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雙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雙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1:01:54

如何正確使用雙拐

  1. 拐杖的高度根據身高調整,雙手持拐時,拐頂距離腋窩5~10厘米或2~3橫指。拐杖的手柄位置調整到雙臂自然下垂時手腕水平。用拐杖支撐時,要雙手用力活動拐杖,不能靠腋窩支撐身體。持拐站立時,要使用雙腳與雙拐頭呈等腰三角形。

  2. 持雙拐走路時,要保持身體的平衡。准備行走是,要確定已站穩,再將拐杖分放身體兩側。先抬出患肢腳尖,不可超過雙拐頭連線。雙手撐拐,同時健肢向前走出,站穩後抬起患肢。同時提拐向前移動同等距離,足與拐頭同時著地,但腳尖仍然落在雙拐頭部的連線內,這樣逐步前移

  3. 單拐杖行走時,要保持身體的平衡站穩後,將患側身邊的拐杖向前移動10厘米左右,然後身體微向拐杖支點用力並同時移跳健肢與拐杖肢同等距離,保持身體平衡。

  4. 在起身站立前,先確定身體靠定物是否牢固。正常肢支撐在地面上,身體向前移動到椅子或床的邊緣。將雙拐並攏,用患腿一側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側的手扶著椅子扶手或床邊緣。兩手一起支撐用力,同時正常腿發力,確保能夠站穩。

  5. 坐下時,盡量保持腿不受力 ,准備坐下時,身體慢慢向後退,直到正常的腿碰到椅子或床邊緣。保持體重在正常腿上。將雙拐並攏,用腿一側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側的手放到椅子或床緣上,然後彎曲健側膝蓋慢慢坐下,坐下的過程要慢,並保持腿離開地面不受力。

❷ 手杖的正確使用

1、使用拐杖在當站直時,拐杖的上緣應在腋下2指左右。拐杖的扶手應在臀圍線的高度,或站立時雙手下垂,手腕橫紋的位置。當握住扶手時,肘關節輕微彎曲。
2、行走時,身體略前傾,雙拐前移30厘米左右,開始時似乎是要用傷腿前行,實際上將體重移到雙拐上。身體在兩拐間前移,最終好腿落地撐住。當好腿站實後,雙拐前移准備下一步。行走時,要目視前方,不要看腳下。
3、坐時,背對一把穩固(最好帶扶手)的椅子。把雙拐交到一隻手上,另一隻手向後摸到椅子,然後慢慢坐下。坐下後,把拐杖倒過來放在身邊夠得著的地方,避免拐杖滑倒。
4、站起時,身體向前輕移,雙拐放到傷腿一側的手上,撐起身體,用好腿支撐。在上下樓梯時,一手扶樓梯扶手,一手握雙拐。
5、上樓時,好腿在前,傷腿在後,用好腿帶著傷腿。下樓時,傷腿在前,好腿在後,用好腿一節一節跳下。如果樓梯沒有扶手,那隻能雙臂撐拐跳著上下了。記著「好腿先上,壞腿先下」
拐杖的使用方法:

—拐杖腋托:距腋窩下1.5—2個手指寬度(約5cm)

—握柄高度:雙臂自然下垂時的手腕水平

拄拐行走:

1、將雙拐支撐在雙腳兩側的前方,保持身體平衡;

2、兩個拐杖的頂部盡量壓在雙側肋骨上,不要用腋窩直接頂在拐杖上,伸直肘部,用雙手支撐體重,用力點在手部,而非腋窩;

3、雙拐同時向前移動

4、向前移動患肢於雙拐之間同一平面

5、再向前擺動正常腿,放在雙拐的前方(雙拐---患肢---正常腿)

上下台階或樓梯:

1、如果台階或樓梯有扶手,盡量利用扶手。將兩個拐杖合在一起,用遠離樓梯扶手一側的手握住;另一手扶住樓梯扶手,身體盡量靠近扶手;

2、如果沒有扶手的樓梯:兩手各持一拐杖,如同行走時一樣;

3、上下樓梯的要領:好腿先上,壞腿先下。

起立站身:

1、請先確定椅子或床是否穩定牢固;

2、正常腿支撐在地面上,身體向前移動到椅子或床的邊緣;

