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食用菌病毒病預防方法

食用菌病毒病預防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6 05:56:13

⑴ 食用菌發生了綠霉病害,該如何進行防治呢

綠霉病常發生在消毒不良、濕熱的菇房食用菌中。綠色黴菌是平菇生產中危害最大的傳染病之一。一旦感染,就容易長蘑菇,給菇農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這種病不能根治,只能及時防治。

食用菌能產生分解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的酶。酶的數量和活性因食用菌種類、底物類型和生理發育階段的不同而不同。

一,降低菇房的溫度和濕度,增加通風,並用草木灰覆蓋黴菌,防止黴菌孢子飛散。

二.先在室內用3%來蘇溶液或3%甲醛溶液噴煙,再用1%高錳酸鉀溶液清洗黴菌。

三.將高錳酸鉀顆粒撒在模具上,在模具周邊噴水。

四.取生石灰9份,多菌靈1份,水適量刷模。

五.用5%的石灰水浸泡模具,待模具消失後去除石灰水,補新材料。

六.將氯黴素注入袋中或用1∶200倍的美靈溶液將氯黴素刷在床面上。

七.用1: 800倍的苯菌靈溶液噴灑袋中或床上的黴菌。

八、在模具中塗刷95%酒精或煤油,點火燃燒,然後看不見,填充新材料。

九.用3%的來蘇溶液噴灑模具,洗完工具後取出模具,每次洗一次工具,挖完之後填入培養料和菌種。這種方法可以徹底治癒高級模具。

十.用生料栽培時,1300倍的特可多溶液可以完全防止和根除黴菌的滋生。

⑵ 種植平菇得了病毒病怎麼

平菇種植出菇期噴水多,有了病害最安全處理的方式是通風,地面撒干石灰粉。必要時也可用硫磺熏蒸,但要掌握熏蒸計量和時間。在平菇栽培中,尤其大棚栽培,經常會因噴水過多,造成空間濕度過大而引發病害和蟲害,尤其在出菇期。這一時期由於平菇面臨著採摘上市,為了保證食品安全,是不允許使用各類合成農葯的。在保持通風的情況下,撒干石灰粉和硫磺熏蒸相對安全的多,尤其石灰粉。平菇在其它生長期都會因為空氣濕度過大而造成病害,每個時期和不同的病害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防治方法。在栽培早期,菌床培養料上或菌袋兩端發生少量綠霉時,用0.1%綠霉凈、0.1%-0.2%克霉靈或濃石灰水上清液塗抹或噴灑被害部位,可防止分生孢子擴散蔓延,或用0.02%菌絕殺處理侵染部位能抑制雜菌生長。若菌床或菌袋出現綠霉已深入到料內,應及時用0.2%菌絕殺液浸沙布蓋住,然後輕輕挖掉已污染的料塊,在挖除後的料面噴0.2%多菌靈或其它殺菌劑,也可塗抹濃石灰乳,再用新鮮料或菌種填平,可控制其發展。對於污染嚴重的菌袋可深埋處理。在出菇期間,可用克霉靈800倍液,隔3-5天噴霧1次,能收到一定的防治效果。凈化栽培環境,加強預防。在平菇培養室及其周邊,要及時清除塵土、垃圾及雜物,然後密封門窗,對栽培室進行殺菌處理。硫磺粉熏蒸:用膠帶將平菇培養室的門窗縫隙密封後,每立方米空間用10克左右硫磺粉,置金屬容器內燃燒。熏蒸24~28小時後熄火,打開門窗通風換氣。甲醛(福爾馬林)熏蒸:平菇培養室在密閉的環境下,每立方米空間用甲醛10~20毫升,高錳酸鉀5~10克,將高錳酸鉀投入甲醛溶液使其迅速產生甲醛氣體。殺菌劑殺菌:地板、牆壁和出菇架可以選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稀釋5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稀釋700倍),也可用食用菌病蟲害防治專用產品碘福、抗菌1號食用菌殺蟲劑噴施。

⑶ 請問如何防止袖珍菇病蟲害

7、病蟲害防治:堅持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要保持栽培場所的環境清潔衛生。菇房門窗通風口

應設置防蟲網,防止飛蟲飛入。整個防治過程要注意環保,出菇階段嚴禁施用化學葯劑。(http://www.jqagri.com/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9402

