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治療哮喘的首選的方法

治療哮喘的首選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8:33:06

Ⅰ 治療哮喘常用的葯物有哪些

治療哮喘的常用葯物有:糖皮質激素、支氣管擴張劑、茶鹼和白三烯調節劑。吸入糖皮質激素是長期治療哮喘的首選葯物,吸入布地奈德和丙酸氟替卡松是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是緩解哮喘症狀的首選,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為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為沙美特羅氣霧劑。

Ⅱ 過敏性哮喘的治療

傳統過敏性哮喘葯多為抗組胺葯和激素類葯,不但會致人睏乏疲倦,對肝腎還有損害,而激素更可能導致肥胖、感染、色素沉著等問題。另外這些抗過敏葯多在用時見效,一停葯就復發,症狀甚至更重。

(一)抗炎葯物

也稱作控制病情的葯物。由於哮喘的病理基礎是慢性過敏性炎症的,所以控制和消除慢性氣道炎症是哮喘的基本治療。常用的葯物是吸入的糖皮質激素和色酮類葯物。

1、糖皮質激素(簡稱激素):是當前防治哮喘最有效的葯物。

2、脫敏治療:也稱變應原疫苗治療,是哮喘的重要治療方法之一,其療效已經在鼻炎合並哮喘的患者中所證實。

3、 抗白三烯葯物:包括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和合成抑制劑(5-脂氧酶抑制劑)。

4、抗-IgE單克隆抗體:是一種針對人類IgE的重組單克隆抗體(商品名Xoalir),在治療過敏性鼻炎和哮喘中已經取得了顯著療效。

5、抗組胺葯物:由於哮喘為過敏性疾病,一旦確診就應該盡早給予抗組胺葯物。有效地控制過敏性鼻炎可以避免大多數哮喘發作或避免哮喘加重.

6、色苷酸二鈉

是一種非皮質激素抗炎葯物。作用機制尚未完全闡明,能夠穩定肥大細胞膜,抑制介質釋放,對其他炎症細胞釋放介質亦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二)支氣管舒張葯,此類葯除主要作用為舒張支氣管,控制哮喘的急性症狀。

1、β2激動劑:β2激動劑葯物主要分成速效β2激動劑和長效β2激動劑。

2、茶鹼類,口服氨茶鹼一般劑量每日5~8mg/kg,緩釋放茶鹼每日8~12mg/kg。靜脈給葯主要應用於重危症哮喘。

3、抗膽鹼葯物,吸入抗膽鹼葯物,如溴化異丙托品(Ipratropine bromide)等,與β2激動劑聯合吸入治療使支氣管舒張作用增強並持久,主要應用於單獨應用β2激動劑未能控制症狀的哮喘患者,對合並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時尤為合適。

Ⅲ 巧按穴位治療咳嗽與哮喘

提示: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它是一種保護性神經反射,通過產生呼氣性沖擊動作,能將呼吸道內的異物或分泌排出體外。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劇烈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如長期,頻繁,劇烈咳嗽影響工作,休息,甚至引起喉痛,音啞和呼吸肌痛,則屬理現象。

