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腳踝受傷腫脹消腫鍛煉方法

腳踝受傷腫脹消腫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5:19:52

『壹』 腳踝扭傷不消腫怎麼

問題一:腳踝扭傷很久不消腫該怎麼辦? 踝關節有扭傷,這主要是韌帶、軟骨受損傷引起,軟骨、韌帶損傷後都會造成局部腫、痛、脹、無力或是活動不靈活等到不適現象,韌帶、軟骨屬於軟組織范圍,其再生能力弱,自身很難修復,單靠靜養或是擦一些紅俯油、雲南白葯、消腫止痛精,這對軟組織損傷沒有起到多大修復作有用。 另外提醒,韌帶有損傷,強行鍛煉關節彎曲,這只會使受傷的組織更進一步受傷。
對於軟組織損傷治療,目前在整個世界上在西醫方面,對軟組織損傷修復仍然沒什麼好的方法,一般都是讓病人回家靜養恢復或者是鍛煉恢復,這樣根本達不到修復目地,要想徹底修復軟組織損傷,唯有中國的中醫才有希望,建議你及早選用中醫治療,專業治療軟組織損傷的中醫才能為你配製到好的葯物,早期軟組織損傷能及時用中葯對症治療,一般30-40天可以恢復很好,超出3個月能上能下,屬於難治范圍,建議越早治療越好。軟組織損傷未治癒前飲食忌吃:公雞、鯉魚、酸筍、牛肉、姜等,這是經驗所得,西葯慎用,尤其是含激素葯物忌用。不宜強行活動患處關節,以免加重損傷。

問題二:腳踝扭傷很久不消腫該怎麼辦 1、適當活動。在傷後腫脹和疼痛進行性發展的時候,不要支撐體重站立或走動,最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動。待病情趨於穩定時,可抬高患肢進行足踝部的主動活動,但是禁做可以引起劇痛方向的活動。等到腫脹和疼痛逐漸減輕時,再下地走動,時間宜先短一些,待適應以後慢慢增加。
2、正確按揉。在出血停止前,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揉為宜,方法是用手掌大魚際按在局部,壓力以雖疼尚能忍受為宜。時間是持續按壓2~3分鍾再緩緩松開,稍停片刻再重復操作。每重復5次為一階段,每天做3~4個階段較合適。出血停止之後做揉法,用大魚際或拇指指腹對局部施加一定壓力並揉動,方向是以腫脹明顯處為中心,離心性地向周圍各個方向按揉,每次做2~3分鍾,每天做3~5次。
3、合理用葯。出血停止以前,不宜內服或外敷活血葯物,可用「好得快」噴灑傷處,內服雲南血葯。出血停止以後,則宜外敷五虎丹,內服跌打丸、活血止痛散等。後期可用中草葯熏洗。如果手邊沒有中成葯,也可以把麵粉炒黃,用米醋調和敷在患處,來代替五虎丹,效果也比較理想。用一小撮花椒,一小把鹽煮水熏洗,代替中草葯效果也不錯。

問題三:腳踝扭傷一直不消腫怎麼辦 用幾天雲南白葯氣霧劑噴會很快清炎止疼。葯材門市部有售

問題四:腳扭傷腫了12天了,還不消腫,怎麼辦! 急!急!急! 一、分清傷勢的輕重。如果腳扭傷後能持重站立,勉強走路,說明扭傷為輕度,可自己處置;如果腳扭傷後足踝活動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著疼的地方在骨頭上,並逐漸腫起來,說明可能扭傷到骨頭,應立即去醫院攝片診治。
二、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扭傷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時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縮凝血,控制傷勢發展。24小時後,破裂血管流血停止,這時可用熱敷,促使扭傷處周圍的淤血消散。
三、正確按揉扭傷局部。扭傷初期,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法為好;24小時後做揉法,以腫處為中心,向周圍各個方向擦揉。
四、適當進行活動。在扭傷初期,腫脹和疼痛俯漸加重,應停止活動,抬高患肢。待病情趨於穩定後,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動。
五、合理用葯。扭傷初期,不需內服葯,不宜外敷活血的葯物,以免血流更多,腫脹更大,必要時用點「好得快」噴灑傷處,會感到舒服點。24小時後,內服些雲南白葯、跌打丸、活血止痛散,再外敷五虎丹,消腫後就不必內服和外敷葯物了。
慢慢養吧!

