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中通魚竿使用方法

中通魚竿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6 01:42:25

『壹』 釣魚竿怎麼

釣魚竿的使用可以在小黃魚竿了解到

什麼樣的竿子是好竿?如何選擇同類同價格中選擇更好的竿子?

先引入四個概念,即:

1:魚竿的錐度決定調性。

2:竿壁的厚度決定強度。

3:魚竿的直徑決定硬度。

4:材料的不同對上述3點有很大的影響。

走起來就是很枯燥的文字,晃晃盡量用白話的方式把它說清楚。

1:調性:一支竿子在中魚的時候,那節開始彎曲。也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二八調,三七調等等。廠商的比較專業的名字是:「先調」--即主受力點是靠近竿尖,「本調」--即主受力點在竿身,「胴調」--即主手力點靠近把手。而影響調性的關鍵就是整支魚竿的錐度,即這支魚竿的先徑(魚竿的尖子的直徑)與元徑(魚竿的最後一節的直徑)之間角度差。錐度越大,中魚後受力靠前,錐度越小,中魚後受力靠後。參照過傳統和台釣兩種竿子以後,就會對錐度有深刻的認識。那麼我們選擇魚竿的是時候就一目瞭然了,小型魚用先調,中型魚用本調,大型一點的用胴調,再大一點的就要靠車竿了。

2:強度:魚竿是否結實,會不會經常斷,直接決定了魚竿的壽命。而魚竿強度與魚竿的硬度沒有必然的關系,這一點是經常被人混淆的,它與魚竿的竿壁厚度,釣性,材料有必然的關系,其中主要的影響是竿壁的厚度。台釣,特別是台釣中的競技竿為什麼節子都很長?長節竿的存放永遠不如短節竿的方便,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為什麼廠家要揚長避短?其根本原因之一是減少過多節數的連接,加強現有節數的竿壁厚度,從而避免出現斷竿的現象。而調性對強度的影響也很重要,拿先調和胴調對比就顯而易見了,先調中魚之後,受力點靠前,靠竿尖或者竿的前三節與魚對抗,而胴調是整支竿子在著力與魚的力量。先調是部分參與,而胴調是全部參與對抗,其結果不言而喻。

3:硬度:幾年前與一位釣魚的老友交談中,老友舉了一個很形象的例子:同樣重量和長度的一根鋼管和一根鋼筋相比,結果是鋼管不易彎曲但容易斷,鋼筋易彎曲但不容易斷。我們先暫時忽略材料對硬度的影響,可以把它理解為,一支魚竿的直徑粗細決定它的硬度。

4:材料:魚竿中有三個容易混淆的東西,即:強度--硬度--腰力。不要被腰力中的這個腰字誤導,魚竿中的腰力不是指魚竿中間的那幾節的力量,而是指:竿子受力彎曲後要恢復原始狀態時所發出的反彈力。決定腰力的主要因素就是材料。現在市場上經常出現的四種材質的竿子:碳素,樹脂,玻璃鋼和混合材料。主要流行的是碳素竿,晃晃曾經去參觀過以前的金童魚竿廠(現在已經垮了)。簡單的說碳素竿就是碳布卷出來的,碳布以噸位分好壞,碳布噸位越高價越貴,相反越便宜。說句空話,我們國家現在還生產不出高噸位的碳布,現在處於依賴進口的狀態,所以日,韓,的竿子貴。國家科技不發達也影響到我們釣魚人了。跑題老,見諒,我們還是扯回來。材料本身彈性越大腰力就會越突出,很多釣友對自己的竿子不滿意,腰力不足,沒有手感,其根本原因就是差在了材料上。對於碳素這種化學上面的東西,釣魚人沒有必要去研究它,我們也研究不出來。對於材料的保障最根本的來源,是你與漁具店的老闆關系如何?對於一支相中的竿子,事先應該在網上查一查或者釣友之間聊一聊。等你貌似內行的與漁具老闆打交到的時候,他就不會黑你,也不敢黑你了。

魚竿的強度,硬度,錐度,材料,腰力等並不是單一的存在的,它們是相互其中的。比如:腰力和釣竿本身的硬度還有一定關系,畢竟越硬的竿受力彎曲以後發出的力就越大;可是反過來說硬度對腰力的作用並不是呈直線狀,竿子越硬腰力就越大的。又比如特別硬的魚竿,硬到根本不會彎曲,那它的腰力就等於零,也就是人們所說的「不彎曲則無腰力」。又比如:錐度對魚竿的各個性能的影響等等,這些問題不能太過死板。很多因素是共同決定著一支魚竿的優劣。