3、在將雙拐並攏合在一起,用患腿一側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側的手扶住椅子扶手或床緣;

4、兩手一起支撐用力,同時你的正常腿發力站起,保持站穩。

坐下:

1、身體向後慢慢退,直到正常側的腿碰到椅子或者床的邊緣;

2、保持體重在正常腿上,將雙拐並攏合在一起;

3、用患腿一側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側的手放到椅子或床緣上,然後彎曲健側膝蓋,慢慢坐下;

4、坐下過程慢慢來,始終保持雙拐放在椅子旁邊。

注意:醫生會根據實際情況,參照以下列舉的幾種方式,指導你使用雙拐時患腿的負重程度:

1.不負重:即患腿不受力,保持你的患腿離開地面;

2.輕負重:可以用足底接觸地面來維持平衡;

3.部分負重:可以將身體部分體重分擔到患腿上,一般指體重的1/3~1/2;

4.可忍耐負重:將大部分體重甚至所有重量負擔到患腳,能忍耐即可;

5.全負重:完全負重,只要不痛。

❸ 拄雙拐走路不負重的正確步驟

行走:

1.雙拐平行放在身體前方,患肢懸空不要沾地;

2.雙手握緊拐杖把手,雙臂伸直將身體撐起,不要依靠腋窩把身體架在杖上,以免造成神經損傷;

3.身體重心前移,在重心越過拐杖連線的平面後,將健肢(支撐腿)向前擺動落在拐杖連線前方;

4.再將雙拐平行放在身體前方,重復以上動作。

坐下:

1.雙拐並到一起,立在患肢旁;

2.一隻手抓住拐杖把手,另一隻手按住沙發扶手或床面;

3.健肢用力,重心下移,同時保持患肢不要沾地。

❹ 拐杖怎麼使用拄拐行走方法 拐杖使用拄拐行走方法有哪些

1、分雙拐和單拐。雙拐行走時,先抬出患肢腳尖,雙手撐拐,同時健肢向前走出,站穩後抬起患肢,同時提拐向前移動同等距離,逐步前移;單拐杖行走時,先將患側的拐杖向前移動10公分左右,然後身體微向拐杖支點用力,同時移跳健肢與拐杖肢同等距離,平穩前行。

2、雙拐行走:拐仗撐著地,健肢向前走出,站穩後抬起患肢,再提拐向前移動同等距離,這樣逐步前移。

3、單拐行走:將患側身邊的拐杖向前移動10厘米左右,然後身體微微向拐杖支點用力,同時移跳健肢與拐杖肢同等距離,保持身體平衡。

❺ 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如下:

從坐位到站起: 在准備站立前,先確定椅子或床是否穩定牢固; 健腿支撐在地面上,身體向前移動到椅子或床的邊緣; 將雙拐並攏合在一起,用患腿一側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側的手扶住椅子扶手或床緣; 兩手一起支撐用力,同時健腿發力站起,保持站穩。

雙側腋杖調整到和雙側腋下齊平,一般拐杖遠端有可調節的伸縮桿,注意要雙側拐杖要調整到同樣的長度。

拄拐杖時,雙拐要稍處於雙足連線前方,主要以健側下肢負重,人是略依靠在雙拐上。行走時,雙拐與患側下肢同時往前,待雙拐落地後,再邁健側下肢與雙拐持平。如此重復。

在腋下墊塊毛巾或者軟布,在使用雙拐時能相對舒適,在扶雙拐行走的過程中,注意不要行走太快,避免意外跌倒。

❻ 老人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有幾點

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經過日常工作觀察,下肢功能障礙的患者當中,存在相當一部分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能夠掌握正確的用拐方法。拐杖作為下肢的有力支撐,並未能夠起到充分的作用,這樣,使患者不能得到可靠保護,也不能盡早掌握正確的步態,同時也顯得康復工作的「不專業」。

正確的用拐方法,其意義如下:1.最大限度的支持保護患肢;2.促使盡早恢復正常步態;3.保證上肢在操拐時不受額外損傷;4.規范康復流程。

平常使用拐杖時,經常提到「架拐」這個詞眼,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撐拐」。使用拐杖前,首先應將拐杖調整至正確高度,具體方法是:將拐杖立於體側,拐杖的頂端距離腋窩3-5厘米(避免架拐時體重壓於拐杖頂端傷及腋窩內各血管、神經),手臂自然下垂,扶手高度位於腕橫紋(即手掌和前臂交界處)。此時,前臂屈、伸腕肌群同時用力保持腕關節中立位(避免腕關節於背伸位承重傷及三角軟骨盤),再由上肢各部肌群共同發力將身體撐起以實現支持作用。