是一種對患者及其家庭和社會都有明顯影響的慢性。咳嗽與不但葯物,而且也治療,所以我們首要的就是了解一些有效治療咳嗽哮喘的。

咳嗽穴

列缺、尺澤、太淵、豐隆,、大椎、身柱、肺俞、膏肓、膻中。

一、風熱咳嗽

咳痰色黃、濃稠。

用穴:上述+合谷。

二、風寒咳嗽

咳痰色白、清稀。

用穴:上述穴位用點穴之法。

三、哮喘

用穴:膻中、大椎、肺俞(見上圖)、天突、氣海、關元、腎俞、孔最。

四、熱喘

夏天發作。

用穴:大椎、天突、膻中、肺俞、孔最。

方法:用指針、皮膚針或葯物敷貼療法(三伏天治療,稱為"伏灸")。

五、寒喘

冬天發作。

選穴同上。

針灸、拔罐並用。

六、虛喘

少氣懶言、動則喘甚。

用穴:氣海、關元、膻中、肺俞、腎俞。

Ⅳ 治療哮喘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1)哮喘病的病因病機
哮喘病發病,因以寒冷、感冒為最多,其次為聞異味、勞累等,其病機主要為肺腎兩虛。蓋肺主氣,司呼吸,為氣機升降出入之機樞,如感受風寒之邪,或聞異味等而引起肺之肅降失司,肺氣上逆而為喘息,喘促日久,肺氣必虛,肺虛則氣機升降失常,以致呼吸急促,氣喘發憋,甚則張口抬肩,鼻翼記動,口唇爪甲青紫,心慌氣短,迫心陽外越而汗出,腎主納氣,為元氣之根,喘久及腎,腎氣受損,則攝納無權,氣不歸元,則氣上逆迫肺,呼多吸少,動則喘甚。氣不能續,端坐呼吸
,不能平卧為肺腎兩虛之辨證要點。因此治療法則,當以調補肺腎,扶正祛邪為主。中醫發病學認為,在病因的作用下,機體生理平衡失調是導致疾病發生的關鍵。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是中醫對發病的基本認識。哮喘病人的病因以素體不足,病久體弱及正氣虛為其突出特點,所以扶正為主,改善體質是哮喘病的主要治法,同時要注意調暢氣機、化痰行瘀。肺的升降出入是人體氣機的重要組成部分。王孟英說:肺受病,一身之氣皆失順降之機。從臨床上看,哮喘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憋悶,故調暢氣機,和順肺腎是治療哮喘的主要內容。然痰瘀的生成均與氣機不暢有密切關系,所以調補肺腎即寓調暢氣機之意,並有化痰行瘀,改善微循環之效,以達平喘的目的,此即扶正寓祛邪之法。
(2)補腎益肺平喘方
方葯組成:太子參、麥冬、五味子、陳皮、姜半夏、炒蘇子、烏梅、地龍、磁石、補骨脂、胎盤、桃仁。加減法:氣虛甚者加黃芪;陰虛者加沙參、生地;陽虛者加附子、肉桂;血瘀者加丹參、川芎;咳甚痰多者加瓜蔞仁、川貝母。
本方以《內外傷辨惑論》之生脈飲加味,意在滋補肺腎,補益氣陰,方中用太子參不用人參以避其燥,麥門冬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方中妙用五味子以其酸澀,入肺腎兩經,有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之效。孫思邈稱其在上可滋源,在下則補腎,實為肺腎雙補之要葯。陳皮、半夏理氣和胃,化痰止咳。蘇子降氣消痰,地龍通絡解痙。烏梅酸溫,入肺腎兩經,可收肺氣
、治久嗽、吸氣歸元,故此葯可輔生脈散收肺氣、納腎氣。方中紫河車大補元氣而不燥,可陰陽雙補,用其療喘報道頗多。磁石辛咸而平,入肺腎之經,可納氣平喘。補骨脂辛溫,入腎助陽,使腎水不寒,蒸騰氣化,肺氣得蔭,對於腎虛咳喘,歷代醫家,均喜用之。方中桃仁活血行瘀,潤腸,使肺氣通暢,補而不滯。縱觀全方,以調補肺腎為主,兼顧脾胃,陰陽雙補,並有化痰,理氣行血之效,共使正氣漸充,肺腎氣調,氣順痰消,喘可平矣。且全方性味平和
,補而不燥,滋而不膩,適於長期服用。
(3)寓治於防,寓防於治
對於哮喘的治療,發作時治其標,緩時治本為許多醫家所推崇,這對於發作性哮喘,無疑是正確的治法。然縱觀傳統的治標平喘葯,一般為辛溫之麻黃、細辛,或寒峻之葶藶、桑皮等,均易耗傷正氣,很難達到治療哮喘的目的。尤其對長期反復發作的哮喘患者,正氣原本不足,若再用辛散寒峻之味,不啻犯虛虛之誡。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減少發作比發作時緩解的治療意義更大,即念念不忘扶正氣。總之,發作期治療盡量不用傷津耗氣之品,無論發作期還是緩解期都應標本同治,扶正祛邪,並將此精神貫穿於整個治療過程。

Ⅳ 哮喘病的治療方法

哮喘病是一種慢性的氣道炎症,患者會出現胸悶,氣促,咳嗽的症狀,特別是在晚上和凌晨這一疾病的發病率高,下面我帶你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1.治療目標

1完全控制症狀;

2預防疾病發作或病情加劇;

3肺功能接近個體最佳值;

4活動能力正常;

5提高自我認識和處理急性加重的能力,減少急診或住院機率;

6避免葯物的不良反應;

7防止不可逆性氣道阻塞;

