植物及氣候條件中國園林的布局受氣候條件影響很大。我國南方氣候炎熱,在樹種選擇上應以遮陽目的為主,而北方地區,夏季炎熱,需要遮蔭,冬季寒冷,需要陽光,在樹種選擇上就應考慮以落葉樹種為主。
在植物選擇上還必須結合當地氣候條件,以鄉土樹種為主。如果只從景觀上考慮,大量種植引進的樹種,不管其是否能適應當地的氣候條件,其結果必是以失敗而告終。
另外,植物對立地條件的適應性必須考慮,特別是植物的陽性和陰性,抗乾旱性與耐水濕性等,如果把喜水濕的樹種種在山坡上,或把陽性樹種種在庇蔭環境內,樹木就不會正常生長,不能正常生長也就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園林布局的藝術效果必須建立在適地適樹的基礎之上。
園林布局還應注意對原有樹木和植被的利用上。一般在准備建造園林綠地的地界內,常有一些樹木和植被,這些樹木或植被在布局時,要根據其可利用程度和觀賞價值,最大限度地組織到構圖中去。正如《園冶》中所講的那樣:「多年樹木,礙築檐垣,讓一步可以立基,砍數、丫不妨封頂,斯謂雕棟飛楹構易,蔭槐挺玉難成。」其中心思想就是要對原有植被充分利用,關於這一點,在我國現代園林建設中得到了肯定,例如北京朝陽公園中有很多大樹為原居住區內搬遷後保留下來的,此公園於1999年建成,這些大樹,在改善環境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它們多數以「孤賞樹」的形式存在,如果全部伐去重新栽植新的樹木,不但浪費人力、物力、財力,而且也不會很快達到理想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植物的布局中,還必須考慮植物的生長速度。一般新建的園林,由於種植的樹木在短期內不可能起到理想的效果,所以在布局中應首先選擇速生樹種為主,慢生樹種為輔。在短期內,速生樹種可以很快形成園林風景效果,在遠期規劃上又必須合理安排一些慢生樹種。關於這一點在居住區綠地規劃中已有前車之鑒,一般居住區在建成後,要求很快實現綠化效果,在植物配植上,大面積種植草坪,同時為構圖需要,配以一些針葉樹,綠化效果是達到了,但沒有注意居民對綠地的使用要求,每到夏季烈日炎炎,居民很難找到納涼之處,這樣的綠地是不會受歡迎的。因此,在園林植物的布局中,要了解植物的生物學特性,既考慮遠期效果,又要兼顧當前的使用功能。
3)主題鮮明,主景突出任何園林都有固定的主題,主題是通過內容表現的。植物園的主題是研究植物的生長發育規律,對植物進行鑒定、引種、馴化,同時向遊人展示植物界的客觀自然規律及人類利用植物和改造植物的知識,因此,在布局中必須始終圍繞這個中心,使主題能夠鮮明地反映出來。
在整個園林綠化工作中,綠化固然重要,但必須有重點,美化才能實現其藝術要求園林是由許多景區組成,這些景區在布局中要有主次之分,主要景區在園林中以主景的形式出現。
在整個園林布局中要做到主景突出,其他景觀(配景)必須服從於主景的安排,同時又要對主景起到「烘雲托月」的作用。配景的存在能夠「相得而益彰」時,才能對構圖有積極意義,例如北京頤和園有許多景區,如佛香閣景區、蘇州河景區、龍王廟景區等,但以佛香閣景區為主體,其他景區為次要景區,在佛香閣景區中,以佛香閣建築為主景,其他建築為配景。
配景對突出主景的作用有兩方面,一是從對比方面來烘托主景,例如,平靜的昆明湖水面以對比的方式來烘托豐富的萬壽山立面。另一方面是從類似方式來陪襯主景,例如西山的山形、玉泉山的寶塔等則是以類似的形式來陪襯萬壽山的。
突出主景常用的方法有:主景升高、中軸對稱、對比與調和、動勢集中、重心處理及抑景等,其具體內容見本章第五節內容(四)園林布局在時間與空間上的規定性園林是存在於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環境之一,在空間與時間上具有規定性。園林必須有一定的面積指標作保證才能發揮其作用。同時園林存在於一定的地域范圍內,與周邊環境必然存在著某些聯系,這些環境將對園林的功能產生重要的影響,例如北京頤和園的風景效果受西山、玉泉山的影響很大,在空間上不是採用封閉式,而是把園外環境的風景引入到園內,這種做法稱之為借景,正如《園冶》所講「晴巒聳秀,紺宇凌空,極目所至,俗則屏之,嘉則收之,不分町疃,盡為煙景……」。這種做法超越了有限的園林空間。但有些園林景觀在布局中是採用閉鎖空間,例如頤和園內諧趣園,四周被建築環抱,園內風景是封閉式的,這種閉鎖空間的景物同樣給人秀美之感。