問題五:腳扭到了,一直不消腫怎麼辦 如扭傷有24小時以後可用熱水敷局部,敷後用扶他林軟膏或紅花油,正骨水等塗擦局部,再用手掌進行 *** ,一天可多次應用,同時口服活血化瘀葯物,如盤龍七片,愈傷靈片,三七片,骨康膠囊等口服。如腳踝出現腫脹你晚上睡覺時腳下放一忱頭,把腳放在忱頭上面,這樣消腫比較快。也容易恢復扭傷的腳。

『貳』 腳踝扭傷如何做恢復鍛煉

等腳踝腫脹部位消腫後,要進行適當的恢復鍛煉。那打籃球扭傷腳踝如何做恢復鍛煉呢?教大家5個鍛煉方法

1、跟腱拉伸

站在家中的牆壁面前,然後把健肢伸到靠近牆的地面,膝蓋稍微彎曲,讓患肢在後側,保持綳直,做拉伸動作,每隔30秒休息一次,重復練習。

2、屈膝跟腱拉伸

面向家中的牆壁站著,健肢微微彎曲,向前伸,患肢災後,屈著膝蓋向前緊綳,保持30秒,然後再放鬆30秒,繼續練習,反復多次。

3、高爾夫球滾動

如果家中有高爾夫球,坐在一張椅子上,讓雙腳站在高爾夫球上嗎,來回挪動,持續2分鍾,注意,身體要坐直,腳部要朝向椅子,挪動距離不要太大。

4、毛巾伸展

把地板打掃干凈,然後坐在地板上,用對著的毛巾套住腳掌拇指根部,拉動毛巾,每次拉動時間為30秒,休息後再重復3次。注意拉動毛巾過程中,腳底要伸直。

5、提踵

患肢腳掌踩在台階上,足跟及足弓在台階以外,從充分勾腳 *** 用力提踵直到充分綳腳 *** ,反復做15次,休息30秒。要求盡量在最大行程內完成動作,如果力量有限,可在上肢協助下完成。

『叄』 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

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

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踝關節的康復鍛煉與力量訓練 與踝關節相關的病症,我們熟知的有扁平足、高弓足、外翻足、內翻足、馬蹄足等等,下面簡單介紹一下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方法

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1

訓練器械:一條彈力帶

1、腳踝內翻訓練

長坐式(腿部伸直,坐在床上,上身略向後傾,雙手為身體提供支撐)踝部內翻訓練。

使患者處於長坐式坐姿,將訓練帶纏在腳上。向內翻轉健肢一側的腳(內翻)。不要向外旋轉膝部。

2、腳踝外翻訓練

長坐式(腿部伸直,坐在床上,上身略向後傾,雙手為身體提供支撐)踝部外翻訓練。使患者處於長坐式坐姿,將訓練帶纏在腳部外側,用另一隻腳固定。向外翻轉健肢一側的腳(外翻)。不要向外旋轉膝部。