8預防哮喘引起死亡。

2.哮喘防治基本臨床策略

1長期抗炎治療是基礎的治療,首選吸入激素。

2應急緩解症狀的首選葯物是吸入β2激動劑。

3規律吸入激素後病情控制不理想者,宜加用吸入長效β2激動劑,或緩釋茶鹼,或白三烯調節劑聯合用葯;亦可考慮增加吸入激素量。

4重症哮喘患者,經過上述治療仍長期反復發作時,可考慮做強化治療。即按照嚴重哮喘發作處理給予大劑量激素等治療,待症狀完全控制、肺功能恢復最佳水平和PEF波動率正常後2至4天後,漸減少激素用量。部分病人經過強化治療階段後病情控制理想。

3.綜合治療的治療措施

1消除病因和誘發原因。

2防治合並存在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反流性食管炎等。

3免疫調節治療。

4經常檢查吸入葯物使用是否正確和對醫囑的依從性。
哮喘病的發病機制
哮喘的發病機制包括:目前還不完全清楚,包括:變態反應、氣道慢性炎症、氣道高反應性、氣道神經調節失常、遺傳機制、呼吸道病毒感染、神經訊號轉導機制和氣道重構及其相互作用等。

哮喘患者的支氣管狹窄與正常人支氣管的差異。
哮喘病的特徵
塵蟎是最常見、危害最大的室內變應原,是哮喘在世界范圍內的重要發病原因,塵蟎存在於皮毛、唾液、尿液與糞便等分泌物里。真菌亦是存在於室內空氣中的變應原之一,特別是在陰暗、潮溼以及通風不良的地方。

多種非特異性 *** 如:吸入冷空氣、蒸餾水霧滴等都可誘發哮喘發作。此外,精神因素亦可誘發哮喘。發作性伴有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或發作性咳嗽、胸悶。嚴重者被迫採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乾咳或咳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現發紺等,有時咳嗽可為唯一的症狀咳嗽變異型哮喘。

有的青少年病人則以運動時出現胸悶、咳嗽及呼吸困難為惟一的臨床表現。哮喘症狀可在數分鍾內發作,經數小時至數天,用支氣管舒張劑或自行緩解。某些患者在緩解數小時後可再次發作。夜間及凌晨發作和加重常是哮喘的特徵之一。
哮喘病的護理
保持心情舒暢,堅持治療。注意開窗通風,少用掛毯、地毯之類,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注意休息,不要過於勞累,要勞逸結合。適當的耐寒鍛煉,可以使人體逐漸適應寒冷 *** 。找出過敏源和誘因,以避免再次接觸。注意保暖,防感冒。注意食品的選擇,少吃油膩或過甜的食物,多吃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米粥等。禁菸禁酒,這很關鍵。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不能驟減或停服葯物,以免引起哮喘持續發作。克服自卑感及恐懼心理,避免疲勞、緊張等諸因素 *** 。加強體質鍛煉,起居有規律,忌菸、酒、茶、咖啡等 *** 性食物。不要開車、游泳、夜間獨自外出等,如有發作預兆,立即卧倒,避免跌傷。

宜吃某些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如:鎂大量存在於全麥麵粉、小米、無花果、肉、魚、堅果和豆類中;鋅存在於肉、家畜內臟、麥芽、堅果、蟹、牡蠣和小扁豆中和鈣 主要存在於牛奶和乳製品中,常吃此類食品可有效預防哮喘。

Ⅵ 哮喘病人什麼治療效果好食療什麼對身體有幫助

推薦服用SOD金氣爽。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人體正常分泌的一種蛋白質酶,是體內高效的氧自由基清除劑,在歐美國家已被作為高效的抗炎、抗衰老、防癌抗癌等葯物應用於臨床,只是價格非常昂貴。仁皇生物公司的科學家們經過近十年的努力,成功突破利用動物血液提取高活性的SOD技術難題,使SOD規模化生產成為現實。 SOD金氣爽是按照「清調補治」的原則科學組方,精心研製出的純綠色功能食品,無任何毒副作用,中西合璧,攻補兼施,對多種呼吸系統疾病,尤其是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進行多管齊下的調理,效果非常神奇! 清者,用SOD高效清除患者體內被稱為「萬病之源」 的過量的自由基,並用生物制劑溶菌酶消滅致病菌以有效抑制炎症; 調者,用既食又葯的具有調節肺功能的多種草本植物萃取精華,按照中醫陰陽五行理論對相應臟腑進行精心調理,發揮中醫葯在呼吸疾病調治中的優勢; 補者,應用現代營養學理論和知識,補充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易於缺失的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全面增強機體免疫力; 治者,按照上述理論和方法, 最終使患者機體達到陰陽平衡、酸鹼平衡的目的。 所以,哮喘不但可以用SOD金氣爽來治, 而且還是你的最佳選擇。