1.玻璃纖維釣魚竿

又稱為玻璃鋼竿、玻璃纖維樹脂竿。它是採用玻璃纖維緞紋布,經浴浸環氧樹脂、醛樹脂、高溫固化成形(空心管或實心竿體),具有較好的堅韌性和彈性,是釣魚竿生產走向現代合成材料、工廠化生產的第一代產品。玻璃纖維釣魚竿具有良好的絕緣性。釣竿成形後未塗裝腔作勢前,竿體顏色黃色、棕色。目前國內和部分國家和地區生產的釣竿,有的在浴浸樹脂液中加入炭黑粉,一方面為同碳纖維布(黑色)混合成形,求得色澤一致;另一方面有的生產企業以染黑玻璃纖維布冒充碳纖維或含碳釣魚竿。

2.插接式釣竿

又稱為並繼式釣竿。是由數節竿體相互插接而組成整體的釣竿。分為實心插接竿和空心插接竿兩種。空心插接竿的竿體可分別裝入底節和底二節的竿體內。在歐美國家流行使用插接式釣竿。高級鯽魚竿也多採用插接方式組合。其特點是介面嚴密,釣竿受力後的整體性能好

3.抽拉式釣竿

又稱「天約」式釣竿、振出式釣竿。抽拉式釣竿為空心竿,可將數節釣竿收縮藏於底柄的竿管內。特點是便於攜帶,但堅實性往往不如插接式釣竿。

4.海竿

在我國將釣竿上裝腔作勢有繞線輪、過線導眼,可放線、收線的釣竿統稱為海竿。有的地區又稱為投竿、拋竿。海竿具有遠拋線延長釣點和根據繞線量自由放線、收線的功能。實際按此功能來區分,海竿又分為船釣竿、岩磯竿、灘釣竿、鯛魚竿、鱒魚竿等多種品類。其長度一般為1.6米、1.8米、2.1米、2.4米、2.7米、3.0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4.8米、5.4米、6.3米、7.2米

5.竿換把釣

換把釣竿又稱可換底柄釣竿。這種釣竿附有兩個以上的可套接底柄,主要應用於河川釣、塘釣、水庫釣的手竿,如一支5.4米全長的手竿為六節,當垂釣時要選用4.5米全長的釣竿,可將振出式(插接式)5.4米手竿上撤掉底節竿筒,變為4.5米全長的釣竿,再從釣竿的前端外套入另一支備用的底柄,即變為4.5米全長的手竿,由此,7.2米竿可變為6.3米竿,6.3米竿可變為5.4米竿,5.4米竿可變為4.5米竿,4.5米竿可變為3.6米竿,3.6米竿可變為2.7米竿。這樣,換把釣竿可起到一竿兩用作用。

6.鯽魚竿

是指專門釣鯽魚(家鯽、野鯽、白鯽)使用的釣魚竿。其特點是釣竿竿徑細,大多竿柄纏有絲線或腈綸線,呈紡外向錘型,持握竿柄時有良好的手感;全竿收縮後的長度約1米,以減少竿節的節數,使整體釣竿保持很好的韌曲度;前節竿尖為實心體,細而又具有良好的韌性。鯽魚竿的長度一般為2.1米、2.4米、2.7米、3.0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5.4米、6.3米。常用竿長為3.6~5.4米

7.兩用竿

在我國被稱之為兩用竿的是指具有手竿和海竿兩種功能的釣竿。在其釣竿上裝有繞線輪和過線導眼。做為手竿使用時,可通繞線輪放出與釣竿等長或長出30~50厘米的釣線,或少於竿長30~50厘米的線,按手竿的操作方法使用。不同的是,當釣者釣到大魚時,兩用竿可放線、收線,不容易出現由於魚的掙脫力過強發生斷竿、斷線的現象。如做為海竿使用時,可投遠延伸釣點。其竿長一般為4.5米、4.8米、5.4米、6.3米、7.2米,兩用竿的稱呼是我國釣魚愛好者的習慣叫法,在日本則被稱之為「磯上物竿」。它不同於一般海竿的特點是:過線導眼小,防止做為手竿使用時掛線;竿體較細,特別是釣竿前尖節較細。