3、腳踝斜角訓練

踝部PNF(本體感覺神經肌肉促進療法)D1斜角彎曲訓練(開始姿勢)。坐在床上,腿部伸直,使患者處於足底曲、外翻和旋前的開始姿勢。

踝部PNF(本體感覺神經肌肉促進療法)D1斜角彎曲訓練。在承受彈性阻力的情況下,做(腳)背屈、內翻和旋後(反掌)動作。不要讓膝部向內旋轉。

踝部PNF(本體感覺神經肌肉促進療法)D2斜角彎曲訓練(開始姿勢)。坐在床上,腿部伸直,,使患者處於足底曲、內翻和旋後(反掌)的開始姿勢

踝部PNF(本體感覺神經肌肉促進療法)D2斜角彎曲訓練。在承受彈性阻力的情況下,做(腳)背屈、內翻和旋前動作。不要讓膝部向外旋轉。

4、腳踝足背屈訓練

長坐式踝部背屈訓練。讓患者處於長坐式坐姿,將訓練帶套在腳背上。保持膝部伸展,腳部向上彎曲(腳背屈)。

坐式踝背屈訓練。坐姿,將訓練帶套在腳背上。將訓練帶的另一端綁在另一隻腳上。向上抬起患側的腳(腳背屈)。

腓腸肌和比目魚肌收縮舒張訓練。將訓練帶套在一隻腳上。先讓腳部處於自然姿勢,足底曲。彎曲膝部來隔離比目魚肌;伸展膝部來隔離腓腸肌。

踝部背屈訓練(結束姿勢)。向頭部拉動腳的前部,使腳尖向上。

踝部背屈訓練(結束姿勢)。坐在椅子上,膝部完全伸展,踝部靠在地面上,將訓練帶固定在踝部前方。將訓練帶套在腳尖周圍和正在訓練的腳的腳底圓形部位。

踝部背屈訓練(訓練脛前肌)。坐姿,一腳放在矮凳上。將訓練帶系在固定物體上,然後套在腳上。在承受彈性阻力的情況下踝部背屈,並保持不動。返回開始姿勢。提示:把腳尖向鼻子方向拉

5 、腳踝足底屈訓練

長坐式踝部足底曲訓練(訓練腓腸肌)。先處於長坐式坐姿,將訓練帶套在腳的上前方。保持膝部伸展,向下壓腳(足底曲)。

坐式踝部足底曲訓練(訓練比目魚肌)。坐姿,將訓練帶套在腳底。雙手抓住訓練帶的.兩端。向下蹬患側的腳(足底曲)。

踝部足底曲訓練(訓練腓腸肌)。坐姿,雙腳下放置矮凳提供支撐。將彈性訓練帶套在腳底的圓形部位。踝部足底彎曲並保持不動。返回開始姿勢。提示:讓腓腸肌用力。

小腿上提(蹬起腳尖)訓練(開始姿勢)。站姿,將訓練帶中央踩在腳底圓型部位。雙手抓住訓練帶兩端,保持雙肘伸直

小腿上提(蹬起腳尖)訓練(結束姿勢)。提起腳跟,越高越好。不要通過拉動手臂來拉伸訓練管。變動:偶爾可利用單腿進行訓練,可使用椅子或桌子提供支撐。

踝關節康復及力量訓練2

關節活動度

正常的踝關節可以進行各個方向的活動,今天我們主要討論的是背伸(同背屈)和跖屈、內翻和外翻的動作。由於在踝關節手術術後,很多患者都會被石膏固定一段時間,所以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踝關節活動度受限的情況。那麼在拆掉石膏之後的早期,就要進行關節活動度的練習。下面介紹一些關節角度練習的方法。

背伸(背屈)

背伸即踝關節向上的活動,由於後方有跟腱的存在,所以這個角度是術後最容易出現活動受限的角度,也是比較難練的角度。術後早期可以利用毛巾或任何長條帶子進行向上的牽拉。

也可以讓家屬幫助練習,練習的過程中,可在膝關節下墊一個小枕頭,這樣有利於使小腿三頭肌處於放鬆的狀態。

隨著時間的推移與踝關節所能耐受的強度的增加,今後就可以利用自己體重來進行角度的練習了,比如下面 幾個方法:

「弓箭步」——患肢在後,腳尖自然向前,膝關節伸直,下壓腳踝。這樣可以充分牽拉小腿三頭肌和跟腱。解決因小腿三頭肌和跟腱造成的踝關節活動度受限。

「蹲」——

蹲的時候注意腳尖自然向前,膝關節和臀部不要歪斜,即使腳後跟沒落地也沒關系。主要解決因踝關節內部原因造成的關節活動度受限。

跖屈

跖屈即踝關節向下的活動,屬於術後比較容易練習的角度,早期可以把踝關節伸出床外讓家屬協助下壓即可,後期隨著角度加大,可以利用「跪」的方法,讓臀部下壓踝關節。

內翻

內翻其實就是常見的「崴腳」的動作,如果是外踝韌帶損傷術後的患者,早期是不建議練內翻的,通常是在術後復查時,主刀大夫認為患者內翻活動受限的時候才進行內翻的練習。早期練習內翻角度,可以在蹺二郎腿的姿勢下,