根據患者損傷形式、程度不同,拐杖的使用方法主要分為以下幾種:如果患者一側下肢損傷,部分限制負重,採用單拐,連同健患雙肢,共「三點」支撐體重,完成步行過程。如果患者一側下肢損傷,完全限制負重,採用雙拐,同健側肢體,共「三點」支撐體重,患肢懸空,完成步行過程。如果患者雙側下肢損傷,均部分限制負重,採用雙拐,連同雙側患肢,共「四點」支撐體重,完成步行過程。如果雙側患肢均完全限制負重,沒有辦法,只有求助輪椅了。

正常步行過程中,上肢應隨下肢腳步交替擺動,具體順序為「左上右下」,「右上左下」。所以,運用單拐步行時,正確的持拐方向應用在健側,健側拐杖與患肢等幅、同步運動,力求節奏、步幅接近健側水平,重心始終跟隨邁向前方的肢體,這樣才是正確的步態。正確用拐方式下,可以保證始終拐杖跟隨患肢運動,且患肢與拐分立與身體兩側,可以具有最大的穩定面,實現最優的保護效果。相反如果持於患側,要想實現患肢與拐杖同步,步態必然「順拐」,姿勢非常別扭,不利於正常姿態的建立,更重要的是,此時患肢與拐杖處於同側,距離很近,行動時穩定面僅有正確方式的不足一半,保護效果自然大打折扣。當然,患者不幸剛巧健側上肢同時受損,此時以其可以接受的方式盡量予以保護就可以了。

當患者一側下肢損傷,完全限制負重時,採用雙拐」支撐體重,患肢懸空,完成步行過程。此時,雙拐應與患肢等幅、同步運動,患肢雖然懸空但凌空模擬正常步態中的屈伸動作,在支持體重的同時維持正常步態習慣。

當患者雙側下肢損傷,均部分限制負重時,採用雙拐支撐體重,完成步行過程。此時雙拐按照「左拐右腿」,「右拐左腿」的正常順序,分別與雙下肢等幅同步交替伸出,以最大之穩定面積分別實現對肢體的保護。這時的步態完全符合常人習慣,雖然對患者的上下各肢協調性有較高要求,但是通過認真的教授令其自如掌握應不成問題。

以上是患者日常用拐的基本方法,利用得當可使患者獲益良多,加強對患者的日常宣教,相信可以獲得更好的康復治療效果。

❼ 拄拐杖的正確方法

正確的做法是單拐應該放在健側。

扶單拐行走,拐杖要與患肢等幅、同步運動,即邁患肢與動拐杖同時進行,如果放在患肢同側,拐杖與患肢同時向前移動,是不是很別扭?我猜「順拐」大概就是從這里來的吧。扶拐練習行走,主要的目的是縱向前進,盡量減少橫向移位。試想一下,如果拐杖放在患側,當健腿向前邁步時,身體重量要轉移至拐杖上,比移至另一條腿(患腿)上的橫向移位明顯加大,拐杖負重也大。如果放在健側,則只需很少的橫向移動即可把身體重量轉移過來,患肢及拐杖均只需少量負重即可,還能避免拐杖不小心碰到患處,起到保護患肢的作用。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如果你單腿跳需要別人扶的時候是不是讓人站在著地腿的一側?

使用拐杖前,首先應將拐杖調整至正確高度,具體方法是:將拐杖立於體側,拐杖的頂端距離腋窩3-5厘米(避免架拐時體重壓於拐杖頂端傷及腋窩內各血管、神經),手臂自然下垂,扶手高度位於腕橫紋(即手掌和前臂交界處)。此時,前臂屈、伸腕肌群同時用力保持腕關節中立位(避免腕關節於背伸位承重傷及三角軟骨盤),再由上肢各部肌群共同發力將身體撐起以實現支持作用。

閱讀全文

與雙拐杖的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