⑷ 食用菌容易出現綠霉病害,應該如何預防呢

食用菌是指營養價值豐富,形成大型肉質(或膠體)子實體或菌核組織,可供人們食用或葯用的大型真菌。蘑菇、木耳、銀耳、猴頭、松蘑、紅菇、牛肝菌等種類和數量很多,食用菌栽培是投資少、周期短、效果快的致富的好項目,在農村已經成為重要產業。綠色真菌是食用菌栽培中常見的病害,對食用菌的質量和產量有很大影響,降低蘑菇房溫度和濕度,增加通風量,用超木材覆蓋真菌,防止真菌孢子飛散。首先用3%的酒精溶液或3%的甲醛溶液在室內噴灑熏制,然後用1%的高錳酸鉀溶液清潔黴菌。

危害食用菌的青黴菌是青黴菌半精原真菌。病菌大量生長時,菌落呈青綠色。病菌分布廣泛,有多部生或弱寄生,存在於多種有機物中,產生大量的分生孢子,主要通過空氣流入培養材料,進行首次滲透。有菌的原料也是生物材料栽培的重要初染來源。浸染後產生的盆生孢子被氣流、昆蟲、人工噴水器、管理操作重新浸泡。高溫有利於發病,在28~ 30條件下最容易發生,分生孢子可在1 ~ 2天內萌發白色菌絲,快速產生分生孢子。大部分青黴菌稀酸環境容易培養材料和復土呈酸性發病。食用菌生長衰弱有助於發病,如果小蘑菇長得苗條或留在蘑菇上的蘑菇根不能及時清除,則有助於病菌滲透。

⑸ 食用菌栽培種防治病蟲害的農業措施有哪些

食用菌病蟲害防治應遵循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方針。首先從農業上防範與控制,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農業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1)換茬、輪作,切斷病蟲食源。對於發生過嚴重病害或蟲害的栽培房,不應連續種植相同的品種,以防相同的病蟲暴發,難以控制。
(2)選用抗病性強、生活力強、高純度的菌種。引進優良菌種時選擇適宜季節溫度出菇的品種,這樣才能消除或減少病蟲害侵染的機會,安全發菌順利出菇。
(3)保持制種場所環境清潔乾燥。提高菌種成品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保持整個制種發菌場所清潔、乾燥、無污染菌袋、無積水、排水溝通暢以及空氣、水源清新、干凈。這樣空氣中雜菌指數低,接種和發菌期間感染的機會也隨之降低。
(4)同一菇房、同一品種,同期播種、出菇。採取這種措施便於管理和防治病蟲為害。在保證正常出菇的條件下,適當降低菇房內的濕度,增加通氣量,有助於減少病菌的生存條件。采菇後及時清除殘菇,斷根,清除污染菌袋,保持菇房清潔,最大程度地降低病蟲滋生條件。

⑹ 食用菌類會發生跳蟲蟲害,用什麼技術能夠預防這種病害呢

病原真菌輪枝霉,是輪枝霉孢子通過水傳播入蘑菇子實體,或通過人手,工具和飛入菇蠅和蟎類傳播。菌絲不被感染,但會通過菌絲生長進入距離間蘑菇子實體.在菇床上用誘集物,如雞蛋殼、糖或有腥味、酒氣味的東西,誘集後取出燒掉。這種方法在培養菌絲階段或出菇期使用,都比較安全。也可用高效低毒的殺蟎劑噴灑培養料面。


⑺ 食用菌出現青黴菌,平時應該怎樣防治

在自然界中,青黴菌的孢子無處不在,通常的食用菌生產中,每個生產環節都可能感染了青黴菌。一起看看食用菌青黴菌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4、局部袋裝細菌病可注射15%甲醛溶液,分段木材出現時可用石灰水沖洗青黴菌,克美嶺1%,多豐農0.5%,蘑菇床病0.1%。噴灑0.1%的乙內醯脲溶液進行預防和治療。

⑻ 蘑菇有黃色的用什麼葯管用

細菌性黃斑病。
可以用72%農用鏈黴素2000倍液。
二氯異氰尿酸鈉600---800倍液。
萬消靈1片加水1--1.5公斤液。
氯溴異氰尿酸500倍液。
以上葯物任選一種,一天一次 ,連噴三天,噴濕噴透。以後每周噴灑一次加強預防
蘑菇病蟲害應該怎麼防治?蘑菇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2018-8-1 1988.TV農化頭條
蘑菇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菌類蔬菜,味道鮮美可口,營養非常豐富,深受人們的喜愛。在蘑菇種植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病蟲害的侵襲,那麼蘑菇病蟲害應該怎麼辦呢?本文總結了蘑菇病蟲害的防治方法,供大家參考使用。