園林布局在時間上的規定性,一是指園林功能的內容在不同時間內是有變化的,例如園林植物在夏季以為遊人提供庇蔭場所為主,在冬季則需要有充足的陽光。園林布局還必須對一年四季植物的季相變化作出規定,在植物選擇上應是春季以綠草鮮花為主,夏季以綠樹濃蔭為主,秋季則以豐富的葉色和累累的碩果為主,冬季則應考慮人們對陽光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指植物隨時間的推移而生長變化,直至衰老死亡,在形態上和色彩上也在發生變化,因此,必須了解植物的生長特性。植物有衰老死亡,而園林應該日新月異
二、園林靜態布局
(一)靜態風景布局靜態風景布局靜態風景是指遊人在相對固定的空間內所感受到的景觀,這種風景是在相對固定的范圍內觀賞到的,因此,其觀賞位置和效果之間有著內在的影響。
1)靜態空間的視覺規律
(1)景物的最佳視距一般正常人的明視距離為25~30cm,對景物細部能夠看清的距離為40m左右,能分清景物類型的視距在250~300m左右,當視距在500m左右時只能辨認景物的輪廓,因此,不同的景物應有不同的視距。
(2)視域正常的眼睛,在觀賞靜物時,其垂直視角為130度,水平視角為160度;但能看清景物的水平視角在45度以內,垂直視角在30度以內,在這個范圍內視距為景寬的1.2倍。在此位置觀賞景物其效果最佳,但這個位置畢竟是有限的范圍,還要使遊人在不同的位置觀景,因此,在一定范圍內需預留較大一個空間,安排休息亭榭、花架等以供遊人逗留及徘徊觀賞。
園林中的景物在安排其高度與寬度方面必須考慮其觀賞視距問題。一般對於具有華麗外形的建築,如樓、閣、亭、榭等,應該在建築高度1倍至4倍的地方布置一定的場地,以供遊人在此范圍內以不同的視角來觀賞建築。而在花壇設計中,獨立性花壇一般位於視線之下,當遊人遠離花壇時,所看到的花壇面積變小,不同的視角范圍內其觀賞效果是不同的,當花壇的直徑在9~10m時,其最佳觀賞點的位置在距花壇2~3m左右,如果花壇直徑超過10m時,平面形的花壇就應該改成斜面的,其傾斜角度可根據花壇的尺寸來調整,但一般在30~60度時效果最佳,例如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花壇,其中1997年以萬眾一心為主題的花壇,其直徑近百米,且為平面布置,所以這種花壇從空中俯視效果要遠比在廣場上看到的效果好得多。
在紀念性園林中,一般要求其垂直視角相對要大些,特別是一些紀念碑、紀念雕像等,為增加其雄偉高大的效果,要求視距要小些,且把景物安排在較高的台地上,這樣就更增加了其感染力。
2)不同視角的風景效果在園林中,景物是多種多樣的,不同的景物要在不同的位置來觀賞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一般根據人們在觀賞景物時,其垂直視角的差異劃分為平視風景、仰視風景和俯視風景三類。
(1)平視風景平視風景是指遊人頭部不必上仰下俯,就可以觀賞的風景。這種風景的垂直視角在以視平線為中心的30.范圍內,觀賞這種風景沒有緊張感,給人一種廣闊寧靜的感覺,在空間的感染力特別強,這種風景一般用在安靜休息處、休息亭廊、休療場所。在園林中常把要創造的寬闊水面、平緩的草坪、開辟的視野和遠望的空間以平視的觀賞方式來安排。
(2)仰視風景一般認為當遊人在觀賞景物,其仰角大於45°時,由於視線的消失,景物對遊人的視覺產生強烈的高度感染力,在效果上可以給人一種特別雄偉、高大和威嚴感。這種風景在我國皇家園林中經常出現,例如北京頤和園佛香閣建築群體中,在德輝殿後面,仰視佛香閣時,仰角為62.,使人感到佛香閣特別高大,給人一種高聳人雲之感,同時也感到自我的渺小。
仰景的造景方法一般在紀念性園林中常使用,紀念碑、紀念雕塑等建築,在布置其位置時,經常採用把遊人的視距安排在主景高度的1倍以內的方法,不讓遊人有後退的餘地,這是一種運用錯覺,使對象顯得雄偉。