自己用手來進行內翻的牽拉。

外翻

外翻與內翻的方向相反,由於踝關節的結構本身就可以限制外翻,所以正常踝關節外翻的角度都不會太大,

而且通常外翻受限的情況也較少,主要出現在內踝損傷或骨折的情況,如果出現活動受限,可以採用與外翻相反方向的練習方法。

『肆』 打籃球腳踝扭傷腫了怎樣盡快恢復 打籃球要護膝嗎

籃球是我們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項運動,很多男生都非常喜歡打籃球,而打籃球也是很容易受傷的,那麼我們便要了解一下打籃球腳踝扭傷腫了怎樣盡快恢復?打籃球要護膝嗎?
打籃球腳踝扭傷腫了怎樣盡快恢復
打籃球腳踝扭傷後腫脹疼痛明顯,行走困難,需要立即冰敷,打籃球後引起的腳踝扭傷腫了的情況,大多都是由軟組織損傷導致的,但是也不能排除骨折的可能。足踝扭傷通常伴有韌帶損傷,輕度損傷經過常規治療可逐漸恢復。如有韌帶斷裂,則需手術修復。建議到醫院檢查,如果發現骨折,就按骨折的方法來處理。傷後佩戴足踝關節護具,對韌帶修復非常重要。患肢抬高,有利於局部腫脹消退。如果是軟組織損傷,首先要抬高腿部,促進靜脈迴流,可以在局部用冷毛巾冷敷,要持續15分鍾左右,每2到3小時冰敷一次,減輕局部的出血、腫脹。

打籃球要護膝嗎
在打籃球之前,最好是佩戴護踝、護膝,以及護齒等護具進行保護。一般籃球比賽中膝蓋的受傷多因沖撞引起,戴護膝是個很好的保護辦法。另外關節處骨頭之間是靠皮肉包裹和連接的,彈性的肌肉和筋等等,對骨關節處的保護必竟是有限的,在大運動量下,關節處運動頻繁並變的疲勞,保護能力就下降了,尤其是高強度沖擊或負重時,關節很有可能發生錯位,並且肌腱等也有可能拉傷。所以護膝等東西就好像是給關節處加了一幅人造的皮肉,將那些地方裹緊,這樣關節運動時,錯位、拉傷的概率就被減小了。打籃球的時候,起跳腳盡量戴上護膝(兩邊都戴是最好)。根據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上籃的時候,有的人用左腳起跳,有的人則用右腳。大部分人是用右腳。因為非起跳腳在上籃的時候是主要發力腳,在平時站立行走的過程中也是主要受立的一方。

詹姆斯因踝傷缺戰馬刺
北京時間10月27日,湖人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因右腳踝酸痛缺席對馬刺一戰。一天前,湖人曾將詹姆斯的出戰狀態列為probable(大概率出戰,上場可能75%),但賽前幾個小時,他的狀態下調為questionable(出戰成疑,上場可能50%),而最終,詹姆斯的狀態變成out(缺席)。詹姆斯缺席,也意味著湖人必須使用新的首發陣容。濃眉和威少將攜手沖擊兩連勝。不少球迷期待的一大看點,就是威少在詹姆斯缺陣的情況下能有怎樣的發揮。畢竟和詹姆斯同場時,威少有一部分時間要打無球,而這場比賽,他可以完全支配球權,或許會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比賽。賽前兩個小時,湖人官方曬出了威少進行賽前訓練熱身的照片,一張是罰球,另一張則是扣籃。