1、蘑菇病毒病的防治

該病發生普遍,為害嚴重。受害程度與感染期有關。一般使用帶有病毒的菌種,則在蘑菇發育早期發病,對產量影響極大,甚至絕收。在蘑菇菌絲體生長期由帶有病毒的擔孢子降落在菇床上萌發而引起發病的,則潮菇生長正常,產量不受影響,隨後的幾潮菇,由於病菇逐批增多,產量逐批下降。子實體明顯的症狀是菌柄伸長,菌蓋很小,有的甚至菌蓋直徑不超過菌柄。有的菌蓋薄而平展,早開傘。發病的蘑菇菌柄上經常出現褐色斑,或條紋狀斑。菇柄內可擠壓出水。

培育、使用無病毒菌種;覆蓋菇床。播種後用地膜或舊報紙覆蓋床面,以防帶毒孢子降落在培養料中,並定期(5-6天)用0.5%甲醛溶液噴灑,直至覆土時為止;搞好菇房清潔衛生。菇房使用前要徹底消毒。生產結束後,及時廢料,床架及用具要浸泡,洗刷曬干,並用1%碳酸鈉加2%五氯酚鈉混合液塗刷,後再用5%甲醛溶液噴灑菇房牆壁、地面及菇床,或用硫磺進行熏蒸。

2、蘑菇褐腐病的防治

又名蘑菇疣孢霉病、水泡病、白腐病等。是當前蘑菇栽培中為害的病害。除了為害蘑菇外,還可為害平菇、草菇、銀耳、靈芝等。該病在蘑菇不同發育階段發生表現症狀不同,蘑菇開始扭結形成幼小菇蕾時(子實體未分化時)易受侵染,形成硬馬勃狀的不規則組織塊。上覆1層白色絨毛狀菌絲,以後變暗,變為暗褐色,從病組織中滲出暗褐色液滴。覆土下面的小菇蕾也可受感染,在覆土表面出現一些白色菌絲的小斑點。在菌柄和菌蓋分化之後感病,菌柄變成褐色。子實體發育末期,菌柄基部受感染產生淡褐色變色。發病嚴重時,批菇顆粒無收。

改變或破壞發病的條件,防止病害發生。疣孢霉孢子不耐高溫,將培養料進行2次發酵,可殺滅培養料中病原菌的孢子。掌握適當的播種期,使出菇期避開高溫的誘發而致病,菇房的溫度控制在15℃以下。開始發病時應立即停止噴水,加大通風,使菇床表面乾燥,將溫度降至15℃以下。病區噴1%-2%甲醛溶液或噴50%多菌靈或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覆土消毒。採用巴斯德法(60℃)處理1小時,或用40%甲醛消毒。3.換土。

⑼ 食用菌蟲害為何會發生呢採用什麼防治措施比較好呢

蘑菇生產范圍廣,生長發育所需環境條件,也極適合於各種病蟲雜菌的孳生,蘑菇生長特點相當不適宜用葯劑防治,因此,在蘑菇栽培中,採取以防為主的綜合防治。



⑽ 有人說切斷傳播途徑能有效防治食用菌病蟲害,是這樣嗎

食用菌是日常生活中好吃營養價值好的料理,在農村也被廣泛種植,是農民創收的源泉,但在食用菌種植中可能會遇到病蟲害,如果不妥善放置,會影響食用菌的質量產品,影響進口。胡須、旋轉、病蟲害食物來源阻斷。發生嚴重病蟲害的栽培室不能繼續種植同一品種。同樣的病蟲害爆炸,難以控制。選擇抗病、生活力、純度高的菌種引進優良菌時,應選擇適合季節溫度的蘑菇品種,這樣才能消除或減少病蟲害感染機會,安全地排出蘑菇。

植物病毒病屬於世界性難題,關鍵是植物病毒病不同於細菌性或真菌性病。常見的細菌性病害或真菌性病害是由細菌或真菌引起的。細菌屬於有核的原核單細胞微生物,真菌是有核和細胞器的微生物。無論是細菌還是真菌,都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水中,分解有機物獲取營養。在農業生產中,細菌和真菌有有利的一面,如製造生物肥料或發酵加工。同時也有有害的一面,一些有害的細菌和真菌滲透到作物中,引起農作物病害。

閱讀全文

與食用菌病毒病預防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