我國在造景中使用的假山也常採用這種方法,為使假山給人一種高聳雄偉的效果,並非從假山的高度上著手,而是從安排視點位置著眼,也就是把視距安排很小,使視點不能後退,因而突出了仰視風景的感染力。因此,假山一般不宜布置在空曠草地的中央。
(3)俯視風景及效果當遊人居高臨下,俯視周圍景觀時,其視角在人的視平線以下,這種風景給人以「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這種風景一般布置在園林中的最高點位置,在此位置一般安排亭廊等建築,居高臨下,創造俯視景觀。
另外,在創造這種風景時,要求視線必須通透,能夠俯視周圍的美好風景,如果通視條件不好,或者所看到的景物並不理想,這種俯視的效果也不會達到預期的目的。北京某公園原設計一俯視風景,在園內的最高點安排一方亭,但由於周邊樹木過於高大,從亭內所看到的風景均為綠色樹冠所遮擋,無法觀賞到園內美好的景觀。因此,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
以上三種風景在園林布局中要很好地結合自然條件,充分利用平地、山地、河湖等地形變化,創造成仰視、俯視和平視的風景,使富於變化的風景為遊人創造欣賞不同風景效果的條件。杭州園林中著名的「三潭印月」為平視效果,「靈隱韜光」為仰視風景,而華山、泰山等為著名的俯視風景。
(二)開明風景與閉鎖風景的處理
1)開朗風景所謂開朗風景是指在視域范圍內的一切景物都在視平線高度以下,視線可以無限延伸到無窮遠的地方,視線平行向前,不會產生疲勞的感覺。同時可以使人感到目光宏遠,心胸開闊,壯觀豪放。李白的「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返」。正是開辟空間,開朗風景的真實寫照。
開朗風景由於人們視線低,在觀賞遠景時常模糊不清,有時見到大片單調的天空,這樣又會使風景的藝術效果變差,因此,在布局上應盡量避免這種單調性。
在很多園林風景中,開朗風景是利用提高視點位置,使視線與地面形成較大的視角來提高遠景的辨別率的,例如我國著名的風景點黃山、廬山、華山、泰山等,由於視點位置高,視界寬闊,成為人們喜愛的風景名勝,正如王渙之《登鸛雀樓》所留下的名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閉鎖風景當遊人的視線被四周的樹木、建築或山體等遮擋住時,所看的風景就為閉鎖風景。
景物頂部與人視平線之間的高差越大,閉鎖性越強,反之則越弱,這也與遊人和景物的距離有關,距離越小,閉鎖性越強,距離越大,則閉鎖性越弱。閉鎖風景的近景感染力強,四面景物可琳琅滿目,但長時間的觀賞又易使人產生疲勞感。北京頤和園中的諧趣園內的風景均為閉鎖風景。
一般在觀賞閉鎖風景時,仰角不宜過大,否則就會使人感到過於閉塞。
另外,閉鎖風景的效果受景物的高度與閉鎖空間的長度、寬度的比值影響較大,也就是景物所形成的閉鎖空間的大小,當空間的直徑大於10倍周圍景物的高度時,其效果較差,一般要求景物的高度是空間直徑的1/6~1/3時,遊人可以不必抬頭就可以觀賞到周圍的建築,如果廣場直徑過小而建築過高都會產生一種較強的閉塞感。
在園林中的湖面、空曠的草地等周圍種植樹木所構成的景觀一般多為閉鎖風景,在設計時要注意其空間尺度與樹體高度的問題3)開朗風景與閉鎖風景的對立統一開朗風景與閉鎖風景在園林風景中是對立的兩種類型,但不管是哪種風景,都有不足之處,所以在風景的營造中不可片面地追求強調某一風景,二者應是對立與統一的。開朗風景缺乏近景的感染力,在觀賞遠景時,其形象和色彩不夠鮮明;而長久觀賞閉鎖風景又使人感到疲勞,甚至產生閉塞感。所以園林構圖時要做到開朗中有局部的閉鎖,閉鎖中又有局部的開朗,兩種風景應綜合應用。開中有合,合中有開,在開朗的風景中適當增加近景,增強其感染力。在閉鎖的風景中可以通過漏景和透景的方式打開過度閉鎖的空間。
在園林設計時,大面積的草坪中央可以用孤立木作為近景,在視野開闊的湖面上可以用園橋或島嶼來打破其單調性。著名的杭州西湖風景為開朗風景,但湖中的三潭印月、湖心亭及蘇、白二堤等景物增加了其閉鎖性,形成了秀美的西湖風景,達到了開朗與閉鎖的統一。

閱讀全文

與園林置石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