打籃球要求身高多少
中國打籃球各個位置的身高並沒有具體標准。一般來說,後衛的個子是最低的,後衛相對來說比較靈活,速度也比較快,因此,個子低並沒有很壞的影響。後衛的身高只要高於175就可以,太低的話不好出手投籃以及防守不行。當然NBA最低的後衛只有160厘米多。大前鋒和小前鋒的身高差不太多,一般情況下,2米左右就可以,但是大前鋒由於要搶籃板等,所以要比小前鋒稍微高一點。小前鋒的身高也不能太低,畢竟小前鋒的任務就是得分。中鋒一般來講是場上最高的球員,身高大概在210厘米左右。中鋒需要搶籃板,在內線單打等任務註定了身高要高於其他隊員。

『伍』 跳完繩腳踝腫怎麼辦

跳繩也是一個比較簡單的全身運動,是很多人減肥運動的首選。跳繩需要不斷的起跳和落地,所以下肢關節需要經常的彎曲和伸直,腳部也會經常受力。如果跳繩之後出現了腳踝腫痛的情況,這種情況一定要先休息好了再開始運動哦。

跳完繩腳踝腫怎麼辦

跳完繩腳踝腫了很有可能是因為局部挫傷或者運動過度,這時候要先休息,不能再跳繩了,以免加重傷害。過度運動會引起組織液外溢,從而引起踝關節水腫。

運動前一定要充分熱身、活動開了再進行,不然很容易受傷。而且運動也不能太久太劇烈,要適當休息。可以前24小時局部冷敷,或者水腫的一隻腳抬高,然後再熱敷或者熱水泡腳,促進消腫。

跳繩腳踝疼痛還能跳嗎

如果是第一次跳,而且沒有明顯外傷的,那麼腳踝疼痛是正常的,說明平時缺乏鍛煉,韌帶和肌肉疲勞,等適應之後就會正常了。這時候可以繼續跳,也可以暫時休息,但要降低運動量或者難度,一般2周時間就可以適應了,就可以恢復正常運動量和難度了。如果已經腫了,那麼就要先休息好了再運動。

跳繩落地是腳尖還是腳後跟

跳繩的時候一定不要用腳跟或者是全腳掌著地,這樣會使頭部受到震盪。

為了緩解跳繩的時候帶來的沖擊力,大家在跳繩的時候要保持前腳掌起跳和落地,這樣還可以降低跳繩對軟組織的損傷和對腳踝的震動與傷害。

對於較胖和較重的人,跳繩時應雙腳同時起跳和落地。您也可以跑步跳,但不要用一隻腳跳。過度肥胖的人則不太適合選擇跳繩減肥,腿部關節會很受力。

『陸』 腳踝部位如何鍛煉

腳踝關節是人體重要的關節,也很容易因跑步或勞動時受傷,我這有幾式鍛煉方法可提高踝關節韌帶的保護功能.1:原地頂腳:雙腳平立相距30厘米,腳後跟上提,腳前掌不離地,一提一放,連續五十次.2:旋轉運動:左腳立定,右腳尖著地,腳跟由左向右旋轉10圈,然後由右向左旋轉10圈,反復5次.再換右腳立定,左腳旋轉,方法相同.3:扳腳運動:取坐位,雙腳平放,雙手扳住雙腳尖,慢慢用力向後扳,保持腳脖子酸脹狀態1分鍾,然後放鬆,10秒後重復,連續20次.鍛煉完後要做放鬆運動,給腳踝關節輕輕按摩2分鍾.要有恆心,每天堅持.