8.碳纖維竿

又稱為碳素竿,是採用高科技碳維素材製造而成的。具有導電性(Ωcm——1.5×10-3)和非常好的抗張強度(如以12000細絲數單位計算,其抗張強度為kg/mm2——400)。目前絕大部分碳纖維釣竿者是採用無梭紡碳纖維縱向布鄭管,經浸樹脂固化而製造的。用於釣竿生產方面的碳纖維含量多少,直接決定釣竿的價值和品位。一般含碳量為30%、90%左右。用碳纖維製造的釣竿具有輕、堅實、抗拉強度高的特點,但在使用時應特別注意防電。

9.溪流竿

是指專門在山澗溪流、水流較急的淺灘等水域使用的一種釣魚竿,主要用於釣馬口魚、長吻 魚、短須頜須 魚,油 魚等中小型魚類。溪流竿的特點是釣竿收縮後的長度58厘米或37厘米,便於攜帶;釣竿的前節竿尖為實心體,細而又具有良好的韌性。竿的長度一般為2.7米、3.6米、4.5米、5.4米。

我國釣魚愛好者十分喜歡使用溪流竿,並把它擴展到池塘釣使用。為適應遠釣點施釣,也有6.3米、7.2米溪流竿供應。

10.中通釣竿

中通釣竿是釣線在竿體內部通過的釣竿,所以也稱為內走線釣竿。該釣竿裝置有繞線輪,出線後通過輪座前的竿體孔進入空心竿體,從竿尖出線。中通釣竿的優點是:

(1)不裝過線導眼,使用中不會產生釣線從整支釣竿的竿體內通過,當其受力時能夠保持釣竿的整體應力。

這種釣竿分為兩種組合形式:

一種是振出式抽拉竿;

另一種並繼式插接竿。

目前,這種釣竿在國外釣魚愛好者中十分流行,主要用於船釣竿和磯釣的磯上物竿(我國稱為兩用竿)。

『貳』 中通桿到底可不可以拋投

中通魚竿的竿柄雖然配備得有漁輪,但並不適合用來拋投,其一是中通竿的漁輪不是為拋投准備的,其二是中通竿的內走線方式會影響漁輪放線,例如竿壁未進水時尚能拋二十三十米遠,一旦竿壁進水就只能拋十幾米遠,實際上中通竿拋投效果還不如磯竿甚至前打竿。

中通魚竿是非常特殊的魚竿,這種魚竿像海竿一樣配有漁輪,但竿體上卻沒有導線環,使用時線是竿體內部穿過的,用法則類似於磯竿和前打竿。


竿型特點

中通竿最大的特點是內走線,所謂內走線是指漁線從魚竿的內部穿過,理論上中通竿兼備了手竿輕盈的手感和海竿放線搏魚的優勢,實際上並非如此,原因是中通竿有一個最致命的缺點,即內走線非常容易卡線,同時中通竿收線和放線效果也比不上磯釣竿甚至前打竿。

中通竿不管是設計還是用法都介於手竿和海竿之間,與手竿的相同之處是自重往往特別輕且通常是持竿作釣,而與海竿的相同之處則是手柄位置配備得有小型漁輪,用這種魚竿釣到大魚後可以像海竿一樣放線搏魚,因此最適合在湖庫等大型水域中釣鯉魚等大個體魚類。

『叄』 什麼是中通魚竿

http://youa..com/shop/c86e2dcf92b3add477bcdd10
中通竿就是魚線從魚竿中間導出 且收線輪(搖盤)卧於魚竿手把中間的一種磯桿 原來的搖盤固定在桿把側面 魚線從每節桿頂端的導線環走
中通竿的搖盤與桿把用絲口旋轉連接 可裝卸 卸下搖盤 旋節把手有可當手桿用 桿梢要另買 (中通竿處有買)
目前規格有 4.5 5.2 5.4 6.3米 價格在200--500圓吧