Ⅶ 用什麼葯治療哮喘病比較好

西醫採用靜脈滴入消炎葯,使用大量激素,消炎葯促使肺的炎症減輕或消失,激素可以挖取人體能量,哮喘可以緩解和減輕,但是哮喘始終達不到健康人的狀態。這就是西醫治療哮喘的現狀。
中醫大多採用消炎祛痰的口服湯葯,這種治療方法的最後結果和西醫差不多,也是只能緩解減輕,哮喘患者始終也不能達到健康人的狀況,因此內不治喘,外不治癬的醫療現狀也有了數千年, 至今仍然還是這個現狀。

推薦,經絡疏通,通過,點穴推拿、貼敷擦葯、刮痧、針灸、個別人配合口服,這樣綜合治療,哮喘病患者基本可以康復。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

Ⅷ 治療哮喘的特效葯有哪些

有以下葯物: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都是治療效果很好的葯物。
哮喘最強大的特效葯就是抗炎葯,可以通過呼吸吸入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是由腎上腺皮質分泌的一類甾體類激素,主要對糖、脂、蛋白質代謝都有一定的影響。促進糖的異生,是胰島素的拮抗劑,是機體最主要的升糖激素。同時抑制脂肪的合成,加速脂肪的分解。

(8)治療哮喘的首選的方法擴展閱讀

哮喘一般是指支氣管哮喘(醫學疾病)。
支氣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是由多種細胞(如嗜酸性粒細胞、肥大細胞、T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氣道上皮細胞等)和細胞組分參與的氣道慢性炎症為特徵的異質性疾病,這種慢性炎症與氣道高反應性相關,通常出現廣泛而多變的可逆性呼氣氣流受限,導致反復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強度隨時間變化。多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加劇,多數患者可自行緩解或經治療緩解。支氣管哮喘如診治不及時,隨病程的延長可產生氣道不可逆性縮窄和氣道重塑。
哮喘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宿主因素(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兩個方面。 遺傳因素在很多患者身上都可以體現出來,比如絕大多數患者的親人(有血緣關系、近三代人)當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反復咳嗽、喘息)或其他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特應性皮炎)病史。大多數哮喘患者屬於過敏體質。
運動性哮喘是指經過一定活動量的運動後出現的急性、暫時性氣道痙攣,大小氣道發生堵塞,引起咳嗽、胸悶、憋氣及喘息等症狀。這個類型的哮喘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群,預防運動性哮喘主要應避免劇烈、長時間運動,並可配合葯物預防。

Ⅸ 怎樣治療支氣管哮喘

根據其作用機制可分為具有擴張支氣管作用和抗炎作用兩大類,某些葯物兼有擴張支氣管和抗炎作用。


(1)擴張支氣管葯物 β2受體激動劑、茶鹼類。

(2)抗炎葯物 糖皮質激素、白三烯調節劑、色甘酸鈉和尼多酸鈉、抗lgE單克隆抗體、抗組胺葯物。
長期治療

哮喘的治療葯物根據其在哮喘長期治療中的地位,又分控制葯物和緩解葯物。

(1)控制葯物 或稱為維持治療葯物,指需要長期每天使用的葯物,這些葯物主要通過抗炎作用使哮喘達到並維持臨床控制。

(2)緩解葯物 或稱為急救葯物,指按需要使用葯物,這些葯物通過迅速解除起到痙攣從而緩解哮喘症狀。

(3)控制分級 治療應以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為基礎,根據其控制水平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

閱讀全文

與治療哮喘的首選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品牌戰略方法有哪些 瀏覽:968
用什麼方法可以消炎止痛 瀏覽:710
疊小包的方法簡單又漂亮 瀏覽:150
怎麼加油的正確方法 瀏覽:773
正確佩戴防毒口罩的使用方法的培訓小結 瀏覽:745
用醋漱口的正確方法 瀏覽:427
幼兒園音節拼讀教學方法 瀏覽:362
貔貅的正確佩戴方法及注意事項 瀏覽:358
玫瑰花20字以上簡便方法 瀏覽:258
二柱生病的治療方法 瀏覽:848
評價歷史人物的工作方法有哪些 瀏覽:772
盆里種蔥用什麼方法 瀏覽:362
天津橋梁鋼支撐安裝方法 瀏覽:920
蛋蛋面膜最佳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瀏覽:674
電動馬桶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129
如何懲罰一個人最好的方法 瀏覽:444
治療口氣臭的方法 瀏覽:509
鹽酸濃度的檢測方法 瀏覽:7
讓男生快速恢復理智的方法 瀏覽:781
外面買的魚放缸的方法步驟 瀏覽: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