『柒』 別拿崴腳不當回事兒,訓練動作恢復腳踝靈活

踝關節扭傷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崴腳」

是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

在跑步時,腳起到一個靈活的減震效果,但你的身體會比平時重三倍,這會對你的 腳部和踝關節造成巨大的壓力 。

運動引發踝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 可能並不是扭傷 ,而是 過度勞累 造成的。

如果運動突然增加或長久沒有跑步突然跑步,再或者天天跑步不調整休息,就很容易出現腳踝疼痛的症狀。

平時上樓梯下坡,在不太平整的道路上行走,穿高跟鞋或厚底鞋扭到了踝關節也會引起踝關節疼痛。

踝關節扭傷後,會導致 踝關節周圍韌帶的過度牽拉或撕裂 ,嚴重會 引起踝關節周圍的骨折 。所以一旦踝關節扭傷,一定要重視。

扭傷後,有的人會由於出血造成的血腫使 整個腳都腫起來了 ,有的 腳踝周圍會出現局部淤青 。

這是因為韌帶表面分布有細小血管,韌帶損傷後周圍血管破裂就會造成局部淤青。

淤青腫脹越重通常意味著踝關節損傷越重。

崴腳後,如果感覺疼痛並不嚴重,也沒有出現淤青,紅腫,可以自己處理。

如果幾個小時後,扭傷的地方開始紅腫,淤青,疼痛加重,要立刻到醫院就診。

如果想了解更多健身知識

可以加入我們的健身群 853753463

微信助手:KGjianshen

認證口令:66

自行正確處置的RICE法則

「R」指Rest 靜止休息,減少活動。如果是韌帶損傷,堅持行走會加重韌帶的撕裂。如果是骨折了的情況下還執意行走,就會加重骨折端移位的風險。

 「I」指Ice  在24-48小時內使用冰敷療法,可使用毛巾包裹冰塊敷於損傷處,或將冰塊放到塑料袋裡再倒入水後再放到損傷處,注意不要將冰塊直接敷在皮膚上以免凍傷,每次10-20分鍾,2小時一次,這樣做的目的能使局部血管收縮,減輕出血帶來的腫痛。

 「C」指Compression 稍嚴重的扭傷則需要加壓包紮,能減輕局部的腫脹防止進一步出血,不能揉,或者噴紅花油等,會加重急性期損傷小血管的出血,導致腫脹疼痛的加重。

 「E」指Elevation 在睡覺或休息時在受傷的腳下墊一個枕頭,高於心臟約10公分左右即可,這樣做可以促進血液迴流,達到減輕腫脹疼痛的目的。

我們平時健身鍛煉都是著重練習上半身和腿部,腳部和踝關節的訓練是被忽視的。

腳踝的可活動度是可控制的,訓練腳踝的方法也是很簡單。 每周做三次腳踝訓練 ,提高腳踝力量,能提升腳踝的活動范圍和靈活性。

腳踝練習

動作一 ▾

1、以深蹲至最底的姿勢開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交握置於胸前,手肘抵住膝蓋內側 

2、將重心傾斜至一側,再搖晃至另一側。持續來回搖晃的動作30秒 

動作二▾

1、在牆壁前方單膝跪地 

2、前膝呈90度腳彎曲,並讓膝蓋保持於腳踝上方 

3、前腳腳跟保持著地,將重心和臀部向前移,使前膝碰觸牆面 

4、維持姿勢5秒後,回到開始姿勢。動作重復3次後,讓膝蓋朝右,再朝左 

動作三▾

1、呈站立姿勢,並將一顆網球放在腳底 

2、上下滾動網球,找到腳底較為敏感的區域時,讓網球保持位置數秒,並以身體重量略為施力。每隻腳做30~60秒

腳部練習

動作四▾

1、單腿站立10-30秒,然後閉上你的眼睛,當你覺得平衡能力增強時,你可以使用沙發墊或者是充氣墊來進行平衡訓練

2、平衡訓練有助於提升肌肉力量和本體感受,強化大腦能力,控制我們的四肢

動作五▾

1、將你的身體靠在牆上,背部貼緊牆面,保持腳後跟離牆面一個半腳的距離

2、然後盡可能地抬起你的雙腳腳趾,朝你的脛骨彎曲,然後旋轉腳踝,再將腳放回地面。重復三組,每組15次

動作六▾

1、腳尖踮起,盡量往上,持續5秒鍾

2、然後放下腳跟。做3組,每組10次,組間休息10秒

閱讀全文

與腳踝受傷腫脹消腫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78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