『肆』 武隱中通竿怎麼換結

1、首先卸下武隱魚竿前面的魚線輪。
2、其次把通竿的線節用魚線進行環形纏繞,通竿線節纏繞後再放入魚線輪內。
3、最後在安裝上魚線輪即可。

『伍』 什麼是中通竿

中文名:中通桿
定 義:線從中間走的磯竿。
一般尺寸:5.4米-6.3米。
作 用:可減少因釣者操控失誤而折損。

簡介
線從中間走的磯竿,中通竿。

玩法
1.在線未端先穿一個橡膠環,再栓一個連接環.把台釣的齊桿線栓在連接環上就可以當台釣用了。
2.收線的時候,左手將靠手把的一節擰松,右手轉動收線輪收線,然後再進行第二節同樣的收法,直到收到桿子的末節為止.用慣了並不覺得麻煩。

實際情況
中通磯釣竿可說是近年來的產物,由於其不會反纏竿尾,可減少因釣者操控失誤而折損,因此推出後相當受到矚目及喜愛,但經過這些年來的實地測試,中通竿的缺點漸漸浮出檯面:在台灣,許多使用過INNER GUIDE(中通竿)的磯釣好手紛紛改換回OUT SIDE GUIDE(傳統型磯釣竿),寧願冒著竿尖被折斷的風險,也要採用適手性高、出線滑順的OUT SIDE製品。

『陸』 中通魚竿如何往輪子上繞線

摘要 4、搖動輪蓋上的把柄,輪軸就會轉動,漁線就會靈活地收線放線

『柒』 中通釣魚桿怎麼出桿

中通竿就是魚線從魚竿中間導出,且收線輪(搖盤)卧於魚竿手把中間的一種磯桿。

1.在線未端先穿一個橡膠環,再栓一個連接環.把台釣的齊桿線栓在連接環上就可以當台釣用了.
2.收線的時候,左手將靠手把的一節擰松,右手轉動收線輪收線,然後再進行第二節同樣的收法,直到收到桿子的末節為止.用慣了並不覺得麻煩.

『捌』 魚竿如何穿線

1、先將魚線頂端位置取一節成雙股的線。

『玖』 中通竿線組如何連接

你好,可以將中通竿線組分為漁線輪儲線、外掛主線兩部分進行組裝連接。
具體組裝方法如下:
1.將導線鋼絲穿過竿體後,再將漁線輪儲線系在導線鋼絲上。
2.擰松漁線輪泄力器,將漁線輪儲線抽過竿體。
3.在漁線輪儲線上穿上一粒大於竿梢口內徑的棗核形太空豆。(太空豆起到將漁線輪儲線固定在竿梢口中央的作用,降低磨損並確保線組在本次垂釣中的安全)
這種組裝連接的方法與直接使用漁線輪上儲存的釣線來做為主線相比有以下好處。可以避免拋、提竿過程中會使竿梢口與釣線產生磨擦,導致釣線的損傷,無形中加大了漁線輪儲線的損耗,而且漁線輪上儲線的規格無法靈活地根據垂釣時的實際情況來更換合適的主線;直接使用漁線輪上儲存的釣線來做為主線收竿既不方便操作還容易出現竿內卡線問題,並且竿梢口容易大量進水並且滲透到竿體,造成釣竿表層漆的起泡、脫落。

『拾』 資深釣犮中通釣魚竿怎麼使用

釣魚竿怎麼用
1、在卸護套時往正上方抽出,硬扭硬撬會造成尾節折斷。 2、開始釣魚抽伸竿時,要把前後導線環對齊,否則會造成主線纏竿或尾梢折斷。 3、不要把纏繞成結的主線硬卷進來,以防斷竿。 4、要盡量按竿的使用要求配備墜子,別讓尾節受力過大。 5、在釣魚過程中如果發生掛底,絕對不可過猛用力抬竿硬掘,後果大部是以斷竿而告終。 6、在沙地釣魚時應小心防止沙子進到竿節和魚輪中,應採用竿架或其它物體支墊起來。 7、釣魚應防止上大魚時過於激動,和大魚同用猛勁,這里存在著斷竿和跑魚的遺憾。 8、釣魚時應小心帶有高壓電源設備,在雷雨天,應放下手中竿採取避雷措施。 9、在岸釣魚過程中需要換位時,要收縮好釣竿再爬山、過水、穿林,可防止斷竿和其它不便。 10、在使用開始切記不要以甩伸來代替抽伸,否則會造成「死節」。 11、在岸和船釣時,甩竿一定要首先看好前後照顧左右,以防傷人損物。

閱讀全文

與中通魚竿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